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皇位是怎樣得來的,歷史上雍正是怎麼得到皇位的?

2022-11-05 00:30:14 字數 5002 閱讀 4275

1樓:beijing玩主

康熙遺詔,存疑因為詔書是由雍正的親信隆科多在控制京師的情況下宣詔的,而且他是唯一的遺詔執行人和見證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遺詔,康熙末年的糜爛朝政只有他能處理,八阿哥的賢名能處理**嗎,他算半個嫡子,在太子被廢的情況下,他最有資格,他能忍,裝老實,不結黨,這幾個有資格的兒子康熙***,他和太子感情最好(從太子的角度),他即位能善待康熙最愛的兒子,大阿哥,太子,三阿哥,八阿哥都讓康熙打壓、否決過,而他只得過一句喜怒不定還是小時候是最輕的了,康熙不能讓人覺得他反覆不定,否決自己的決定,不英明,

十四阿哥還小,沒他哥哥們那麼出色,大軍的糧食讓四阿哥掌控著,他的勢力也是八阿哥的,個性也不成熟

從感情方面,出了太子,康熙只養過他,感情深

3樓:心在天涯

雍正是史上最勤勉的皇帝,之所以會有那樣的傳說,是因為雍正的改革觸動了很多人的利益,被羨慕嫉妒恨!正是有個他的嚴政,才有了乾隆盛世。

4樓:吳彥辰

樓上說是由 十四變成於四 但是古代的於是(於) 所以應該是康熙的遺詔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這個問題,這在清朝歷史上,是一個謎,包括雍正的死亡,也是一個謎,在野史和**裡,雍正的皇位是依靠篡改遺詔得來的,但在正史裡確實沒有記載雍正如何坐擁天下,無論他是如何坐上皇位的,不可否認的是,他是一代明君,如果沒有雍正,乾隆**來的盛世天下。你說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說法很多,我覺得你可以參考一下二月河編著的《雍正王朝》。

歷史上雍正是怎麼得到皇位的?

歷史上雍正皇帝是怎樣得到皇位的?

7樓:胡賁含禮

官方是說傳位,野史裡多為篡位

但是我覺得他是「勵志帝」,所以他是我最喜歡的中國三位帝王之一(漢武帝,宋太祖,清世宗)

只要你喜歡他,認可他就行,反之就是那再多的例證出來都沒有用,這是滿清的一大疑案,你總能找出反對的意見

8樓:何潛龍

是康熙傳位於他,而並非奪位。

雍正是怎麼奪得王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是清朝的第五位皇帝,關於雍正這位皇帝不論是從哪方面來說一直都是清朝的疑案之一,尤其是雍正的繼位疑案和雍正的死因疑案。

關於雍正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學術界歷來有兩種意見,一種認為他受康熙遺詔繼位,是合法繼承;

一種認為康熙並未傳位與他,雍正是矯詔奪位。

其實關於雍正篡位的說法,彙總下來有四種可能性比較靠譜:

1、康熙本來是把皇位傳給十四子允禵的,可雍正卻暗地裡把詔書中的「十」字改成「於」字,這樣詔書就成了「傳位於四子」。

2、是「隆科多改詔說」:隆科多是當時的步軍統領。康熙病重時發諭旨叫遠在西寧的允禵緊急回京,要傳位給他。

可是隆科多把遺詔捏在手裡,沒有發出去。等到康熙駕崩,隆科多假傳聖旨立了四皇子胤禎。

3、是「雍正投毒說」:康熙病重時,胤禎進了一碗蔘湯,康熙喝了就歸天了。

4、是「年羹堯改詔說」:年羹堯是當年的川陝總督,傳說雍正的母親曾與他私通,雍正是年羹堯的私生子,改詔的事是年羹堯乾的。

雍正的繼位存在很多疑點,可能出於矯詔篡立。

這樣說並不是要抹煞他的歷史功績,應該說封建統治者骨肉相殘是經常發生的;

封建社會中,即使一個英明的君主也往往要用陰謀手段和殘酷鬥爭來奪取和鞏固統治。

10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是正常即位還是篡位,目前仍然沒有明確答案

認為他是篡位的人有以下幾點根據

1.遺詔不是康熙親筆,可能是雍正替他寫的

2.雍正即位後囚禁眾多皇子,尤其是十四子允提,是餵了排擠繼承人

3.傳說年羹堯和隆科多協助篡位,後來皆被雍正所害,是為滅口

4.雍正死後沒有和康熙合葬,定是心中有鬼

也有人認為是正常即位的,並提出反駁

1.中國也有許多皇帝遺詔是經由別人代筆,例如雍正的遺詔即是乾隆寫的,為什麼只說雍正?

