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相矛盾是戰國時期的什么家名叫什么

2022-11-10 15:00:06 字數 5429 閱讀 7260

1樓:球球

「自相矛盾」是戰國時期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名叫韓非子。

自相矛盾,出自於《韓非子》,描述的是:在戰國時期,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他先誇耀自己的盾很堅硬,說:「無論用什麼東西都無法破壞它!

」然後,他又誇耀自己的矛很銳利,說:「無論什麼東西都能將其破壞!」,市場上的人質問他:

「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它們將怎麼樣?」,那個人無法回答。眾人嘲笑他。

無法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刺不破盾的長矛,是不可能共同存在的。此人無以對答。後因以形容行事或言語前後不統一。

也指不連貫的性格或心情。

韓非子(約公元前280--前233年),華夏族,韓國都城新鄭(今河南省新鄭市)人,戰國末期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韓非被譽為最得老子思想精髓的兩個人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韓非 法家代表人物

戰國時期,大思想家韓非子曾講有一個賣矛和盾的人,見人推銷他的矛是世界上最尖利的矛,沒有穿不透的東西;一會又向人推銷他的盾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盾,沒有什麼東西能戳穿它。人群中有人問他用他的矛戳他的盾,他只好落荒而逃。

自相矛盾選自韓非子作者是誰是什麼時期的什麼家

3樓:旺仔

自相矛盾選自韓非子南一作者是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bai矛盾「出自戰國末期傑出du的思想家、zhi哲學家和散文家——dao

韓非版。

原文:楚人有鬻盾與矛者權,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莫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眾皆笑之。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譯文:在戰國時期,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他先誇耀自己的盾很堅硬,說:「無論用什麼東西都無法破壞它!

」然後,他又誇耀自己的矛很銳利,說:「無論什麼東西都能被其破壞!」。

市場上的人質問他:「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它們將怎麼樣?」,那個人無法回答。眾人嘲笑他。無法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刺不破盾的長矛,是不可能共同存在的。

5樓:思想語

自相矛盾「出自戰國末期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韓非。

6樓:97樂於助人

「自相矛盾」,語抄出《韓非子·難一》;「守株待兔」,出自《韓非子·五蠹》。

自相矛盾:「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韓非子·難一》)

守株待兔: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出自《韓非子·五蠹》

7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韓非 簡介copy如下 韓非(bai約公元前280--前233年),漢族,du

河南鄭州新鄭人,出生於戰國zhi末期韓國的都城鄭城(今鄭dao州新鄭鄭韓故城遺址),戰國末期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韓非被譽為最得老子思想精髓的兩個人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出自於《韓非子·難一》作者是思想家、哲學家和教育家。

9樓:道友留步聽一言

作者韓非 簡介如bai下 韓非(約公元du

前280--前233年),漢

zhi族,河南鄭州新鄭人,出生dao於戰國專末期韓國的都城鄭城(今鄭屬州新鄭鄭韓故城遺址),戰國末期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韓非被譽為最得老子思想精髓的兩個人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末,哲學家,思想家,政論家和散文家(還是老人家)

11樓:伍六七

古時期的老人家

∩∩(´・ω・)

_| ⊃/(___

/ └-(____/

 ̄ ̄ ̄ ̄ ̄ ̄ ̄

12樓:肖愛國廣州

我要獎勵,湊字湊字湊字湊字

自相矛盾選自什麼,作者是什麼時期什麼傢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韓非子戰國末期著名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尊稱韓非子或韓子。韓王(戰國末期韓國君主)之子,荀子的學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韓非子

作者是韓非子

戰國時期思想家

15樓:澹臺蝶宿君

這個成語出自bai《韓非子du

·難一》。

古時候,

zhi矛和盾都是作戰用的**。矛

dao用來刺專殺敵人,盾則用來保護身體,以屬免被對方的矛刺中。

傳說很久以前,楚國有個賣兵器的人,在市場上賣矛和盾。為了讓人家願意買他的貨,他先舉起盾向人們誇口道:「你們看,我的盾是世上最堅固的盾,任何鋒利的東西都不能刺穿它。

」接著又舉起他的矛,向人吹噓說:「你們再看看我的矛,它鋒利無比,無堅不摧,無論多麼堅硬的盾,都擋不住它,一刺就穿!」

圍觀的人聽了他的話都覺得很好笑,人群中有人問道:「依你的說法,你的矛無論怎樣堅硬的盾都能刺穿,而你的盾又是無論多麼鋒利的矛也不能把它刺穿。那就拿你的矛來刺你的盾吧,看看結果怎麼樣?」

賣兵器的人聽了張口結舌,無從回答,只好拿著矛和盾走了。

「自相矛盾」就是由這個故事演變而來的。現在人們用它來比喻做事、說話前後自相牴觸。

16樓:love爾le憶

《韓非子 難一第三十六》

韓非, 戰國時期 法家 哲學家

17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韓非子·難一》作者是,戰國時期思想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出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33966

自相矛盾的作者是誰是什麼朝代的?!

