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公司簽約,試用期是多久,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的時候,試用期一個月和三個月的區別和作用

2022-05-19 21:01:36 字數 5367 閱讀 4532

1樓:教和授

按勞動合同法第十九條 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勞動法》第二十一條、《勞動合同法》第十九條、二十條規定,試用期有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約定,但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期限不滿三個月的,不得約定試用期。

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勞動合同僅約定試用期的,試用期不成立,該期限為勞動合同期限。

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3樓:

勞動法是一回事,企業操作是一回事.

一般企業訂的試用期是三個月,也有定六個月的.

有的一個月或兩個月.

4樓:厙弘雅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對勞動合同試用期的規定:

一、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

二、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

三、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

四、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

五、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期限不滿三個月的,不得約定試用期。

六、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

七、勞動合同僅約定試用期的,試用期不成立,該期限為勞動合同期限。

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的時候,試用期一個月和三個月的區別和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試用期是指包括在勞動合同期限內,勞動關係還處於非正式狀態,用人單位對勞動者是否合格進行考核,勞動者對用人單位是否符合自己要求也進行考核的期限。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十九條 規定:「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期限不滿三個月的,不得約定試用期」。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勞資問題解決專家樑偉權老師認為:第一,站在員工層面上考慮一年一簽,當然是對員工最好的,因為一年只可以約定一個月的試用期,那麼試用期越短,員工的被錄用的機率就更高,因為時間短企業無法全面的進行考核。而且一年一簽,到了第一份合同到期續簽第二份合同,到了第二份合同到期,企業就沒有權利終止員工的勞動合同,因為《勞動合同法》第14條第三項規定,連續簽訂兩次固定合同,就要籤無固定合同。

第二,站在企業的角度,一年一簽是存在比較大風險的,合同期限短約定的試用期也隨之縮短,同時當跟員工簽訂第二份合同後,企業就沒有終止勞動合同的權利,一旦涉及到解除勞動關係這塊所要承擔的賠償成本是比較高的。同時如公司想公司的員工比較穩定,最好採取訂立期限長一點的勞動合同,如第一份合同簽訂三年,第二份合同就簽訂五年。

所以勞動合同期限的長短從長遠的角度出發,是三年的合同比較適合。

7樓:

籤一年合同和三年合同,對於公司的人力成本和招聘成本還有員工穩定性意義不一樣。

如果是需要長期穩定的員工,公司一般採取三年合同制,籤兩年合同的一般是私營小企。籤一年的,對公司的穩定性和員工的穩定性都不高,一般是流動性崗位。

不過這個也和公司的物力財力有關。各不相同。

8樓:夢生大師

很多東西不是由勞動者來確定的,是由公司來確定的,如果一年一年前,公司要解僱你,也容易呀。所以都是相對的呀。勞動合同,籤的時間長短都有各自的好處。

我跟公司簽訂了兩年的合同,裡面寫著"試用期三個月,

9樓:匿名使用者

試用期約定無效。

《勞動合同法》第十九條規定: 」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訂立兩年勞動合同約定三個月試用期,違反法律強制性規定,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三條規定,可以向勞動監察求助,由勞動監察責令改正;違法約定的試用期已經履行的,由用人單位以勞動者試用期滿月工資為標準,按已經履行的超過法定試用期的期間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賠償金在試用期應領取工資之外)。

10樓:伊賀秋葉

試用期內,勞動者提前三天通知單位可以解除合同,參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

我和公司簽訂了2個月的試用期協議,因該籤幾年的合同?

11樓:樂於為民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十九條規定: 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

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

12樓:陳豔律師

延長試用期的約定肯定是違法的。試用期只能約定一次,延長的部分可以視為正式勞動關係期,單位應當按正式員工的待遇給予該員工待遇。否則該員工可以向勞動局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13樓:高輝律師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空白勞動合同,並且未給勞動者一份,屬於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要求填完勞動合同後給勞動者一份。如果用人單位拒絕的,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

法律分析

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勞動合同應寫明員工的工作內容,在這一必備條款中,雙方可以約定工作數量、質量,勞動者的工作崗位等內容。在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方面可以約定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的規定,各項勞動安全與衛生的措施,對女工和未成年工的勞動保護措施與制度,以及用人單位為不同崗位勞動者提供的勞動、工作的必要條件等等。

