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區組設計的詳細介紹,隨機區組設計的基本介紹

2022-11-07 18:10:12 字數 5346 閱讀 1559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區的隨機可藉助於附表1隨機數字表 、抽籤或計算機(器)隨機數字發生法。對於隨機區組各小區的隨機排列此處以隨機數字法舉例說明如下:例如有已包括8個處理的試驗,只要將處理分別給以1、2.

、3.、4.、5、.

6、.7、8、9的代號,然後從隨機數字表任意指定一頁中的一行,去掉0和9以及重複數字而得到52648371,即為8個處理在區組內的排列。如有第二重複,則可再從表查另一行或一列隨機數字,作為8個處理在區組內的排列次序。

如更多重複時,照樣進行隨機以確定處理小區的位置,不僅一區組內每一處理的位置隨機,並且各區組內小區的隨機都是獨立進行。多於9個處理的試驗,可同樣查隨機數字表。如有12個處理,可查的任何一頁的一行,去掉00、97、98、99後既得12個處理排列的次序。

例如該表第6頁第79行,每次讀兩位,得97、.39、24、89、90、89、86、49、15、18、25、43、80、74、30、41、67、36、43、58、42、07、04、25、17、54、60、88、49、34、42,在這些隨機數字中,除了將97等數字除去外,其餘凡大於12的數字均被12除後得餘數,將重複數字劃去,所得隨機排列列為3、12、5、6、2、1、7、8、10、40、9、11,最後一個數字乃隨機查出11個數字後自動決定的凡多於12個處理的隨機方法和上述一樣,不過要除去的數字不同,例如有1個處理,則事前除去的數字有從85到100共16個數字。

隨機區組在田間佈置時,應考慮到試驗精確度與工作便利等方面,以前者為主。設計的目的在於降低試驗誤差,寧使區組之間佔有最大的土壤差異,而同區組內個小區間的變異應儘可能小。一般從小區形狀而言,狹長型小區之間的土壤差異為最小,而方形或接近方形的區組之間按的土壤差異大。

因此,在通常情況下,採用方形區組和狹長形小區能提高試驗精確度。在有單向肥力梯度時,亦是如此,但必須注意是區組的劃分與梯度垂直,而區組內小區 長的一邊與梯度平行。這樣既能提高試驗精確度,同時亦能滿足工作便利的要求。

如處理數較多,為避免第一小區與最末小區距離過遠,可將小區佈置成兩排。

如上所述,若試驗地段的限制,使一個試驗的所有區組不能排列在一塊土地上時,可將少數區組設在另一地段,即各個區組可以分散設定,但一區組內的所有小區必須佈置在一起。 1. 研究中有兩個自變數,每個自變數有兩個或多個水平(p≥2,q≥2),實驗中含p×q個處理的結合。

2. 研究中有一個研究者不感興趣的無關變數,並且這個無關變數與自變數之間沒有互動作用,研究者希望分離出這個無關變數的變異。 事先將被試在無關變數上進行匹配(如果這個無關變數是被試變數),然後將選擇好的每組同質被試隨機分配,每個被試接受p×q箇中的一個實驗處理的結合。

2樓:速斌切

答:(1)隨機區組設計最早是在農田試驗田中提出的.

早年在進行不同品種作物的農業試驗時,考慮到土質、水分等土壤因素的影響,不同品種的作物應該共同種植在土質相同的田中。因此,按土質等因素把田劃分成一塊一塊的「區域」、每塊「區域」中土質基本相同,然後在每一「區域」中再分成小「區」,每個小「區」種植一個品種,一塊「區域」叫做一個區組(block)。後來在農業以外的其他實驗中,一直沿用「區組」這個概念。

例如,研究不同顏色的光對視覺反應時是否有影響,取a,b,o三種不同色光。考慮到個體差異對結果的影響,根據已有資料或經驗,把被試按視覺反應的快慢分成不同的組,這樣,每組被試就稱之為一個「區組」,同一區組中的被試隨機接受某一種色光。類似這種實驗設計就叫做隨機區組設計。

(2)隨機區組設計根據被試特點把被試劃分為幾個區組,再根據實驗變數的水平數在每一個區組內劃分為若干個小區,同一區組隨機接受不同的處理。這類實驗設計的原則是同一區組內的被試應儘量「同質」。每一區組內被試的人數分配大致有三種情況:

①一個被試作為一個區組,這時不同的被試(區組)均需接受全部k種實驗處理。每人接受k種實驗處理的順序不同所產生的誤差,應該用一定的方法加以平衡。

②每一區組內被試的人數是實驗處理數的整數倍。

③區組內的格元單位不是個別被試,而是以一個團體為單位,例如以不同學校為實驗歡象同一學校的幾個班成為一個區組,每個班接受一種實驗。總之,對於每區組而言,它應該接受全部實驗處理。

隨機區組設計的基本介紹

3樓:偷星

隨機區組設計使用區組方法減小誤差變異,即用區組方法分離出由無關變數引起的變異,使他不出現在處理效應和誤差變異中。

隨機區組設計有以下優點:(1)設計簡單,容易掌握;(2)富於伸縮性,單因素、多因素以及綜合性的實驗都可應用;(3)能提供無偏的誤差估計,並有效的減少單向的肥力差異,降低誤差;(4)對試驗地的地形要求不嚴,必要時,不同區組亦可分散設定在不同地段上。不足之處在於這種設計不允許處理數太多,一般不超過20個。

因為處理多,區組必然增大,區域性控制的效率降低,而且只能控制一個方向的土壤差異。

隨機區組設計的介紹

4樓:述

隨機區組設計(randomized block design),簡稱區組設計,亦稱配伍組設計。這種設計的特點是根據「區域性控制」的原則,將試驗地按肥力程度劃分為等於重複次數的區組,一區組安排一重複,區組內各處理都獨立的隨機排列。這是隨機排列設計中最常用而最基本的設計。

5樓:吉林中禹新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隨機區組設計(randomized block design),簡稱區組設計,亦稱配伍組設計。這種設計的特點是根據「區域性控制」的原則,將試驗地按肥力程度劃分為等於重複次數的區組,一區組安排一重複,區組內各處理都獨立的隨機排列。這是隨機排列設計中最常用而最基本的設計。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

請問您還有其他的問題諮詢嗎?

更多1條

簡述隨機區組設計與完全隨機設計的優缺點。

6樓:王王王小六

一、隨機區組設計

優點:1、設計簡單,容易掌握;

2、富於伸縮性,單因素、多因素以及綜合性的實驗都可應用;

3、能提供無偏的誤差估計,並有效的減少單向的肥力差異,降低誤差;

4、對試驗地的地形要求不嚴,必要時,不同區組亦可分散設定在不同地段上。

缺點:隨機區組設計不允許處理太多的資料,一般不超過20個。因為處理多,區組必然增大,區域性控制的效率降低,而且只能控制一個方向的土壤差異。

二、完全隨機設計

優點:1、設計遵循重複和隨機兩個原則,能真實反映試驗的處理效應;

2、設計容易,處理數與重複數都不受限制,適用於試驗條件、環境、試驗材料差異較小的試驗。

缺點:1、由於未應用試驗設計三原則中的區域性控制原則,非試驗因素的影響被歸入試驗誤差,試驗誤差較大,試驗的精確性較低;

2、在試驗條件、環境、試驗動物差異較大時,不宜採用此種設計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隨機區組設計和完全隨機設計的適用條件有所不同:

隨機區組適用的研究條件為:

1、研究中有兩個自變數,每個自變數有兩個或多個水平(p≥2,q≥2),實驗中含p×q個處理的結合。

2.、研究中有一個研究者不感興趣的無關變數,並且這個無關變數與自變數之間沒有互動作用,研究者希望分離出這個無關變數的變異。

完全隨機設計適用的研究條件為:

適用於試驗條件、環境、試驗材料差異較小的試驗;當試驗條件特別是試驗動物的初始條件比較一致時,可採用完全隨機設計。

7樓:卜卜不喜歡吥吥

1,隨機區組設計的優點是每個區組內的k個受試物件有較好的同質性,組間均衡性較好,與完全隨機設計

相比,提高了實驗效率;

完全隨機設計的優點是簡便易行,適用範圍廣,個別資料缺失是,不影響統計分析;

2,隨機區組設計的缺點是要求區組內受試物件數與處理數相等,實驗結果中若有資料缺失,統計分析比較麻煩;完全隨機設計的缺點是研究效率通常不高,小樣本時可能均衡性較差,抽菸誤差大。

什麼是隨機區組設計?如何確保小區佈置符合要求?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情況下,試驗方案要求每個試驗組設定4次重複,即4個區組。每個區組應包含該試驗組中所有參試品種的各一個小區,區組內各試驗小區的佈置必須是隨機的。確定區組內各小區排列順序時,可採用抓鬮法、隨機表法等。

