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一元二次方程,謝謝

2022-03-21 08:47:39 字數 3402 閱讀 3249

1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有4種解法,分別是配方法,公式法(這種方法要熟知判別式,即判別b^2-4ac是大於0,小於0還是等於0,若大於或等於0,則方程有解,若小於0則無解,還有判別式是由分解一元二次方程 ax^2+bx+c=0(a、b、c是實數a≠0)得來的),因式分解法以及直接開平方法。公式法適用於所有的一元二次方程,後面兩種則是要有一定的條件才能運用,一般運用後面兩種方法解題比較簡單。下面我就根據不同的方法舉例說明。

  1、直接開平方法:

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x-m)2=n (n≥0)的方程,其解為x=m±√n

例1.解方程(1)(3x+1)^2=7 (2)9x^2-24x+16=11

分析:(1)此方程顯然用直接開平方法好做,(2)方程左邊是完全平方式(3x-4)^2,右邊=11>0,所以此方程也可用直接開平方法解。

(1)解:(3x+1)^2=7

∴(3x+1)^2=7

∴3x+1=±√7(注意不要丟解)

∴x=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2)解: 9x^2-24x+16=11

∴(3x-4)^2=11

∴3x-4=±√11

∴x=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2.配方法:用配方法解方程ax^2+bx+c=0 (a≠0)

先將固定數c移到方程右邊:ax^2+bx=-c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b/a)x=-c/a

方程兩邊分別加上一次項係數的一半的平方:x^2+(b/a)x+0.5(b/a)^2=-c/a+0.5(b/a)^2

方程左邊成為一個完全平方式:[x+0.5(b/a)]^2=-c/a+0.5(b/a)^2

當b2-4ac≥0時,x+ =± √[-c/a+0.5(b/a)^2 ]-0.5(b/a)

∴x=...(這就是求根公式)

例2.用配方法解方程 3x^2-4x-2=0

解:將常數項移到方程右邊 3x^2-4x=2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x=

方程兩邊都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x^2-x+( )^2= +( )^2

配方:(x-)^2=

直接開平方得:x-=±

∴x=∴原方程的解為x1=,x2= .

3.公式法: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ax^2+bx+c的一般形式,然後把各項係數a, b, c的值代入求根公式就可得到方程的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b+√(b^2-4ac)]/2a,x2=[-b-√(b^2-4ac)]/2a(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x2=-b/2a(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b+√(4ac-b^2)i]/2a,x2=[-b-√(4ac-b^2)i]/2a(兩個共軛的虛數根)(初中理解為無實數根)

例3.用公式法解方程 2x^2-8x=-5

解:將方程化為一般形式:2x^2-8x+5=0

∴a=2, b=-8, c=5

b^2-4ac=(-8)2-4×2×5=64-40=24>0

∴x= =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4.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例4.用因式分解法解下列方程:

(1) (x+3)(x-6)=-8 (2) 2x^2+3x=0

(3) 6x^2+5x-50=0 (選學) (4)x^2-4x+4=0 (選學)

(1)解:(x+3)(x-6)=-8 化簡整理得

x^2-3x-10=0 (方程左邊為二次三項式,右邊為零)

(x-5)(x+2)=0 (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5=0或x+2=0 (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5,x2=-2是原方程的解。

(2)解:2x^2+3x=0

x(2x+3)=0 (用提公因式法將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0或2x+3=0 (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0,x2=-是原方程的解。

注意:有些同學做這種題目時容易丟掉x=0這個解,應記住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解。

(3)解:6x2+5x-50=0

(2x-5)(3x+10)=0 (十字相乘分解因式時要特別注意符號不要出錯)

∴2x-5=0或3x+10=0

∴x1=, x2=- 是原方程的解。

(4)解:x^2-4x+4 =0 (∵4 可分解為2 ·2 ,∴此題可用因式分解法)

(x-2)(x-2 )=0

∴x1=2 ,x2=2是原方程的解。    小結:   一般解一元二次方程,最常用的方法還是因式分解法,在應用因式分解法時,一般要先將方程寫成一般形式,同時應使二次項係數化為正數。

  直接開平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   公式法和配方法是最重要的方法。公式法適用於任何一元二次方程(有人稱之為萬能法),在使用公式法時,一定要把原方程化成一般形式,以便確定係數,而且在用公式前應先計算判別式的值,以便判斷方程是否有解。

  配方法是推導公式的工具,掌握公式法後就可以直接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了,所以一般不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但是,配方法在學習其他數學知識時有廣泛的應用,是初中要求掌握的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一定要掌握好。(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

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

其實還有一個十字相乘法,但是我不知道你們的老師有沒有教(至少我們的教程裡就沒有)如果你要是想知道可以另外和我說,我再教你。 我個人認為想要熟練的運用這些方法還是要多練,然後自己摸索感覺,根據長時期的感覺來解題,不過這是一個很長的適應時間,希望你能努力。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2樓:郎玉枝鄒鶯

先化成1元2次方程標準形式ax^2+bx+c=0

然後用判別式△>0求出k的範圍

由於本題我沒看懂是什麼,所以就提供了思路.

3樓:眷戀小小的世界

① 把x=2代入方程 12-2(2a-5)-3a-1=0 a=3 ② 4x+3=0或x=0 所以x=-3/4或x=0 ③令x-y=k 16k^2+40k+25=0 (4k+5)^2=0 k=-5/4 x-y=-5/4

4樓:若季

① 將x=2代入

3x4-2(2a-5)-3a-1=0

12-(4a-10)-3a-1=0

12-4a+10-3a-1=0

21=7a

a=3將a=3代入

3x²-x-10=0

x1x2=-10/3

x2=-5/3

② x1=0

x2=-3/4

③沒表述清楚吧

一元二次方程怎麼解,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步驟是什麼?

配方法將一元二次方程配成 x m 2 n的形式,再利用直接開平方法求解的方法。把原方程化為一般形式 方程兩邊同除以二次項係數,使二次項係數為1,並把常數項移到方程右邊 方程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 把左邊配成一個完全平方式,右邊化為一個常數 進一步通過直接開平方法求出方程的解,如果右邊是非負...

解一元二次方程

用配方法解 9x 6x 1 4 3x 1 4 3x 1 2 3x 1或3x 3 x 1 3或x 1 x 4x 4 5 x 2 5 x 2 5 x 2 5 用公式法 x 4x 8 4x 11 x 3 x 3 x 2x 4 5 8x 2x 4x 5 8x 2x 4x 5 0 4 4 2 5 56 x 4...

解一元二次方程

解 原方程為 3 x 3 2 3 3 3 x 則 x 3 2 3 3 x 移項可得 x 3 2 3 3 x 0,考慮正負號變形可得 x 3 2 3 x 3 0,提取公因式 x 3 後可得 x 3 x 3 3 0,化簡後可得 x x 3 0 解這個方程可得 x 0,或者x 3 步步推導,通俗易懂,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