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治維新後,為何日本就突然允許百姓能擁有自己的姓氏

2022-11-10 14:50:08 字數 596 閱讀 7960

1樓:職場夾心餅乾

主要也是為了方便管理,所以明治**決定給予百姓們姓名權,最開始這條指令頒佈的時候,許多人都不當回事兒,覺得自己這麼多年叫個諢名也就習慣了。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當時有許多人,他們的文化程度普遍都不高,對於這種突如其來,要給自己起一個姓名的事情的覺得有些為難,再到後來就將這件事情拋之腦後了。

經過了這一波狂潮,日本姓氏一度數量高達13萬種,可謂是花樣百出,像那種一看就很奇葩,很敷衍的姓氏他的祖先一定是沒什麼文化程度的。因為但凡有點文化程度的都會選擇去碰瓷以前貴族們的姓氏,日後出去也算自己有個背景。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新**立志改革,建設「文明開化」的近代國家,宣佈「萬民平等」以樹立日本人的自立精神,此福澤諭吉等所謂的「一人獨立則一國獨立」,老百姓連姓名都沒有就更別談什麼「文明開化」!

3樓:弭雯華

明治維新對於日本的教育科技等方面都進行了重大的變革,並且進行了創新進步。之後日本允許百姓擁有自己的姓氏,也是其變革的一個方面。

4樓:陽光的

因為日本意識到需要有些事情需要尊重民眾的意見,需要給大眾一些自由,所以擁有自己的姓氏

日本明治維新對日本起著什麼作用,明治維新對日本有什麼作用

承上啟下的作用。對日本的重要性一直影響到 現在。明治維新對日本有什麼作用?1 推翻了幕府的封建統治,建立了以資產階級化的下級武士為代表的地主資產階級的聯合 推行了一系列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政策措施,為日本資本主義的發展掃清了道路,使日本資本主義迅速發展起來,建立了以紡織為中心的輕工業和以軍火為中心的...

日本明治維新是改革還是革命,日本明治維新教育改革特點

算是革命吧!革了德川幕府的命!還了明治的權利!但也算是改革!因為真正的革命可能連天皇都得 當然是改革啦 革命的話 就是換人了 換制度來 日本明治維新教育改革特點 簡述日本明治維新改革措施及影響 主要措施內容 政治方面,廢藩置縣 加強 集權。經濟方面 允許土地買賣,引進西方先進技術,鼓勵發展近代工業。...

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 內容及影響。

背景 國外 經濟 第一次工業革命完成,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初步形成。1840年 政治 資本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思想文化 自由資本主義的蓬勃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和發展。國際工人運動的不斷髮展。西方列強加快了殖民擴張的步伐,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的發展 例 1851 1864太平天國運動etc.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