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不放假。請教勞動法,如果單位國慶不放假,是不是違反勞動法 可以打電話給勞動局投訴嗎

2022-11-07 16:50:08 字數 6590 閱讀 913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勞動局工作人員,就你問題解答如下

1,勞動法最新規定,每日工作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40小時,至少有一天休息日,加班每日1小時,在保證員工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可以加3小時,每月最多不超過36小時。加班費--工作日150%、雙休日200%、法定節假日300%。可以安排倒休。

2,該問題你應該到當地勞動局監察大隊投訴

2樓:

有得就有失.如果你不想在這家單位幹了,你完全有權力去勞動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如果你還想在這家單位幹,那沒辦法就得忍耐,

還想在這家單位幹下去,還想保護自己的權益,能統一嗎?很難.這就需要你權衡利弊,進而取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領導連農民的法律意識都沒有,做的事情不合情、不合理、更不合法,這種人不會有什麼成績的,你還和他幹什麼,換了我早辭職或頂了他的位置。

法律規定,每週正常工作不超過40小時,其它時間算加班時間,加班要付加班費。

根據勞動合同法,你可以要加班費,節假日和正常休息日(指周

六、日)可以自己安排,其它的休假還是需要和單位協商確定具體哪一天休,休多長時間。

公司法定假日不休息違反什麼法律

4樓:樑志愷

公司法定假日不放假違反了勞動法。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節日休息是勞動者的一種精神享受,不是單靠加班費可以解決的,為保護勞動者的利益,根據國家《勞動法》44條規定節假日未能休息的應當提高報酬,以補償勞動者。

按照規定,一般休息日加班,可安排補休,無法安排補休的才支付200%的工資報酬的加班工資來補償。但法定節假日加班,必須支付300%加班工資,而且不能以補休來替代支付法定節日加班報酬。

5樓:四哥有法說

公司法定假日因生產、經營需要,經工會和勞動者同意,

可以適當加班,法定節假日加班的,應當加倍發放工資。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違法了啊!這些都是「勞動法」規定的法定節假日。如果因為工作需要,在法定節假日加班的,需要按平時工資的三倍發放報酬。

你公司如果沒有按這個執行,你就可以找勞動仲裁委員會或者工會。

7樓:

當然違法了,這樣算下來可以拿到不少加班工資呢!如果你不怕丟了這份工作,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申訴,別聽樓上的。現在是比較黑暗,我承認,但一家企業恐怕還無法做到一手遮住所有的天。

就是因為順民太多了,所以這些人才敢這麼黑心。

8樓:匿名使用者

顯然違反了《勞動法》的相關規定,應該按平日工資的三倍發放,而且應是自願

9樓:大宋天子

端午,中秋,清明,不放,國慶3天。

10樓:默看風景的人

勞動法啊 如果在節假日工作是加班處理 而且是3倍工資哦 你可以向勞動部門申請仲裁 但是一定要有證據哦 你沒放假的證據 你們領3倍工資的證據 等 呵呵 如果你覺得這份工作還可以 不是很過分 還是不要。

很明顯是違法的 但是在有好的選擇前提下 可以選擇投訴 或者你們大家都樂見。我們是法治國家 只是法治的不是很普及。呵呵

11樓:中國_戰神

雙休是不一定必須有的,只要你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0小時,且有一天休息即可。

法定節假日不休息,那是公司的性質決定的,如果你不能適應可能需要考慮換工作,但是公司在法定節假日必須支付三倍工資的加班費,否則就是違法勞動法的。加班費必須以貨幣形式發放。

12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了勞動合同法的規定,節假日加班要支付加班費的,不得低於正常工資的三倍。

13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14樓:time油罐車

我們公司從不放假只要卸一天扣工資

如果單位國慶不放假,是不是違反勞動法?可以打**給勞動局投訴嗎?

15樓:小鏡子

用人單位(包括私營企業),根據實情工作情況,在法定節假日不放假並不違法。但如果不依法支付勞動者報酬則屬於違法行為或侵權行為了你可以到勞動局投訴,要求按照規定支付你節假日加班工資。法定節假日加班應當支付3倍工資。

對公民來說意味有就業權和擇業權在內的勞動權。

有權依法選擇適合自己特點的職業和用工單位。

有權利用國家和社會所提供的各種就業保障條件,以提高就業能力和增加就業機會。對企業來說意味著平等地錄用符合條件的職工,加強提供失業保險,就業服務,職業培訓等方面的職責。對國家來說,應當為公民實現勞動權提供必要的保障。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法定假日上班,用人單位支付三倍工資,就不違法,如果不支付加班費則屬於違法你們可以通過勞動部門申請解決爭取自己的權益。

17樓:

國慶不放假,勞動者請假還不批,還要算曠工一天,還一扣三,這是違法嗎?可以去告他嗎?

18樓:剛珧富高峰

不放這個假違反的也不是勞動法規。放假的規定不是勞動法規規定的。

勞動法規規定的是在法定節假日加班要按工資的300%發加班費。

5.1不放假,違反新勞動法嗎?

