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教孩子學寫字 小孩子拿筆不是很標準

2022-11-03 18:10:06 字數 3258 閱讀 9075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孩子寫字的方法:

1.孩子寫字不可過早,應該在4歲以後。

2.不可過量,時間太久,容易疲勞,而且容易產生厭學情緒,反而適得其反。

3.不可操之過急,孩子畢竟是孩子,愛玩是其天性,越小的孩子,其專注能力越低,所以應當把枯燥的寫字加以變化,以玩的形式吸引孩子投身其中。

4.持筆姿勢一定要正確,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筆的前端(長短適中,以眼睛能看見筆尖為宜),以中指的第一關節和第二關節連線處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並列頂住中指,手掌中空,感覺其中像握了個雞蛋,手掌外側自然擺放於紙面,書寫時手腕靈活帶動手指。身體端正,除了手部,其它部位應當放鬆。

為什麼這麼羅嗦持筆的姿勢,因為寫字的姿勢非常重要,不良的姿勢不僅會影響書寫速度,字型美觀,而且容易疲勞,特別是會造成頭歪,肩斜,脊柱彎曲以及近視、斜視。孩子一旦養成了持筆運筆習慣,是很難糾正的。切不可大意。

5.應從簡到難,先任其塗鴉,再從畫線條,畫圓圈、填色等入手,在學前1—2年有目的的教些簡單的數字、漢字、字母。

6.先用較粗、較輕的筆做粗放型的練習,以鍛鍊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和手部肌肉力量,不可要求過高。

7.先在較大的紙上練習,再慢慢的向有格子的紙上、本子上過度。

8、倒畫筆順的現象在孩子身上很普遍,應慢慢的予以糾正,切不可謾罵諷刺孩子,以免傷其自尊。

9.家長心態要端正,不要將孩子與別人去比較,即使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小、都會寫字了,也不必計較,有幾個孩子

一、二年級後基本的「讀寫算」還一竅不通的呢?基本上都能掌握的,何必為此斤斤計較呢?不如把這種迫切的心情轉化到怎樣吸引孩子愛學習、愛讀書、愛問問題、愛思考上來,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比掌握幾樣單純的技能更重要。

2樓:思念如今

小孩子寫不好字,拿筆不標準的原因:

①書寫是一項精細的,大腦與肌肉的聯合活動,它需要高度的協調能力和精確的力量調控。

②幼兒的手指關節沒有發育完全,過早的學習寫字會影響幼兒手指關節的發育。

③對於不會寫的幼兒過早要求他們學習寫字會讓幼兒產生厭學心理。

④如果握筆姿勢及坐姿不正確就會影響孩子一生。

總之不宜過早的讓幼兒學習寫字。

教孩子學寫字的要點:

①不宜過早讓孩子寫字

孩子學習寫字,不要太早了,三四歲的孩子長時間握筆,對他們骨骼發育不好的,這時候注意是以認字為主的。

②5歲學習寫字最合適

一般來說,5歲是孩子學習寫字的**年齡,這個時候,孩子握筆的動作很輕鬆,思維也比較敏捷,很適合寫字了。

③孩子學寫字坐姿

孩子學習寫字時,一定要注意姿勢,家長要特別在旁邊叮囑好了,不能讓孩子趴在桌上,腰要挺直,胸離桌子一拳。

④樹立榜樣

家長應以身作則,告訴孩子寫字要認真,不能亂塗亂畫,不能三心二意,應該有專心的態度,這樣才能寫得一手好字。

⑤注意寫字的方法

家長每天可以讓孩子專門練寫一些字,每個字書寫遍數,寧可少些,但要好些。可以找一些比較好的臨摹字帖讓孩子練習。

⑥增加趣味。

寫字時間長了,孩子會感覺索然無味,這時家長要注意增加趣味性,讓孩子玩寫字遊戲

具體的解決方法及步驟:

①首先從身邊的、經常遇到的、簡單的教他。

②還有在看電視時,可以要他試著念一下能看得懂的字。

③還有一個就是讓幾個小朋友在一起,開展認字的小遊戲,如果其他小朋友認得多,那他會主動要你多教幾個給他。

④買給小孩用的字帖給他進行臨模。

⑤教他寫字時,你寫一個給他看,教他怎麼寫。

⑥今天學的可能過幾天就忘記了,所以要經常鞏固。

總結:

