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麵蒸饅頭,怎樣發麵蒸饅頭 ?

2023-01-18 00:10:09 字數 4665 閱讀 2064

1樓:網友

1、酵母粉用溫水化開加少許白糖,2、麵粉中倒入用溫水化開的酵母粉水,用手把麵粉攪拌成面絮狀,3、揉成光滑的麵糰,醒發30分鐘(夏天),冬天醒發一個小時,4、發酵好的麵糰揉成光滑的長條,用刀切成小劑子,再用手揉成光滑的饅頭形狀,醒發20分鐘,5、醒發好的饅頭,上蒸鍋,蒸30分鐘,出鍋。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酵母或者老面來發面。

3樓:禾曾佟銳澤

你好,用先孝母發麵比較好吃,把面要多揉幾遍,看見面比較光滑了就可以。然後放在案板上放一會先把水燒開再蒸,這樣的饅頭比較好吃!你先嚐試一下,是否符合你的口味!

4樓:布策幸向榮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饅頭的製作。

饅頭是家庭裡常見的主食之一。怎樣把饅頭蒸製得既鬆軟、又有筋力?竅門如下: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羊,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酵母粉發麵比較好,不用加鹼。我的經驗是用安琪酵母好。

1、按說明用量,冬天可稍多些。

2、酵母放入碗內,加一小勺白糖,用溫水化開。倒入麵粉中揉勻,面稍軟些。蓋溼布放溫暖處靜置。等體積變大,面中有大量小氣泡時就可以做了。

3、做好饅頭後蓋上乾毛巾,靜置20分鐘。

4、水開入蒸鍋,大火蒸15分鐘--20分鐘。

5樓:檀時芳夔霜

用鹼水和麵,但是要放少量,和好面以後啊在發酵8到10小時,這樣蒸出的摸包你百吃不厭。

6樓:黃佳思哀瓃

發麵過程:

1、麵粉與白糖拌勻。

2、乾酵母兌入30度左右的溫水化開,雞蛋打散再倒入拌勻(可以先用一半的水量將酵母化開,靜置5分鐘後分多次倒入麵粉中拌勻,另一半水與雞蛋打勻後再倒入麵粉中。拍攝**的這次發麵我偷懶了,呵呵~)

3、將麵粉充分揉攏成光滑的麵糰。

4、蒸鍋內放入60-70度左右的熱水和一個支架,面盆放在支架上(不讓面盆接觸熱水),蓋上鍋蓋,進入發酵程式。

5、麵糰發酵好的狀態是:麵糰體積膨大至原來的倍左右大、有醉人的酵香和麵香、麵糰表皮薄、透明、光亮且能看到破孔、麵糰內部充滿均勻的蜂窩狀的氣孔(總被朋友問發麵需要多少時間?

發酵完成的速度和質量會因食材用量、操作程式、溫度、溼度、南北地域等因素而有所不同的,所以不要拘泥於時間,而要以麵糰的狀態為標準)

6、將麵糰取出放在面板上靜置一小會兒,然後充分揉制,再將麵糰揉至光滑後,放入面盆中,蓋上保鮮膜,在室溫下進入二次發酵程式。當面團內部再次呈現均勻氣孔完整的發麵程式才終結。

怎麼用酵母發麵蒸饅頭

7樓:微言悚聽

蒸饅頭的做法:

備用食材:麵粉500克,水260克,酵母粉5克,白糖1小勺;

製作過程:第一步,首先準備一個小碗,放入30度左右的260克溫水,然後將酵母粉放入在其中,用筷子將其攪拌均勻,使得酵母粉可以融化,然後放在一旁靜置一會,麵粉放入在和麵盆中;

第二步,然後加入1小勺的白糖,將其混合均勻,然後分次少許倒入化好的酵母水,注意要一邊倒水一邊用筷子攪拌,成為絮狀的時候,將其揉成一個光滑的麵糰,用一張保鮮膜封住口;

第三步,放在一個溫暖的地方開始靜置發酵,待將麵糰發酵至原來的2倍大時,用手指戳一下不回縮就說明發酵成功了,將其移至在案板上,撒上點乾麵粉,開始揉搓排氣;

第四步,注意每次揉成條狀後,兩頭對摺在中間,然後繼續揉,反覆這個過程直到將面揉至光滑的狀態,即可再次將其整理成長條狀,分成大小適中並且均勻的小面劑子,再整理成饅頭胚子;

第五步,擺放在蒸屜中,二醒20分鐘,鍋中添上水,待將水加熱後,即可放入發酵好的饅頭開始蒸,鍋開後計時20分鐘,即可關火,燜5分鐘後,饅頭便可以出鍋了。

總結:蒸饅頭需要技巧,否則蒸的饅頭便會不成功,饅頭作為麵食中非常經典的一種做法,同時也是很多家庭的日常主食,所以饅頭的製作當然是要學得會,尤其是如今人們對於飲食方面的要求更加高了,注重自己親手烹飪,學會了饅頭的做法也不用總是出去買,自己親手做吃著也會更加放心,其實蒸饅頭的方法並不難,大家只要掌握好了其中的方法,饅頭便會蒸得非常成功,蒸饅頭和麵、發酵、揉麵等等過程都需要掌握到位,每一個步驟都仔細做好了,饅頭也就輕鬆做成功了。

烹飪小技巧:

1、大廚教我酵母粉的正確用法,首先融化酵母粉的水溫不可過高,差不多30度左右的溫度即可,這樣的溫度更加適合酵母的存活;其次酵母、麵粉和水的比例要掌握好,按照1:100:50的比例即可;最後,冷天發酵可以加上點白糖,可以促進發酵;

