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當中有不認得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

2022-08-12 04:05:17 字數 5272 閱讀 4561

1樓:我海事局

擇膏粱誰,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擇膏粱的意思是挑選富貴人家子弟做女婿

《紅樓夢》裡有一句「我方唱罷你登場」完整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哪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樑,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3樓:0溪茜

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

「你方唱罷我登場」的原文是什麼?出自**?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曹雪芹《紅樓夢》甄士隱解好了歌:「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

原文:擇膏樑,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譯文:費盡心機選擇富家子弟做女婿,誰想姑娘後來竟流落在煙花巷,有些人因嫌官小而拼命往上爬,卻落得個枷鎖套在脖子上;昨日裡還哀嘆衣不蔽體挨寒凍,到今朝反倒嫌紫金蟒袍拖地長。亂哄哄的這個剛倒臺那個又登場,分明是他鄉竟說成是自已的故鄉;這是多麼荒唐又多麼可笑,到頭來都是為別人作嫁衣裳。

你方唱罷我登場釋義:你剛唱完,我就登上場來。一般用於權力更迭,屬於政治諷刺的說法。

擴充套件資料

大致交待了主要人物的結局,例如「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應指史湘雲被賣到煙花之地,「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應指賈雨村陷害賈家,後反被參。由此也看出後四十回與原著核心思想相差較遠,這也曹雪芹嘔心之處,在作品前處處埋下伏筆,為後世研究留下可尋之處。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令後世讀者腦洞大開,揣測之說久而遂多。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紅樓夢》第一回——甄士隱聽罷道人偈語,「心中早已悟徹」,這是他對《好了歌》的一段「註解」

原文:士隱聽了,便迎上來道:「你滿口說些什麼?

只聽見些『好』『了』『好』『了』。」那道人笑道:「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

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便名《好了歌》」士隱本是有宿慧的,一聞此言,心中早已徹悟。

因笑道:「且住!待我將你這《好了歌》解注出來何如?

」道人笑道:「你解,你解。」士隱乃說道: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

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

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

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

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槓;

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好了歌註解】

譯文:那蔽陋的臥室和空蕩蕩的廳堂,當年卻是象板笏堆滿了牙床,那生滿衰草和立著枯楊的地方,曾經做過演出輕歌曼舞的劇場,那畫棟雕樑早被蜘蛛結滿網,而綠紗今又糊掛到破敗的窗上。說什麼年紀輕輕胭脂濃花粉香,卻怎麼轉眼間兩鬢蒼蒼如雪霜?

昨天才在黃土壠頭埋葬了白骨,今晚又已在紅宵帳裡結對成雙。說什麼積攢得金滿箱啊銀滿箱啊,那曉得自己回到家裡就一命亡?說什麼教訓兒女啊嚴格又有方,可保不定將來子弟變成強梁,費盡心機選擇富家子弟做女婿,誰想姑娘後來竟流落在煙花巷,有些人因嫌官小而拼命往上爬,卻落得個枷鎖套在脖子上;昨日裡還哀嘆衣不蔽體挨寒凍,到今朝反倒嫌紫金蟒袍拖地長。

亂哄哄的這個剛倒臺那個又登場,分明是他鄉竟說成是自已的故鄉;這是多麼荒唐又多麼可笑,到頭來都是為別人作嫁衣裳。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方唱罷我登場:你剛唱完,我就登上場來。一般用於權力更迭,屬於政治諷刺的說法。 語出自曹雪芹《紅樓夢》甄士隱解好了歌: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

紅樓夢中有段話,其中一句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全段是怎樣的?各位能否跟我說說

7樓:蒼皆無

原文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樑,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出自紅樓夢第一回,也大致交待了主要人物的結局,例如「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應指史湘雲被賣到煙花之地,「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應指賈雨村陷害賈家,後反被參。由此也看出後四十回與原著核心思想相差較遠,這也曹雪芹嘔心之處,在作品前處處埋下伏筆,為後世研究留下可尋之處。

8樓:櫻々月

在紅樓夢第一回,原文是甄士隱解《好了歌》做的

9樓:曦夕_軒

全文為: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

擇膏樑,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 【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 ,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你方唱罷我登場全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紅樓夢》

甄士隱聽罷道人偈語,「心中早已悟徹」。這是他對《好了歌》的一段「註解」: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樑,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祝你學習快樂。

《好了歌》幫忙解釋一下!

