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蝴蝶標本。蝴蝶標本的製作方法

2023-04-25 01:30:08 字數 1386 閱讀 9702

1樓:望山跑死馬

蝴蝶標本不但美觀,而且便於認識蝴蝶的形態結構。蝴蝶標本的採集製作過程也很有講究,需要使用合適的工具和方法。

首先,採集蝴蝶標本要用捕蟲網,捕捉時要緊握網柄,將網口迎面對著昆蟲,然後用網迎頭一兜。待蟲入網,應該急速扭轉網口,使網底疊到網口上方,昆蟲便不會逃脫了。

其次,捕捉到昆蟲後要放到三角紙包中,這樣可以防止翅上的鱗片脫落。接著放入消毒瓶,殺死蝴蝶。

再次,將彩繪的蝴蝶製成標本,需要進行針插、展翅、儲存三項工作。

針插,從消毒瓶裡取出毒死的蝴蝶,用昆蟲針插起來,針插的部位有嚴格的要求:要插在蝴蝶的中胸正**。針的方向應與蟲體垂直。針上端留出針長的五分之一左右。

展翅,把蝴蝶固定在展翅板上,將翅展平,使左右四翅對稱。然後用紙條壓在兩對翅上,紙條兩端用針固定。再將觸角和足加以整理,放在通風的地方,防止陽光直射。待蟲體完全乾燥後取下。

儲存,把製成的昆蟲標本放在昆蟲盒裡。插放時需要排列整齊、勻稱。標本的下方要標上標籤,標籤上寫明採集地點、採集時間和採集者姓名。盒內必須放入樟腦,以防蟲蛀。

只要掌握了蝴蝶標本的製作過程,你也可以製作出美觀的蝴蝶標本。

ºûµû±ê±¾ôõã´×ö£¿

»îìåºûµû±ê±¾µäöæ×÷·½·¨£¿

蝴蝶標本的製作方法

古人如何製作蝴蝶標本?

2樓:未勻

一:用具。1、昆蟲針:

是製作蝴蝶標本的必備用具,一般用不鏽鋼材料製成。由於蝴蝶個體相差懸殊,採用的昆蟲針的粗細也不一樣。昆蟲針通常長度40mm,有各種不同的粗細,其中最細的是0號,其餘依次為1至4號,最粗的為5號。

2、大頭針:主要用於固定蝴蝶翅膀。

4、鑷子:用於拉動蝴蝶翅膀,減少蝴蝶鱗片損害。

5、透明壓條紙:固定蝴蝶翅膀平整。

6、標籤:為保證採集到的蝴蝶具有學術價值,製作的蝴蝶標本必須插上標籤。標籤上需要記錄採集時間,地點,採集者姓名,和學名。

二:製作方法。

首先準備好製作好的一塊展翅板、昆蟲針、大頭針數枚。取出回軟好的蝴蝶標本,用適合的昆蟲針垂直插入蝴蝶中胸部位,然後插入槽中,使翅肩角與展翅板平行,固定蟲體,然後進行展翅,用鑷子捏住前翅往前移動,使前翅後緣線與中胸垂直,兩後緣成一直線,前翅壓後翅,後翅展成飛翔狀,然後用透明壓條紙壓住,用大頭針固定。做完兩邊再整形蝴蝶頭部,端正、觸角成「八」字形,展完後把標本放置於通風處晾乾,再移入標本盒裡儲存。

三:過程中注意事項。

1.由於蝴蝶上有很多鱗粉而且有的蝴蝶較小,翅膀容易弄爛,,故手工操作時一定要小心細緻,用鑷子輕輕的進行展翅,防止鱗粉的掉落,保持其特點和其完整性,以便後續鑑種工作的進行。

2.一定要等晾乾後撤掉展翅板,否則姿態不能固定。

活的蝴蝶怎麼做標本,怎樣簡單製作死的蝴蝶標本?簡單方法!

1 使用注射器,在蝴蝶身體內部注射開水,注射劑量依。2 注射開水後,等到蝴蝶四翅版翅基均有水珠伸出後,拔權除注射器。3 將軟化過後的蝴蝶置於吸水紙上,將體表水分吸乾,以免影響後。4 使用昆蟲鑷,輕輕擠壓蝴蝶胸部,使其翅膀略微。5 活動蝴蝶前後翅翅基,確保其在展翅環節中不會發生彎折。6 用鑷子夾住蝴蝶...

羊頭骨標本的製作,羊頭骨標本的製作

生物標本是研究和 生物的形態結構,生態特性的重要依據和基本資料。它形態真實,結構完整,栩栩如生。可以永久儲存。所以長期以來,不單被生物學家們用於科學研究,也被人們用於欣賞和珍藏,被譽為人類發展史上的 活文物 和古董。有些珍稀動植物的生物標本面臨絕跡,已無法衡量它們的價值,成為人們研究和收藏的稀世之物...

動物標本的製作過程,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擦 撕 區 刮 放 蓋 染 怎麼製作動物標本 以昆蟲標本為例 1 把昆蟲整體用熱水浸泡還軟 不用擔心變色等問題,放心大膽的泡吧 待昆蟲身體關節變軟後取出,一般是5 30分鐘,可中途取出蟲子試驗蟲腿關節軟硬程度,根據軟硬程度自行提前或延長浸泡時間。徹底還軟後,用吸水紙吸乾蟲子表面的水分。備註,帶密毛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