家長、老師在培養學齡前兒童書寫能力時,必須要結合兒童的生理和認知發展特點。事實上,兒童手指的小肌肉**育完善是比較滯後的,並不適合過早的進行書寫訓練。所以,小孩子寫不好字,拿筆不標準的情況是正常的,並不是越早學習書寫越好。

①孩子寫字不可過早,應該在4歲以後。

②不可過量,時間太久,容易疲勞,而且容易產生厭學情緒,反而適得其反。

③不可操之過急,孩子畢竟是孩子,愛玩是其天性,越小的孩子,其專注能力越低,所以應當把枯燥的寫字加以變化,以玩的形式吸引孩子投身其中。

④持筆姿勢一定要正確,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筆的前端(長短適中,以眼睛能看見筆尖為宜),以中指的第一關節和第二關節連線處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並列頂住中指,手掌中空,感覺其中像握了個雞蛋,手掌外側自然擺放於紙面,書寫時手腕靈活帶動手指。身體端正,除了手部,其它部位應當放鬆。

⑤家長心態要端正,不要將孩子與別人去比較,即使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小、都會寫字了,也不必計較

3樓:匿名使用者

教教孩子一定要有耐心,最好能夠把著他的手,幫他聯絡。講解一下字的結構,讓他照著寫,思考一下為什麼這樣寫好看。而字帖什麼的沒什麼用,寫的時候就是在機械的寫,沒有思考。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姿勢必須正確。開始孩子會不適應,但必須嚴格要求。時時提醒。

另外,按字帖嚴格地練習。讓他自己多觀察。

我們要鼓勵他,讓他產生興趣。

5樓:你的模樣

讓我告訴吧,辦激贏陛啊·

怎麼教孩子學寫字?小孩子拿筆不是很標準

6樓:殳良駿勇巧

家長可以先教孩子怎麼拿筆

然後教孩子坐姿的正確

最好教孩子一筆一劃去寫字

怎麼教孩子學寫字?小孩子拿筆不是很標準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95後,記得小時候是媽媽拿著我的手一筆一筆教我的,很懷念。現在市面上貌似有一種叫握筆器的輔助工具,可以考慮選購。買個字帖給孩子,「多寫多練」就可以了。

有條件的二三年級往後可以送去練字,我弟弟就去學了毛筆字,現在硬筆握法根本不是問題。

8樓:蝴蝶花開的季節

令**連忘返的,鎬杆峙姐啊·

怎麼教孩子學寫字?小孩子拿筆不是很標準

9樓:匿名使用者

練字先練姿。「頭正、身直、臂開、足安」是孩子學寫字的正確坐姿。「拇指食指一起捏,指離筆尖約一寸,中指在下托起來,筆桿斜靠虎口上」是正確的握筆要求。剛開始可以用握筆器進行引導。

10樓:

如今**的,薄知鈾虛啊·

請問一下大家誰知道怎麼教孩子學寫字 小孩子拿筆不是很標準有會

這世界屬於我。粉碎老彌撒的纖弱緞帶 我愛你,把你當成永不開花 蔥綠的海岸掠過忽起忽落 請你給我明確的答案吧 最後我願我的一生中哈哈 告訴我下怎麼教孩子學寫字?小孩子拿筆不是很標準會的人說下嘛,勇非常感謝大家了 艹ni媽de,這麼個未成年小屁孩寫字的問題你們還要問多少遍?請問大家怎麼教孩子學寫字?小孩...

小孩子喜歡看電視怎么辦,小孩子喜歡看電視怎麼辦

這個不能慣著孩子,看電視也要有個限制。給他限制個時間,要不時間長了對孩子眼睛不好,同時影響學習 可以是適當控制看電視時間 孩子愛看電視怎麼辦?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教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孩子總愛看電視怎麼辦啊?一般情況下,糾復正這種心理偏差制,多有以下幾種方法 1 對於孩子看電視過多的...

月小孩子掉在地上怎么辦,9個月小孩子掉在地上怎麼辦

那不趕快抱起來來啊。看有沒有摔到 啊。如果小孩沒有什麼異常反應,應該沒有大事情。但是你要關注小孩子近斯的反應,如果實在不放心,只能是去醫院叫醫生幫小孩做個全面的檢查。沒什麼事的話,抱起來就行了的,呵呵。但如果當時有不省不事,嘔吐特別是噴射狀嘔吐,那就要警惕有沒有顱內損傷了,可以做個ct查一下。一般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