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謊該怎樣教育最好家長們可以這樣做

2022-04-05 12:55:21 字數 5257 閱讀 8236

1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1、父母自己要做出好榜樣,儘量避免不必要的謊話和藉口。

2、父母與孩子間的相互信任和理解是孩子誠實的前提條件。讓孩子知道,即使他說了謊,你還是愛他的,你能理解他的心情。

3、一旦孩子說了謊,要與孩子一起商量,下一次遇到類似情況用哪些更好的辦法代替說謊。

4、不要用嚴厲的懲罰來威脅孩子,這個辦法往往會讓孩子說更多的謊,更加狡猾,以便不被你發現。

5、如果你發現孩子說了謊,不要立即在其他人面前指責或教訓他,最好是另找一個合適的時間單獨與孩子談。

6、大多數情況孩子是因為害怕受到懲罰而說謊,所以要讓孩子儘可能說出為什麼怕父母知道,這樣你才能知道孩子說謊的原因。

7、平時多關心孩子的生活,對孩子的要求要切合實際,孩子做錯事,要作調查研究,鼓勵孩子建立正向的行為。

8、如果孩子勇於承認自己做錯了事,請馬上用比較特別的語言表揚他。

9、如果孩子還是一再地說謊,而你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話,最好是找兒童心理專家幫助你。

2樓:沈老師幫幫忙

孩子撒謊沒關係,家長方法最重要

面對孩子撒謊的情況,家長們應該怎麼做?

3樓:桃兒

孩子學會撒謊,這說明孩子的想象力得到了發展,對於事物的認知水平得到了提升。但如果孩子將撒謊當做了習慣,等到真正需要改正的時候就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了。面對孩子撒謊,家長們應該怎麼教育.

第一:家長們言傳身教,用自身引導孩子

調查研究發現,說謊的孩子都**於說謊的原生家庭。因此,家長的言傳身教很重要:家長們要做到自己不撒謊,不對孩子說謊。

言傳身教是對孩子影響最深的教育防水,用自身的作為教育的載體去引導孩子。通過看繪本、講故事、做遊戲等方式,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道德是非觀念。

第二:孩子撒謊的內在原因,家長要瞭解到事實的本職

家長對於孩子來說是威嚴的,面對孩子們的暗示引導,孩子很容易就會受到家長話語的引導了。比如爺爺奶奶買零食給孩子吃,告訴孩子不要告訴父母知道。在這種情況下,當爸媽問起有沒有吃零食時,孩子會很自然的說道自己沒有吃零食。

面對這種情況,家長們不要立刻拆穿批評孩子,家長們先要了解事情的過程,然後告訴孩子爺爺奶奶是疼愛你的,但以後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可以告訴媽媽,媽媽並不會批評你。當然,長輩們也要做到不要說謊,要給孩子正面的教育。

第三:孩子有一說謊,家長要給孩子正確教育

我們都明白孩子撒謊最本質的原因還是源自內心的害怕――害怕家長的責怪。例如:不小心將家裡的東西弄壞,因為害怕被家長責怪便說自己不清楚或不是自己做的。

這時候作為長輩不要當面拆穿孩子的謊言,不要立即責怪,當然也不能輕描淡寫,讓孩子覺得說謊不是了不得的事情。最重要要引導孩子:做錯的事情不可怕,但一定要做勇於承認錯誤的好孩子。

面對撒謊的孩子 家長應該怎麼教育

4樓:中公教育

一,首先,確定小孩子是不是真的撒謊。有的孩子可能就是在撒謊,為了騙人或隱瞞某種行為,也有的孩子只是隨口一說,並非故意撒謊,要弄清楚這些情況。

二,其次,面對確定撒謊的孩子,我們要確定他是不是能夠承認。承認撒謊或承認錯誤,這都好辦,也很容易教育。小孩子撒謊無非幾個原因:

