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哪些食物鏈,食物鏈有哪些

2022-03-20 14:39:01 字數 4600 閱讀 5280

1樓:低溫本草

食物鏈又稱為「營養鏈」。指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以食物聯絡起來的鏈鎖關係。例如池塘中的藻類是水蚤的食物,水蚤又是魚類的食物,魚類又是人類和水鳥的食物。

於是,藻類一水蚤一魚類一人或水鳥之間便形成了一種食物鏈。根據生物間的食物關係,叮將食物鏈分為四類;

(1)捕食性食物鏈。它是以植物為基礎,後者捕食前者。如青草一野兔一狐狸一狼。

(2)碎食性食物鏈。指以碎食物為基礎形成的食物鏈。如樹葉碎片及小藻類一蝦(蟹)一魚一食魚的鳥類。

(3)寄生性食物鏈。以大動物為基礎,小動物寄生到大動物上形成的食物鏈。如哺乳類--跳蚤--原生動物--一原生動物--細菌--過濾性病毒。

(4)腐生性食物鏈。以腐爛的動植物屍體為基礎,然後被微生物所利用。

食物鏈是指生物相互制約、相互依存所形成的食物網路關係。食物對任何生物來說都是極為重要,它是能**生活所需的能源,修補受損機能及生長之用。而吃和被吃的行為在生物之間是互相緊密連繫的,這就促成了食物鏈的形成。

食物鏈型別可分為4種:捕食性食物鏈、寄食性食物鏈、腐食性食物鏈和碎食性食物鏈

如草原生態的食肉動物—食草動物以及昆蟲—鳥類等,它們互相制約,共生共榮。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對立統一的,自然和諧的。在非洲大草原,以獅子、獵豹和獵狗為代表的食肉動物專吃食草動物,它們對角馬甚至斑馬的獵殺是**的,但這種殘酷的捕殺既是食肉動物生存繁衍的需要,同時也是保持草原植物繁茂和生態平衡所必不可少的因素。

如果沒有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控制,食草動物就會迅速發展起來,當食草動物發展到一定數量,草原就難以承受,草原退化,食草動物也就失去生存和發展的條件。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捕殺,不僅能控制食草動物種群的數量,從某種意義上說同時也是提高食草動物的質量。生物學家經過長期的野外考察證明,食肉動物在獵捕過程中,選擇的物件往往是病殘弱小的食草動物,這無疑有利於物種的優勝劣汰。

從這一點說,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捕殺,就顯得自然合理,天經地義了。

食肉動物以食草動物為食,在控制食草動物種群數量的同時保護了草原,各類飛鳥對昆蟲的捕食和食肉動物一樣,也起到保護草原的作用。而飛禽走獸的糞便則成為上好肥料,促使各種植物的生長。這種以植物為主體,食草動物、食肉動物以及昆蟲—鳥類為客體所形成的食物鏈,對維護草原的生態平衡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呼倫貝爾草原,是我國北方最大的草原之一,那兒牧草豐茂,牛羊成群,是我國最大的牧業基地。可是,歷史上由於這兒野狼成群,對牧業的發展構成嚴重的威脅,為了保護人畜的安全,當地牧民曾經組織過大規模的獵捕野狼活動,使野狼的數量銳減,剩下為數不多的狼再也不敢以草原為家,以牛羊為食,統統搬到深山老林裡去了。野狼不見了,畜牧業空前發展,在牛羊種群不斷增加的同時,野兔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起來,野兔和牛羊爭食牧草,草原難以承載,導致草場急劇退化,使草原面臨沙化的危險。

事實使人們認識到,食物鏈的任何一個環節一旦出現了問題,災難也就快要降臨了。野狼在飢餓的時候,固然偷獵牛羊,但在正常情況下,野狼是以野兔為食的。從這一點上說,是野狼控制了野兔的繁殖和發展,避免了野兔和牛羊爭食的現象,保證了草原的正常生態環境。

