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海洋食物鏈,海洋食物鏈分幾種?

2021-05-24 19:37:53 字數 2285 閱讀 5831

1樓:我是機靈姐

什麼是食物鏈呢?就比方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水草,等迴圈就是一種食物鏈,厲害的吃掉不厲害的就是食物鏈。

海洋食物鏈分幾種?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種是放牧食物鏈。這種型別的食物鏈是從綠色植物開始,例如浮游植物類等,轉換到放牧的食草動物中,並以食活的植物為生,最後以食肉生物為終點。其實,這一過程就是人們常說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土」。

第二種型別是腐敗或腐質食物鏈。這一食物鏈的轉移方式是:從死亡的有機物開始,得到微生物,並以攝食腐質的生物為生的捕食者為最終點。

實際上,在海洋中這種型別的食物鏈之間是相互連線的。有時也不是刻意按某種方式進行,而是有交叉,有連線,多種方式混合同時進行。

海洋中棲息著數10萬種動物,在這些動物中,除凶猛的食肉動物外,絕大多數魚類之間都是「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因此,海洋動物已成為世界上種類和數量最多的動物。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鯨類,它的食物**居然是海洋中最小的動物——小魚和磷蝦。

這種情況似乎有些不合情理,但是,當你瞭解了它們之間的特殊關係後,就會感到這是情理之中的事。在海洋中,磷蝦的數量很多,密度也很大。它們似乎是被輸入了某種「指令」一樣,聚整合一團又一團,專門供鬚鯨食用的。

若非如此,身軀龐大的鬚鯨,是不可能填飽肚子的。這一切似乎是上天精心設計好的。億萬年來,這種獨特的金字塔式的生物種群間的關係,維繫著海洋生物種群的生命。

這種生命的維繫關係,又可以稱為海洋食物網。海洋中各種生物建立起的食物鏈,通常比陸地食物鏈更復雜。

3樓:趙陳靜輝領峻瑩

海洋食物鏈,就其存在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放

牧食物鏈。這種食物鏈是從綠色植物,例如浮游植物類等,轉換到放牧的食草動物中,並以食活的植物為生,頂端是以食肉生物為最後的終點。這個過程,就是我們時常說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土(浮游生物)」。

第二種形式是腐敗或腐質食物鏈。這一食物的轉移方式是:從死亡的有機物開始,得到微生物,並以攝食腐質的生物為生的捕食者為最終點。

實際上,在海洋中,這種型別的食物鏈之間,是相互連線的;有時也不是非按某種特定來進行,而是有交叉,有連線,多種方式混合方式進行的

海洋食物鏈有哪些型別?

海洋食物鏈分為哪幾種?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一種是放牧食物copy

鏈。這種食物鏈是從綠色植物,例如浮游植物類等,轉換到放牧的食草動物中,並以食活的植物為生,頂端是以食肉生物為最後的終點。這個過程,就是我們時常說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土(浮游生物)」。

第二種形式是腐敗或腐質食物鏈。這一食物的轉移方式是:從死亡的有機物開始,得到微生物,並以攝食腐質的生物為生的捕食者為最終點。

實際上,在海洋中,這種型別的食物鏈之間,是相互連線的;有時也不是非按某種特定方式來進行,而是有交叉、有連線、多種方式混合進行的。

什麼是海洋食物鏈和食物網,有什麼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食物鏈,就其存在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放牧食物鏈。這種食物鏈是從綠色植物,例如浮游植物類等,轉換到放牧的食草動物中,並以食活的植物為生,頂端是以食肉生物為最後的終點。

這個過程,就是我們時常說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土(浮游生物)」。第二種形式是腐敗或腐質食物鏈。這一食物的轉移方式是:

從死亡的有機物開始,得到微生物,並以攝食腐質的生物為生的捕食者為最終點。實際上,在海洋中,這種型別的食物鏈之間,是相互連線的;有時也不是非按某種特定來進行,而是有交叉,有連線,多種方式混合方式進行的。其特點:

與陸地上食物鏈相比,海洋中各種生物建立起的食物鏈是非常有效的。海洋食物鏈在通常情況下,比陸地食物鏈具有更多環節。實際上,無論是陸地,還是海洋裡,生物之間的食物鏈並非是那麼單純,而是極為複雜的,正是出於這一點,生物學家贊成使用海洋食物網概念。

海洋食物鏈所表達的是在各個營養級發生轉變的攝食關係,然而,海洋食物鏈的營養級在許多時候產生逆轉和分枝,而用食物網的概念去描述,能將複雜的海洋生物攝食模式準確反映出來。

海洋食物網,在自然界中,一個單純的食物鏈幾乎是不存在,而總是由許多長短不同的食物鏈相互交錯,形成一個複雜的食物網。不止如此,即使是食物網之間也經常有交錯,相互聯絡。例如北極熊不只捕食海豹一種生物,還捕食魚類;還比如大蝦有時也攝食尚未長大的小魚。

此外,很多動物在生長過程中的不同階段,會發生食性的改變,例如有些種類的海龜在小的時候只吃植物,而長大之後則主要捕食動物,因此,在食物鏈中經常處於不同的營養層次。現在應用食物鏈這一概念時,已經概括了食物網的含義。

食物鏈是什么,食物鏈是什麼

生物鏈指的是 由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生物鏈也可以理解為自然界中的食物鏈,它形成了大自然中 一物降一物 的現象,維繫著物種間天然的數量平衡。生物鏈指的是 由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這種關係在大自然中很容易看到。比如 有樹的地方常有...

海洋真菌的作用有哪些,海洋真菌在海洋食物鏈中有哪些作用?

海洋真菌的出現要比細菌大約晚10億年,因此它是微生物王國中最年輕的家族。真菌由多細胞絲結構,能產生孢子進行有性和無性繁殖。真菌和細菌 放線菌最根本的區別在於它擁有真正的細胞核,因此真菌的細胞又稱為真核細胞。從原核細胞發展到真核細胞,是生物進化史上的一個重大事件。大部分海洋真菌大多數棲於某種基物而生活...

生活中有哪些食物鏈,食物鏈有哪些

食物鏈又稱為 營養鏈 指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以食物聯絡起來的鏈鎖關係。例如池塘中的藻類是水蚤的食物,水蚤又是魚類的食物,魚類又是人類和水鳥的食物。於是,藻類一水蚤一魚類一人或水鳥之間便形成了一種食物鏈。根據生物間的食物關係,叮將食物鏈分為四類 1 捕食性食物鏈。它是以植物為基礎,後者捕食前者。如青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