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都有哪幾種,常見的養老方式都有哪些

2022-08-13 05:15:19 字數 4954 閱讀 177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是養老保險種類嘛?養老保險有以下幾種:

1、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凡是企業職工,都參加這個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保險,必須參加繳費,男60歲,女工50歲,女幹部55週歲退休

城鎮職工,除了基本養老保險以外,還有補充養老保險,補充養老保險是企業為職工繳納的,個人可以繳費,也可以不繳費,依據企業自身情況而定,所儲存的保險金,全部歸屬職工個人所有,是基本養老保險的補充

除此之外,城鎮職工,還有儲蓄性養老保險,是在單位的組織下,由職工個人參加的養老保險,儲蓄性養老保險,是商業保險,按照合同規定的內容執行,

2,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養老保險,自願參保,不強制參加,男60週歲,女55週歲退休,

3,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自願參保,凡是年滿16週歲以上,沒有參加城鎮職工或者個體工商戶養老保險的,都可以參保,男60週歲,女55週歲的參保後,可以直接領取養老金,不必繳納費用

4,農村養老保險,自願參保,凡是沒有參加別的養老保險的,年滿16週歲以上,就可以參保,男60週歲,女55週歲的參保後,可以直接領取養老金,不必繳納費用,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該參加養老保險,

5,商業養老保險,商業養老保險,是商業行為,任何人都可以參加,自願投保,具體養老保險待遇依據參保合同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一種是國家型別的,一種是保險公司型別的,

常見的養老方式都有哪些

3樓:廣西金中軟體

眼下,隨著社會老齡化速度的加快,有關養老方式的話題備受市民關注。現在很多老年人雖有養老需求,但又不想住進養老院,該如何居家養老成為他們關心的問題。北辰區老齡辦綜合科科長王鑫、從事養老服務工作多年的業內人士劉暢支招,若想居家養老,您不妨試試這幾種方式。

能自理可選社群智慧養老

所謂智慧化居家養老服務是指通過智慧裝置來實現照料功能,如通過智慧腕錶、智慧手機等智慧裝置,將一鍵求救、定位、配送餐、家政護理、代買代賣、醫療諮詢、醫療保健等功能全部整合在一起。對於那些可以生活自理的老年人,可以在智慧裝置上購買自己所需要的服務,比如:午餐服務包、家政服務包、買菜服務包等,讓老年人足不出戶便可以享受到養老服務。

目前本市各個區的居家養老智慧裝置終端不同,提供服務的平臺也不同,有興趣的老人可以到所住地的居委會、街道進行諮詢。

怕寂寞就來日間照料中心

所謂日間照料中心,是社群在特定區域,建立專門服務場所,供老年人每天到這裡進行運動、聊天、就餐、休息等活動。日間照料中心有別於社群活動室,在這些日間照料中心裡會配備專業護理人員及設定各種功能室,比如配有床位的休息室、配有各種運動器材的活動室、老年人醫療保健室以及供老年人學習的老年課堂等。白天在日間照料中心與同齡老人一起聊聊天,晚上回自己家中休息,這樣既能排解寂寞,又不會因為住養老院而產生失落感和陌生感。

「結伴養老」成為新選擇

「結伴養老」是最近幾年新出現的名詞,算是居家養老的新方式。隨著老人年齡越來越大,身邊需要人照顧,但子女尤其是獨生子女,想做到面面俱到很困難。在這種情況下,不妨可以考慮下結伴養老。

老人和子女商量好,將房子調換到親家所在小區裡,甚至是一棟樓裡,這樣既方便子女照料,兩家老人彼此也能做個伴。有個緊急情況,老人間也能互相有個照顧。當然,除了親家之外,將房子調到老同學、老朋友的小區中,一起生活、一起做伴也未嘗不是一種可以考慮的居家養老方式。

專業人士提醒,如果選擇進行居家養老,子女需要多上心。除了要經常回家照看老人盡孝外,還可以在家中安裝一些攝像頭,並聯網到自己的手機上,這樣就可以隨時關注老人的狀態,讓老人居家養老更安心。

在貫徹落實國家「網際網路+」和智慧城市建設基礎上,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通過與社村通智慧居家養老系統相結合開發出一套完整的資訊化服務管理平臺。以雲架構的模式支撐開展智慧養老服務,採取全天候的方式為老年人提供緊急救援、醫療保健、生活照料、家政服務、精神慰藉、法律維權等服務。 真正做到「讓老人生活的舒心、安心;讓老人子女放心、省心」。

(天津北方網)

4樓:在寶山風喝茶的紅瑞木

機構養老、居家養老、旅居養老

我國養老保險有幾種型別?區別是什麼?

5樓:墨汁諾

養老保險有三種型別:

1、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凡是企業職工,都參加這個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保險,必須參加繳費,男60歲,女工50歲,女幹部55週歲退休城鎮職工。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養老保險,自願參保,不強制參加,男60週歲,女55週歲退休。

2、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自願參保,凡是年滿16週歲以上,沒有參加城鎮職工或者個體工商戶養老保險的,都可以參保,男60週歲,女55週歲的參保後,可以直接領取養老金,不必繳納費用。

3、農村養老保險,自願參保,凡是沒有參加別的養老保險的,年滿16週歲以上,就可以參保,男60週歲,女55週歲的參保後,可以直接領取養老金,不必繳納費用,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該參加養老保險。

擴充套件資料:

四個層次

我國的養老保險由四個層次(或部分)組成。第一層次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層次是企業補充養老保險,第三層次是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第四層次是商業養老保險。在這種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中,基本養老保險可稱為第一層次,也是最高層次。

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養老保險(亦稱國家基本養老保險),它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基本養老保險以保障離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為原則。