19樓:164張律師

呵呵,我想你想說的是新《勞動合同法》

1、勞動法規定,法定節假日正常工作的,應支付勞動者正常工資3倍的工資,不得以安排補休為名不發加班工資。

2、由於勞動法給用人單位提供了兩種選擇(節日放假或支付加班工資),因此,現在還不能說你老闆就違反了勞動法。

以上回答是否妥當,請明示。

附《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20樓:

如果不放假,5月1日付了平時工資的3倍工資,5月2日及3日付平時工資的2倍工資。就沒有違反勞動法。

如果沒放假,又沒給足以上所講的。就違反勞動法了。

21樓:卡

不知道是不是支付三倍的基本工資,如果是的,就不是違法!但是沒有任何規定說明,5.1必須上班.

22樓:藍魚飄飄

那是法定假日,不放假得支付三倍的基本工資,否則就是違法!

23樓:釋幻輪迴

不一定 如果五一期間上班給你們三倍的平時工資就正常

24樓:張津韜

私企就是那樣 領導欺負你需要這份工作 不幹得罪領導就要丟飯碗 忍了吧 全國都是這樣

2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照勞動法規定付加班費的話不算違反。

26樓:匿名使用者

三倍工資的話,也屬於正常吧,屬於加班

27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你可以先跟有關部門交涉.

實在不行,可以上告.

**機關週末從來不休息違法勞動法嗎

28樓:上海龍兒

據我所知,**機關的人員機構很雜:有公務員,有事業單位編制的,有合同工,有編外勞務工,有偏制內的勞務工,等等。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這要看,該人簽訂的是否勞動合同,只有建立勞動關係的,才適用勞動法律法規。幫談得上「是否違反勞動法」。

**機關中的公務員以及沒有建立勞動關係的是不適用於〈勞動法》及與勞動法相關的配套規定。

依據1:〈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二條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依照本法執行。

依據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二條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依照本法執行。

2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九十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並可以處以罰款。《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二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限期改正,並可以按照受侵害的勞動者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標準計算,處以罰款。

30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與**機關存在的是人事關係,不受勞動法調整。

31樓:賀佳誼律師

如果是合同制的,那麼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但是你工作就別想要了。

32樓:

公務員不適用《勞動法》調整,適用《公務員法》調整。**待遇很不錯,不要抱怨什麼了!!!

33樓:

你是不是**機關裡的聘用工?

國家機關與之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也適用勞動合同法。

週末加班,應安排補休或支付平時工資至少2倍的加班費。

你有異議,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但你申請仲裁後,你以後還能不能這個單位幹下去是個問題。

你考慮一下。

34樓:北京周甲德律師

公務員不適用勞動合同法調整

35樓:在彩虹橋拉小提琴的史黛拉

5➕2 白➕黑 seven-eleven

加班費是什麼?補助是什麼?神馬都沒有,個個都是「活雷鋒『』,要麼忍,要麼滾。哎~ 無奈更無力

國家規定的法定節假日,企業不放假,而且也沒有按勞動法所規定的加班工資發放,如何維權

36樓:周律師說

如果不能協商解決,可以去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是申請勞動仲裁。

37樓:簡簡單單

1、國家規定的法定節假日,企業不放假,而且也沒有按勞動法所規定的加班工資發放,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加班工資的。

2、《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國企單位十一不放假是否違背勞動法

38樓:用錢擦眼淚的美男子

肯定違反的,可以去勞動局投訴。根據《***辦公廳關於2023年

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如果安排加班,應付3倍加班工資。

39樓:遇見

如果不放假加班就需要支付三倍工資,如果三倍工資也未支付,則違法

十一放假用人單位不放假的 按勞動法應該給老動著幾天加班工

40樓:深圳夏學義律師

今年十月一日至三日加班需支付三倍的加班工資,四、五加班應先調休,未調休的需支付二倍加班工資。

41樓:漢壽亭侯

三倍工資三天,兩倍工資四天。

42樓:旗妍歌

三倍工資 也就相當於多賺了一天工資

國慶節不放假勞動法怎麼規定

43樓:假面

國慶節不放假原則上不是違法行為。

國慶節是《勞動法》規定的法定節假日,應該按國家規定放假,如果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如果用人單位沒有按照規定依法支付工資的,則違法。

國慶節加班的三倍工資指的是基本工資,節日加班的三倍工資指的是基本工資。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在單位半軍事化管理違反勞動法麼

如果單位已經申請了綜合工時制,並獲得審批那是可以的 半軍事化管理是泛指按照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管理條例對企業員工或學歷教育學生進行的管理。半軍事化管理主要學習解放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和行政管理的科學經驗,堅持嚴格管理 嚴格要求與耐心說服 疏導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實行半軍事化管理要充分調動廣大員工或學生參...

新勞動法出臺,用人單位都要為員工上哪些社會保險

用人單位應該給員工繳納社會保險,這是法定義務。1 勞動法第七十二條 社保 社會保險 按照保險型別確定資金 逐步實行社會統籌。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2 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 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等。一 強制要交的保險有兩種 工傷保險 醫療保險 ...

勞動法是如何規定用人單位因特殊原因倒閉而遣散勞動者的是如何賠償的

賠償為n 1個月的工資 縱橫法律網 楊豔國律師 首先應該支付未支付的工資薪金。按照工齡,每年賠償你解除勞動關係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即11個月的工資,如你的平均工資低於當地社會平均工資則按照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如果高於社會平均工資的三倍則按照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三倍計算。公司倒閉,清算資產必須先結算你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