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學生學習科學興趣,如何激發和提高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2022-04-15 11:42:12 字數 5928 閱讀 8388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提高學生學習科學興趣的措施:

一、培養師生情感,提高學生的學習情商。

二、提高學生的學科學、用科學的興趣,理論聯絡實際。

1、加強、重視實驗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2、創設教學情境 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 3 、以名人學習的曲折經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

4、以新穎的教學內容與方法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5、發揮學生的質疑能力提問——讓學生唱主角 。6、風趣、幽默的語言也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

7、榜樣教育,也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樓:徐天來

學習興趣的產生與教學有密切的關係。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主要在教師使學習活動有興趣,其方法為:

增加教材趣味性

①加強教材的趣味性、系統性、科學性。有趣的、能逐步掌握的、可獲得科學知識的教材,肯定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提高教學水平

②提高教學水平。太易太難的教材與提問都不足以激起學生的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新知識,並能將其成功地運用於實際,及時得到強化。

這樣的教學過程,學生就會覺得饒有興味,學習興趣就會日益濃厚。

瞭解學生已有興趣

③瞭解學生已有的興趣。新的學習興趣很少憑空出現,它多半是已有興趣的衍生物,因此,搞清學生已有的學習興趣,就有了擴充套件和提高其學習興趣的基礎。

幫助學生認識內容

④幫助學生認識學習某一學科(或材料)的社會意義及其與個人的關係。

"獎優"和「競賽」雖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但這些方法如運用不當,則流弊較多,因此要慎重對待。

3樓:分享的知識最有用

多做實驗,把課程安排的有趣味一些。

如何激發和提高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4樓:學歷

學習總是離不開資料,例如書籍、剪報、期刊、科技報告、學習摘錄卡等。善於學習的人勤於積累資料,有了資料不勤於加工整理的人是不善於學習的表現。本來資料積累和整理加工是兩個獨立的階段,但這兩個階段的工作最好是交替完成,這樣可以減輕工作量。

利用零星的時間來整理資料是最恰當的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讓學生動手做有趣的實驗!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6樓:阿卜樹樂

首先,要緊扣學科的特點,挖掘出學科的知識魅力。

舉個例子:在語文的教學中要始終注意這一點,作為語言工具的語文,要讓學生感覺到自己能用恰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生活,能夠感受到漢語的魅力所在,這樣學生才能有語言所帶來的興趣,在「一對一」教學實踐中,善於運用一些鮮活的網路語言。

作為有人文性的語文,要讓學生在漢語閱讀中感悟社會人生,體會自己成長中的酸甜苦辣,在「一對一」教學實踐中,讓學生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比如在某篇閱讀中,作者用「鵝黃色」表達自己對自己童年生活的回憶,讓學生表達一下自己的生活是什麼顏色,學生的感覺被啟用了,出現了豐富多彩的答案。自身的感受是學生內在的心理需要,而只有我們迎合了學生的這種需要才能引起學生的興趣。

其次,教學的語言要富有魅力。

這裡的語言包括老師所說的話和所呈現出的形象氣質和精神面貌。在各種紙質傳媒、電子傳媒和網路傳媒的影響下,學生的語言更富有娛樂精神和嘻哈氣息,所以,學生樂於接受鮮活幽默的教學語言。

我們所學習的知識本身是「乾貨」,有營養,但是往往看相不好,味道不鮮美。但好的老師就會像一位高明的廚師,烹製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而教學語言就是這調味品,知識就是原材料,放調料那就要看廚師掌握好火候了。

教學的語調要有抑揚頓挫,這樣能讓學生的思維激盪起來,就像用一些開胃的調料一樣。當然,學生這個「食客」是很挑剔的,正所謂眾口難調,但是「廚藝」是可以精益求精的。

最後,要關注學生學習以外的興趣。

正所謂頭疼醫腳,對於學習興趣不高的學生,要單方面從學習入手,讓他體驗學習的樂趣是很難的,而這類學生往往其他的興趣很多,那麼這些興趣就是我們的突破口。

在課餘時間可以和他聊一聊nba的賽況,聊一聊他喜歡的火箭隊,聊一聊科比等球星,聊一聊精彩扣籃等等,久而久之他就把老師當朋友了,語文學習的主動性也強多了。

學生的興趣是多種多樣的,我們知道的也是有限的,但我們可以嘗試著瞭解學生所關注的東西,傾聽學生講述他所關注的東西。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7樓:徐天來

