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 鑿壁偷光 手不釋卷 映雪讀書 程門立雪 隔離偷學的人物分別是誰

2022-11-07 02:10:11 字數 5989 閱讀 1073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有益:宋太宗趙光義

鑿壁偷光:匡衡

手不釋卷:呂蒙

映雪讀書:孫康

程門立雪:楊時

隔籬偷學:賈逵

2樓:

程門立雪--北宋程頤

鑿壁偷光--西漢匡衡

開卷有益--宋太宗

映雪讀書--晉代孫康

3樓:匿名使用者

宋太宗 趙光義

西漢 匡衡

三國時期吳國大將 呂蒙

晉代 孫康

宋 楊時和遊酢

東漢經學家、天文學家 賈逵

鑿壁偷光.手不釋卷.程門立雪的主人公是誰?

4樓:黃島三利麻將機

囊螢夜讀的主人公是車藝璇,樑刺股的主人公是蘇秦和孫敬,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匡衡鐵杵成針的主人公是李白程門立雪的主人公是楊時手不釋卷的主人公是呂蒙

5樓:邢慧紫

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 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 手不釋卷主人公:呂蒙

《囊螢夜讀》的主人公是車胤 《鐵杵成針》的主人公是李白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 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 手不釋卷主人公:呂蒙

6樓:箋箋君

《囊螢夜讀》的主人公是車胤

《鐵杵成針》的主人公是李白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

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

手不釋卷主人公:呂蒙

7樓:侍尋春

鐵杵成針的主人工是李白

請問囊螢夜讀,鐵杵成針,懸樑刺股,程門立雪,鑿壁偷光,手不釋卷這幾個成語的主人公是誰?

8樓:

囊螢夜讀,鐵杵成針,懸樑刺股,程門立雪,鑿壁偷光,手不釋卷這幾個成語的主人公分別是車胤、李白、孫敬與蘇秦、楊時、匡衡、呂蒙。

1、囊螢夜讀

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袋子,裝幾十只螢火蟲照著書本,從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2、鐵杵成針

世世代代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

」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3、懸樑刺股

東漢時,有一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瞌睡。

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樑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

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一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奮圖強努力讀書。

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4、程門立雪

有一次,楊時來拜見他們的老師程頤,但是當他們在窗戶外邊看見他的老師在屋子裡邊坐著睡著了的時候,不忍心打擾他的老師,就站在門外邊,耐心無悔地等著他的老師醒過來。

天上下起了大雪,而且越下越大,楊時沒有走,而是在雪中站立著,等程頤醒來的時候,門外的雪已經有一尺深了,這件事因此作為尊重老師的典範成為學界的佳話。

5、鑿壁偷光

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學習的事情。

6、手不釋卷

描寫呂蒙書本不離手,後來用以人們形容勤奮好學。

9樓:民生為本

囊螢夜讀主人公:車胤。

鐵杵成針主人公:李白。

懸樑刺股主人公:孫敬

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

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

手不釋卷主人公:呂蒙

10樓:匿名使用者

裝著熒火蟲讀書,懸樑刺股是用一根棍子吃著自己不讓自己睡著,鑿壁偷光是在牆上砸。要動用別人家的光貼鑄成,真是用鐵棒磨成繡花針

11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夜讀主人公車胤 鐵杵成針主人公李白 懸樑刺股主人公孫敬丶蘇秦.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 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 手不釋卷主人公呂蒙

12樓:巴爾柳

1、鑿壁偷光:

指西漢指西漢匡衡鑿鑿穿牆壁引舍之燭光讀書,後來用形容泉家貧而讀書刻苦學習的車事情。手不釋卷:描寫品蒙學生不離手,後來用以人們形容勤奮好學。

13樓:一隻魏

囊螢夜讀和鐵杵成針是四年級下冊的課文

14樓:普覓

車胤、李白、孫敬與蘇秦、楊時、匡衡、呂蒙

15樓:好運來

囊螢夜讀的主人公是車胤。

鐵杵成針的主人公是李白。

懸樑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

程門立雪的主人公是楊時。

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匡衡。

手不釋卷的主人公是呂蒙。

16樓:務永壽

車胤,李白,孫靜陽石礦恆呂蒙。

17樓:焦南煙

熱心網友

2020-05-11

囊螢夜讀主人公:車胤。鐵杵成針主人公:李白。懸樑刺股主人公:孫敬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手不釋卷主人公:呂蒙

18樓:

以上成語都與學習有關。

19樓:夏天的孤獨島

子迎接我盡力了就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yfffghhggyfcggjhhhhhhhgghh

懸樑刺股,夢筆生花入木三分。程門立雪刮目相看,鑿壁偷光的主人公都是誰?

21樓:羊駝

懸樑:東漢孫敬;刺股:戰國蘇秦。

夢筆生花:南北朝文士紀少瑜或唐代詩人李白。

入木三分:東晉王羲之。

程門立雪:北宋的楊時和遊酢。

刮目相看:東漢末年呂蒙。

鑿壁偷光:西漢後期匡衡。

鑿壁偷光、懸樑刺股、應血液讀,愛讀書的他們分別是誰?

