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酸雨?

2023-05-23 02:00:07 字數 3897 閱讀 1665

1樓:匿名使用者

酸雨正式的名稱是為酸性沉降,它可分為「溼沉降」與「幹沉降」兩大類,前者指的是所有氣狀汙染物或粒狀汙染物,隨著雨、雪、霧或雹等降水型態而落到地面者,後者則是指在不下雨的日子,從空中降下來的落塵所帶的酸性物質而言。

2樓:笑容依如當年

空氣中的酸性氣體融入雨水中,變成酸,降下來就是酸雨了。

3樓:謝鵬

ph值低於的雨,叫做酸雨。

4樓:天然槑

分類: 教育/科學 >>科學技術。

問題描述:大家幫幫忙!

解析: 什麼是酸雨。

酸雨是指ph值小於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ph值是表徵酸鹼度強弱的數值,ph值為7時是中性;大於7時表現為鹼性,ph值越高鹼性越強;反之,ph值小於7時表現為酸性,ph指越低,酸性越強。

酸雨是大氣受汙染的一種表現,因最早引起注意的是酸性的降雨,所以習慣上統稱為酸雨。

純淨的雨雪在降落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溶入其中形成碳酸,因而具有一定的弱酸性。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一般約在316ppm左右,這時降水的ph值可達。

這是正常的現象,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酸雨。

我們所講的酸雨是指由於人類活動的影響,使得ph值降低至以下的酸性降水。隨著近現代工業化的發展,這樣的降水開始出現,並且逐年增多。

它已經開始影響到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以及人類自己了。

古代的雨雪酸度沒有記載,對大約180年前的格陵蘭島積冰的測定表明,那時降雪的ph值為6~之間。

二十世紀50年代以前,世界上降水的ph值一般都大於5,少數工業區曾降酸雨。從60年代開始,隨著工業的發展和礦物燃料消耗的增多,世界上一些工業發達地區(如北歐南部和北美東部)降水的ph值降到5以下,而且範圍不斷擴大,生態系統受到了明顯的傷害。

2023年英國化學家史密斯在其《空氣和降雨:化學氣候學的開端》一書中首先使用了「酸雨」這一術語,指出降水的化學性質受到燃煤和有機物分解等因素的影響,也指出酸雨對植物和材料是有害的。

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美國水生生態學家戈勒姆進行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揭示了降水的酸度同湖水和土壤酸度之間的關係,並指出降水酸度是礦物燃料燃燒和金屬冶煉排出的二氧化硫造成的。但是,他們的工作都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

二十世紀60年代間,瑞典土壤學家奧登首先對湖沼學、農學和大氣化學的有關記錄進行了綜合性研究,發現酸性降水是歐洲的一種大範圍現象,降水和地面水的酸度正在不斷升高,含硫和含氮的汙染物在歐洲可以遷移上千公里。

第 1 2 3 頁。

5樓:魚小魚看社會

酸雨是指ph小於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

雨、雪等在形成和降落過程中,吸收並溶解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物質,形成了ph低於的酸性降水。酸雨主要是人為的向大氣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質所造成的。

酸雨是全球三大環境危害之一,20世紀70年代以後,我國出現大範圍酸雨,中國酸雨區是世界三大酸雨區之一,東亞酸雨區的一部分。中國的酸雨主要因大量燃燒含硫量高的煤而形成的,多為硫酸雨,少為硝酸雨,此外,各種機動車排放的尾氣也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

酸雨的危害:

酸雨可導致土壤酸化。土壤中含有大量鋁的氫氧化物,土壤酸化後,可加速土壤中含鋁的原生和次生礦物風化而釋放大量鋁離子,形成植物可吸收的形態鋁化合物。植物長期和過量的吸收鋁,會中毒,甚至死亡。

酸雨尚能加速土壤礦物質營養元素的流失;在酸雨的作用下,土壤中的營養元素鉀、鈉、鈣、鎂會流失出來,並隨著雨水被淋溶掉。所以長期的酸雨會使土壤中大量的營養元素被淋失,造成土壤中營養元素的嚴重不足,從而使土壤變得貧瘠。

改變土壤結構,導致土壤貧瘠化,影響植物正常發育。此外,酸雨能使土壤中的鋁從穩定態中釋放出來,使活性鋁的增加而有機絡合態鋁減少。土壤中活性鋁的增加能嚴重地抑制林木的生長。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酸雨。

6樓:萬家憂樂

酸雨、酸沉降是一個廣義術語,包括任何形式的具有酸性成分的沉澱,例如硫酸或硝酸會以溼態或幹態形式從大氣中沉降到地面。在自然環境中,包括雨,雪,霧,冰雹甚至是酸性的灰塵都可以成為酸雨/酸沉降的載體。

通常用ph值來衡量溶液的酸鹼度,ph值為中性。物質的ph值越低(小於7),它的酸性就越高;物質的ph值越高(大於7),鹼性就越高。

正常雨水因為co2形成弱碳酸的原因,ph值約為,呈弱酸性。但是酸雨的ph值通常在和之間。

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當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到大氣中後,通過風和氣流與大氣發生酸化反應,就會產生酸雨。so2、nox、水、氧氣以及其他化學物質反應形成硫酸和硝酸,再與水和其他載體混合,最後以降雨的方式作用於地面之上。

風作為so2和nox的極佳載體,可以將酸雨影響範圍進一步擴散,可以說,酸雨是嚴重影響生態、人文環境的一種自然災害。

7樓:清寧時光

酸雨的含義;酸雨是指ph值小於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雨、雪等在形成和降落過程中,吸收並溶解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物質,形成了ph低於5.