它具有強制性、互濟性和社會性。它的強制性體現在由國家立法並強制實行,企業和個人都必須參加而不得違背;互濟性體現在養老保險費用**,

一般由國家、企業和個人三方共同負擔,統一使用、支付,使企業職工得到生活保障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社會性體現在養老保險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

企業補充養老保險

由國家巨集觀調控、企業內部決策執行的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又稱企業年金,它是指由企業根據自身經濟承受能力,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基礎上,企業為提高職工的養老保險待遇水平而自願為本企業職工所建立的一種輔助性的養老保險。

企業補充養老保險是一種企業行為,效益好的企業可以多投保,效益差的、虧損企業可以不投保。實行企業年金,可以使年老退出勞動崗位的職工在領取基本養老金水平上再提高一步,有利於穩定職工隊伍,發展企業生產。

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

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是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由職工自願參加、自願選擇經辦機構的一種補充保險形式。

實行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的目的,在於擴大養老保險經費**,多渠道籌集養老保險**,減輕國家和企業的負擔;有利於消除長期形成的保險費用完全由國家" 包下來" 的觀念,增強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和參與社會保險的主動性;同時也能夠促進對社會保險工作實行廣泛的群眾監督。

商業養老保險

商業養老保險是以獲得養老金為主要目的的長期人身險,它是年金保險的一種特殊形式,又稱為退休金養老保險,是社會養老保險的補充。商業性養老保險的被保險人,在交納了一定的保險費以後,就可以從一定的年齡開始領取養老金。

這樣,儘管被保險人在退休之後收入下降,但由於有養老金的幫助,他仍然能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商業養老保險,如無特殊條款規定,則投保人繳納保險費的時間間隔相等、保險費的金額相等、整個繳費期間內的利率不變且計息頻率與付款頻率相等。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養老保險一般分為三種: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補充養老保險、職工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

區別:1.基本養老保險

是國家強制企業執行的一種養老保險,企業和職工共同承擔養老保險費用,企業拿大頭,職工拿小頭,等到職工達到了國家規定的退休年紀,或者是其他的原因辦理退休手續,就可以每個月領取養老保險金了。

2.企業補充養老保險

這份保險不是國家強制企業執行的,是企業自己自願的,根據企業自己的經營情況,來為自己的職工辦理的一份補充養老保險,是在基本養老保險基礎之上的。

3.職工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

這是職工自願參加的,職工通過社會保險機構來繳納保費的一種養老保險。

7樓:小豆企服

1、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凡是企業職工,都需要參加這個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保險,必須參加繳費,男性60歲,女工50歲,女幹部55週歲退休即可停止繳納。

2、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養老保險:自願參保的,不強制要求,男性60歲,女性55週歲退休。

3、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自願參保,凡是年滿16週歲以上,沒有參加城鎮職工或者個體工商戶養老保險的,都可以參保,男60週歲,女55週歲退休。

4、農村養老保險:自願參保,凡是年滿16週歲以上,沒有參加城鎮職工或者個體工商戶養老保險的,既可以參保,男性60週歲,女性55週歲退休,退休後可以直接領取養老金,不必繳納費用,同時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該參加養老保險。

中國現在都有哪些養老方式?

8樓:舟末不加班

中國現有的養老方式包括家庭養老、社群養老、機構養老等多種養老方式,智慧養老是通過網際網路、物聯網、雲端計算等科技手段作用於養老服務中,通過技術實現多元化的養老服務的一種方式。三開科技是在中國做智慧養老的龍頭企業,在這一領域中做的很好。

古代中國養老有哪幾種型別

中國目前老年人的基本養老模式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目前老年人的基本

養老模式有:

一、居家養老,無論是城鎮還是農村,以家庭為回中心,靠子女親屬養老答;

二、社會養老,城鎮和農村均由社會福利機構負責養老(指各級民政部門開辦的敬老院、福利院,屬於國家出資);社群居委會、街道辦開辦的養老機構、託老所等(屬於自收自支性質);

三、民間養老,一些民營企業投資開辦的養老院等,有養老意願的個人進行選擇。一般這樣的養老院收費較高。

10樓:

真知特識,必從科學而來

中國老人養老方式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吧.有退體金

有低保,有子女

總之人老了是件很自然和正常的事

老有所養,也是一件很重要和必要的事

養老保險一共有幾種,養老保險分為哪幾種

我們國家社會養老保險有三種 第一,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由企業和職工共同繳納,費率較高,一般是單位繳費20 個人繳納8 必須繳納到法定退休年齡,不允許中斷,得到的退休費相應也高些,屬於國家強制性的保險,必須繳納。第二,城鎮靈活就業養老保險,自願參保,繳納滿15年以上,達到法定年齡即可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

關於農村養老保險,農村養老保險有哪幾種

現在有農村養老保險,我父親是56週歲,每年交100,交夠七年還是多少忘記了,然後就可以每個月領100,但每年交費只給交100,想交1000或10000不讓的。希望我的解答能對您有所幫助。可以,要在戶口所在地購買,具體你可以叫你父母諮詢一下村裡。也可以諮詢當地的社保經辦機構 我們這裡的做法是先在村裡填...

男性常見的性布有哪幾種,男性常見的性病都有哪幾種

淋病 非淋 溼疣 皰疹 梅毒,這些臨床都不少。常見性病有哪些?你好,性病主要有8種,各種 不盡相同。主要包括 淋病 梅毒 軟硬下疳 艾滋病 非淋菌性尿道炎 尖銳溼疣,還有陰蝨 疥瘡等也可列為廣義上的性病。淋病 梅毒 尖銳溼疣 因為那地方有 在說 他就是 病!只不過是 單獨的器官 所以起了個官名!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