當牧民認識到這一自然規律後,對野狼也就寬容了許多,再也不談狼色變、見狼就打了。

2樓:和平微夜煞精英

食物食物鏈是由動物之間的捕食關係而形成的鏈狀結構。而形成的食物鏈,食物鏈制包括生產者和消費者。箭頭起於生產者。只向高一級的消費者,不包括分解者。

3樓:條忘心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捕食性食物鏈:以植物為基礎,後者捕食前者。如青草-野兔-狐狸-狼。

2、碎食性食物鏈:指以碎食物為基礎形成的食物鏈。如樹葉碎片及小藻類,如蝦(蟹)-魚-食魚的鳥類。

3、寄生性食物鏈:以大動物為基礎,小動物寄生到大動物上形成的食物鏈。如哺乳類-跳蚤-原生動物-原生動物-細菌-過濾性病毒。

1、捕食性食物鏈:以植物為基礎,後者捕食前者。

如樹葉碎片及小藻類一蝦(蟹)-魚-食魚的鳥類。

更多1條

4樓:好歪哦不歪

人吃大魚,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球

5樓:新沂

比如:貓吃魚-魚吃魚-魚吃嚇-蝦吃沙

食物鏈有哪些

6樓:我是機靈姐

什麼是食物鏈呢?就比方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草,等迴圈就是一種食物鏈,厲害的吃掉不厲害的就是食物鏈。

7樓:我愛堃秋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藻類

有哪些食物鏈

8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鏈又稱為「營養鏈」。指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以食物聯絡起來的鏈鎖關係。例如池塘中的藻類是水蚤的食物,水蚤又是魚類的食物,魚類又是人類和水鳥的食物。

於是,藻類一水蚤一魚類一人或水鳥之間便形成了一種食物鏈。根據生物間的食物關係,叮將食物鏈分為四類;(1)捕食性食物鏈。它是以植物為基礎,後者捕食前者。

如青草一野兔一狐狸一狼。(2)碎食性食物鏈。指以碎食物為基礎形成的食物鏈。

如樹葉碎片及小藻類一蝦(蟹)一魚一食魚的鳥類。(3)寄生性食物鏈。以大動物為基礎,小動物寄生到大動物上形成的食物鏈。

如哺乳類--跳蚤--原生動物--一原生動物--細菌--過濾性病毒。(4)腐生性食物鏈。以腐爛的動植物屍體為基礎,然後被微生物所利用。

食物鏈是由各營養級組成的,由生產者(植物)--第一級消費者(食草動物)--第二級(食肉動物)--分解者(微生物)--生產者.其中的各級能量利用率在10%-20%之間.食物鏈越長能量的吸收就越低.

9樓:我是機靈姐

什麼是食物鏈呢?就比方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草,等迴圈就是一種食物鏈,厲害的吃掉不厲害的就是食物鏈。

10樓:我呤又吃雞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藻。

11樓:最愛開開心心

水稻→蝗蟲→鳥

草→蟲→雞→老鷹

草→羊→狼

樹葉→長頸鹿→獅子

12樓:遺忘的記憶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球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魚一小魚一蝦米一浮游生物

14樓:樂觀的

水稻-稻螟蟲-青蛙-蛇

嘲鶇-幼龜-海藻

狼-羊-草

有哪些食物鏈?

15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鏈和食物網(shiwulian he shiwuwang)在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之間由於食物關係而形成的一種聯絡。如鷹吃蛇、蛇吃蛙、蛙吃蝗蟲、蝗蟲吃植物,這就是一條包含5個環節的食物鏈。

一個生態系統中的各種生物,存在著一環扣一環的食物營養聯絡,形成了食物鏈或食物網。我國民間的諺語:「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爛泥」形象地說明了這種食物聯絡。