逃避後果,希望獲得表揚或尊重,想要表現自己,面對大人的問題處於兩難境地,或者單純獲得不正確的精神愉悅。

三,針對這些原因,我們也可有不同的方法應對。1、教育孩子誠實為貴,勇於擔當。2、讓孩子認識到撒謊的嚴重性和後果(重要)。

3、不要對孩子要求太高,造成孩子的壓力(重要)。4、適當鼓勵,善於溝通和疏導。5、家長或老師等人要統一路線,共同努力。

6、小孩子自制力差,需要適當監督,時刻提醒。

四,再次呢,最頭疼的是撒謊卻死不承認的孩子。那麼,面對這樣的,我們怎麼辦呢?1、要有直接證據。

不撞南牆不回頭這句話同樣適用於孩子,有些孩子小,但是卻嘴硬,我們需要把直接證據擺出來。2、要讓他明白撒謊沒有任何幫助。3、告訴他承認了怎麼樣,不承認又怎麼樣。

4、有時需要適當的懲罰或制裁。5、在這個過程中,切記不要怒吼連連、氣急敗壞,只會嚇得他更不敢承認。我們需要耐心、平靜,保持臉色嚴肅認真即可。

五,最後,希望這些能幫助大家,有問題共同**。

5樓:小獸獸阿

首先你要對她的行為表示理解 然後你要告訴她撒謊的後果 最後 我可以理解你的行為 但是並不贊同 小孩子還是誠實一點更討人喜歡

孩子撒謊家長應該怎麼教育

6樓:大山響富

家長的現身說法也許是最具說服力的,上週日,武林街道竹竿巷老年文體活動中心內的熱鬧場面正說明了這一點。當天,商報與下城區社群學院聯的「市民大課堂」第十四講在該中心開講。下城區家庭教育講師團的家長講師祝國平與場下的家長們一起分享了他的育兒經,著重談了談孩子撒謊的問題。

  課堂概要:  作為一名家長,祝國平自己閱讀了大量教育類書籍,他說孩子說謊可能是因為恐懼,當家長的不能一味地責怪和批評,要了解情況後「對症下藥」。  國內一家心理研究所用了三年時間,在全國7省13個城市進行調查。

發現50的孩子從3歲開始撒謊,隨著年齡的增加比例越來越高,到9歲,說過謊的孩子上升到70。來自美國的一份調查則更驚人:全美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在3歲前就學會不說實話,而到7歲,98的孩子說過謊。

  孩子說謊是家長和教師都非常頭痛的事。大人總是以批評結束,其實據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孩子說謊有時是因為講了真話受到懲罰,所以以後不敢再說真話。另外,家長處理不當也容易造成孩子說謊。

  孩子有時說謊是家長逼的!可能很多家長都沒有意識到。很多時候家長應該允許孩子沉默,大人在處境兩難的情況下也經常選擇沉默。

如果家長非要孩子說出個道道,說真的要受罰,就只能說假的了。  糾正孩子說謊,家長應該做到五點:  一、不要輕易數落孩子,不要暴跳如雷也不要輕描淡寫。

「小孩嘛,難免。」或是「呦,你還真能耐,把我倆都騙了。」都是不可取的。

  二、家長要善於發現孩子的說謊行為。因為他總會比較緊張,抱有僥倖心理,如果起初幾次家長沒有發現,他會暗自得意,以後撒謊次數會。  三、家長髮現孩子撒謊後,重要的是教育,幫助他認識撒謊的危害性。

在孩子承認撒謊表示今後改正時,家長要表示深信他會改正,成為一個誠實的人。這樣,孩子會受到鼓舞,徹底改掉撒謊的毛病。  四、給孩子一個安全、踏實的學習和成長環境。

從小就養成誠實的品德。  五、要加強與孩子的溝通。有的家長在孩子承認錯誤後還採取打罵等懲罰,甚至要孩子寫保證書。

這種做法嚴重傷害孩子自尊心,往往適得其反。

7樓:新助家庭教育

孩子說謊家長可以用以下方法進行教育:

以關愛、接納代替嚴厲責罰

過度嚴厲的責罰有時並無法消除孩子的說謊行為,反面有可能使孩子因為害怕被懲罰而繼續說謊,或是破壞親子關係、甚至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因此,父母在處理孩子說謊的行為時,可以用溫暖、接納的太度,耐心引導孩子,試著讓孩子瞭解爸爸媽媽是對事不對人,避免因為問題行為抺殺了孩子整個人的價值,也可以告訴孩子:「即使犯錯,也有改過機會,你仍是爸媽心中的寶貝,」讓孩子放心的表達自己行為背後的想法與需要。

瞭解並反應孩子內心感受

孩子犯錯後,心裡難免會忐忑不安、害怕被大人責備,如果父母再以責,以自己的價值觀批判孩子的行國,孩子可能更不敢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

父母若能設法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感受,加以同理與反映,例如:「你相你很擔心爸爸媽媽發現你做了這樣的事,也害怕爸爸媽媽會處罰你,但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能不能告訴爸爸媽媽……」當孩子的內心能被父母聽懂,自然也會比較願意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覺和想法,父母也才能從中推敲出孩子說謊背後的原因。

平時多給予孩子注意與關心

有時候孩子說謊是因為學業成就或行為表現不如人而感到自卑,所以藉由說謊來滿足自己,或得到他人的讚賞;父母平時這過於忙碌而忽略孩子,或是對錶現比較優秀的孩子過於偏心,孩子也可能用就謊來引起父母的注意或獲得讚美。