《科學課程標準》在課程「基本理念」中指出「科學課程要面向全體學生。」「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科學課程應向學生提供充分的科學**機會,使他們在像科學家那樣進行科學**的過程中,體驗學習科學的樂趣,增長科學**能力,獲取科學知識,形成尊重事實、善於質疑的科學態度,瞭解科學發展的歷史。

」如何讓學生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輕鬆地學到更多的知識。為此,我就小學科學教學談一點個人的想法。

一、「**」讓學生學會合作交流

小學三年級學生是《科學》課初始階段,對於他們來說是一件極為興奮的事情,學生對科學教材產生非常濃厚的興趣,有強烈的學習慾望,願意主動參與到科學**活動中來。因此,教師首先要培養學生積極動腦,認真思考,勇躍發言及合作交流的習慣,讓學生真正參與課堂教學,主動**新知識形成的過程。針對很多科學**都是通過實踐來的,如:

分一分、擺一擺、畫一畫、測一測等,再通過聯絡課內所獲知識,認真仔細地觀察事物、分析現象、思考問題,順水推舟,讓學生動手做夠,動口說夠,動口問夠,動腦想夠,動眼看夠。所以在這一環節中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顯得更為重要。因此說合作交流是現代人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一個知道學習需要合作的孩子往往是個幸運的孩子,他會因此而找到**的的興趣與共事的夥伴;一個善於合作與交流的孩子往往是能幹的孩子,一個樂於合作與交流的孩子往往是成功的孩子,他會因此而學會科學學習乃至科學**,並且從中享受到學習科學的樂趣。

二、「電化」讓學生更主動積極地參與

小學《科學課》是一門科學啟蒙性學科。它側重於讓學生在探索中學習,在研究學習中保持或發展兒童與生俱來的**興趣;教材側重於提供大量的科學資訊,**並茂,有許多實物彩色**、形象的模型圖與優美的文字相結合,從而將科學知識生動直觀地展示出來。此外,一堂40分鐘的《科學課》,是由多個實驗活動—問題—實驗活動組成的,如在教學中充分地利用好幻燈、投影、錄影、多**等各種電化教學手段,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枯燥的知識趣味化,優化了教學環境,拓寬了教師教和學生學的思路,從而提高教學效果。

三、「評價」讓學生天天都在進步成長

小學科學教學的評價是一種多元的激勵性評價。通過評價,以激發學生的興趣、鼓勵學生的好奇與探索精神,使學生對科學學習始終保有愉悅的情感體驗。小學生學習能力的形成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同年齡階段,由於生理、心理的成熟程度不一樣,所表現的每個側面程度也不一樣。

只有評價內容適合小學生的實際水平,才是有效的,要求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學生的積極性。我在課堂中常善用評價激勵語如:「××同學坐得真端正!

注意力真集中!」「你很像一個小老師,不僅管好了自己,而且把自己的小組也管理得很好!」「你真行!

真棒!真是好樣的!」「老師發現你不僅聽得仔細,說得也很好!

」「你的想法很有創見,這非常可貴,請再熟練地做一遍!」「傾聽是分享成功的好方法,看××同學正在分享著大家的快樂,我相信他已經有了很多收穫!」。

還有,「你知道的真多!知識真豐富!我們大家要向你學習!

」「能提出這麼有價值的問題來,真了不起!」「我知道你能行!」「你真聰明!

想出了這麼妙的方法,真是個愛動腦筋的好學生!」「你的回答真是與眾不同啊,很有創意,老師特欣賞你這點!」「你真像位小科學家,有這麼多重大發現!

」「了不起的發現,再用精彩的方式介紹給大家,大家就更佩服你了!」等。

對於學生的回答,無論恰當與否,教師都應及時做出評價,一個充滿讚揚的眼神,一個表揚的輕輕手勢,一句鼓勵的話語都能使學生心潮澎湃,甚至對他們一生都會有影響,這點我在教學中已頗受至深。在小學科學課的教學過程中,我們要儘量做到教學活動前有德育先行意識,先要設計一些問題或活動,提供機會讓學生體驗;教學活動中重視德育活動,另外在教學語言上、教學情境中也能滲透一些觀點;教學活動結束後要討論和反思,爭取在下次或以後的活動中做的更好。

總之,科學是一門釋放學習生大腦、雙手、眼睛、嘴巴的學科。在起始隊段,要通過各種有效的課堂活動,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學生欣賞學生的成功,與孩子們一起體驗科學帶給生活的樂趣,以此來提高教學質量。

