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 死而後已 溫故知新以及任重道遠的準確意思。謝謝啦

2022-10-09 18:25:13 字數 3501 閱讀 8783

1樓:

見到賢人就像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

做事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去效勞,一直到死為止。

溫習舊的知識,獲得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吸取歷史經驗,更好的認識現在。

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任重道遠,死而後已,溫故知新 見賢思齊哪個不是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任重道遠_金山詞霸

【拼 音】:

rèn zhòng dào yuǎn

【解 釋】:

擔子很重;路程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 處】:

《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牛馬;濟大川而無舡楫也.」

【示 例】:

建設共產主義的事業;~;我們青年要立志為此奮鬥終身.&^^&振興教育關係到「四化"的實現;~.

死而後已_金山詞霸

【拼 音】:

sǐ ér hòu yǐ

【解 釋】:

已:停止;完畢.死了以後方才停止.指一生努力奮鬥;一直到死為止.奉獻了一切.

【出 處】:

《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示 例】:

從我入黨的時候;就下決心為共產主義事業鞠躬盡瘁;~.

溫故知新_金山詞霸

【拼 音】:

wēn gù zhī xīn

【解 釋】:

複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從中體會和發現新的東西.形容回顧過去;認識現實.溫:溫習;故:舊的.

【出 處】:

《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示 例】:

學習歷史;往往可以起到~的作用.&^^&中日兩國領導人~;對兩國的合作和友誼充滿了信心.

見賢思齊_金山詞霸

【拼 音】:

jiàn xián sī qí

【解 釋】:

賢:有才德的人;齊;看齊.見到有才德的人就要向他看齊.

【出 處】:

《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示 例】:

只要我們具有~的精神;就能不斷進步.

3樓:精神佈道者

都是成語,放心好了。

擇善而從,任重道遠,死而後已的意思為?

4樓:王仕節

詞 目 擇善而從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zé shàn ér cónɡ

釋 義 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出 處 《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rèn zhòng dào yuǎn

成語:任重道遠

【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處】:《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死而後已

sǐ ér hòu yǐ

〖解釋〗已:停止。死了以後才罷手。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出處〗《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用不亦樂乎、溫故知新、見賢思齊、責善而從、任重道遠、死而後已其中2個寫片段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是祖國的希望,任重道遠,肩負著偉大而神聖的使命的我們願奉獻一切,甚至於死而後已毫無怨言。這只為了輝煌的明天、將來。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說:如果你們能夠溫故知新,從而得到我的誇獎,你們不亦樂乎?

7樓:匿名使用者

死而後已 不亦遠乎? 溫故知新 可以為師矣

用溫故知新和見賢思齊和 任重道遠 寫一段話? 5

8樓:我很天真丶

某天, 老師教我們溫故而知新,我點頭說懂了懂了,老師又說,見賢思齊,我又說懂了懂了.老師怒道:"解釋這兩句話的意思"...

我慚愧地低下了頭:"老師,我不會。"老師冷笑到:

"呵,不會那你還懂了懂了,記住,要任重道遠,把學習看作自己的責任,知道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任重道遠的使命感要求我們:在學習上要溫故知新、學新檢漏;在為人處事方法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這樣我們才能與時俱進。

解釋:溫故知新、見賢思齊、任重道遠、三人行必有我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鞠躬

10樓:手機使用者

溫故知新: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

見賢思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任重道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三人行,必有我師:幾個人一起走,其中必定有可以作為我老師的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鞠躬:彎下腰行禮,是對別人的尊敬。

11樓:

溫故知新:溫習舊的知識,從中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見賢思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任重道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個表面是說一起走的幾個人裡面,必定會有我的老師。顧問中得三一班是泛指,不是特指三個的。

再延伸一下就可以理解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到處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人,我們應該去多向別人學習。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希望他人對待自己的言行,自已也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鞠躬(這個不知道要不要解釋的):彎身行禮。對人表示恭敬的禮儀。

行禮時,兩腿併攏,兩手自然下垂,並於大腿兩側,上身向前彎曲,彎曲的程度越大表示禮越重。若戴帽者,應先摘下帽子。

12樓:未名的睡鷹

讀論語,不可斷章取義,要前後對照,方可讀通溫故知新:從已知中發現未知

見賢思齊:發現別人的優點,自己也想和他一樣優秀任重道遠:(後面是,仁以為己任,死而後已)仁不是一朝一夕能達到的境界,因此,其任也重,其道也遠

三人行必有我師:在眾人的言行中,一定有可取之處與自己可以借鑑的地方或是要避免的不足,因而,要多發現學習其優點,避免犯和他們同樣的錯誤(孔子的「師」的概念,應是指 模範 例子 不是韓愈說的,傳到授業解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推己及人,自己不想做的,別人未必喜歡,如果強迫別人,別人自然厭惡你,遠離你,結果很不好。

採納了也不用給分

用死而後已,見賢思齊任重道遠,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人行必有我師,溫故知新,不亦樂乎中的三個成語造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亦樂乎 .全家齊動手,重新擺放傢俱,裝飾房間和車庫,購買東西,忙得不亦樂乎。溫故知新 .

溫故知新是學習上的重要方法。死而後已 諸葛亮在蜀國這個不毛之地自強不息,最終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八個字的精髓。

什麼是置死第而後生

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 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詞源 韓信作為漢代第一功臣,為大漢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在 漢趙之戰 是韓信作為主帥取得的一場以弱勝強的經典戰役,這一仗打得是非常之精彩。打完仗以後,所有的部下都到韓信的軍帳中來,對韓信...

身先士卒死而後己是什麼意思

身先士卒 拼音 sh n xi n sh z 解釋 作戰時將領親自帶頭,衝在士兵前面。比喻領導帶頭,走在群眾前面。近義詞 以身作則 一馬當先 反義詞 瞠乎其後 歇後語 李逵上陣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出處 史記 淮南衡山列傳 當敵勇敢,常為士卒先。資治通鑑 隋紀煬帝大業九年 玄感每戰,...

見賢思齊什麼意思見賢思齊是什麼意思?

見 賢 思 齊 意指見到有才德的人就想著與他齊平。ji n xi n s q 語出 論語 里仁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孔穎達疏 見彼賢則思與之齊等。唐駱賓王 靈泉頌 見賢思齊,仰圭璋而有地 揮毫興頌,鏤琬琰之無慙。這是初一上冊第十課 論語十則 的吧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 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