可以約定勞動者的標準工資、加班加點工資、獎金、津貼、補貼的數額及支付時間、支付方式等等。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一般是在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中約定,因這類合同沒有終止的時限,但其他期限種類的合同也可以約定。要寫明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一份。

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三)勞動合同期限;(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六)勞動報酬;(七)社會保險;(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祕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14樓:賈俊峰律師

和公司約定兩個月的試用期的應該簽訂至少一年以上的勞動合同。相關法律對試用期有明確的規定,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勞動者可以和用人單位協商約定試用期,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

法律分析

二個月的試用期,勞動合同期限為一年以上不滿三年,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試用期的長短根據雙方簽訂勞動合同的期限。勞動合同一般籤幾年相關法律沒有具體的規定,因為籤勞動合同是要雙方自願的,需要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合同到期後還可以續簽。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可以分為有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即在合同中明確約定效力期間,期限可長可短,長到幾年、十幾年,短到一年或者幾個月。有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即勞動合同中只約定了起始日期,沒有約定具體終止日期。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可以依法約定終止勞動合同條件,在履行中只要不出現約定的終止條件或法律規定的解除條件的,一般不能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可以一直存續到勞動者退休為止。

還有以完成一定的工作為期限的勞動合同,即以完成某項工作或工程為有效期限,該項工作或者工程一經完成,勞動合同即終止。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勞動合同。

第十七條 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第二十一條 勞動合同可以約定試用期。試用期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

15樓:李春華律師

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試用期也包括在勞動合同期限內。

勞動合同僅約定試用期的,試用期不成立,該期限為勞動合同期限。因此,公司任意延長你的試用期是非法的,如果與公司協商不成,你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申請勞動仲裁。

16樓:飄搖星宿

若沒出現大的問題,可要求公司籤3年合同(現在一般合同都是籤三年)

17樓:酷貓小遊戲

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在3年及以上,那麼毫無疑問6個月試用期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但如果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在3年以下,那麼毫無疑問簽訂6個月的試用期就屬於違法違規行為。

當然了,這只是從法律法規的角度判斷試用期的長短,很多時候合法但也並不代表著合規合情。

想要做到試用期合規合情理,我認為至少要從公司屬性和崗位特性的角度來考慮。

比如在一些國企事業機關單位中,一些比較特殊的崗位,如保密崗位,資料崗,一些公司裡非常敏感的崗位,如專利崗、薪酬崗、財務崗、採購崗,對於這些崗位,設定6個月的試用期無可厚非,而且從某種以上上來說,還非常有必要。

公司要簽訂6個月試用期的勞動合同,這種情況是否合理?

畢竟謹慎是對這些崗位必須應該有的態度,考察的時間越長風險也就越小。

但在一些企業的基礎崗位,如行政、策劃、活動、文祕等普通崗位,設定6個月試用期就有點太說不過去了,這是想通過壓榨試用期少20%的工資來節省人工成本嗎?這也太不厚道了。

試用期辭退員工需要提前多久說,公司試用期內辭退員工是否應該提前通知員工 提前多久

勞動合同法 是沒有規定試用期內解除勞動合同需提前幾天通知員工本人只規定員工辭職需要提前三天通知用人單位。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法是沒有規定試用期內解除勞動合同需提前幾天通知員工本人...

本人經A公司介紹到B公司工作,試用期月,簽訂實習協議,屬

如果是你個人直接與b公司簽訂了實習協議 同時與a公司未簽定勞動合 專同 就可認定是你與屬b公司的勞動關係,與a公司無關的,也不存在什麼勞務派遣的問題。可以認為a公司只是中介,你中需要付給a公司一定的中介費用就可以了。如果b公司,在試用期結束時,認為你符合b公司工作條件,是完全可以留下來工作的。這是b...

試用期公司應該給我交保險嗎,勞動法試用期規定公司要給員工上保險嗎

1 應當,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勞動者繳交社保,單位違法可以去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2 法律依據 1 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