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是什么意思,「漁」是什麼意思?

2022-11-16 04:35:03 字數 3908 閱讀 3586

1樓:匿名使用者

漁,讀作yú,本意為捕魚,一種海邊捕魚者所進行或從事的生產勞動,也指捕魚的人,捕撈魚或獲取其他海產品的場所。

2樓:工小企

漁,本意為捕魚,一種海邊捕魚者所進行或從事的生產勞動,也指捕魚的人,捕撈魚或獲取其他海產品的場所。

3樓:吳官西風

漁yú,會意字,從水,從魚。小篆從二魚。本義為捕魚。

也指,謀取自己不應得的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1、「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它的大致意思是說,與其傳授給人既有的知識,不如傳授給他學習知識的方法。2、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語出《淮南子·說林訓》,原文說:「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

」漢書·董仲舒傳》,書中說:「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古人有言 曰: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5樓:德智教育謝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漁指1.捕魚。 2.謀取(不應得的東西)。漁影的意思是指捕魚時發現魚的影子。或是發現謀取不該得到的東西的線索。

親,從字面理解就是這樣的意思的!因為漁指捕魚,或是引申到謀取不該得到的東西,而影在這裡可以直接指線索,或是影子的,也就是物體擋住光線時所形成的四周有光中間無光的形象,亦指不真切的形象或印象。所以漁影最貼切的解釋就是如以上所說的。

更多1條

6樓:

字典上有

查字典有助於提高學習效果

漁和魚有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首不同:

1、漁的部首是氵。

2、魚的部首是魚。

二、釋義不同:

1、漁的意思是本義為捕魚,一種海邊捕魚者所進行或從事的生產勞動,也指捕魚的人,捕撈魚或獲取其他海產品的場所。

2、魚的意思是本義為一種水生脊椎動物,後引申為形狀像魚的東西。

三、詞性不同:

1、漁為動詞,意思是捕魚;謀取。

2、魚為名詞,意思是一種水生脊椎動物。

8樓:匿名使用者

漁做名詞是代表漁業,作動詞是打漁的意思.而魚泛指魚類.兩者的意思完全不一樣.有人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句話便可反映出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是個動名詞,指打漁

後者就是個單純的名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漁是用來捕魚的

魚是被漁捕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最,你的心中。在你家?

12樓:諫幼儀羿邃

我查了一下《新華字典》裡面對「打」的其中一個解釋為:「表示各種動作,代替許多有具體意義的動詞,……取,收。」組詞中有「打魚」一詞,而無「打漁」。

對「魚」的解釋為:「脊椎動物的一種……」。「漁」的解釋為:

「捕魚。」

《現在漢語詞典》裡面對「打」的其中一個解釋是:「捉(禽獸等)。」其中組詞中有「打魚」一詞,而沒有「打漁」。

「魚」字其中一解釋為:「生活在水中的脊椎動物……」,「漁」字其中一個解釋是:「捕魚。

」《古今漢語常用字字典》中,「打」其中一解釋為:「捕捉,獵取。如:

打魚,打鳥。」;「魚」其中一解釋為:「水生脊椎動物……」;「漁」其中一解釋為:

「漁,會意。從水,從魚(魚),表示捕魚。本作◇(◇代表三點水旁上下兩個魚,這字我打不出),篆文省作漁。

甲金文或增手,象手在水中取魚。」

《高階漢語詞典》中「打」其中一解釋為:「捕捉;獵取

。如:打捕(打獵捕魚,漁獵)」;「魚」其中一解釋為:

「完全水生並在水中呼吸的有頭冷血脊椎動物……」;「漁」其中解釋為:「會意。從水,從魚。

小篆從二魚。本義:捕魚」「又如:

漁樵(打魚砍柴);漁採(捕撈採集);漁事(捕漁業);漁弋(捕魚獵禽);漁澤(可供垂釣的水澤);漁磯(可供垂釣的水邊岩石)」

《國際標準漢字大字典》中「打」其中一解釋為:「獲取,購取:~水。

~魚」;「魚」其中一解釋為:「脊椎動物的一類,生活在水中……」;「漁」其中一解釋為:「捕魚:

~業。~翁。~村。

~船。~網。~民。

~汛。~歌。~火。

竭澤而~。」

13樓:大允時雁桃

魚、數量少,一條兩條。

漁:產業,漁業資源。

14樓:我是風中一小草

漁是代表打魚

豪傑千年往事,漁樵一曲高歌全詩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一切的事情都不過是時間河流中的小浪花,不管是英雄的往事,還是漁夫樵夫的歌聲。出自 明代楊慎的 廿一史彈詞 原文 豪傑千年往事,漁樵一曲高歌。烏飛兔走疾如梭,眨眼風驚雨過。妙筆龍韜虎略,英雄鐵馬金戈。爭名奪利竟如何。譯文 應英雄們的往事,漁夫樵夫的歌聲。烏鴉飛走兔子飛奔,眨眼間風吹過樹林,妙筆寫...

自滿是什么意思,自滿是什麼意思

自滿 z m n 自滿多指滿足於自己已有的成績而沾沾自喜的心理狀態 產生這種心理後,會使人缺少繼續求知或工作的動力,變得驕傲自大,不思進取 中文名 自滿 拼音 z m n 含義 自以為滿足 含義 自然充盈 自然完整 分享基本資訊 詞目 自滿 拼音 z m n 含義 1.自以為滿足。2.自然充盈 自然...

轉銷是什么意思,轉銷是什麼意思?

所謂轉銷,是指發生的費用是從存貨跌價準備 壞 呆 賬準備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在建工程減值準備 商譽減值準備等資產減值準備的結轉核銷。比如直接轉銷法是指發生壞賬時,將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直接從應收款項中轉銷,作為期間費用處理。備抵法是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估計壞賬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