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檔案人員辦理退休,沒有檔案可以辦理退休手續嗎

2022-05-31 03:30:13 字數 5351 閱讀 9447

1樓:鑽誠投資擔保****

退休辦理手續:

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該退休;

根據有關規定,因病或非因工傷殘申請提前退休的職工,首先要到地市級勞動保障部門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進行醫療診斷。其次是將取得的醫療診斷證明送所在地的地市級勞動鑑定委員會進行稽核,作出是否屬於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結論。最後職工持鑑定結論和其他相關材料,到當地勞動保障部門辦理提前退休手續;

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標準,在2023年4月5日之前,按《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gb/t16180—1996)執行,省級勞動保障部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作出補充規定。自2023年4月5日之後,按《職工非因工傷殘或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程度鑑定標準(試行)》(勞社部發[2002]8號)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的建議您諮詢勞動局

沒有檔案可以辦理退休手續嗎

3樓:老表有點呈

可以辦理退休,沒有檔案者按實際繳費年限,繳費年限不少於15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二條明確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4樓:daywill不二

分析如下:

1、沒有工作的居民,也就是非企業,單位職工,不需要檔案。只要身份證,繳費憑據,養老保險手冊,最多,再有個所在省自己所在社群,居委證明,就可。

2、需要檔案的是企業,單位職工,這要核實參加工作時間,和工作企業,單位等。沒有檔案,可能是企業,單位保管不善,也可能因企業改制,或職職工下崗,辭職辭退等原故,與相關接收檔案部門,交接檔案中,有丟失。一般說,職工檔案在當地檔案館。

3、但是,如果你的情況比較特殊,是特殊工種、有視同繳費年限,或者存在身份證與檔案記在不一致的情況,那辦理退休就必須有檔案,否則影響相關手續的辦理,以及退休養老金的領取。

5樓:柯瑤編輯

可以辦理退休。不管有沒有檔案,只要繳納了15年的養老保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就一定能夠退休領取每月的養老金。這一點至少可以在你的戶籍地確保兌現。

但如果你參加了保險,在另一個地方退休,你需要滿足另一個條件。第一次到異地參保(領取養老金的地方),男同志50歲以下,女同志40歲以下。養老保險賬戶一般賬戶,而不是臨時賬戶。

6樓:ieio啊

可以。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這個工齡可以請工作單位給證明),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該退休。

退休辦理手續

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該退休。

根據有關規定,因病或非因工傷殘申請提前退休的職工,首先要到地市級勞動保障部門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進行醫療診斷。

其次是將取得的醫療診斷證明送所在地的地市級勞動鑑定委員會進行稽核,作出是否屬於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結論。最後職工持鑑定結論和其他相關材料,到當地勞動保障部門辦理提前退休手續。

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標準,在2023年4月5日之前,按《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gb/t16180—1996)執行,省級勞動保障部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作出補充規定。

自2023年4月5日之後,按《職工非因工傷殘或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程度鑑定標準(試行)》(勞社部發[2002]8號)執行。

7樓:星願下的期盼

可以。1、辦理退休手續一般有兩個基本條件:

①年齡條件,即到達退休的最高年齡。

②工齡條件,即工作年數達到的年限。

2、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規定如下:

①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辦理退休手續的相關情況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4、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8樓:薔祀

沒有檔案不可以辦理退休手續。應當進行補辦檔案。

補辦檔案需提供相應證明材料:

企業職工檔案丟失、損毀,補辦不同的材料,需要提供相應證件、證明材料,除需職工戶口及身份證、本人填寫的履歷表外,其中,補辦認定學歷材料的,提供畢業證或畢業學校出具的證明和學校檔案機構蓋章的畢業成績單影印件。

補辦認定崗位技能(職稱)材料的,提供核發崗位技能(職稱)證書的部門、單位出具的證明;補辦認定檔案工資材料的,提供單位原始工資支付憑證或職工工資發放名冊。

解決措施:需要到當地勞動局查調當年勞動局招工手續存根,再到通川區社保局列印個人資訊資料一張,最後持本人身份證,前往當地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行政審批股辦理退休。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案例:

因自己的工作檔案資料遺失了,到了本可以退休的年齡卻無法退休,近日任先生遇到了這樣的難題。採訪後發現,這件事要解決起來還頗為困難。

任先生說,他2023年1月進入位於向陽橋堍的第六橡膠廠工作。2023年3月離職,期間共在該廠工作了10年。按勞動部門的有關規定,在有毒有害崗位工作累計滿8年,就可以申請提前在55歲退休。

任先生說,他今年56歲,目前在錫滬路一家裝飾城當保安。

因為有在第六橡膠廠的這段工作經歷,他原本去年就可以退休了,可到勞動部門辦理手續時,任先生在第六橡膠廠工作期間的檔案卻找不到了。「廠裡以前的老職工都認識我,可就是找不到相關的檔案。職工花名冊等哪怕是一張請假條都找不到了。