2.囚禁自己的兄弟不代表一定是篡位,如果康熙有打算讓十四子繼位,為何在康熙60年時還派他出外打仗?

3.年羹堯和隆科多之所以被殺和被監禁試因為本人太過猖狂,說雍正是為了滅口只是有人將篡位一事附會到此二人身上

4.順治也沒和皇太極合葬,乾隆也沒和雍正合葬,因此,說雍正不敢和康熙合葬是沒有根據的

雍正怎麼死的,傳說很多,但幾乎站不住腳

我比較採信正常病逝的

至少被呂四娘**純屬無稽之談

11樓:晟玄丶

個人傾向於正經繼承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歷史是一部說不清楚的歷史,滿清政權本著對歷史極不負責任的態度修訂了《明史》,一切為了本朝利益的史官也僅僅出現在清朝。在這樣的歷史觀大環境下,清朝本朝的歷史紀錄也是極其缺乏說服力的。雍正無論是篡改遺詔還是康熙真的中意於他,在他當政後,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反對事件,這說明,雍正能做皇帝,是牢牢把握住當時的政權力量的。

具體的說,首先,康熙對其他參與爭奪王位的幾個王子是比較失望的,否則也不會放任雍正建立自己的班底。其次,滿清初年最大的勢力家族佟家是支援雍正的,代表人物是隆科多。最後,軍隊,尤其是北京附近的軍隊在雍正掌握在雍正手裡。

在這種情況下,雍正得權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在他得權後,有沒有康熙的遺詔已經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另外,在他得權時候有沒有篡改歷史紀錄,或者說有沒有篡改遺詔,可以說是一個不解之謎。

有的說康熙死時欲傳位給十四子,便在遺詔中寫道:「傳位十四子。」雍正收買了隆科多,將聖旨改為「傳位於四子。

」這種說法是沒有依據的,清朝的時候,象傳位這樣的大事,除了用漢字寫,旁邊還有滿文,漢字好改,滿文可沒法改.而且,清朝的時候,在稱呼皇帝的兒子時,一般都帶個皇字,比如第4個兒子,就叫皇四子,第14個兒子叫皇十四子.

即使遺照真的是傳位給第14個兒子,也應該這樣寫;傳位皇十四子.這樣的話,雍正根本沒法改遺照.

雍正雖然勤政,但為人很刻薄,得罪了許多人.其他的說法都是民間和野史編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哪是奪的啊 直接傳的

雍正的皇位到底是不是謀朝擅位得來的

14樓:煩

覺得是篡位得來的,畢竟之前沒有特別明顯的證據證明康熙有傳位給他或者具體某個皇子的打算,估計他死之前都沒寫傳位詔書,可能是雍正得了先機,真的名正言順怎麼可能對兄弟那麼狠,不是囚就是死,這和李世民有啥區別,只是上位的不見明血而已

15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的皇位..是謀朝..改遺囑.得來的.

雍正到底是怎麼登上皇位的

16樓:哈多利博美

現在多數人認為雍正的即位是康熙刻意安排的,康熙過於仁慈導致帝國腐朽不堪,痛恨貪腐生性嚴苛的雍正無疑是治理帝國的最好方法

17樓:

康熙的遺詔定的,在正大光明匾後面

18樓:映雪悠若

康熙末年,他同其他皇子爭為儲君。康熙駕崩後,他在皇十三子胤祥的幫助下繼承帝位。又傳他在隆科多的幫助下奪了撫遠大將軍胤禵的帝位。

雍正繼承帝位究竟是康熙親傳,還是篡改遺詔奪嫡,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尚無定論。但是大部分史學家判斷,康熙的遺詔有滿文、漢文、蒙古文幾種語言。按照民間所說其修改了漢文,但是蒙文、滿文是不能修改的。

而且民間傳說為傳位十四皇子,被隆科多改為傳位於四皇子,但按照清朝官方檔案書寫規則,並無四皇子十四皇子之稱,而是皇四子和皇十四子。迄今故宮所藏約一千萬份清朝檔案中,並無例外。於字在古代只做人名,傳位於應該是傳位「於」,從書寫習慣和內容上分析,民間傳說基本可以肯定為謠傳。

19樓:匿名使用者

宮!!你居然相信宮!!同學那個連正劇都算不上啊

歷史上的雍正皇帝究竟是怎麼登上皇位的?

