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是什么意思,峨。是什麼意思

2022-11-10 09:25:10 字數 3009 閱讀 1275

1樓:匿名使用者

◎ 峨【é】

〈形〉(1) (形聲。從山,我聲。本義:山勢高峻。常「峨峨」連用)泛指高大 [lofty;towering]

峨,嵯峨也。——《說文》

峨,高也。——《廣雅·釋詁四》

冠浮雲之峨峨。——《楚辭·惜賢》

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 明· 魏學洢《核舟記》

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 皋之業耶。—— 明· 劉基《賣柑者言》

(2) 又如:峨然(高貌);峨巍(高魘樣子);峨舸(高大的船);峨冠(高的冠冕);峨冕(高冠)

2樓:acfun老婆指定唯一老公

峨 (é)

峨《形》

(從山,我聲。本義:山勢高峻。常「峨峨」連用)泛指高大。

峨,嵯峨也。——《說文》

峨,高也。——《廣雅·釋詁四》

峨冠浮雲之峨峨。——《楚辭·惜賢》

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明·魏學洢《核舟記》

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業耶。——明·劉基《賣柑者言》

又如:峨然(高貌);巍峨(高魘樣子);峨舸(高大的船);峨冠(高的冠冕);峨冕(高冠)。

釋義峨峨:峨冠博帶。

峨峨(é):高,巍峨。

峨(é):亦作「峩」。

①山勢高峻。

②引申為卓然特立。參見"峨然"。

③矗起,高聳。

④峨眉山的省稱。

示例:【峨弁】

① 亦作"峩弁"。

②武官戴的高冠。

【峨岷】峨眉山與岷山的並稱。

【峨冠】

① 亦作"峩冠"。

② 高冠。

【峨冠博帶】

高冠和闊衣帶。古代儒生或士大夫的裝束。

【峨眉寶光】

人背對太陽立於山頂,前方雲層或霧層上出現的圍繞人影的彩色光環。因四川省峨眉山上最常見,故名。也稱佛光。參見"峨眉"。

【峨峨】

①亦作"峩峩"。

②高貌。

③盛壯,盛美。

【峨眉】

也寫作峨嵋﹑峩眉。山名。在四川峨眉縣西南,因山勢逶迤,有山峰相對如蛾眉,故名。

佛教稱為光明山,道教稱為"虛靈洞天"﹑"靈陵太妙天"。其脈自岷山綿延而來,突起為大峨﹑中峨﹑小峨三峰。頂部為玄武岩覆蓋,有峨眉寶光﹑捨身崖﹑洗象池﹑龍門洞等勝匚與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山西五臺山並稱為我國佛教四大名山。

又山東﹑河南﹑安徽﹑福建﹑廣西等省亦有形如蛾眉,以"峨眉"為名的山。

【峨峨洋洋】

本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語本《列子.湯問》: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

峩峩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

洋洋兮若江河。'"

峨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峨,注音:(é)

釋義:高,巍峨。亦作「峩」。

①山勢高峻。

②引申為卓然特立。參見"峨然"。

③矗起,高聳。

④峨眉山的省稱。峨形容高,山熱巍峨。

峨峨是什麼意思

4樓:卡忙北鼻哈

【解釋】: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

【出自】:語本《列子·湯問》:「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例句】:餘行詰曲兮欲知餘者稀,~,餘方樂兮,譬餘系舟於水,魚潛鳥舉亦不知。 ◎宋·蘇軾《山坡阤行》

5樓:

峨峨:1. 山體高大陡峭

2.態度莊重嚴肅

峨眉是什麼意思

6樓:真的不幹

峨眉,也寫作峨嵋、峩眉。山名。在四川峨眉縣西南,因山勢逶迤,有山峰相對如蛾眉,故名。

佛教稱為光明山,道教稱為"虛靈洞天"、"靈陵太妙天"。其脈自岷山綿延而來,突起為大峨、中峨、小峨三峰。頂部為玄武岩覆蓋,有峨眉寶光、捨身崖、洗象池、龍門洞等勝匚與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山西五臺山並稱為我國佛教四大名山。

又山東、河南、安徽、福建、廣西等省亦有形如蛾眉,以"峨眉"為名的山。

文學作品中,峨眉常指女性眉毛的意思。

在文學詩歌裡峨嵋是代表什麼意思一

7樓:

1、峨眉:峨眉山

2、蛾眉:美貌女子

蠶蛾觸鬚細長而彎曲,因此比喻女子美麗的眉毛,非常受古代女子喜愛,李白曾詩云「虢國夫人承主恩,平明騎馬入宮門。 卻嫌脂粉汙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蛾眉 :

é méi 1、蠶蛾觸鬚細長而彎曲,因以比喻女子美麗的眉毛。《詩·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

娥眉是什麼意思

8樓:墨瀟默

形容美麗女子的細長眉毛

9樓:手機使用者

形容美人細長而彎的眉毛。

10樓:匿名使用者

1.細長而彎的美麗的雙眉。

2.漂亮的女人,美女。

11樓:小飛_攀爬

是峨眉山吧,應該……

12樓:源棠華

峨眉,也寫作峨嵋、峩眉。山名。在四川峨眉縣西南,因山勢逶迤,有山峰相對如蛾眉,故名。

佛教稱為光明山,道教稱為"虛靈洞天"、"靈陵太妙天"。其脈自岷山綿延而來,突起為大峨、中峨、小峨三峰。頂部為玄武岩覆蓋,有峨眉寶光、捨身崖、洗象池、龍門洞等勝匚與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山西五臺山並稱為我國佛教四大名山。

又山東、河南、安徽、福建、廣西等省亦有形如蛾眉,以"峨眉"為名的

峨峨兮的峨是什麼意思 5

13樓:匿名使用者

峨峨 é』é

[high]∶山體高大陡峭

三峨之秀是什麼意思 秀比峨黃什麼意思

峨眉山是大峨山 二峨山 三峨山的總稱。因大峨 二峨山遠望相對如娥眉,故稱峨眉山。三峨之秀就是峨眉山的秀麗。秀比峨黃什麼意思 擊 壤 歌。古歌謠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擊壤歌擊 壤 歌。古歌謠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峨眉天下秀三峽天下雄是是什麼意思?...

自滿是什么意思,自滿是什麼意思

自滿 z m n 自滿多指滿足於自己已有的成績而沾沾自喜的心理狀態 產生這種心理後,會使人缺少繼續求知或工作的動力,變得驕傲自大,不思進取 中文名 自滿 拼音 z m n 含義 自以為滿足 含義 自然充盈 自然完整 分享基本資訊 詞目 自滿 拼音 z m n 含義 1.自以為滿足。2.自然充盈 自然...

轉銷是什么意思,轉銷是什麼意思?

所謂轉銷,是指發生的費用是從存貨跌價準備 壞 呆 賬準備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在建工程減值準備 商譽減值準備等資產減值準備的結轉核銷。比如直接轉銷法是指發生壞賬時,將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直接從應收款項中轉銷,作為期間費用處理。備抵法是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估計壞賬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