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唐代杜牧詩作《赤壁》的中心思想

2022-07-31 07:15:15 字數 4104 閱讀 1109

1樓:霄閻

利用古代赤壁之戰的事情,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表面上是說周瑜的僥倖勝利、曹操的落敗,實質上是說自己的懷才不遇,希望能像周瑜一樣能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本詩借曹操和周瑜的故事表現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

水平有限希望能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借史事發生「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的感嘆,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抑鬱不平等之氣

杜牧的<<赤壁>>的中心思想

4樓:小月兒在雲中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杜牧在此詩裡,通過「銅雀春深」這一富於形象性的詩句,即小見大,這正是他在藝術處理上獨特的成功之處。另外,此詩過分強調東風的作用,又不從正面歌頌周瑜的勝利,卻從反面假想其失敗。

杜牧通曉政治軍事,對當時**與藩鎮、漢族與吐蕃的鬥爭形勢,有相當清楚的瞭解,並曾經向朝廷提出過一些有益的建議。如果說,孟軻在戰國時代就已經知道「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原則,而杜牧卻還把周瑜在赤壁戰役中的巨大勝利,完全歸之於偶然的東風,這是很難想象的。

他之所以這樣地寫,恐怕用意還在於自負知兵,借史事以吐其胸中抑鬱不平之氣。其中也暗含有阮籍登廣武戰場時所發出的「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那種慨嘆在內,不過出語非常隱約,不容易看出。

擴充套件資料

一、故事原文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二、白話譯文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5樓:特特拉姆咯哦

中心思想:利用古代赤壁之戰的事情,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表面上是說周瑜的僥倖勝利、曹操的落敗,實質上是說自己的懷才不遇,希望能像周瑜一樣能成功。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原文:

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譯文: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6樓:傷季雨

利用古代赤壁之戰的事情,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表面上是說周瑜的僥倖勝利、曹操的落敗,實質上是說自己的懷才不遇,希望能像周瑜一樣能成功。(這是我們語文老師上個星期講課時講的,沒錯)

7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這首詩利用古代赤壁之戰的事情表達了自己不同的觀點。表面上是說周瑜僥倖勝利曹操落敗。實質上是說自己懷才不遇,希望自己能像周瑜一樣成功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作者通過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

唐代詩歌的主題思想

赤壁杜牧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小白家裡小白

唐代詩人杜牧的《赤壁》表達了作者期望建功立業的抱負和壯志難酬的感慨,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

原詩:《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釋義: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自己磨洗後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倘若不是東風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11樓:熱心網友

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原文: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釋義: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12樓:歲月不寒

表達了詩人慨嘆生不逢時,懷才不遇,未能大展鴻圖的遺憾。

13樓:you服了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作者感嘆歷史上英雄成名的機遇,而自己卻生不逢時,空有才能而得不到施展.

作者認為只要有機遇,相信自己總會有所作為.抒發了自己懷才不遇的思想感情.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

有情有致.

14樓:寥寥無幾

都是當時思想開放派代表詩人作家反封建反壓迫。

杜牧的《赤壁詩》的主題是什麼? 5

15樓:璀璨水晶球

主題:作者感嘆歷史上英雄成名的機遇,而自己卻生不逢時,空有才能而得不到施展。作者認為只要有機遇,相信自己總會有所作為。

《赤壁》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抒發了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氣。

16樓:逆光檸夏

主題:作者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表現了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氣

17樓:光皎·螢火

主要是大江東去,裡面有三國演義裡的人物。

杜牧的《赤壁》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18樓:韓琴

唐代詩人杜牧的《赤壁》表達了作者期望建功立業的抱負和壯志難酬的感慨,全詩原文如下: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白話文釋義: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這首詩是詩人經過赤壁(今湖北省武昌縣西南赤磯山)這個著名的古戰場,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下的。

發生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的赤壁之戰,是對三國鼎立的歷史形勢起著決定性作用的一次重大戰役。其結果是孫、劉聯軍擊敗了曹軍,而三十四歲的孫吳軍統帥周瑜,乃是這次戰役中的頭號風雲人物。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有感而作。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

沙裡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後兩句久為人們所傳誦的佳句,意為倘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麼銅雀臺就會深深地鎖住東吳二喬了。這裡涉及到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

詩人用「銅雀春深鎖二喬」這樣一句詩來描寫在「東風不與周郎便」的情況之下,曹操勝利後的驕恣和東吳失敗後的屈辱,正是極其有力的反跌,不獨以美人襯托英雄,與上句周郎互相輝映,顯得更有情致。

19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2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自己懷才不遇的思想感情?

求以下古詩的中心思想

杜牧的《赤壁》一詩中的的主旨句?

21樓:完美花顏

您好,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橋。這兩句表達了詩人對周郎的得到東風相助能建功立業的羨慕,也表達了自己嚮往能一展抱負的渴望。

22樓:匿名使用者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古詩《蜂》的中心思想,古詩《蜂》的中心思想

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作者藉助對蜜蜂的勞動的高尚品質 也暗諭了那些不勞而獲的人 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解詞 山尖 山峰。無限風光盡被佔 指蜜蜂到處採集百花釀蜜。釋句 不管是平地還是高山,無限風光都被蜜蜂採...

作文的中心思想,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主題,也有人稱為中心或主旨。寫文章時確立中心思想的過程版就叫做 立意 權 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指通過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所表現出來的對生活的主要看法,或贊成 或反對 或歌頌 或批評。在一篇記敘文中,確立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清朝作家姚鼐說過 詩文美者,命意必善。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魂,...

怎麼寫中心思想,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概括記敘文中心思想的提煉與的方法 記敘文的中心是文章的靈魂,是對寫人 記事 寫景 狀物等的內容的概括 提煉,是通過人 事 景物所表現出的中心思想。概括記敘文中心的主要方法有 1 分析文題,概括中心。標題是文章的眼睛,有的文章標題可揭示文章的中心,可先通過分析文章的標題,結合文章的內容,準確概括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