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為什麼能夠在十幾年的時間橫掃六國

2022-09-21 09:25:09 字數 3924 閱讀 9870

1樓:匿名使用者

秦能統一中國的原因和秦朝的歷史地位應從客觀上的需要和可能兩方面探索秦統一的原因。

(l)結束諸侯割據局面,完成封建國家的統一,是春秋戰國以來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①從經濟方面看,由於生產力的提高,社會經濟的發展,使各地聯絡加強,這為統一提供了物質條件。

②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大多廢除了分封制而實行郡縣制,區域性實行了**集權制,從而為大一統的封建國家奠定了政治基礎。

③在民族關係方面,各族間聯絡日益加強,以華夏族為中心,形成相當鞏固的民族共同體。

④廣大勞動人民渴望統一。

⑤長期的爭霸戰爭,形成了區域性統一。

(2)從秦國來說,具有完成統一的實力。

①秦國社會改革比較徹底,建立了比較鞏固的**集權的封建國家。

②秦國新興地主力量強大,經濟發展迅速,軍隊戰鬥力強。

③秦國實行了遠交近攻等正確策略。

④秦王嬴政本人的雄才大略。秦具備完成統一的主客觀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他有強大的外交實力和良好的外交策略,即遠交近攻之計.

秦國那邊的人都是關西大漢,單兵素質強

商鞅變法後秦國戰士戰鬥慾望強烈

**強,用的是青銅,搏殺時更有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六國諸侯只想保持自己的地位,彼此之間互相攻打,想拿別國的土地來補償自己的損

失,企圖維持小規模割據的局面,給秦國以各個擊破的機會。秦國當時不但在政治、經濟上

和軍事上佔了優勢,更重要的是符合統一的歷史趨勢,所以在不到十年的時間,把六國一個

一個滅掉了。

4樓:

答:因為秦國實行法制,其他六國實行人治。

5樓:

秦國君主能夠比其他君主有野心,代代不絕

奮六世之餘烈

試問天下

何人能比?

6樓:zx森

1商鞅變法2使用韓非的思想

7樓:角落裡的小時光

一言難盡啊

有空請看百家講壇,王立群讀史紀,有一段就是講這個了!

秦國橫掃六國,為什麼又如此短命

8樓:徐叔話遊戲

秦。隋。兩個統一了中國的朝代,結局何其相似秦吞噬6國的速度太快,以至於沒多少時間去沉澱來之不易的成果6國雖滅,但人心不死,多少6國的遺族都妄想著復國這個時候崇尚法家的大秦,沒有去安撫百姓,而是要其他國家接受自己當然後來也接受了。

我們今天的文字,度量。能統一都是大秦的功勞

秦國為什麼會走向滅亡

9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隨著秦始皇的死去,大秦帝國也開始分崩離析,為什麼一個強大的帝國會迅速走向衰落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不惜民力

秦始皇的雄心太大,想做的事也太多,但剛剛完成統一的帝國,並沒有全部滿足讓始皇去完成這些偉業的條件,沒條件硬要來就是瞎搞,最後導致的不是天災就是民變。

2.觀念衝突

秦國強盛於耕戰與軍功賞罰,秦人被奴役百年已經習慣和麻木,但新領地的六國遺民並不買賬,他們不認同這種讓他們由逸轉勞的法令,所以普遍不滿。

3.先秦遺存

由先秦的封建制轉為秦國的州郡制,統治階層的貴族無法接受,六國的餘孽就是阻礙之力,後來項羽反秦就是這種暴力復辟。

4.兵力分散

因為擴充疆域的戰爭,秦軍主力分南北二路,遠離了秦國的統治核心地區關中地區。當天下大亂時,大部分秦軍無法返回秦國故地組織反擊。

5.待行且行

國家、制度、始皇、官吏、軍隊,雖然完成了統一的業績,實際卻沒有做好管理大一統國家的準備。為戰時服務的秦法不適應統治新生的帝國。始皇幾次出遊全國,也是這種缺乏統治大帝國的無奈表現。

宮廷裡的先秦樣式的各種鬥爭,而缺乏後世那樣的管控。官吏和軍隊被分派去地方維持治理,但國家大亂時,這些官吏和軍隊的表現,卻又恰恰是無力和惶恐的,證明他們並不知道該怎麼應對,這種大一統帝國發生變故中的舉措。

綜上總總,就是秦國一統國家後,短短幾十年就迅速滅亡的原因。

秦朝的三大軍團 長城軍團嶺南軍團中衛軍都是被誰消滅的

11樓:有時不時

當章邯在和項羽相持的時候,守備長城的王離帶領軍團支援在鉅鹿的章邯,結果被項羽一同擊敗。20萬秦軍被坑殺,被坑殺的大都是守備長城的秦軍啊。

12樓:青蒼道者

**杜撰的三大軍團吧,那時候還沒有軍團這個詞,

13樓:愛小小白

我們廣西貴州的蒙氏家族就是秦國的南越軍團,我爺爺家裡以前藏有一個很大的銅鑼,據說就是當年的戰鼓!!