2、饅頭胚子做好後,二醒也是非常關鍵的,醒發時間夠了,蒸的饅頭更加暄軟,蒸饅頭的時候,熱水上鍋,注意別用開水或者是冷水,最後蒸好的饅頭別急著開啟鍋蓋,燜一會可以防止饅頭表面回縮。

8樓:生活問題好助手

揉好麵糰後蓋上蓋子放溫暖處餳發至兩倍大,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就能發好。

面板上撒一些乾麵粉,裡面放1克食用鹼,用手揉碎不能有小顆粒。

把餳好的面放在乾麵粉上多揉搓一會兒排排氣,而且還要把食用鹼充分的揉進面裡,揉的時間短了揉不開,蒸出的饅頭會有黃色的塊兒,一定要多揉一會兒,放食用鹼蒸出的饅頭沒有酵母的味道,饅頭會更香更好吃。

蒸鍋低放一些溫水,擺入生坯後蓋上蓋子二次餳發10分鐘,因為有溫度這樣餳發很快,一定要二次餳發,蒸出來的饅頭口感才會更好。

二次餳發後,**蒸饅頭,用大火蒸30分鐘,蒸的時間短的話,饅頭裡面會發粘,沒熟透,所以時間是關鍵,要控制好,時間到關火不要馬上開啟蓋子,再燜5分鐘再開啟蓋子。

和麵時可以加少量豬油,饅頭會更白更香。冬天和麵加點糖,能促使麵糰快速發酵。

怎麼發麵做饅頭的方法與步驟

9樓:財會小助手

饅頭髮面的做法:

材料:食用鹼面5-8克、麵粉500克、水250克。

做法:1、將麵粉放入盆內,加水和成麵糰,蓋上溼布發酵,見有蜂窩狀即可。

2、將鹼面放案板上,用擀麵杖碾細,放入發好的麵糰揉勻。將麵糰分成10個面劑,逐個揉成饅頭坯。

3、將蒸鍋上火燒開,籠屜上鋪層溼紗布,把饅頭坯上屜,碼放均勻,用旺火蒸15分鐘即熟。

擴充套件知識:饅頭,又稱之為饃、饃饃(在山西方言、陝西西府方言、閩方言,安徽北部有此稱乎,饃字是後造字,有人認為饃字**於饅字在早先晉語的讀音。關中、中原等地稱之為饃),漢族傳統麵食,一種用麵粉發酵蒸成的食品,形圓而隆起。本有餡,後稱無餡的為饅頭,有餡的為包子。

通常人們選擇饅頭來作為主食。

10樓:生活小幫手

1、主料:麵粉1公斤,酵母10克,饅頭泡打粉5克,水公斤。

2、把麵粉與饅頭泡打粉先混合均勻。

3、把活化好的酵母加入麵粉中,然後再加水和麵4、和好的麵糰分割成一定量的饅頭生坯,揉至成型。

5、一般和麵時間為5-8分鐘,具體時間要根據麵糰情況而定。和麵的要求是把麵糰和成表面較為光滑為宜。

6、先把麵糰醒發,然後再成型製作饅頭。麵糰的醒發效果直接影響著蒸饅頭的質量,醒發好的麵糰一般要比原麵糰體積增大1-2倍,內部呈現蜂窩狀。

7、將醒發好的饅頭生坯蒸制25分鐘左右即可。

11樓:居家生活小達人喲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07這樣做出來的饅頭綿軟可口,口感非常好,吃不完放進冰箱二次上鍋也不會影響口感。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上面是做饅頭的用料和方法,希望可以幫到您,但是實際操作中可能還能遇到問題,你可以隨時問我的,您多練幾次也會更好的,謝謝

12樓:東潤講易經

快速發麵,蒸出來饅頭又香又好吃,蒸包子不用等待啦,快速大面,用酵母粉,無需等待,做麵食。

13樓:謝梓淋

先用一點溫水把發酵粉化,開完了以後放面把面和好,不要活太軟和硬一點,叫他發發上一兩個小時發的特別好,就可以揉一揉,可以蒸饅頭了。

14樓:不惜一醉

怎麼發麵做饅頭的方法與步驟?這看你是用專案還是用老面用像比較簡單,用溫水劃開專案發成面,省議會發成一北大之後再正常小面積。

怎樣發麵蒸饅頭又快又好吃

如何用老面發麵蒸饅頭,蒸饃用的老面發麵引子如何製作?

老面饅頭 主料麵粉300克 老面100克 輔料鹼0.5克 調料水150克 老面饅頭的做法 1.提前一天從冰箱冷凍室取出酵頭,放室溫解凍 我在室溫放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拌入麵糰發酵 2.將和好的麵糰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4個半小時後麵糰是原來的兩倍多大 3.從麵糰中取出100克留作下次的酵頭,然後放入鹼面...

怎樣用發孝粉發麵能夠蒸出鬆軟的饅頭

主料 麵粉1500g 輔料 水750g 發酵粉適量 步驟 1 將麵粉倒入瓷盆中 2 把酵母放入碗中,用溫水把酵母散開。3 將活好的酵母放入麵粉中,倒入水,和麵。4 將面和成均勻的麵糰。5 將面放入室溫中發酵,等面發起後,開始揉麵蒸饅頭。6 將發好的面揉好後,分出好多個小的麵糰。7 將麵糰揉成饅頭 8...

蒸箱蒸饅頭使用方法,電蒸箱怎樣蒸饅頭

準備材料 麵粉 400克 酵母 10克 水 250ml 紅糖 70克。1 紅糖放入溫水中,攪拌均勻,然後加入酵母拌勻備用。2 麵粉加調好的酵母水倒入麵包機,然後啟動程式和成麵糰。3 把和好的麵糰放進蒸箱發麵,溫度40度,時間40分鐘。4 把發酵好的麵糰揉成長條,然後切成饅頭坯。5 將切好的饅頭胚,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