只在此山中的下一句是什麼,只在此山中,,,下一句是什麼

2022-05-12 20:31:52 字數 2268 閱讀 5055

1樓:懌莘

應該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出自於賈島(唐)的《尋隱者不遇》

2樓: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只在此山中,,,下一句是什麼

3樓:佛手

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古詩只在此山中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易客

尋隱者不遇①

松下問童子②,言師採藥去③。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④。

只在此山中的下一句昰什麼

5樓:gps定位器王劍

尋隱者不遇 / 孫革訪羊尊師詩

【作者】賈島 【朝代】唐代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譯文

蒼松下,我詢問隱者的童子他的師傅到**去了?

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

還指著高山說,就在這座山中,

可是林深雲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

「只在此山中」的下一句是什麼?

6樓:猶是故夢裡

雲深不知處。

本句出自唐代賈島所作《尋隱者不遇》,全詩如下: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譯文:我在松樹下詢問隱者的童子他的師傅去哪了,他說師傅採藥去了。還指著高山說,就在這座山中,可是林深雲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

從表面看,這首詩似乎不著一色,白描無華。然而詩中色彩鮮明,濃淡相宜。鬱郁青松,悠悠白雲,這青與白,鬆與雲,恰和雲山深處的隱者身份相符。

詩中隱者採藥為生,濟世活人,是一個真隱士。所以賈島對他有高山仰止的欽慕之情。詩中白雲顯其高潔,蒼松贊其風骨,寫景中也含有比興之義。

惟其如此,欽慕而不遇,就更突出其悵惘之情了。

只在此山中(猜下一句)

7樓:聖春桖

出自中唐詩人賈島的《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二、賞析:

中國傳統文化中,鬆、竹、梅為歲寒三友,士大夫們往往以此表明其安貧樂道,不與世俗、清潔孤傲之志。首句「松下問童子」,從表層上說交待了作者尋訪隱者未得,於是向隱者的徒弟問訊這一連串的過程;而深層上則暗示隱者傍鬆結茅,以鬆為友,渲染出隱者高逸的生活情致。下面三句都是童子的回答,包含著詩人的層層追問,意思層層遞進,言約意贍,令人回味無窮。

第一答:「言師採藥去」,從全詩的結構看,從環境氛圍的渲染,進入到行動的白描,從抽象進入到具體。我國古代有追求長生不老的思想,秦皇漢武,就是一種典型,乃至秦漢方士盛行,欺詐成風。

與此不同,高蹈世外的隱者注重的是自身修煉。在隱逸生活中,悟道、養生與服藥(保健養生之藥)構成主要的內容。魏晉以還尤其如此。

因之,對隱者說來,採藥是一項有重要的活動,其效用或還不僅在於服藥能養生,更在於為採藥而攀峰登嶺,就是極好的體育鍛煉。於是,對於真正的隱者,善悟道,擅養生,能採藥也就是三位一體的事了。道行高深就表現在鶴髮童顏,往來如天馬行空。

童子言師採藥去,正是把隱者這一典型特徵揭示出來,同時添了詩人傷其不遇的惆悵。

第二答,是針對詩人何處採藥的問話而來。

這一答很明確肯定,似乎給了詩人若干追尋的期待,不過緊接著第三答一轉,好像是猜到了詩人的這種期待,最後給了一個沒有結果的回答:「雲深不知處。」

這時,山巒之高峻,雲霞之深杳,隱者之神逸,驀然躍進讀者的想象中。

圍繞這幾句答話,實際有兩種表現結構在交織演進。一是隱者的行為表現結構,它由虛而實(不在此地而在此山),由實而虛(雲深不知處),虛虛實實,宛若雲中游龍,若隱若現,給人一種撲朔迷離,恍惚迷離之感,充分呈現了隱者的風神。一是詩人自己的感情表現結構,它由惆悵而期冀(不遇到知在此山中),由期冀轉而更深一層的惆悵,流露出終不可及的慨喟。

詩人本來是僧,後還俗,但仕途並不得意,因此始終傾羨高潔超俗的世外生活。「但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實際不獨是詩人對隱者的描繪,也正是詩人自己所追求嚮往的人生境界。

世謂賈島的詩過分陷於字句的「推敲」,只是在用字方面下功夫,往往有佳句而無佳篇;此詩卻剛好相反,在謀篇構思方面煞費苦心,無佳句而有佳篇。

這首詩有人認為是孫革所作,題為《訪夏尊師》

只在此山中打一數字0到,只在此山中打一數字0到

只是再路邊多看了一眼,轉又再見緣份。那是再路邊有純潔的事故,想想又起草一篇愛情小雅。對那思邪的目光,又是傳動著一種動源。看你如山中的綠,由如只在此山中的美。幻想與不 詩歌 答案是 1 只在此山中打一數字0到9 答案 8。尋隱者不遇 孫革訪羊尊師詩 唐 賈島 原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什麼意思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的意思是 隱士 就在這座大山裡,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他的行蹤。這句詩出自於唐代詩人賈島的 尋隱者不遇 詩的原文如下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白話譯文 我在松樹下詢問年少的學童,他說老師到山中採藥去了。就在這座大山裡,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道他的行蹤。1,...

尋隱者不遇中的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的 不知處 是什麼意

尼克0 同學 您好。雲深不知處。處 地方。不知處 就是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童子的老師雖然就在這座山中採藥,但由於山高雲深,看不到老師究竟在什麼地方。所以說 不知處 你說對嗎,祝好,再見。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中 的 不知處 是什麼意思?不知處 不知道在哪個地方。出自 尋隱者不遇 原文 松下問童子,言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