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衛素b12是什麼藥,維生素b12是什麼藥物

2022-06-10 04:05:29 字數 3952 閱讀 8148

1樓:醫學

1、醫療方面

①用於**和預防維生素b12缺乏症。   ②用於胃切除或吸收不良綜合症,維生素b12缺乏造成貧血的預防。   ③用於補充因消耗性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妊娠,哺乳等造成的維生素b12需求增加。

  ④營養性和妊娠性貧血。   ⑤廣節裂頭絛蟲病貧血。   ⑥肝障礙貧血。

  ⑦放射性引起的白細胞減少。   ⑧神經疼,肌肉疼,關節疼。   ⑨末梢神經炎,末梢神經麻痺。

  ⑩脊髓炎,脊髓變性。

2、飼料新增劑

維生素b12對於機體生長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物質,大多數動物的植物性飼料中不含維生素b12,動物一方面靠胃腸中的微生物合成,一方面靠外界新增。為了滿足動物維生素的需要就必須補充維生素新增劑。   豬和雞等非反芻動物缺乏維生素b12主要表現是生長髮育停滯,也有少數豬可出現輕度的正常紅細胞性貧血。

此外,還可使雞的孵化率和豬的生殖率降低。缺乏症的臨床症狀包括食慾不振、生長停滯、單純貧血,嚴重的也有神經症狀。   飼料維生素b12能促進家禽,特別是幼禽幼畜的生長髮育。

  可用於:   ①維生素b12缺乏所引起的豬、雞生長發育不良和貧血;   ②缺鈷地區牛、羊所出現的地方性消瘦病;   ③神經炎、神經痛等的非特異性**;   ④提高飼料蛋白的利用率;   ⑤經濟動物的飼養;   ⑥用b12溶液處理魚卵或魚苗,可提高魚對水中有毒物質如苯和重金屬的耐受力。

2樓:北京網路營銷

它不是藥類,是屬於營養型保健,補充體內缺乏的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是什麼藥物

3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維生素b12又叫鈷胺素,是唯一含金屬元素的維生素。維生素b12是唯一的一種需要一種腸道分泌物(內源因子)幫助才能被吸收的維生素。有的人由於腸胃異常,缺乏這種內源因子,即使膳食中**充足也會患惡性貧血。

維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參與制造骨髓紅細胞,防止惡性貧血;防止大腦神經受到破壞。維生素b12是b族維生素中迄今為止發現最晚的一種。

4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12又叫鈷胺素,是唯一含金屬元素的維生素。自然界中的維生素b12都是微生物合成的,高等動植物不能製造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惟一的一種需要一種腸道分泌物(內源因子)幫助才能被吸收的維生素。

有的人由於腸胃異常,缺乏這種內源因子,即使膳食中**充足也會患惡性貧血。

維生素b6片和維生素b12是什麼藥物?各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6

它有抑制嘔吐、促進發育等功能,缺少它會引起嘔吐、抽筋等症狀。包括三種物質,即吡哆醇、吡哆醛及吡哆胺。吡哆醇在體內轉變成吡哆醛,吡哆醛與吡哆胺可相互轉變。

酵母、肝、瘦肉及穀物、捲心菜等食物中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維生素b6易溶於水和酒精,稍溶於脂肪溶劑;遇光和鹼易被破壞,不耐高溫。維生素b6在體內與磷酸結合成為磷酸吡哆醛或磷酸吡哆胺。

它們是許多種有關氨基酸代謝酶的輔酶,故對氨基酸代謝十分重要。

維生素b6

維生素b12,即抗惡性貧血維生素,又稱鈷胺素,含有金屬元素鈷,是維生素中唯一含有金屬元素的,抗脂肪肝,促進維生素a在肝中的貯存;促進細胞發育成熟和機體代謝。它與其他b族維生素不同,一般植物中含量極少,而僅由某些細菌及土壤中的細菌生成。肝、瘦肉、魚、牛奶及雞蛋是人類獲得維生素b12的**。

商品可從製造某些抗生素的副產品或特殊的發酵製得。維生素b12是粉紅色結晶,水溶液在弱酸中相當穩定,強酸、強鹼下極易分解,日光、氧化劑及還原劑均易破壞維生素b12。它經胃腸道吸收時,須先與胃幽門部分泌的一種糖蛋白(亦稱內因子)結合,才能被吸收。

因缺乏「內因子」而導致的b12缺乏,**應採用注射劑。脫氧腺苷鈷胺素是維生素b12在體內主要存在形式。它是一些催化相鄰兩碳原子上氫原子、烷基、羰基或氨基相互交換的酶的輔酶。

體內另一種輔酶形式為甲基鈷胺素,它參與甲基的轉運,和葉酸的作用常互相關聯,它可以增加葉酸的利用率來影響核酸與蛋白質生物合成,從而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

缺乏維生素b12時會發生惡性貧血,人體對b12的需要量極少,人體每天約需12μg(1/1000mg),人在一般情況下不會缺少。

6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 6 是水溶性維生素,消化後8小時以內會排出體外,所以需要食物或者營養補品來補充。實際上維生素b 6 是由幾種物質集合在一起組成的,是製造抗體和紅血球的必要物質,攝取高蛋白食物時要增加它的攝取量。因為腸內的細菌具有合成b 6 的能力,所以多吃蔬菜是必要的。