建議各試驗點參照全國畜牧總站印發的「隨機區組試驗設計小區佈置參考圖」佈置區組內的種植小區。

隨機區組設計與完全隨機設計有什麼區別

9樓:smile灬微光丶

區別:1、考慮因素數量

隨機區組設計為雙因素設計,考慮的因素有兩個,一個是處理因素,一個是區組因素。

完全隨機設計為單因素設計,僅考慮處理因素。

2、分組方式不同

隨機區組設計是先將控制因素條件相同或相似的受試物件安排在同一區組,然後將其隨機的分配到各處理組,同一區組的受試物件數和處理組數相等。這樣,各處理組間均衡性較好。

完全隨機設計是將受試物件完全隨機的分配到各處理組,雖然理論上可以使各組趨於均衡,但在樣本含量較小時,各組常常出現不均衡的現象。採用隨機區組則能保持均衡。

擴充套件資料

隨機區組設計資料中區組選擇的原則在於區組間差別越大越好,區組內差別越小越好。 在自變數水平上,隨機區組設計資料包括處理因素和區組因素,而完全隨機設計僅包括處理因素,因此可以認為隨機區組設計資料檢驗效能高於完全隨機設計的方差分析。

作為區組變數,應當從設計上考慮與實驗因素不存在互動作用,如果不能肯定是否存在互動作用,則應當採用析因設計、正交設計等更加複雜的統計模型。

10樓:創作者

首先,隨機區組設計與完全隨機設計是兩種不同思想的設計。完全隨機設計為單因素設計,僅考慮處理因素。隨機區組設計為雙因素設計,考慮的因素有兩個,一個是處理因素,一個是區組因素。

其次,隨機區組設計與完全隨機設計的分組方式不同。隨機區組設計是先將控制因素條件相同或相似的受試物件安排在同一區組,然後將其隨機的分配到各處理組,同一區組的受試物件數和處理組數相等。這樣,各處理組間均衡性較好。

隨機區組設計(randomized block design),簡稱區組設計,亦稱配伍組設計。這種設計的特點是根據「區域性控制」的原則,將試驗地按肥力程度劃分為等於重複次數的區組,一區組安排一重複,區組內各處理都獨立的隨機排列。這是隨機排列設計中最常用而最基本的設計。

完全隨機設計,指的是採用完全隨機化的方法將同質的受試物件分配到各處理組,然後觀察各組的實驗效應。完全隨機設計也叫成組設計,被試物件被分成若干組,每組分別接受一種實驗處理,有幾種實驗處理被試也相應的被分為幾組,各實驗組的被試之間相互獨立,因而又叫「獨立組」設計。

拉丁方設計(latin square design)是以**的形式被概念化,其中行和列代表兩個外部變數中的區組,然後將自變數的級別分配到表中各單元中。簡單的說就是某一變數在其所處的任意行或任意列中,只出現一次。使研究人員得以在統計上控制兩個不相互作用的外部變數並且操縱自變數。

每個外部變數或分割槽變數被劃分為一個相等數目的區組或級別,自變數也同樣被分為相同數目的級別。

隨機實驗組後測設計為什麼可以控制歷史成熟因素

這個是復 實驗心理學的知識點啊,制具bai體歷史成熟應該是和實du驗前測後測時間間隔zhi有關,把dao實驗組和對比組恆定這個因素,不就控制了麼。我在心理學之家libidos見有研友討論過這個問題,你去瞅瞅,這個實驗設計的優缺點,和記憶技巧,影響因素很多學長學姐都總結過的。有對照組就能控制歷史和成熟...

用易語言設計一個隨機猜數的程式

版本 2 程式集 視窗程式集1 程式集變數 上一個數,整數型。程式集變數 當前數,整數型。程式集變數 分數,整數型。子程式 啟動視窗 建立完畢。置隨機數種子 框分數。內容 到文字 100 當前數 取隨機數 1,3 上一個數 當前數。框輸入。獲取焦點 子程式 按鈕確定 被單擊。如果 到數值 框分數。內...

設計素描圖形的聯想,創意圖形與設計素描的區別與聯絡

字母r 檯燈 水龍頭 柺杖 幼苗 手槍 可以以橋或者類似太陽或者是可以時間牽連到的圖案為中心,時鐘,表等等 能讓人想的到時間的,然後在這個象形圖形一邊以清朝的銅錢官帽木樓之類的,可以代表古代思想的圖形為主,另一邊則以現代標誌比較清晰的圖案為主。這樣既可以體現設計要素又可以鍛鍊素描基本功,與歷史聯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