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審批歸哪兒管,土地歸哪個部門管理,誰知道管理土地部門

2022-11-02 05:40:11 字數 5505 閱讀 1284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審批是個龐大的流程 很多部門

不知道你聞的問題具體是哪一步驟 ?

房地產開發流程

第一部分,房地產開發公司的準備工作

在報行政機關審批之前,房地產開發公司應辦理好土地出讓手續,委託有資質的勘察設計院對待建專案進行研究並製作報告書,應附有詳細的規劃設計引數和效果圖,並落實足夠的開發資金。

第二部分,行政審批部分

根據我國當前法律、法規、規章,房地產建設專案的行政許可程式一般共分六個階段:1)選址定點;2)規劃總圖審查及確定規劃設計條件;3)初步設計及施工圖審查;4)規劃報建圖審查;5)施工報建;6)建設工程竣工綜合驗收備案。

一、選址定點階段。此階段一般辦理以下事項:

1、計委審查可行性研究報告和進行專案立項。

2、國土資源局進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方式的審查。

3、建委辦理投資開發專案建設條件意見書。

4、環保局辦理生產性專案環保意見書(表)。

5、文化局、**局、園林局、水利局對建設工程相關專業內容和範圍進行審查。

6、規劃部門辦理專案選址意見書。

二、規劃總圖審查及確定規劃設計條件階段,此階段辦理以下一般事項:

1、人防辦進行人防工程建設佈局審查。

2、國土資源局辦理土地預審。

3、公安消防支隊、公安交警支隊、教育局、水利局、城管局、環保局、園林局、文化局對建設工程相關專業內容和範圍進行審查。

4、規劃部門對規劃總圖進行評審,核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5、規劃部門確定建設工程規劃設計條件。

三、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審查,此階段辦理以下一般事項:

1、規劃部門對初步設計的規劃要求進行審查。

2、公安消防支隊對初步設計的消防設計進行審查。

3、公安局交警支隊對初步設計的交通條件進行審查。

4、人防辦對初步設計的人防設計進行審查。

5、國土資源局進行用地預審。

6、市政部門、環保局、衛生局、**局等相關部門對初步設計的相關專業內容進行審查。

7、建委制發初步設計批覆,並對落實初步設計批准檔案的要求進行審查。

8、建委對施工圖設計檔案進行政策性審查,根據業主單位意見,核發技術性審查委託通知單。

9、建委根據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機構發出的《建設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報告》,發放《建設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批准書》。

四、規劃報建圖審查階段,此階段辦理以下一般事項:

1、公安消防支隊進行消防設計審查。

2、人防辦進行人防設施審查。

3、建委、市政部門、園林局、環保局、衛生局按職責劃分對相關專業內容和範圍進行審查。

4、規劃部門對變更部分的規劃設計補充核准規劃設計條件,在建設單位繳納有關規費後,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副本)。

五、施工報建階段,此階段辦理以下一般事項:

1、建設單位辦理施工報建登記。

2、建設方對工程進行發包,確定施工隊伍。招標類工程通過招標確定施工隊伍,非招標類工程直接發包。

3、建委組織職能部門對工程開工條件進行審查,核發《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

六、商品房預售許可階段,此階段辦理以下一般事項:

由房地產管理部門辦理預售登記,核發《商品房預售許可證》。

開發企業申請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應當提交下列證件(影印件)及資料:

1、以下證明材料:

(1)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權出讓金,取得土地使用權證書;

(2)持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

(3)按提供預售的商品房計算,投入開發建設的資金達到工程建設總投資的25%以上,並已經確定施工進度和竣工交付日期。

2、開發企業的《營業執照》和資質等級證書;

3、工程施工合同;

4、商品房預售方案。預售方案應當說明商品房的位置、裝修標準、竣工交付日期、預售總面積、交付使用後的物業管理等內容,並應當附商品房預售總平面圖、分層平面圖。

七、建設工程竣工綜合驗收備案階段,此階段辦理以下一般事項:

1、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機構)對建設單位提供的竣工驗收報告進行備案審查。

2、財政部門對建設專案應繳納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進行核實驗收。

3、規劃部門、市政部門、水利局、環保局、文化局、衛生局、公安消防支隊、園林局以及其他需要參加驗收的部門,按照法律、法規、規章的有關規定對相關專業內容和範圍進行驗收。規劃部門根據上述部門和本部門驗收情況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正本)。