另外,消化維生素b 12 時,b 6 是必不可少的;在製造鹽酸和鎂時,b 6 也是必要的。 ≮功效≯ 1、能適當地消化、吸收蛋白質和脂肪;

2、幫助必需的氨基酸中的色氨酸轉換為煙酸;

3、防止各種神經、**的疾病;

4、緩解嘔吐;

5、促進核酸的合成,防止組織器官的老化;

6、降低因服用抗憂鬱劑而引起的口乾及排尿困難等症;

7、減緩夜間肌肉痙攣、抽筋麻痺等各種手足神經炎的症狀; 維生素b 12 是相當特別的維生素,蔬菜中含量很少,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它因含有鈷而呈紅色,又稱為紅色維生素。它很難直接被人體吸收,與鈣結合,才能有利於人體的機能活動。

≮功效≯ 1、促進紅細胞形成及再生,預防貧血;

2、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3、促進兒童成長,增進食慾;

4、代謝脂肪酸,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被身體適當利用;

5、消除煩躁不安,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力及平衡感。

8、是天然的利尿劑。

維生素b12注射液是**什麼病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12注射液,主要用於巨幼細胞性貧血,也可用於神經炎的輔助**。

b1和b12是什麼藥

8樓:蝸牛蝸牛慢慢爬

b1和b12是兩種維生素。

b1是人類最早提純的維生素,能增進食慾,維持神經正常活動等,缺少它會得腳氣病、神經性皮炎等。引起食慾不振、胃腸疾病、頭髮乾枯、記憶力減退、抽筋(肌肉痙攣);抽菸、喝酒、愛吃砂糖的人;妊娠、哺乳期或是服用避孕藥的女性;常服用胃酸抑制劑的人;手術後恢復的人需要更多的維生素 b1甚至需要 b 族中所有的維生素。

維生素b12,即抗惡性貧血維生素,又稱鈷胺素,是維生素中唯一含有金屬元素的,抗脂肪肝,促進維生素a在肝中的貯存;缺乏維生素b12時會發生惡性貧血。

b12是什麼營養藥?

9樓:園林裡的小哈

⒈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使肌體造血機能處於正常狀態,預防惡性貧血;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⒉以輔酶的形式存在,可以增加葉酸的利用率,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

⒊具有活化氨基酸的作用和促進核酸的生物合成,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它對嬰幼兒的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

⒋代謝脂肪酸,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被身體適當運用;

⒌消除煩躁不安,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及平衡感

⒍是神經系統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維生素,參與神經組織中一種脂蛋白的形成,

一是提高葉酸利用率,與葉酸一起合成甲硫氨酸(由高半胱氨酸合成)和膽鹼,產生嘌呤和嘧啶的過程中合成氰鈷胺申基先驅物質如甲基鈷胺和輔酶b12,參與許多重要化合物的甲基化過程。維生素b12缺乏時,從甲基四氫葉酸上轉移甲基基團的活動減少,使葉酸變成不能利用的形式,導致葉酸缺乏症。

二是維護神經髓鞘的代謝與功能。缺乏維生素b12時,可引起神經障礙、脊髓變性,並可引起嚴重的精神症狀。維生素b12缺乏可導致周圍神經炎。

小孩缺乏維生素b12的早期表現是情緒異常、表情呆滯、反應遲鈍,最後導致貧血。

三是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將甲基丙二醯輔酶a轉化成琥珀醯輔酶a,參與三羧酸迴圈,其中琥珀醯輔酶a與血紅素的合成有關。

四是維生素b12還參與脫氧核酸(dna)的合成,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代謝,增加核酸與蛋白質的合成。

10樓:軍微老師

不能這麼說,要是以治病為目的,營養素主要是以調理生理功能。目的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健康。滿意請採納。

維生素b12有什麼功效,維生素B12有什麼功效

維生素b12主要功能 1 促進甲基轉移 2 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使肌體造血機能處於正常狀態,預防惡性貧血 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3 以輔酶的形式存在,可以增加葉酸的利用率,促進碳水化合物 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 4 具有活化氨基酸的作用和促進核酸的生物合成,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它對嬰幼兒的生長髮育有重要...

維生素B12有什麼用啊,維生素B12有什麼功效

維生素b12 唯一含有金屬離子的維生素 維生素b12又叫鈷胺素,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植物不能製造維生素b12,它是唯一需要一種特殊胃腸道分泌物,才被肌體吸收的維生素 它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長,大約需要三小時 大多數水溶性維生素只需要幾秒鐘 一 維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使肌...

缺乏維生素B1怎麼補,缺乏維生素b1應當怎麼補

在日常膳食中,只要注意選擇食物,不偏食,注意主食中粗細搭配,從一天的食物中完全可以得充足的維生素b1,一般不會發生維生素b1缺乏症。穀類食物一般含維生素b1較多,也是我們膳食中維生素b1的主要 但穀類食物碾磨得越精細,維生素b1的含量就越少。你可以多吃點饅頭,小米等,現在還有賣黑麵饅頭的,你多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