」原先的第六橡膠廠如今已轉製成一家紡織器材企業,第六橡膠廠的廠名、賬戶早已登出。市檔案局工作人員說,原第六橡膠廠屬於廣益鄉的鄉辦企業,檔案資料不會進入區檔案館存檔。

像任先生這種情況,按《檔案法》的規定可以向原檔案保管單位提出起訴,但由於第六橡膠廠已不復存在,沒有法律主體,任先生要維權存在一定難度。

9樓:夜秀殘夜

可以辦理退休,但對領取養老保險金數額有一定影響。

《社會保險法》第16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按照這一規定,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有兩個基本要素: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十五年。

檔案對這方面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在退休年齡方面,如果身份證與檔案記載的出生時間不一致的,目前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主要以檔案的最早記載為準;在繳費年限方面,累計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而視同繳費年限主要就是根據檔案記載確定的。

檔案丟失會影響的內容包括:確定退休年齡、確定工齡、確定視同繳費年限等,這些內容都會影響計算養老保險金。如果檔案丟失,參保人員應按實際繳費年限辦理退休手續,核發養老保險待遇。

10樓:雪人晒太陽

沒有檔案也是可以辦理退休手續,如果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那麼辦理退休時,不需要稽核人事檔案。當事人退休時,社保會對其人事檔案進行稽核,依據當事人人事檔案最早記載的出生年月,結合當事人參保種類、性別等界定其具體的退休年齡、退休時間。

如果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包括企業類人員(含個人存檔,靈活就業,失業人員)和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辦理退休時,通常都是要稽核人事檔案的,但不等於說沒有檔案就不能辦理退休,各地有不同政策,比如要求參保人簽字,宣告檔案遺失,個人承擔全部責任,放棄相關權益等檔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辦理退休,沒有檔案者按實際繳費年限,繳費年限不少於15年。

人事檔案與養老金領取沒有關係,但是和退休審批有關。

1、根據目前規定,當事人退休時,社保會對其人事檔案進行稽核,依據當事人人事檔案最早記載的出生年月,結合當事人參保種類、性別等界定其具體的退休年齡、退休時間。沒有檔案的話是沒有辦法界定的,也就不能辦理退休手續。

2、當事人退休後,檔案一般由原單位保管,和當事人的養老金領取、發放沒有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擴充套件資料:

人事檔案補建:

1、簡歷人事檔案:僅擁有存檔資質的公司才可以建立人事檔案,才能被人社局所認可,其他機構建立的檔案一律無效。

2、檔案工齡續接:補繳養老保險時,將相應的工作年限計入到檔案中,以實現檔案和保險一致。

3、啟用人事檔案:長時間在個人手中留存的死黨,經過擁有存檔資質的機構的檢驗,認證,重新將檔案歸檔封存。

國家對於畢業後尚未就業的大學生的檔案,一般採取三種管理辦法:

一、是把檔案轉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級市的人社局下屬人才交流中心接收,並由個人去辦理託管手續。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在生源地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和暫時不想就業的畢業生,優點是在生源地就業後辦理手續簡單方便,而缺點是兩年內如離開生源地就業,需重新辦理改派手續。

二、是把檔案留在學校,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申請檔案留校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學校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

這種方式適合有就業願望但尚未就業的畢業生,優點是學校誠信度較高,代為保管戶口關係和檔案不收取額外費用,其缺點是畢業生檔案留校只是延長了擇業期,與學校沒有人事隸屬關係,涉及人事關係的證明都不能出具。

三、是把檔案轉至就業**或人才交流中心。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考研、創業、靈活就業的畢業生,優點是易於畢業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缺點是如果畢業生與指導中心交流相對少,則容易造成資訊不暢。

人事檔案丟失,怎麼辦理退休手續呢

一旦檔案丟失,需要由原工作單位或原單位上級主管部門出具有關個人檔案丟失情況說明,或補辦檔案記錄,並交人社局稽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事檔案被原單位丟失後當事人起訴原用人單位補辦人事檔案並賠償經濟損失是否受理的覆函 中指出,儲存檔案的企事業單位,違反關於妥善儲存檔案的法律規定,丟失他人檔案的,應當承擔相...

失業人員快到退休年齡怎麼辦理退休手續

失業人員辦理退休手續,向本人戶籍所在地的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提出申請即可。失業人員在和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後,原用人單位將其檔案等轉到失業人員戶籍所在的的區 縣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同時封存養老保險手冊,中止養老保險關係。不需要在另行辦理中斷繳費手續。失業人員因種種原因未再就業的,在失業期間達到國家規定...

企業職工檔案丟失怎麼辦理退休,企業職工檔案丟失怎麼辦理退休?

檔案丟失後需要原單位開據證明,辦理退休社保一樣視同繳費工齡。一 認定工齡掌握原則 一進一出 進,即參加工作時間,以什麼方式被縣級以上勞動部門招工錄用。錄用方式有勞動合同制職工 固定工 畢業分配 退伍軍人安置 下鄉知青回城招工 五八城遷子女 退休職工子女頂職 土地徵用勞力安置等。出,即離開單位的原因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