4、建委綜合各部門驗收、審查意見,對符合稽核標準和要求的,出具建設工程專案竣工綜合驗收備案證明;不符合標準或要求的,作退件處理並要求限期整改。

第三部分 房地產專案權屬初始登記階段

1、由房管局核准新建商品房所有權初始(大產權證)登記。

2、開發商應提交材料:

(1)申請書;

(2)企業營業執照;

(3)用地證明檔案或者土地使用權證;

(4)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5)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6)施工許可證;

(7)房屋竣工驗收資料

(8)房屋測繪成果;

(9)根據有關規定應當提交的其他檔案。

以上幾個階段,需增加或減少的相關事項及時限,各地根據實際情況,會有不同的差異。各個程式的辦理時間,絕大部分都少於15天,一般在7天內。所需要的費用,由於相當部分屬於地方收費,所以就不再明細列表,更何況相對於房地產開發所獲得的利潤,行政審批費用可以忽略不計。

2樓:呼延春燕

手續太多,需打持久戰!

建議你到當地城建或城市規劃部門諮詢,那樣更直接,可少走許多彎路.

土地歸哪個部門管理,誰知道管理土地部門

3樓:du知道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條規定:「 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由人民**處理。 單位之間的爭議,由縣級以上人民**處理;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爭議,由鄉級人民**或者縣級以上人民**處理。

當事人對有關人民**的處理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處理決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 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解決前,任何一方不得改變土地利用現狀。」

國土局與住建局有什麼不同?都歸國土部管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土局歸國土部管理,住建局歸住房和城建部管理

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單獨選址或分批次)

徵收集體土地批准

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劃撥

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協議出讓

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協議出讓合同變更

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合同變更

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租賃 農村村民宅基地審批

鄉鎮(村)公共設施、公益事業使用集體建設用地審批

鄉鎮(村)企業使用集體建設用地審批 開發未確定土地使用權國有荒山、荒地、荒灘審批

建設專案施工和地質勘查臨時用地審批 以劃撥方式取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房地產審批 外資企業用地審批 中外合資經營企業用地批准 開採礦產資源審批(新辦)

開採礦產資源審批(延續)

開採礦產資源審批(變更)

開採礦產資源審批(登出)

開採礦產資源(地熱)審批(新辦)

開採礦產資源(地熱)審批(延續)

開採礦產資源(地熱)審批(變更)

開採礦產資源(地熱)審批(登出)

礦產資源勘查審批(新辦)

礦產資源勘查審批(延續)

礦產資源勘查審批(變更)

礦產資源勘查審批(保留) 礦產資源勘查審批(登出) 礦產資源勘查(地熱)審批

採礦權轉讓審批

採礦權(地熱)轉讓審批

探礦權轉讓審批

開辦獨立選(洗)礦廠審批

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單位資質審批

地質災害治理工程勘查設計施工單位資質審批

地質災害治理工程監理單位資質審批 ( 地質勘查單位資質審批(新辦) 地質勘查單位資質審批(變更)

住建局機構主要職能(一)承擔規範全縣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秩序的責任。擬訂全縣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措施和規範性檔案;研究提出住房和城鄉建設重大問題的政策建議;編制全縣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規劃,並指導組織實施。

(二)承擔保障全縣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責任。擬訂住房保障規定並指導實施;組織編制住房保障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並監督實施;擬訂廉租住房規劃及規定;負責做好上級有關廉租住房資金申報、對接、使用等工作。

(三)承擔推進全縣住房制度改革的責任。擬訂適合縣情的住房政策;組織擬訂全縣住房建設規劃並指導實施;指導住房建設和住房制度改革。

(四)承擔規範房地產市場秩序、監督管理房地產市場的責任。組織擬訂房地產業發展和市場監管措施並監督執行;提出房地產業的行業發展規劃並監督實施;制定房地產開發、房屋權屬管理、房屋租賃、房屋面積管理、房地產估價與經紀管理、物業管理、城市房屋徵收拆遷等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負責房產開發企業資質管理。

(五)參與研究制定全縣國土規劃、區域規劃和城市化規劃;負責城市化程序中有關城鎮發展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和完善城鎮發展指標體系;負責全縣重大規劃專案設計方案的競標、競選工作。

