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白金」還是「鉑金」?為什麼?兩者有什麼不同

2022-09-28 09:50:09 字數 2462 閱讀 5284

1樓:佳友_鑽石天使

***-白金/鉑金

一、金屬

即為鉑,一種銀白色的***元素,化學性質穩定,用於耐腐蝕的化學儀器以及首飾等。通稱「白金」 [platinum]——元素符號pt

在中國古漢語中,「白金」即指銀子。

1白色金(white gold)

市場上所謂之k白金、白金,其實它是一種金、鎳、銅、鋅的合金。或是金和銀,或是金、銀和銅的合金。也包括臺灣的師傅經常採用的金和鈀的合金。

它的代號wg(white gold),也就是白色金的意思。早期以226(金6成,鈀2成,合銅2成)來代表含純金600/1000的白色金,也就是俗稱"有料" ,意指含金之銀白色金屬,而非不含金之鎳合金(nickle alloy )電鍍者。一般國外戳記常用;wg585(14k) 、wg750(18k)或是僅以數字代表含金量。

白色金具有良好的反射性,不易失去光澤,在鉑和鈀未來大量使用之前,白色金為主要用來鑲崁寶石首飾的銀白色金屬。

2鉑(platinum)

又稱純白金、正白金或真白金。但這些稱呼並不合理,並且容易與白色金混淆。它的符號是pt,銀灰白色,比重21.

35,熔點1700℃,摩氏硬度4 - 4.5度,化學性穩定,除王水以外不受酸鹼腐蝕。

純鉑比較柔軟,加入釕、銠、鈀等金屬會增加其硬度。南美印地安人早在15世紀前就製作鉑金首飾,歐洲人遲至19世紀中葉以後才開始採用,目前日本為鉑的最大消費國。

3鉑合金(platinum alloy)

指鉑與其他金屬混合而成的合金,如與鈀、,銠、釔、釕、鈷、鋨、銅等。儘管鉑硬度比金高,但作為鑲崁之用尚嫌不足,必需與其他金屬合金,方能用來製作首飾。

首飾業使用鉑、釕合金和鉑、銥合金較多。在歐洲和香港使用鉑、鈷合金於澆鑄。在日本用鉑(85%),鈀合金製造鍊條。

國際上鉑金飾的戳記是pt、plat或platinum的字樣,並以純度之千分數字代表之,如pt900表示純度是900%o。 在日本鉑金飾品的規格標示有pt1000、pt950、pt900、pt850。

4鈀金(palladium)

是鉑族的一員,銀白色,符號pd,比重12,輕於鉑,延展性強,比鉑稍硬,不溶於於有機酸,冷硫酸或鹽酸。但溶於硝酸和王水。常態下不易氧化和失去光澤,溫度400℃左右表面會產生氧化物,但溫度上升至900℃時又恢復光澤。

目前鈀比鉑便宜,首飾業界拿來單獨使用,或作為金、銀、鉑合金的組成部份。有時參入一些釕,來增加其硬度。市場上常見金,鈀的k金和鉑、鈀的合金。

規格標示有pd1000、pd950、pd900

5白金和鉑金的區別

鉑金是一種元素,白金是混合物。鉑金:即鉑(pt),化學性質比**更穩定,**也比**貴,被用來製作高檔首飾。

首飾店的產品上所見的「pt900」或「pt950」則代表該首飾中鉑金的含量分別為90%和95%。

鉑金的俗名是白金,鉑金色澤純白,自然界鉑金的儲量比**稀少,所以其**較**更加昂貴。鉑金可使以白為貴的鑽石保持原有的色澤,並且很牢固,是鑲嵌鑽石的最優材料,是鑽石使鉑金成為首飾用***的巨星。在我國首飾鑲嵌用的成色大多為pt950、pt900,pt900最為常用。

《首飾、***純度的規定及命名方法》中鉑合金首飾中鉑含量的規定,鉑和鈀的總含量不得少於950%0。鉑首飾以純度千分數冠以鉑或pt。例:990,pt990或足鉑。

足鉑金比較柔軟,如要鑲嵌鑽石就必許組成合金,即使加入5%的合金也能使pt變硬,達到加工要求。所加入的合金成分中有一部分必須是鉑族金屬。

日本所允許的純度為1000.950.900.

850,並可以有微小的(0.5%)負差。純度為850pt一般用於鏈條,pt900是最為常用的純度。

由於日本是香港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因此香港採用日本標準。

美國規定純度若要稱為pt,必須至少含有50%的鉑,已及總共95%的鉑族金屬。鉑含量高於95%的純度可打上pt印記。鉑含量在75%-95%之間的首飾,還必須打上鉑族金屬的印記。

鉑含量在50%-75%之間的首飾,必須打上所含鉑族金屬的名稱及其含量。如585鉑365鈀(585plat365pall)。只有美國允許"k鉑金"合金。

鉑鈀合金的比重: pt950---20.64 pt900---19.88 pt850---19.18

k白金與鉑金的區別。從嚴格意義上講,k白金不能等同於鉑金。鉑金是一種本身即呈天然白色的***,目前是所有首飾***中**最高的,市售的鉑金首飾都有「pt」標誌,這是鉑金的英文縮寫。

k白金是由**和其它金屬熔鍊而成的白色合金,所謂的18k白金其實是由75%的**和25%的其它金屬合成的。因此,k白金不可以打上「pt」標誌,只能按其純度打上**及純度的印記。例如:

18k白金只能打「18k」、「g750」等印記。那麼,如何簡單地辨別兩者?首先買這些貴重首飾一定要到大商場購買比較可靠。

最重要的是看清標籤,看首飾上面是「k」還是「pt」標誌

大家在購買鉑金首飾時應要求經營者出具發票,在發票上寫清楚是鉑金還是白色18k金,最好註明首飾的重量,這樣在出現欺詐情況時就比較容易索賠。

2樓:帳號已登出

一樣的,,鉑金是名稱,,不過通常人家都叫它白金...

什麼是CPKPPK,兩者有什麼區別

cpk plex process capability index 的縮寫,是現代企業用於表示製程能力的指標。ppk spc中控制圖中用來計算工序能力或叫過程能力的指數,是指考慮過程有偏差時,樣本資料的過程效能。區別 1 分析的取樣區間不同 cpk 是子組間的變差產生,資料要分組。ppk 整體變差的...

白金和鉑金有區別嗎,白金和鉑金有什麼區別

鉑金就是白金 根據國家1999年 首飾標準,已經明確規定鉑金即為白金,而且也只有鉑金才稱為白金。所以根本沒有鉑金和白金區別之分,國際鉑金協會官方解釋 鉑金 白金 pt 市面上的18k白金,不是鉑金,是錯誤的說法,應該是白色18k金。白色18k金是不純的 由75 的 與25 其他金屬的混合體。所以lz...

白金和鉑金的區別和認識 白金和鉑金有什麼區別?

鉑金是帶pt標誌的,白金是k金,一般標誌是18k或g750的。2009年11月1日,最新修訂版國家標準 首飾 純度的規定及命名方法 以下簡稱 新標準 正式實施。為了順應中國鉑金市場的發展,新標準針對鉑金首飾做了主要兩點修訂 增加了鉑金首飾純度範圍,並對鉑金配件的純度做出明確規定 同時,修改了命名和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