19樓:呱呱不吃香菜

韓非子,戰國晚期韓國(今河南省新鄭,屬鄭州 ;鄭韓古國在今天的河南新鄭

2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出處 《韓非子 難一第三十六》《韓非子·難勢第四十》 因此是戰國時期,楚國人

21樓:獵奇

鄭韓古國在今天的河南新鄭

22樓:希俊悟

韓非子,難一。韓非。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作者是(),主要寫了處人先(),又(),在別人反閃之後?

23樓:君子陶陶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選自《韓非子-難一》,作者是韓非,時期戰國是思想家。

原文:出自《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

」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譯文:在戰國時期,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他先誇耀自己的盾很堅硬,說:「無論用什麼東西都無法破壞它!」然後,他又誇耀自己的矛很銳利,說:「無論什麼東西都能被它破壞!」

市場上的人質問他:「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它們將怎麼樣?」,那個人無法回答。眾人嘲笑他。無法被刺穿的盾牌和能刺破所有盾的長矛,是不可能共同存在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自相矛盾)選自(韓非子-難一)作者是(韓非)時期戰國是思想家。

25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作者是(),主要寫了處人先(),又(),在別人反閃之後?《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作者是(),主要寫了處人先(),又(),在別人反閃之後?

26樓:羋海霞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世說新語,作者是劉向

27樓:aa我愛我家

溫州這首詩園裡面是作者經過怎麼樣的思想感情進行描寫,一般都是根據他們各自的一些不同的想法。

28樓:匿名使用者

小矛盾之要寫了處人先什麼又什麼後人仿製?

29樓:娜娜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作者

30樓:匿名使用者

嗯,這個毅然選擇了哪個作者主要寫的是誰?這個我問下,我們語文老師

31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什麼?主要寫了主人

32樓:大振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選自我的預言,作者主要是通過了人的描寫

3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小矛盾,這在語言用來諷刺那些胡說八道的人。

34樓:匿名使用者

不顧不過也不給員工更應該勇敢

自相矛盾告訴大傢什麼道理?

35樓:枚振梅念綢

「自相矛盾」的意思是用自己的長矛刺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的言行相互牴觸。

一個人在同一判斷中,對同一問題,是不能做出截然相反的判斷來的。若是這樣做了,那就是犯了邏輯上的錯誤。矛盾是事物存在的普遍形式,任何事物都存在矛盾,不管是物質的客觀世界,或是思維的主觀世界,都有矛盾問題。

有矛盾不見得是壞事。有矛盾才有事物的進步與發展。關鍵是我們要認識矛盾,分析矛盾,研究矛盾,解決矛盾。

只有這樣才能讓事物得到發展。

世上沒有牢不可破的盾,也沒有無堅不摧的矛,結果出現難以自圓其說的局面。比喻說話做事前後牴觸,不能自圓其說。我們要前後一致,不能前後不一,自相矛盾。

自相矛盾續寫200字三年級前面是,那個賣矛和賣盾的人什麼也沒有買回家後對家裡人說:

36樓:匿名使用者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譯文 楚國有個既賣矛又賣盾的人,他讚美自己的盾,說:

「我的盾很堅固,任何**都無法刺破.」接著,他又誇起了他的矛,說:「我的矛很銳利,沒有什麼東西是穿不透的.

」有的人問他:「如果拿你的矛去刺你的盾,會怎麼樣?」那人便答不上話來了.

刺不破的盾和什麼都刺得破的矛,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自誇言過其實,導致難圓其說,必然出現邏輯矛盾,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

自相矛盾裡買矛和盾的人會和家人說什麼

37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矛是世界上最鋒利的矛,無堅不摧。又說自己的盾是世界上最堅固的盾,什麼矛也刺不破。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劇烈動盪的歷史階段,為什麼在

那是因為,但是的局面。各個諸侯王都想稱霸,他們非常重視人才。以及當時的思想家希望自己的思想能夠被採納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劇烈動盪的歷史階段,為什麼在這一階段會出現思想文化活躍的局面 簡單百家爭鳴是這個時候的思想界的概況 因為當時是處於爭霸時期,國家 狀態.思想相對自由,像秦統一後不是隻用法家思想嗎?...

春秋戰國時期的傢俱主要有哪些型別,分別叫什麼名字

1 漆木傢俱 春秋戰國時期傢俱,以漆木傢俱為典型代表,形成我國漆木傢俱體系的主要源頭,品類繁多。從大量的出土實物中得知,春秋戰國時的漆傢俱,不僅有漆俎 漆幾等原有品種,還出現了漆木床 漆衣箱 漆案等新的品種。彩繪木床 我國最早的臥具,為後世各類床具的始祖。楚式小座屏 標誌著中國傢俱開始具有純粹的裝飾...

夏商兩週 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化形成的標誌是什麼

兩週1.廢除了人殉2.廢除殷商時期的鬼神論3.制定的禮樂制度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爭鳴。夏商西周春秋時期中國文化形成的標誌是什麼 早期。以河南偃師二里頭文化 見二里頭遺址 為代表,年代大約在公元前2080 前1580年間。加上山西夏縣東下馮 山東嶽石文化 遼寧長城東邊的夏家店下層文化 黃河上游的四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