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生和實習生的區別,是否都可以得到國家補貼?是個人,還是企

2022-08-11 14:45:15 字數 4639 閱讀 8312

1樓:不幹嬜

見習生可以得到國家補貼,待遇和員工相同;實習生不是,實習生還算學生,不算員工

實習與見習的區別!見習有工資或生活補助嗎?? 5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勞動法,實習應該是有報酬得,並且要和用人單位籤協議的,但相對來說工資低點,如果不給錢那是肯定違法的,你可以到勞動部門舉報他。

見習期不是一個勞動合同制下的概念。它來自於傳統的固定用工體制。在固定用工體制下,所有的學生畢業後都是國家統一負責分配,而且這種分配具體終身制的特點,調動工作非常困難。

見習期也是對應屆畢業生進行業務適應及考核的一種制度,根據相關規定,用人單位招收上述畢業生後,原則上都要安排見習,期限為一年。對入學前已從事一年以上有關專業實際工作,經所在單位批准,可免去見習期。見習期滿如果合格,則對該職工辦理轉正手續,為其評定專業職稱,聘任相應職務,確定工作崗位。

如果見習期滿,達不到見習要求的,可延長見習期半年到一年,或者降低工資標準,表現特別不好的,可予以辭退,由學校重新分配。因此從性質上看,見習期也是一種試用期。

在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後,見習期制並沒有被廢除,而是與試用期共同存在。這樣就出現了某些用人單位要求畢業生有一年的見習期,有些單位則直接與畢業生約定一定的試用期,試用期過後即作為正式員工,還有一些單位,既規定了見習期,又規定了試用期,並且把試用期作為見習期的一部分。勞動部在2023年全面實行勞動合同制時也以覆函的形式規定 「關於見習期與試用期。

大中專、技校畢業生新分配到用人單位工作的,仍應按原規定執行為期一年的見習期制度,見習期內可以約定不超過半年的試用期。」由於法律法規對見習期內的權利義務沒有具體的規定,我們認為,見習期與現行的勞動合同制不相適應,應儘早明確廢除。

在廢除見習期制度之前,如果用人單位規定僅規定了見習期,則見習期內的待遇及勞動關係,仍然按照國家人事部門及高等院校有關見習期的規定執行。如果用人單位既規定了見習期,又規定了試用期,則在試有期內執行勞動法有關試用期的規定,試用期結束後的見習期內,按人事部及高等院校關於見習期的規定執行。如果員工在見習期內辭職,並與用人單位發生糾紛,糾紛雙方可以按照人事爭議的解決程式處理爭議。

3樓:米線米線我愛你

實習是指學生在校期間,到單位的具體崗位上參與實踐工作的過程,其目的是為達到理論聯絡實際和更好地學習理解科學文化知識。只涉及在校學生。所以實習期內與單位沒有形成勞動關係,拿低於當地最低工資不違反法律規定。

實習期是針對在校學生的,而見習期是針對大學畢業生的,是為了確定畢業生崗位、評定職務而設的,見習期內可以有試用期。

見習制度是國家對大學畢業生分配派遣到用人單位的一種實習、考核制度,適用於企事業單位。國家教育部、計委、人事局於2023年10月4日聯合頒發《高等學校畢業生調配派遣辦法》第25條規定:「畢業生到達工作崗位後,實行一年見習的制度。

見習期滿後,經所在單位考核合格的轉正定級。考核不合格的,可延長見習期半年到一年,延長見習期仍不合格的,按定級工資標準低一級待遇」。人事部2023年2月4日釋出的《幹部調配工作規定》(人調發[1991]4號)第8條規定:

「見習期未滿的」一般不得調動。從這些規定可知,見習期為1年;見習過程實際是實習鍛鍊的過程;期間實行見習工資、不得調動工作;期滿經考核合格方轉正定級,不合格的可延長見習期,以至低定工資一級.