(六)研究制定縣城區發展規劃;負責編制縣城區總體規劃、分割槽規劃、控制區詳細規劃和縣城規劃區內的道路、給排水、綠化、公交、燃氣、環保、消防、供電、環衛等各項專業規劃並上報審批;統一行使城市規劃和建設審批權;統籌安排城市各類建設用地及空間資源;參與全縣基本建設、重點工程、技改專案的審查、可行性研究和建設工程專案審批;負責規劃選址定點工作。

(七)指導全縣城鄉建設法制工作,監督管理全縣城鄉建設行政執法和稽查工作。統一行使城鄉行政審批、行政徵收、行政裁決等行政權力;負責縣城區管理範圍內城建監察工作。

(八)指導全縣並負責縣城區建設專案和建設工程招投標、工程承發包合同、施工圖設計審查批准、施工許可、工程設施使用許可及竣工驗收備案管理工作。指導並監督管理全縣建設工程造價工作。指導和歸口管理城鄉建設檔案工作。

(九)負責全縣建築市場監督管理工作;指導全縣建築行業發展;指導全縣並負責全縣的建築市場、工程質量安全和抗震設防管理以及縣城區建築工程安全監管工作。負責全縣勘察、設計、施工、裝飾裝修、監理、檢測等企業資質及人員執業資格管理和外出施工隊伍、駐外辦事機構管理。

(十)指導全縣並負責縣城區道路、橋樑、燃氣、園林綠化、風景區等建設和管理工作;協同有關部門做好全縣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十一)指導和管理城市地下空間規劃和開發、利用工作,綜合管理全縣城鄉建設、工業與民用建築抗震設防工作。

(十二)承擔規範和指導全縣村鎮規劃建設管理的責任。指導村鎮規劃的編制和實施,指導村鎮建設、綜合開發、農村住房建設和危房改造,指導小城鎮和村莊的人居環境改善工作。

(十三)編制縣防震減災規劃,制定防震減災年度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管理**烈度區劃和監測預報工作,負責指導和監督全縣**應急工作;負責**震情和災情上報工作。

(十四)承擔推進城鄉建設科技進步、城鎮減排、建築節能的責任。制定城鄉建設科技發展、建築節能規劃並指導實施。組織實施重大建築節能專案。

負責全縣散裝水泥、預拌混凝土、預拌砂漿等推廣應用和牆體材料改革與建築節能監管;指導和管理全縣建設工程質量檢測、建材產品和燃氣具質量檢驗工作。

(十五)負責城鄉建設各類資質、執業資格註冊管理,指導城鄉建設的職業教育與培訓工作,推進城鄉建設的對外交流與合作。

(十六)承辦縣委、縣**交辦的其他事項。

路燈歸哪個單位管,路燈歸哪個部門管

歸當地的路燈管理所管理。而路燈管理所又歸屬市政局管轄 路燈歸哪個部門管 路燈管理職責歸屬市住建委下屬單位 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宣城市路燈管理所。路燈種類 1 按路燈高度分 高杆路燈 中杆燈 道路燈 庭院燈 草坪燈 2 按路燈燈杆材質分 熱鍍鋅鐵質路燈,鋼質路燈與不鏽鋼路燈 3 按路燈光源分 鈉燈路燈,l...

中國電信歸哪個部門管

所謂的世界500強,是靠不厚道上位的,並不光彩!特別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是國有企業歸國家電信局管。中國電信集團公司 簡稱 中國電信 成立於2002年,是我國特大型國有通訊企業。中國電信作為中國主體電信企業和最大的基礎網路運營商,擁有世界第一大固定 網路,覆蓋全國城鄉,通達世界各地,成員單位包括遍佈全...

幼兒園歸哪個部門管,幼兒園屬於哪個部門管

當然了,不歸教育局歸那管啊!你問問哪個開辦幼兒園的不得到教育局申請備案啊,就是開個簡單的培訓機構,還得教育局審批呢!幼兒園亂收費屬於那一部門管理 肯定主管是教育局吧,涉及到各種事物也會用到其他部門的 請問大家我家小孩三歲上幼兒園兩天不去上了。請問學費能要回來嘛 幼兒園歸哪個部門管 教育局。因為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