6的酸性降水。酸雨主要是人為的向大氣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質造成的。我國的酸雨主要是因大量燃燒含硫量高的煤而形成的,多為硫酸雨,少為硝酸雨,此外,各種機動車排放的尾氣也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

酸雨的危害;酸雨可導致土壤酸化,酸雨能使非金屬建築材料(混凝土、砂漿和灰砂磚)表面硬化水泥溶解,出現空洞和裂縫,導致強度降低,從而建築物損壞。建築材料變髒,變黑,影響城市市容質量和城市景觀,被人們稱之為 「黑殼」效應。我國一些地區已經成為酸雨多發區,酸雨汙染的範圍和程度已經引起人們的密切關注。

8樓:夢幻太初

對人類的危害。

酸汙染對人類最嚴重的影響就是呼吸方面的問題,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會引起例如哮喘、乾咳、頭痛、和眼睛、鼻子、喉嚨的過敏。

酸雨間接的影響就是它會溶解在水中的有毒金屬被水果、蔬菜和動物的組織吸收,雖然不直接影響,但是吃下這些東西卻對人類的健康產生嚴重影響。例如:累積在動物器官和組織中的汞與腦損傷和神經混亂有所關聯;動物器官中的另一種金屬──鋁與腎臟問題有關,近來也被懷疑與老年痴呆症具關聯性。

對建築物和雕像的危害。

酸性粒子也會沉積在建築物和雕像上,造成侵蝕。石灰岩和大理石跟酸接觸後會轉變為一種粉碎物質,稱為石膏。此外,橋樑以更快的速度被腐蝕,鐵路工業和飛機工業同樣的必須花費更多的錢來修補由酸雨造成的損害。

酸雨不僅造成了經濟負擔上的問題,而且也對一般大眾的安全產生危險。舉一個例項,2023年俄亥俄河上的橋倒塌,造成46人死亡。主要原因就在於酸雨的腐蝕。

另外,酸雨也造成暴露在外的雕像受到侵蝕,這造成文化資產的破壞,令許多人擔憂,同樣的,酸雨也會對金屬建材產生影響。

對植物的危害。

酸雨會影響農作物稻子的葉子,同時土壤中的金屬元素因被酸雨溶解,造成礦物質大量流失,植物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將枯萎、死亡。但土壤中因酸雨釋出的金屬也可能為植物吸收造成影響,這問題極其複雜,譬如,酸雨中某些金屬( 如,鐵 )的釋出反而有助於植物的生長。

對水中生物的危害。

酸雨會影響河川或湖泊的ph值,當ph值小於6將影響到水中生物的生存或繁殖,當ph值小於5將導致水中生物大量死亡。可能會影響到養殖魚業。

對能見度的影響。

形成酸雨的物質,有時亦為形成光化學煙霧的物質。因此即使不降雨,也常會導致能見度下降。

酸雨是怎樣形成的,酸雨是怎麼形成的

是空氣被大氣中存在的酸性氣體汙染,ph值小於5.65的雨叫酸雨.從蒸汽機的問世將人類社會牽引進工業文明,億萬噸煤炭的燃燒維持社會生產和生活的運轉。但煤含有的 雜質 硫,在燃燒中轉變為酸性氣體二氧化硫 燃燒產生的高溫還使空氣中的氧氣與氮氣化合,形成硝酸類氣體。它們在高空中不斷積累,併為雨雪沖刷,溶解,...

天空為什麼會下酸雨,為什麼天上會下酸雨?

麼是酸雨?酸雨一般泛指 ph值小於5.6的雨 雪或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是大氣受到汙染的一種表現。那麼一般正常降水的ph為多少呢?純淨的雨或雪降落時,由於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溶入,一般呈弱酸性,ph達5.6左右。為此,人們把ph低於5.6的降水稱之為酸雨。酸雨 一詞最先是由一位英國化學家於1872年提出的...

有關酸雨的敘述,不正確的是A酸雨可以使土壤中的養分發生化學變化,從而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B

在酸雨的作用下,土壤中的營養元素鉀 鈉 鈣 鎂會釋放出來,並隨著雨水被淋掉,所以長期的酸雨會使土壤中大量的營養元素被淋失,造成土壤中營養元素嚴重不足,變得貧瘠 此外,酸雨能使土壤中的鋁從穩定態中釋放出來,使活性鋁增加而有機絡合態鋁減少 土壤中活性鋁的增加會嚴重抑制林木的生長 酸雨可抑制某些土壤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