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 自古戰爭,唯曰南北,而罕曰東西

2022-11-06 14:15:08 字數 602 閱讀 6446

1樓:

這句話出自《鶴林玉露》丙篇 卷四

我國曆來有以南北文化作為界定區域性格型別的傳統。南北概念是以地理環境而定的,具體由秦嶺—淮河為分界線,並大致呈現由西向東奔流態勢的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凡在此界之北的稱北方;凡在此界之南的稱南方。

為什麼不以東西方文化作標準呢?這是因為我國江河主要都是自西向東流向,因而東西部文化之間自來容易溝通;而南北之間則自來顯得相對隔離,因此文化差異很大。長此以往,我國形成了以「東西」概念來泛指一切,而以「南北」概念來表示差異的習慣。

所以「自古戰爭,惟曰南北,而罕曰東西」。

2樓:

依據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結合現代科學的發現,我們可以大致清理出一條脈絡:從非洲來的原始人,經東南亞一帶進入中華大地,由南向北擴散開來,經過漫長的歲月,逐漸形成以長江流域為主體的江南文明,和以黃河流域為主體的中原文明。長江流域因地理、氣候較優,文明的步伐曾長期大幅超前於黃河流域,但黃河流域吸收了江南文明的農耕技術並使之制度化,終於後來居上。

炎黃之戰是南人與北人的第一次較量,也是中華大地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戰爭。這場戰爭,黃帝領導的北人贏得了勝利,同時也使得中原文化從此在這片土地上佔居正統、主導的地位。

為什么戰爭期間窗玻璃上貼米字白條

米字防震條是一種防止玻璃被聲音震碎的防護措施,由膠布等在玻璃上面貼成 米 字形狀,可以起到一定的抗震作用,最早啟用於抗戰時期為了防止玻璃被炮火聲震碎。實際應用 沿前門月亮灣一線約百米範圍,百餘家商戶 單位的玻璃窗全部用紅色或白色膠帶貼上米字線。每逢國慶等節日都會燃放禮花彈,米字線可防止玻璃被震裂。這...

戰爭結束時,為什么會有「失蹤」人數

第一種原因,戰場上會有一部分人 消失 在戰場上,各種死法的人都有,有的人中槍死了,還能留下個屍體,這樣一來還能算上是個烈士。但是在現代化戰爭中,的威力都十分的巨大,也有的人是被炸彈炸死了,極有可能屍骨無存。如果有人能給你證明,那麼你還能被追認為烈士,沒有人證明的情況下,只能按失蹤人口處理。第二種原因...

英語 為什么是in或者為什么是on

on a farm 固定短語,表示在農場裡生活。出生在一個農場世家等一般常作為交代一種背景 live in a farm 跟live in a room都差不多,就是指居住在一個環境裡,處於某空間內部。常指就是在一個農場裡,沒什麼特別意義。選擇in 在農場裡 on 在農場上面。你可以對比in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