如果父母平時能多關心孩子、多與孩子親近,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關口,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有價值的,將有助於提升孩子自信心,也能減少孩子以說謊來得到父母注意的情形。

8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撒謊家長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9樓:智聯校園

其實孩子有這樣的表現是很正常的,因為孩子知道做錯了會承擔後果,孩子們害怕承擔後果。

其次,孩子有這樣的表現時,我們不能給孩子貼標籤是在「說謊」。但我們要讓孩子明白說謊的嚴重性。孩子初次出現這樣的情況時就應該制止。

告訴孩子撒謊的嚴重性,如果孩子不明白這個觀念,長期這樣下去,就會轉化為撒謊!

做為智慧父母,應該給孩子傳達正確的觀念!

突然發現孩子學會說謊了,家長應該怎麼做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聽說過匹諾曹的故事吧,一旦匹諾曹說謊,他的鼻子就會變長,相信在每一個家長的心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誠實守信的好孩子,一旦孩子說了謊,就像犯了不可饒恕的罪,免不了家長的一頓責罵。

說謊是每一個人都牴觸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謊言都是不可饒恕的,尤其是孩子說謊後,家長們彆著急往孩子身上貼上「壞孩子」、「說謊精」的標籤,一些孩子雖然說了謊,但背後卻是有原因的,家長只要耐心的去了解孩子的內心深處,就能發現孩子為什麼會說謊。下面跟著我一起**孩子說謊背後的深層原因。

一、大腦發育更完善更聰明

孩子的思維變得越來越活躍,孩子的大腦發育越來越完善,孩子變得越來越聰明,這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好事情,這對家長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家長要採取正確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家長可以通過一些故事、遊戲的方式告訴孩子說謊帶來的壞處,為了孩子養成誠實守信的好習慣,家長要做到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去引導孩子。

二、逃避懲罰

一些天性活潑的孩子喜歡調皮搗蛋,不是折斷媽媽心愛的口紅、亦或是打翻爸爸珍藏已久的紅酒,然而孩子的調皮搗蛋的行為讓不少家長感到非常的生氣,一些家長甚至責罵甚至把孩子打一頓,以解心頭有之氣,經常受到家長懲罰的孩子,於是通過說謊的方式掩蓋事情的真相,以此逃避做錯的事情。

每一個孩子都會犯錯,犯錯不是壞事,但是犯錯後用錯誤的方式處理事情卻是非常糟糕的,一部分孩子為了逃避家長的懲罰,寧願用說謊的形式掩蓋事情的真相,所以家長為了避免孩子因為害怕懲罰而故意懲罰,家長千萬不要用暴力的方式,這會讓孩子的心理因為恐懼逃避責任,家長可以採用談心、檢討和溫和教育相結合的方式,選擇孩子最能接受的一種,讓孩子從內心深處認為做的事情是錯誤的,告訴孩子做錯事情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從而做一個誠實守信、光明磊落的人,家長這樣的方式還能夠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

在孩子的世界裡,除了睡覺的時間,希望其他所有的時間都有家長的陪伴,但是家長也有家長的重任,一時的忙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所以作為家長,一定要處理好工作和生活的關係,處理好親子之間的關係,在家長空閒的時間,陪伴在孩子的身邊,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愛和溫暖的呵護。

娃說謊就是有道德問題嗎?家長該怎樣糾正孩子撒謊的難題

孩子說謊並非全部都是品質問題,家長如何引導決定道德方向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坦誠坦誠,但是說謊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經的階段,當發現說謊的行為之後,家長經常會忍不住批評和指責,大發雷霆。建議在指責的同時要對孩子說謊的原因進行了解,這樣才能和孩子更好的孩子進行交流,從而瞭解他們真正需要什麼。其實人是愛講...

父母怎樣教育孩子作文,家長怎樣教育孩子作文300字

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職,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是孩子成長中不可忽視的因素之一,這種影響是潛移默化 天長地久的。在我個人認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主要應做以下幾個方面 一 給孩子一個和諧的家 孩子的健康成長,最最離不開祥和安全的家庭環境。首先是和諧安寧的家庭氛圍給他以心理上的安全感與...

怎樣教育孩子,做合格的家長,怎樣教育孩子, 做一個合格的家長?

要想做一個合格的家長,那麼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明白,身為家長並不是教育孩子怎麼學習知識。而是教育孩子怎麼樣去做人,讓她有一個優秀的品格和良好的心理。您平時可以跟孩子一起看一下我們的紀錄片,關於那些樂於助人的事件,關於那些積極向上的新聞。要讓孩子從小就有一個非常良好的品質。其次就是最好讓他多去參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