8樓:田野

讓科學的好處以現實生活可出現的情景方式讓學生真實感受體驗到科學的樂趣,不然再好的科學對於一個沒有需求的人也是無趣的科學。比如:燈光亮起是因為你需要光明,如果讓你去太空,我想你也是有幾分興趣的,但是如果科學所帶來的結果是無益於或者是無用於你的,自然就沒有需要它的必要,就更難談興趣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一刻

化學到底讓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哪些改變?來@一刻talks看看馬大為的觀點。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10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對科學本質的理解,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我覺得這一教材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需要出發,充分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追求科學性、實用性、教育性等多方面的統一,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展。下面談談在使用這一教材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科學》教材所安排的活動有利於促進學生進行科學**,促進學生的發展

小學《科學》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入手,符合兒童的童心、童趣,為學生提供了很多親身經歷的機會,促使他們自主地參與、主動地探索,在參與和探索中有所收穫。同時把**學習、體驗學習、合作學習、自主學習等有機結合起來,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同時也在活動過程中培養了學生尊重事實、勇於探索和質疑的科學精神。

二、小學《科學》教材體現了面向全體學生、具有彈性和開放性的特點

教材在編排中充分考慮了學生在生活環境、經驗背景、個性特點等方面存在的差異,在學習內容、教學活動、設計製作、綜合評價等多方面都給學生和教師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機會和創新空間。它並不象小學自然教材那樣內容非常的固定,實驗過程、方法非常的單調、一陳不變,而是相當的靈活,教師可依據學校和學生的實際進行調節,而學生也可以有更多的自行探索創新的空間,因此,教材具有彈性和開放性的特點。

三、注重培養學生的猜想能力和師生、生生的交流能力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沒有偉大的發現。」由此可見猜想可以很好地幫助學生進行探索活動,一方面、正確的猜想對學生是一種激勵,學生會有一種成就感,會激勵他在以後的活動中更加大膽地去猜想,去實踐;再者,即使是學生猜想不夠正確或不夠全面時,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學生也會從中有所感悟,去不斷地實踐和**,同時也讓學生明白光靠猜想還不行,要勇於去實踐,實踐是檢驗一切的真理。所以,我覺得教材設計的猜想活動這一環節非常好,它對學生進行**活動、學習科學有很大的幫助。

逐漸地猜想會成為學生的一種習慣,一種探索的動力。我覺得讓學生無目的的去實踐在學生頭腦中不會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帶著猜想去實踐,學生的活動會更豐富、更充實、更有意義。另外小學《科學》非常注重師生、生生之間的交流,這對學生的發展是一種促進,在交流中大家可以取長補短、可以有新的發現,另外通過交流也可以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培養學生傾聽別人發言的良好習慣,同時有利於拓寬學生的思路,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

學生許多閃光的思想火花也是在交流中迸發出來的。所以,從起點三年級《科學》上冊起就開始注重培養學生,我想三年下來,我們所有的孩子都會有所改變,有更大的發展。

四、有意識地向學生滲透科學的人文精神

在教材的使用過程中,我們深有感觸的認為科學教材在編排上很好地將科學活動與社會生活、學生個人生活聯絡在一起,科學知識並不是單一呈現出來的,而是多層次多角度呈現給學生,另外教材在編排中還非常注重對學生文學素養的培養。

五、注重培養學生長期進行觀察活動的能力

《科學》教材注重對學生進行長期觀察能力的培養,注重培養他們持之以恆的精神,我想這對學生以後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學生進行一時地觀察對他們來說很容易,但要長期堅持,很多孩子會中途放棄,最後會一無所獲。孩子確實需要在耐力與毅力方面進行培養,《科學》教材在這一方面就為學生提供了很好的鍛鍊機會,符合社會和時代發展的需要。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淺談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英語的應用無處不在,我們已經身處在一個開口就是英語的時代和地方,但是,如今許多中小學生卻任然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面對英語學習他們積極性不高,自主學習意識不強,致使英語素養不是很高。而這些都是由於他們對英語學習興趣不足造成的。下面就我們在日常教學中的一些實踐 一下如何提高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一 進行趣味性...

如何激發學生學科學的興趣,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給予相應的獎勵,鼓勵學生學習,培養孩子自立的習慣。在科學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 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對科學本質的理解,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我覺得這一教材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

如何提高初中生學習歷史興趣,怎樣提高初中生對歷史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1 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感知 理解記憶 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