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壺蒸汽為什麼把蓋子頂翻,,原理是什麼

2022-08-19 16:00:19 字數 3089 閱讀 8913

1樓:樂觀的

每一次「鳴笛水壺」 鳴笛的奧祕就在壺蓋上.在壺蓋的內側,裝有一個圓片,上面有幾片簧片,再將這個裝有簧片的圓片裝到壺蓋內側正對壺蓋提手的位置,在壺蓋提手周圍開有幾條狹縫,以便氣流通過簧片後從狹縫衝出 水燒開時會產生大量水蒸氣,這些高壓水蒸氣便通過壺蓋內的簧片,再由壺蓋周圍的狹縫衝出,在通過簧片時就會使簧片振動發聲.由於簧片是一定的,所有,無論壺中水的多少,燒開後,鳴笛的音調都是相同的.

另外,為了儘量讓蒸汽流走簧片-狹縫這條通道,在壺嘴口還有一個蓋子,燒開水時用蓋子將壺嘴口蓋住.追問:為什麼鳴響聲小?

回答:鳴笛功能一般都在壺蓋上,有的就是一個「雙層的小孔」,利用水開後的蒸汽從這個小孔吹出而產生哨音;有的則是在壺蓋柄下面有一個象口琴簧片的「發聲片」,上面共有三個和口琴簧片是一樣的發聲簧片,如果壺用了較長時間後,由於水垢和其它問題會使那三片發聲片不再發聲或損壞,所以電水壺就不會在水開時鳴叫了.您可以自己擰下壺蓋手柄取下發聲簧的那一塊圓片,看看是否有水垢或有鏽蝕,如果可以處理的話就處理一下再裝回去,要注意拆下時的順序和方向,不能把發聲片裝反了,否則水開後也不會響.

如果不管怎麼處理都不響了,那可能是那圓片上的三個發聲簧片壞了(改變了彈性或和圓片方孔的間隙),也就無法再響了專業解答都將打造您的權威形象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壺內蒸汽壓力大於外面空氣壓,當讓能頂翻蓋子了

常用的鍋爐清潔劑是什麼化學

3樓:快樂小子

一、常用清洗劑及其選用

(一)鹼洗劑

鹼洗劑常用於新建鍋爐煮爐鈍化、鍋爐酸洗工藝中的鹼洗或者垢轉型的鹼煮以及小型鍋爐的鹼煮除垢等,常用鹼洗劑選用如下:

1.新建鍋爐進行鹼煮或者酸洗前的鹼洗時,鹼洗液一般由氫氧化鈉和磷酸三鈉,或者磷酸三鈉和磷酸氫二鈉以及溼潤劑等助劑組成。高壓鍋爐或者含奧氏體鋼材料的鍋爐,不宜採用氫氧化鈉作主鹼洗劑;

2.執行鍋爐清除硫酸鹽垢和矽酸鹽垢時,酸洗前需要進行鹼煮轉型,鹼煮液一般由磷酸三鈉和碳酸鈉,或者磷酸三鈉和氫氧化鈉以及表面活性劑等助劑組成。

(二)酸洗劑

對不同的水垢和金屬材料,應當選用合適的酸洗劑和助溶劑,一般選擇如下:

1.對於碳酸鹽水垢,一般採用鹽酸清洗;

2.對於矽酸鹽水垢,可以在鹽酸中新增氟化物(例如氫氟酸、氟化鈉、氟化氫銨等)清洗;

3.對於硫酸鹽水垢或者硫酸鹽與矽酸鹽混合水垢,應當預先鹼煮轉型,然後用鹽酸或者鹽酸新增氟化物清洗;

4.對於氧化鐵垢,可以在鹽酸中新增氟化物或者採用硝酸清洗;

5.當垢樣中含銅時,清洗液中應當新增防止鍍銅的助劑。一般可選用鹽酸加硫脲和氟化物等助劑,或者酸洗後用氨水加過硫酸銨清洗除銅;

6.含奧氏體鋼材料的鍋爐,禁止使用鹽酸清洗,一般可以選用edta、氨基磺酸、檸檬酸、甲酸、乙酸、羥基乙酸等作清洗劑,同時選用的緩蝕劑和助劑等不宜含鹵族元素。

用化學知識解釋為什麼鍋爐用水硬度過高會使管道發生**

4樓:

鍋爐用水硬度太高(特別是暫時硬度),長期燒煮後,水裡的鈣鹽和鎂鹽會在鍋爐內結成鍋垢,使鍋爐內金屬管道的導熱能力大大降低,這不但浪費燃料,而且會使管道區域性過熱,當超過金屬允許的溫度時,鍋爐管道將變形或損壞,嚴重時會引起**。

5樓:

水硬度是ca,mg的原因

至於**

我想應該是氣壓的原因,當然把水硬度高導致水垢厚把管道堵咯也是氣壓的原因

**不奇怪咯

6樓:魯日兩城名師

答:碳酸鈣沉澱過厚起到隔熱作用,一旦破裂水與熾熱的鐵接觸頓時放出大量蒸汽壓力劇增,會使管道發生**。

鍋爐中的化學反應?