22樓:張

鑿壁偷光bai是西漢的匡衡;懸樑du刺股有兩個名人都做zhi過,分別dao是楚國的孫敬內和戰國的蘇秦兩個人;映雪夜讀容是晉代的孫康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認可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互相幫助,祝萬事如意!

23樓:青少年的紅星

鑿壁偷光是匡衡;懸樑刺股是孫敬和蘇秦兩個人;囊螢映雪是晉代的孫康。

24樓:匿名使用者

又到復了#讓紅包飛#的季節,上微制博抽紅包,送車、bai送錢、送年du

貨,10億豪禮zhi搶到就歸你,馬年瞬間變土豪

dao!小夥伴們,獎多易得速來!領紅包傳送門,戳

程門立雪、鑿壁偷光、三顧茅廬、鞠躬盡瘁的主人公是誰?

25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楊時 )

鑿壁偷光——( 匡衡 )

三顧茅廬——(劉備)

鞠躬盡瘁——(諸葛亮)

26樓:匿名使用者

楊時,匡衡,劉備,諸葛亮

27樓:冷雨溫喉

匡衡鑿壁偷光,成語、典故。描寫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的故事,最終成為大學問家。現在人們一般用此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文學典故:

1. 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

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 」 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選自漢 劉歆《西京雜記 卷二》)

譯文匡衡勤奮學習卻沒有蠟燭。鄰居家有蠟燭燭光卻穿不過來,匡衡因此把牆壁鑿個洞引來了鄰家的燭光,把書映著燭光讀。同鄉有一大戶人家文不識(人名),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給他做傭人卻不要報酬。

主人奇怪地問匡衡,匡衡說:「希望能把主人所有的書都通讀一遍。」主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於是他成了大文學家。

手不釋卷是誰 韋編三絕是誰 鑿壁偷光是誰 牛角掛書是誰 懸樑刺股是誰

28樓:度大娘

手不釋卷:呂蒙 韋編三絕:孔子 鑿壁偷光:匡衡 牛角掛書:李密 懸樑刺股:孫敬

負荊請罪,鑿壁偷光,紙上談兵,完璧歸趙,聞雞起舞,樂不思蜀的主人公分別是誰

29樓:佛心向魔

1:《負荊請罪》主人公——廉頗和藺相如

廉頗,(生卒年不詳),嬴姓,廉氏,名頗,山西太原(一說山西運城,山東德州)人。戰國末期趙國的名將,與白起、王翦、李牧並稱「戰國四大名將」。

藺相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根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所載,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2:《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

匡衡,字稚圭,東海郡承縣人,西漢經學家,官至丞相,曾以「鑿壁偷光」的苦讀事蹟名世。匡家世代務農,但匡衡卻十分好學,勤奮努力,由於家境貧寒,他不得不靠替人幫工以獲取讀書資用。

3:《紙上談兵》主人公——趙括

趙括(?-前260年),嬴姓,趙氏,名括。戰國時期趙國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之子。趙括熟讀兵書,但缺乏戰場經驗,不懂得靈活應變。後被秦軍射殺而死。

4:《完璧歸趙》主人公——藺相如

藺相如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

5:《聞雞起舞》主人公——祖逖

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陽遒縣(今保定市淶水縣)人,東晉軍事家。曾任司州主簿、大司馬掾、驃騎祭酒、太子中舍人等職,後率親黨避亂於江淮,被授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

6:《樂不思蜀》主人公——劉禪

劉禪(207年-271年),即蜀漢懷帝(223年—263年在位),又稱後主。字公嗣,小名阿斗。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

30樓:上官查理

負荊請罪是廉頗和藺相如,鑿壁偷光是匡衡,紙上談兵是趙括,聞雞起舞是祖逖,完壁歸趙是藺相如,樂不思蜀是劉禪。

開卷有益作文開卷有益作文500字

在這個資訊化的世界裡,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多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對日後的說和寫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洩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了,水庫的水很快...

開卷有益作文開卷有益作文400字

俗話說得好 走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又如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種種的原因,都可以說明開卷有益。書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精神糧食 沒有了它們,時代也不會進步。每當節假日,你都可以在書城看到許許多多惜書的書蟲,他們如飢似渴地吸取著書中的知識。有了書,使人們變得文明,變得聰慧 有了書,使人們的知識...

開卷有益作文,開卷有益作文 800字

甲方a 同學們,我方觀點始終不變,那就是 開卷有益 大家都十分熟悉唐朝詩人杜甫的名言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書是人類歷史經驗的總結,書是社會生活的反映。讀書可以徹悟人生的意義,讀書可以洞曉世事滄桑,讀書可以廣濟天下民眾,讀書可以步入智慧的殿堂。自古以來,人慾成才,士欲濟世,務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