14樓:匿名使用者

解散掉了,不然還有項羽劉邦的活頭地方啊。嶺南是六國的投降軍隊居多,長城對外不肯大量調動,藍田軍大營的中軍早沒有了,不信可以自己看看書藍田軍大營在六國沒有後,在無調令在沒有記載。至於章邯少府號稱皇帝的私人小金庫,有民兵的,而且在和劉邦項羽對陣時候還抽調了各地的老兵,就是半成品軍隊而已

秦朝為什麼滅亡的那麼快?

15樓:無言皓

秦朝為什麼滅亡的那麼快的四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

當時的統治者,尤其是秦始皇后期以及秦二世胡亥,對百姓橫徵暴斂,苛捐雜稅眾多,徭役沉重,在這樣長期艱苦的生活下,人們開始了反抗,最為典型的就是陳勝吳廣農民起義,這次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也是較有規模的一次起義。陳勝吳廣起義之後,各地農民紛紛呼應抗秦。

第二個重要的原因:

就是秦末時期,統治者大興宮殿、長城等重要的工程設施,導致勞財傷民,國力漸退,人民徭役沉重,這無疑加劇了秦朝的滅亡。秦朝剛建立之時,儘管統一六國,成為霸主,但是北方的匈奴不斷入侵,於是秦始皇大量派軍北擊匈奴,常年戰爭不斷。

第三個原因:

是統治者秦始皇以及胡亥的殘暴。秦始皇本人生性多疑,脾氣暴躁,在當時統治了天下後就對百姓橫徵暴斂,並創立了許多嚴刑酷法來懲治他看不順眼的人

第四個原因:

秦朝統治階級內部混亂也是加劇秦朝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當時秦朝統治階級內部存在著三大派別,一方面是以公子扶蘇為代表的新貴族派,這些人有長遠的眼光,掌握著兵權和國防軍隊,主張休養生息,恢復國力,鞏固政權,穩定局面。

第二派是以李斯為代表的官僚派,掌握著國家的一些政事和權力,這些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不惜欺壓百姓,提倡常年作戰;第三派是以趙高為代表的宦官派,這些人雖然沒有實權,卻是最親近皇帝的,企圖謀權,嚴重打擊前兩派,並且對百姓更是殘暴欺壓。

16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因為內部混亂,沒有得到很好的領導,還有就是有大量的修建宮殿,消耗大量的人力、財力,繳稅嚴重,百姓非常的苦。

17樓:介似嘛電影

法制太為嚴厲,秦朝以法治國,但本就剛剛統一的國家,不能恩威並施的話,就容易引發反抗。

18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那時候秦朝的統治太暴虐了,那些百姓們大多數都民不聊生,只能揭竿而起

秦國橫掃六國?關鍵是兵力還是謀略?

19樓:為你留下伏筆

秦國統一六國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全國損失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兵力是最強的,再加上精英的謀士和將領。謀略不用說合縱連橫之術用得是登峰造極。

20樓:

首先是趨勢所趨,經歷過春秋戰國幾百年的戰亂,民眾渴望統一,渴望安定的生活,統一已經是歷史的必然。

其次是經過商鞅變法,由於社會改革比較徹底,建立了比較鞏固的**集權的封建政權。新興地主階級的力量比較強大,經濟發展比較迅速,軍隊裝備精良,供給充足,戰鬥力強,且歷經多年戰爭,秦國已經具備消滅六國一統天下的實力。

最後是策略,為了瓦解六國對秦國的聯盟,秦國採取遠交近攻和連橫的策略,從而使得六國自相傾軋,逐漸衰落,無力抵抗秦國進攻。

為什麼我暗戀了十幾年,努力了十幾年,但終究底不過他看到她第一眼的奮不顧身?難道這就是最大的悲哀嗎

這奮不顧身用詞不當吧?不過我要告訴你,暗戀時間再長也是白搭。暗,就是不明,對方不知道。應該是吧,不是你的得不到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得到了也會失去的 面對現實吧,你和他太熟沒有感覺了。也許吧。很多時候,你用心了,別人怎麼都看不到。不是每個人表白成功了都能在一起,能在一起的就互相珍惜,願意用一生。...

為什麼每隔十幾年就會有瘟疫

1.高層大氣是各種原始細菌和病毒的聚集地 2.異常的大氣運動是瘟疫爆發的原因 3.地球隨太陽系在銀河系不同區段的運動,可導致地球大氣層週期性 或每隔一段時間一次 的異常運動,從而導致週期性 或每隔一段時間一次 的瘟疫爆發。4.因為 會導致大量氣體突然釋放到大氣中,影響大氣的運動,後有發生瘟疫的可能。...

中國近十幾年拍的鬼片,為什麼近幾年的中國鬼片到最後都沒鬼全都是人為

不要看太多鬼片,一是沒什麼營養,二來給自己身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昨天還看新聞說有個女學生晚上看鬼片嚇出來神經病的,推薦幾部吧,筆仙驚魂3部,筆仙3部,京城81號,倩女幽魂,異度空間 張國榮 封門村,枕邊有張臉,樓,咒 絲,床下有人,致命請柬,楊樹與路燈,夜半梳頭,詭八樓,狐仙,地下室驚魂,凶宅幽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