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學科學的興趣,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2023-05-31 14:40:06 字數 1812 閱讀 3581

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1樓:低脂甜牛奶

給予相應的獎勵,鼓勵學生學習,培養孩子自立的習慣。

在科學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

2樓:網友

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對科學本質的理解,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我覺得這一教材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需要出發,充分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追求科學性、實用性、教育性等多方面的統一,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展。下面談談在使用這一教材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科學》教材所安排的活動有利於促進學生進行科學**,促進學生的發展。

小學《科學》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入手,符合兒童的童心、童趣,為學生提供了很多親身經歷的機會,促使他們自主地參與、主動地探索,在參與和探索中有所收穫。同時把**學習、體驗學習、合作學習、自主學習等有機結合起來,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同時也在活動過程中培養了學生尊重事實、勇於探索和質疑的科學精神。

二、小學《科學》教材體現了面向全體學生、具有彈性和開放性的特點。

教材在編排中充分考慮了學生在生活環境、經驗背景、個性特點等方面存在的差異,在學習內容、教學活動、設計製作、綜合評價等多方面都給學生和教師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機會和創新空間。它並不象小學自然教材那樣內容非常的固定,實驗過程、方法非常的單調、一陳不變,而是相當的靈活,教師可依據學校和學生的實際進行調節,而學生也可以有更多的自行探索創新的空間,因此,教材具有彈性和開放性的特點。

三、注重培養學生的猜想能力和師生、生生的交流能力。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沒有偉大的發現。」由此可見猜想可以很好地幫助學生進行探索活動,一方面、正確的猜想對學生是一種激勵,學生會有一種成就感,會激勵他在以後的活動中更加大膽地去猜想,去實踐;再者,即使是學生猜想不夠正確或不夠全面時,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學生也會從中有所感悟,去不斷地實踐和**,同時也讓學生明白光靠猜想還不行,要勇於去實踐,實踐是檢驗一切的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讓學生也參與到科學課堂實驗中,讓他們發現科學改變生活,培養興趣慢慢就會喜歡科學了。

如何激發學生科學學習的興趣

4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5樓:一刻

化學到底讓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哪些改變?來@一刻talks看看馬大為的觀點。

怎樣提高學生學習科學興趣,如何激發和提高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提高學生學習科學興趣的措施 一 培養師生情感,提高學生的學習情商。二 提高學生的學科學 用科學的興趣,理論聯絡實際。1 加強 重視實驗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2 創設教學情境 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3 以名人學習的曲折經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4 以新穎的教學內容與方法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5 發揮...

如何激發學生名著閱讀興趣,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名著閱讀

新課程標準 也十分強調學生的課外閱讀,重視語言積累,對學生的閱讀量還做了明確的規定。因此,在平時的教育教學時努力倡導學生多讀課外書,甚至佈置了一些讀書任務,然而卻時常遭遇尷尬,老師,我家有許多書可看。老師,我不知道買什麼書好。老師,我忘了看。凡此種種,一學期下來推脫課外閱讀的理由積累了一大筐,而能堅...

初中化學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組織開展有效的課堂實驗。實驗在化學課堂教學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教師應保證課堂演示實驗。教師應在每次實驗前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努力做到在實驗中操作規範,才能便於觀察。為了避免學生只是看實驗好玩而又忽視學習化學知識,教師指導他們在觀察化學課堂實驗時,應具體擬出觀察實驗的提綱,逐步培養學生的實驗觀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