7樓:浪子_回頭

鍋爐是一種能量轉換裝置,向鍋爐輸入的能量有燃料中的化學能、電能、高溫煙氣的熱能等形式,而經過鍋爐轉換,向外輸出具有一定熱能的蒸汽、高溫水或有機熱載體。多用於火電站、船舶、機車和工礦企業。

8樓:房老師

鍋爐中發生的化學反應較多,主要有:

c + o2 = co2

2c + o2 = 2co

2co + o2 = 2co2

s + o2 = so2

2 n+ o2 = 2no

2 no+ o2 = 2no2

9樓:風舞九宵

根據不同鍋爐材料和水質情況,晶間腐蝕、應力腐蝕、高溫氧化等等原因造成材料區域性破壞,而不斷的生成新物質,就是化學反應。

10樓:初高中化學迷

鈣離子遇到空氣中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鈣

鎂離子水解產生氫氧化鎂沉澱

11樓:傻笑一波

鍋爐裡的化學反應,如果不鍋內加藥去除硬度的話,就是一個電解平衡反應,鈉鹽和水反應成為遊離的氫根和氫氧根以及顯弱鹼性的滷鹽。基本上就是這些,如果有其他物質就是硫酸根鹽(去除鐵離子的除鐵裝置產生的)

12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煤的組成以有機質為主體,構成有機高分子的主要是碳、氫、氧、氮等元素。煤中存在的元素有數十種之多,但通常所指的煤的元素組成主要是五種元素、即碳、氫、氧、氮和硫。

煤燃燒是煤與氧發生化學反應,產生碳氧化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水等。

13樓:

鍋爐中的化學晚反映在網頁上都有詳細的記載,可以在網頁上輸入關鍵字查詢一下。

為什麼要進行鍋爐的化學清洗

14樓:芥末留學

鍋爐的化學清洗,是受熱面內表面清潔,防止受熱面因結垢、腐蝕引起事故的,以及提高鍋爐水汽品質的必要措施之一。

鍋爐的化學清洗,要求能除去新建鍋爐在軋製、加工工程中形成的高溫氧化軋皮以及存放、運輸、安裝過程中所產生的腐蝕產物,焊渣和泥沙汙染物等;除去執行鍋爐在金屬受熱面上積聚的氧化鐵垢、鈣鎂水垢、銅垢、矽酸鈣垢和油垢等。

鍋爐化學清洗的步驟是:系統水沖洗、鹼洗或鹼煮、鹼洗後水沖洗、酸洗、酸洗後的水沖洗和鈍化。

鍋爐化學清洗的方式可分為:

(1)迴圈清洗:清洗液全迴圈;

(2)開式清洗:又稱開路清洗,清洗液半迴圈,多點排放。

(3)浸泡清洗:清洗液不迴圈。

蒸汽管道為什麼要裝疏水器,蒸汽管道為什麼要裝疏水器

蒸汽管道是輸送蒸汽的,但是輸送過程中會有凝結水產生。為了提高蒸氣的品質和輸送蒸汽的工作效率,防止產生水錘給管道帶來破壞,就需要通過疏水閥迅速排掉冷凝水和管道里面的不凝結氣體。蒸汽管道在執行中一定要有疏水嗎?1 要看管線的輸送長度了,原則是30 50m左右安裝一個疏水閥,如果長度過大,不安裝疏水閥易造...

用滿水的鐵壺燒水壺燒不壞,若不裝水為什麼把它放在火上一會兒就燒壞了

水的沸點是100 到達這個溫度水就會沸騰汽化,同時吸取大量的熱量 稱為汽化熱 所以能保持溫度在100 多一點 純水是100 而我們的飲用水總含有一些其他元素的,還有壓力引數 鐵的熔點是232 所以不會熔化.鐵壺不裝水放在火上燒,當溫度上升超過232 鐵就會熔化了啊.鐵壺,亦稱鐵瓶,是用來煎茶煮水的器...

為什麼電熱水壺一通電就跳閘,為什麼電熱水壺用一段時間老自己跳閘

說明你的水壺火線對地漏電,是不是受潮了,開啟檢查一下 回答原因 1 電熱水壺內的加熱裝置發生短路。2 電水壺的電源線出現短路。3 電熱水壺使用的時間過長,內部的線路老化或出現短路現象,導致家裡的電閘跳閘。4 家裡的通電電線老化,承受不住這麼大的電流量,導致電閘跳閘。電熱器的電阻絲是易損件,在長期的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