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食物鏈

2023-06-11 22:35:03 字數 2348 閱讀 6974

1樓:武為經惜

在生態系統中,植物攝入某種物質後,製造出或本身就是另一種生物的營養食物而被其食入,通過這種一系列的植物、動物、捕食與**食等的食物營養紐帶依次連鎖轉移關係,最終被人食入的途徑。

生態系統中貯存於有機物中的化學能在生態系統中層層傳導,通俗地講,是各種生物通過一系列吃與被吃的關係,把這種生物與那種生物緊密地聯絡起來,這種生物之間以食物營養關係彼此聯絡起來的序列,在生態學上被稱為食物鏈。按照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可將食物鏈分為捕食食物鏈、腐食食物鏈(碎食食物鏈)、和寄生食物鏈。

生態系統中的生物種類繁多,並且在生態系統分別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根據它們在能量和物質運動中所起的作用,可以歸納為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三類。食物鏈組成的食物網。

生產者主要是綠色植物,能用無機物製造營養物質的自養生物,這種功能就是光合作用,也包括一些化能細菌(如硝化細菌),它們同樣也能夠以無機物合成有機物,生產者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是進行初級生產或稱為第一性生產,因此它們就是初級生產者或第一性生產者,其產生的生物量稱為初級生產量或第一性生產量。生產者的活動是從環境中得到二氧化碳和水,在太陽光能或化學能的作用下合成碳水化合物(以葡萄糖為主)。因此太陽輻射能只有通過生產者,才能不斷的輸入到生態系統中轉化為化學能力即生物能,成為消費者和分解者生命活動中唯一的能源。

2樓:偉琛麗從依

生態系統中貯存於有機物中的能量在生態系統中層層傳導,通俗地講,是各種生物通過一系列吃與被吃的關係(捕食關係)彼此聯絡起來的序列,在生態學上被稱為食物鏈。按照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可將食物鏈分為捕食食物鏈、腐食食物鏈(碎食食物鏈)和寄生食物鏈。各種生物以其獨特的方式獲得生存、生長、繁殖所需的能量,生產者所固定的能量和物質通過一系列取食的關係在生物間進行傳遞,如食草動物取食植物,食肉動物捕食食草動物,這種不同生物間通過食物而形成的鏈鎖式單向聯絡稱為食物鏈。

一條完整的食物鏈是由生產者、消費者、共同構造的,源頭開始於生產者光合作用鎖定太陽能。

3樓:我是機靈姐

什麼是食物鏈呢?就比方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草,等迴圈就是一種食物鏈,厲害的吃掉不厲害的就是食物鏈。

4樓:乾萊資訊諮詢

在生態系統內,各種生物之間由於食物而形成的一種聯絡,叫做食物鏈。

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為維持其本身的生命活動,必須以其他生物為食物的這種由食物聯結起來的鏈鎖關係。這種攝食關係,實際上是太陽能從一種生物轉到另一種生物的關係,也即物質能量通過食物鏈的方式流動和轉換。

食物鏈效率:

食物鏈效率是指某一營養級的能量輸出和輸入間的比率。它是各種能流引數中的任何一個引數在營養級之間或營養級內部的比值,常用百分數表示,也可以稱為傳遞效率。用於描述食物鏈效率的能量引數包括攝食量、同化量、呼吸量和生產量。

5樓:程式設計嗨嘍

生物之間普遍存在一種「吃與被吃」的關係,這種關係像鏈條一樣,把一些生物緊密的聯絡起來,生物學家把生物之間的食物聯絡叫做食物鏈。

6樓:博學還機靈的典範

食物鏈是指;在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之間因食物而產生的一種聯絡。

7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態系統中,植物攝入某種物質後,製造出或本身就是另一種生物的營養食物而被其食入,通過這種一系列的植物、動物、捕食與**食等的食物營養紐帶依次連鎖轉移關係,最終被人食入的途徑。

8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食物鏈汙染?#星知計劃#

9樓:忘記玩具

生態系統中貯存於有機物中的化學能在生態系統中層層傳導,通俗地講,是各種生物通過一系列吃與被吃的關係,把這種生物與那種生物緊密地聯絡起來,這種生物之間以食物營養關係彼此聯絡起來的序列,在生態學上被稱為食物鏈。

按照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可將食物鏈分為:

捕食食物鏈、腐食食物鏈(碎食食物鏈)、和寄生食物鏈。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妍菲

自然界中幾乎所有的生物都和其他一定數量的生物之間發生著食物關係,這種關係叫做食物鏈。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態系統中,不同生物之間由於吃與被吃的關係,而形成的鏈狀結構叫做食物鏈。

12樓:世彭

就是有生產者有消費者就可以構成食物鏈。

13樓:網友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植物是食物鏈的開始。

食物鏈是什么,食物鏈是什麼

生物鏈指的是 由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生物鏈也可以理解為自然界中的食物鏈,它形成了大自然中 一物降一物 的現象,維繫著物種間天然的數量平衡。生物鏈指的是 由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這種關係在大自然中很容易看到。比如 有樹的地方常有...

什麼是海洋食物鏈,海洋食物鏈分幾種?

什麼是食物鏈呢?就比方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草,等迴圈就是一種食物鏈,厲害的吃掉不厲害的就是食物鏈。海洋食物鏈分幾種?一種是放牧食物鏈。這種型別的食物鏈是從綠色植物開始,例如浮游植物類等,轉換到放牧的食草動物中,並以食活的植物為生,最後以食肉生物為終點。其實,這一過程就是人們常說的 大魚...

生活中有哪些食物鏈,食物鏈有哪些

食物鏈又稱為 營養鏈 指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以食物聯絡起來的鏈鎖關係。例如池塘中的藻類是水蚤的食物,水蚤又是魚類的食物,魚類又是人類和水鳥的食物。於是,藻類一水蚤一魚類一人或水鳥之間便形成了一種食物鏈。根據生物間的食物關係,叮將食物鏈分為四類 1 捕食性食物鏈。它是以植物為基礎,後者捕食前者。如青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