20樓:極速香香

康熙六十一年(1722)十一月,康熙帝在暢春園齋戒期間,突生疾病。十二日晚,諸王子齊集暢春園。次日,康熙帝病逝。

康熙死後,胤真的舅舅步軍統領科隆多宜布遺詔,皇位繼承人不是胤題而是胤真,惹起後人議論紛紛,傳說雍正帝與科隆多串通一氣,下毒**老皇帝,篡改遺詔,把「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於四子」。

證諸史實,此事不可信,因為清朝宮廷的書寫制度,滿漢兩種文字並用,絕不會只用漢文;並且,照慣例諸皇於應稱皇第幾子,如皇十四子,絕不會只寫「十四子」,遺詔全文應為「皇位傳於皇四子」,因此漢文也無法添改。

21樓:匿名使用者

學術界歷來有兩種意見,一種認為他受康熙遺詔繼位,是合法繼承;一種認為康熙並未傳位與他,雍正是矯詔奪位。由於雍正即位,篡改了歷史,銷燬了檔案,現在已找不到他矯詔奪位的確鑿證據。斧聲燭影,已是千古的疑案,但從各種跡象推斷,他的繼位確實存在很多疑點。

從雍正年間時,對雍正繼位的談論便不絕於耳。雖然史學界對皇位合法性尚無定論,但流傳的把"十改於"的改詔之說是不成立的,因為現存於遼寧省檔案館的康熙遺詔是雍正登基後擬就並頒佈天下,並非康熙真跡,所以遺詔不能說明問題。主張篡位說的學者中,有的認為康熙去世過於突然,未來得及留下任何傳位遺詔,而雍正和隆科多等合謀搶佔了先機;有的認為康熙生前兩立兩廢太子,對立儲君一事勞心傷神,直到臨終前才屬意皇十四子為儲君。

按照正統繼位說學者觀點,如果沒有實在的證據證明其他皇子為康熙所屬意,雍正的即位是有理由的。並且在詔書中一般都是加上個皇字的,比如傳位於皇四子,假如這樣」十「改為」於「是沒有根據的。

22樓:你到底敢不敢

有,因為雍正的上位之路還是充滿了許多質疑的,許多人對他這個皇帝之位都不服氣,這些也是阻礙。

23樓:故里有長安

是,遇到了阻礙。隆科多的不明態度;八爺黨的蠢蠢欲動,欲奪得皇位,十四阿哥的兵力威脅。

24樓:123456雪寶

九子奪位。康熙時候好像是要傳位給十四阿哥,雍正為了登位,修改了聖旨。登上了皇位。自己的母親。也一直反對。

25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繼位 而不是篡位

歷史上呂不韋!!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的人?

呂不韋 前235年 戰國末期衛國著名商人,後為秦國丞相,政治家 思想家,衛國濮陽 今河南濮陽 人。呂不韋是陽翟 今河南省禹州市 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他以 奇貨可居 聞名於世,曾輔佐秦莊襄王登上王位,任秦國相邦十三年,其門客有三千人。呂不韋組...

歷史上的包拯是怎樣的,歷史上真實的包拯什麼樣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江湖豪傑來相助,王超馬漢在身邊 這是我們在電視劇裡所聽到對包拯的描述,那麼,究竟歷史上真實的包拯與人們口口相傳的包青天有何區別?張龍趙虎王朝馬漢沒有任何一本正經的史書說到有這麼幾個人,子虛烏有。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根本就不存在,尚方寶劍也從來沒有落到過包拯的手裡。...

歷史上的虞翻是怎樣的

如果你姓於,她也姓於,你們就是親戚嗎?他姓劉,她也姓劉,他們就是親戚嗎?一樣的道理!虞翻的功績 三國殺武將虞翻 虞翻是在孫策一統江南時歸順東吳的。他本是會稽太守王朗部下功曹,後投奔孫策,自此仕於東吳。他於經學頗有造詣,尤其精通 易 學。孫權後來任命他為騎都尉,但虞翻多次大膽向孫權進諫,已令孫權頗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