11樓:落月幽殤

好了歌,中國著名古典章回體**《紅樓夢》中經典詩詞,**中為跛足道人所做,甄士隱徹悟後進行進一步註解,表現了作者現實主義和宗教思想。

文中還有與之相和的《好了歌注》,承接並引申了《好了歌》的思想。詩歌內容隱射**情節,表達了作者對現實的憤懣和失望,以及對自由的追求和嚮往!

好了歌原文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好了歌譯文:

人人都知道神仙好,只有功名是沒法忘記的,

從古至今的將領和丞相都在**,如今只剩下一堆荒墳;

人人都知道神仙好,只有財富是沒法忘記的,

活了一世,只恨積攢了沒多少錢,等到錢多了的時候,眼睛一閉就離世了;

人人都知道神仙好,只有嬌妻是沒法忘記的,

活著的時候天天訴說的恩情,死去之後又改嫁他人;

人人都知道神仙好,只有兒孫是沒法忘記的,

一片痴心教育孩子的父母從古來就有許多,但是有誰看見了那些所謂孝順的兒孫呢?

好了歌注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 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

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篷窗上。

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 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 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

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 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 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

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 反認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好了歌》和《好了歌注》,形象地刻畫了人類社會的人情冷暖,世事無常。在這個傳統的「人治」社會中,倫理道德變得虛偽、敗壞,人們普遍喪失了對古典人文主義的信仰,人性惡劣的方面開始擴張,又加上政治環境的動盪、變幻,人們對現存秩序的深刻懷疑、失望都表現得十分清楚。

這種「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的景象,是傳統中國社會內部興衰榮枯轉遞變化過程大為加速的反映,因為小農經濟基礎已經日漸腐朽,但終究是上層建築首先開始腐朽、墮落,這主要來自於人內心的貪慾與傲慢,是上層核心人物因為權力的過分集中、擴張、膨脹,而變得肆無忌憚、物慾橫流,導致這些統治者們嚴重敗壞了社會的整體道德風氣和公平正義,表現出封建禮教等統治秩序已經無法維繫,封建社會上層建築正在解體,這些徵兆都具有時代的典型性。

作為藝術家的曹雪芹是偉大的,他給我們留下了一幅極其生動的封建末世社會的諷刺畫。當他嘗試著對這些世態加以解說、並試圖向陷入「迷津」的人們指明出路的時候,他走向了超越之路,走向了哲學與宗教形式上真正的「大自在」解脫。

他善於藉助機智的語言,去揭示那些人生無常、萬境歸空的超越性智慧和斷絕俗緣(所謂「了」)便得解脫(所謂「好」)的透徹觀照式的、古典卻又精闢的宣傳,藉此表達自己對現實社會的失望和對究竟真理的嚮往。

這樣,他自然地就使自己開創出了新的哲學性思維和創作思路。

求 紅樓夢87版,最後一集,結尾 的那首詩"你方唱罷我登場"

12樓:秦子蘇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樑,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出自《紅樓夢》第一回

紅樓夢名言,紅樓夢經典語句

女兒是水 作的骨肉bai,du男人是泥作的骨肉zhi。我見了女兒,我便dao清爽,見了男子,版便覺濁臭逼人權 賈寶玉語那紅塵中有卻有些樂事,但不能永遠依恃,況又有 美中不足,好事多磨 八個字緊相連屬,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人有聚就有散,聚時歡喜,到散...

紅樓夢部分句子翻譯,紅樓夢部分翻譯

1.寢食起居,一如寶玉,迎春,探春,惜春三個親孫女倒且靠後.濁釋 這句話是描寫賈母安置黛玉的。是說黛玉的寢食起居享受著寶玉一樣的待遇,迎 探 惜三春倒沒有如此優待。2.既親密,則不免一時有求全之毀,不虞之隙.濁釋 這句話是講寶黛之間。意思是寶黛之間非常親密,但免不了有的時候會有為了追求太完美而產生不...

紅樓夢好句摘抄,紅樓夢好句摘抄30字

1 須臾茶畢,早已設下杯盤,那美酒佳餚自不必說。二人歸坐,先是款酌慢飲,漸次談至興濃,不覺飛觥獻起來。當時街坊上家家簫管,戶戶笙歌,當頭一輪明月,飛彩凝輝。二人愈添豪興,酒到杯乾。雨村此時已有七八分酒意,狂興不禁,乃對月寓懷,口占一絕雲。2 通靈寶玉反面那頑石亦曾記下他這幻相併癩僧所鐫篆文,今亦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