4樓:匿名使用者

實習是你沒拿到畢業證和學位證之前

見習是拿到了畢業證和學位證,但不是正式工!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研究勞動合同,勞動關係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試用期、見習期、實習期、合同期、服務期等相關名詞。如何正確區別以上各種概念,如何正確應用,是我們今天研究的話題。

首先,我們談談區分試用期、見習期、實習期、合同期、服務期的意義。

一、正確區分試用期、見習期、實習期、合同期、服務期等勞動法概念,是正確的適用勞動法規的前提。

二、正確區分試用期、見習期、實習期、合同期、服務期,可以保證我們在針對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用工政策。

然後,我們來分別理解試用期、見習期、實習期、合同期、服務期的定義及相互之間的區別。

試用期根據《勞動法》和相關的規定,勞動合同可以約定試用期。試用期的目的是讓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簽定在勞動合同後,有時間進一步相互瞭解,以最終確認是否需要繼續勞動關係。試用期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

勞動合同期限不滿六個月的,不得設試用期;滿六個月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滿一年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三個月;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勞動合同期滿,經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續訂勞動合同。續訂勞動合同不得約定試用期。

在試用期內,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在證明勞動者不符合錄用條件的情況下,也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總之,試用期與雙方是否繼續勞動合同密切相關,並涉及全體勞動者。

見習期根據教育部的有關規定,對高等學校畢業生實行見習期的目的,是繼續加強對畢業生的培養教育,進一步提高他們的政治、業務素質和從事實際工作的能力,使他們儘快地適應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要求;同時,使用人部門(單位)全面瞭解、考察畢業生,以便合理地安排使用他們,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更好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後,原則上都要安排到基層見習。見習期一般不超過一年。

對入學前已從事一年以上有關本專業實際工作的,經所在單位批准,可免去見習期。見習期滿,應及時辦理轉正手續,按期為其評定專業技術職務的任職資格,聘任相應工作職務,確定工作崗位。對畢業生見習期間的管理服務政策中明確,畢業生見習期限一般為六個月,最長不超過一年;在見習期間被見習單位正式錄(聘)用的,在該單位的見習期可以作為工齡計算;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見習期間由見習單位和地方財政部門提供基本生活補助;為見習生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見習期與高等學校畢業生在單位接受進一步培養和教育,以及之後的確定崗位、評定職務等密切相關,一般只涉及高等學校應屆本、專科畢業生。

實習期實習期是針對在校學生而言的概念,是指學生在校期間,到單位的具體崗位上參與實踐工作的過程,其目的是為達到理論聯絡實際和更好地學習理解科學文化知識。法律上區別是否實習的唯一標準就是學生的身份,即以學生身份到用人單位去的包括假期的勤工儉學等,屬於實習,不視為就業。畢業之後以失業或待業人員身份到用人單位的,則已具備勞動者的身份,視為就業,產生試用期、學徒期等概念。

從法律的角度來看,學生在畢業之前到用人單位去工作的,實習期和見習期是沒有區別的。實習期不受勞動法保護,一般來說(除了有特定法律意義的實習之外)在校學生在學校安排下或者利用課餘時間到單位進行實習,因在此時全日制學生還是學生身份而不受勞動法調整和保護,他與用人單位建立的也不是勞動關係。由於學生不是勞動法調整的物件,學生和實習單位之間發生的爭議不能作為勞動爭議處理。

如果出現工傷等問題,可通過民事糾紛的渠道解決。同樣的道理,大學生畢業前與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簽訂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在法律上也是視為民事合同,如雙方在簽訂勞動合同之前違約,需按協議承擔違反民事合同的違約責任,而不承擔違反勞動合同的有關義務。而且勞動基準法中規定的最低工資等也不適用於學生,實習期與在校生積攢實踐經驗密切相關,只涉及在校生。

合同期和服務期是雙方建立了勞動合同關係,而約定的服務期限,雙方在該期限內履行有關的權利和義務。我國勞動法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形成或建立勞動關係後,試用、見習期間,在法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其所在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其不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工資。

最後,我們談談如何約定專門培訓後的合同期或服務期和違約賠償條款?