食物鏈從爛泥中的矽藻等有機物質開始,蝦米通過取食這些有機物轉化為自身物質和能量,蝦米被小魚所食,小魚又被大魚所食,最後,其它動物或人吃了大魚,又把物質和能量轉化到自己身上。每個環節都可作為一個營養級,物質和能量即沿著食物鏈,一級高一級地向上傳遞和流動,在這個過程中,熱量不斷消散,因而能量不斷地減少。各個食物鏈並不是簡單的直線關係,而是彼此交織在一起,形成錯綜複雜的食物網(圖13-2)。

食物鏈有長有短,最短的食物鏈只有兩個環節,最長的一般不會多於5個,這是由於能量在沿著食物鏈的營養級流動的時候不斷地減少,在流經幾個營養級之後,所剩下的能量已經不足以再維持一個營養級了。有人通過統計提出,海洋裡大致每10kg浮游植物被攝食後,可以轉換成1kg的浮游動物,如果這1kg的浮游動物被魚所吃,則可使魚體增加0.1kg肉。

可以看出,每通過一個營養級,有90%的物質被消費者消耗掉了。因此,食物鏈越長,終極能量消費者所消耗的食物越多。從經濟效益考慮,食物鏈短的優越性較大。

正因此,在水產養殖業中最好選擇食物鏈短的作為養殖物件。鰱魚以浮游植物為食,鱅魚以浮游動物為食,皆屬於食物鏈短的種類。鯔科的一些魚類(如鯔魚、梭魚)食低等藻類及泥土中的有機物質,食物鏈最短,目前已成為受人重視的港養物件。

食物鏈的研究,對於指導捕撈生產也具有重要意義,例如餌料生物的分佈及其變動規律可作為探索洄游過程中魚群的指標。

16樓:我是機靈姐

什麼是食物鏈呢?就比方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草,等迴圈就是一種食物鏈,厲害的吃掉不厲害的就是食物鏈。

17樓:凱哥有話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哈~現在正在為您手工編輯回覆內容,但是需要一點點時間哈,麻煩您耐心等待一下下,感謝感謝哈~

因此食物鏈有累積和放大的效應,稱為生物富集。美國國鳥白頭鷹之所以面臨滅絕,並不是被人捕殺,而是因為有害化學物質ddt逐步在其體內積累,導致生下的蛋皆是軟殼,無法孵化 您看是否還有別的疑問需要我幫您解答呢~

更多2條

18樓:沉默男天使

草木植物→蟬→螳螂→黃雀→蛇→老鷹

草--蝗蟲--螳螂--蜘蛛--麻雀--貓--鬣狗--豹--獅子--禿鷲

19樓:匿名使用者

草--蝗蟲--螳螂--蜘蛛--麻雀--貓--鬣狗--豹--獅子--禿鷲

20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最長的一般不會多於5個

食物鏈是什么,食物鏈是什麼

生物鏈指的是 由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生物鏈也可以理解為自然界中的食物鏈,它形成了大自然中 一物降一物 的現象,維繫著物種間天然的數量平衡。生物鏈指的是 由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這種關係在大自然中很容易看到。比如 有樹的地方常有...

英語食物鏈,用英語名詞描述食物鏈

rice locust frog snake hawk 水稻 蝗蟲 青蛙 蛇 鷹。自然界的食物鏈不可能很長,一般營養級不會超過5 6級,否則能量傳遞效率太低。用英語名詞描述食物鏈 生態系統中貯存於有機物中的化學能在生態系統中層層傳導,通俗地講,是各種生物通過一系列吃與被吃的關係,把這種生物與那種生物...

什麼是海洋食物鏈,海洋食物鏈分幾種?

什麼是食物鏈呢?就比方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草,等迴圈就是一種食物鏈,厲害的吃掉不厲害的就是食物鏈。海洋食物鏈分幾種?一種是放牧食物鏈。這種型別的食物鏈是從綠色植物開始,例如浮游植物類等,轉換到放牧的食草動物中,並以食活的植物為生,最後以食肉生物為終點。其實,這一過程就是人們常說的 大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