勞動者與企業解除勞動合同時,經常會因為培訓費用的賠償問題發生爭議。目前,某些企業存在一些不夠規範和不盡合理的做法。例如,有的企業內部規章制度規定,只要職工提出解除勞動合同、調離原單位,不論單位是否出資培訓過,均需交納一定數額的培訓費;有的企業在解除合同時,不顧勞動者在本企業工作時間長短,對其出資培訓的職工一律要求全額賠償等等。

我們建議,對培訓費賠償問題具體應按以下原則處理:

1、如果企業確實對員工出資培訓,並能提供相應的支付憑證,才可以要求員工賠償培訓費用,這是前提條件。

2、一般而言,只有員工單方面提出與企業解除勞動關係時,企業才可以要求員工賠償培訓費,一般不得要求其賠償已出資的培訓費。除非員工因違紀等重大過錯而被企業要求解除勞動關係的,企業則有權要求賠償有關培訓費用。

3、勞動者在符合有關規定或勞動合同約定的情況下 解除勞動關係,企業不得要求其賠償培訓費;除非員工違反規定或約定解除勞動合同,並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賠償培訓費;在合同期內員工提出解除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支付培訓費用。

4、關於具體如何賠償的問題,可按培訓合同執行;未簽定培訓合同的按勞動合同執行,但培訓合同與勞動合同中對勞動者違約賠償的約定,不得違反有關政策法規的約定,否則無效。因培訓費賠償問題而發生爭議的,可由有關勞動爭議處理機構進行處理。

5、勞動者賠償培訓費的具體支付辦法是:如約定服務期的,則按服務期等分出資數額,以職工已履行的服務期限遞減支付;沒有約定服務期的,按勞動合同期等分出資數額,以職工已履行的服務期限遞減支付;雙方對遞減計算方式已有約定的,從其約定。

關於單位是否有權索要培訓費:對於單位是否有權索要培訓費的問題,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中指出:用人單位用於勞動者職業技能培訓費用的支付和勞動者違約時培訓費的賠償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但約定勞動者違約時負擔的培訓費和賠償金的標準,不得違反勞動部《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等有關規定。

該辦法規定: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如下損失:1、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2、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其約定辦理;3、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4、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據此,勞動者提出辭職,單位是有權要求索要培訓費用的。

管理培訓生和實習生有什麼區別管理培訓生和實習生到底有什麼區別

見習與實習的區別有 1.物件的不同。實習的物件是畢業之前的學生,而見習的物件則是畢業離校之後沒找到工作的畢業生。2.單位性質不同。實習是在校學生找有實習崗位的公司實習工作 而見習是由各級 有關部門組織的,針對當地離校後未就業的畢業生,安排的到企事業單位實踐訓練扶持政策。3.見習與實習不一樣的還有 見...

實習生面試技巧和注意事項,實習生的面試技巧與注意事項有哪些

接到面試通知後,要掌握哪些面試技巧,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細節?內容來自使用者 gk5bn6 面試過程是主試與被試雙方面對面地觀察 交談 瞭解 智斗的過程,也是短兵相接 雙向溝通的過程。主試通過對被試的外部行為特徵的觀察與分析,評價其素質特徵,應變能力 理解能力 思考問題的廣度和寬度。同時,被試也在對主試...

在奇瑞實習的實習生對工作崗位的想法和建議

我大學畢業來奇瑞,那時他也告訴是兩室一廳的住房 兩個人住 實習期工資為1500,但是住房的承諾看來是兌換不了 實際的是四個人住一間,類似大學時的宿舍 工資也是在我來了兩年後才實現了這個目標 經過兩次加工資 想內部跳槽?行,你現任領導會同意不?會同意?除非看你礙眼,不然你就別想走了。薪水一年加一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