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師表作文拜託各位給,我心中的師表 600字作文 拜託各位給一個範文

2022-11-20 14:55:02 字數 3040 閱讀 2692

1樓:陳凡書

新世紀,新形象,二十一世紀的教師將以怎樣的形象、具備怎樣的素質站在世紀的教壇上?當一名怎樣的教師才無愧於新世紀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下面我著重從學生喜歡的師表形象及如何樹立理想的師表形象兩方面談談師表形象。

一、學生喜歡的師表形象

教師的教育物件是學生,那麼學生心目中喜歡怎樣的教師呢?

說到學生喜歡的師表形象,不由使我想起語文課本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四位師表形象。他們是《我的老師》中的蔡芸芝先生,《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裡的壽鏡吾先生,《藤野先生》裡的藤野先生和《最後一課》中的韓麥爾先生。魏巍筆下的蔡芸芝溫柔善教、熱愛學生。

她不但能用詩的語言教學,還能妥善處理孩子們的糾紛,撫平孩子心靈的創傷,而且還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她是一位慈愛、公平而偉大的老師。壽鏡吾先生是魯迅的啟蒙老師,他酷愛讀書,又質樸、方正、博學,很少用戒尺與罰跪。

他也是一個好老師,雖然教學方法有些陳舊。藤野先生是魯迅非常崇敬、感激的老師,他生活儉樸、治學嚴謹,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正直、熱情、關心學生。對魯迅先生這個留學生給予了熱心的幫助和鼓勵,其精神品格永遠激勵和鼓舞著學生。

韓麥爾先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祖國的語言。對學生既溫和又嚴肅,特別是對後進生的愛與關心尤為感人。假如我們有蔡芸芝先生的「慈愛、善教」;有壽鏡吾先生的「博學、方正」;有藤野先生的「嚴謹治學」;有韓麥爾先生的「愛國、愛學生」。

我想,我們就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總結許多優秀教師,不難發現學生喜歡的老師有以下優點:理解學生,尊重課堂每一個人;品格高尚,值得信賴;待人誠懇,平易近人;性格開朗,感情真摯;熱愛事業,責任心強;知識豐富,興趣廣泛;嚴謹治學,一絲不苟;講得清楚,教得有趣;對待學生公正和客觀;儀表整潔,說話幽默;遇事有耐心,有方法等。

首先,老師要愛學生。贊柯夫曾說過這樣的話,「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歡,而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優秀的學生老師們都喜歡,自然他們也就有更多發展自己的機會,可對那些「難看」的後進生,如果老師真的瞭解他們,很可能會發現他們也有上進心,因為他們對成功有著更迫切的嚮往,這時就更需要老師伸出溫暖的手。

"皮格馬利翁--羅森塔爾效應",是想讓人們相信人的精神力量很重要,他能堅定信心、提高勇氣。因此應多給那些暫時後進的學生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期待。老師的期待,可堅定學生信心,使其更加自尊、自信。

其次,老師還要尊重學生,欣賞學生。陶行知先生說過:「你這糊塗先生,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

你可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到他們當年是你的學生」。他告訴我們們,要珍惜學生的個性、尊重學生的人格、重視學生的創造力來樹立師表形象。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尊嚴,不是老師個人的主觀感覺,而是學生對我們的道德肯定、知識折服和感情依賴。

教師的成功,是創造出值得老師自己崇拜的學生。

再次,老師要以身作則。人們常說,學校無小事,事事皆教育;老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我想作為老師,應「不以善小而不為」,應從我們親自彎腰拾起地上的一張廢紙做起,這種師表形象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在我們學校有很多老師做的非常好。有的老師早到晚走;有的老師親自和學生一起勞動;還有的老師在校園推著車子步行等等這些老師都是以身作則的楷模。注重小事,從我做起,做的自覺、自然就是形象。

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靠教育,更靠示範。值得一提的是教師的某些不經意動作,學生也會盲目的效仿。我們見學生沒禮貌就生氣、著急,甚至認為,播種的是「龍種」,收穫的怎麼是「跳蚤」呢?

仔細想想,這很可能就是對我們平時的若干「善小」而不為的懲罰吧!

最後,老師要公正對待每一個學生。不要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更不應歧視成績差的學生。要給學生創造一種平等的外部環境,讓每個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都能得以充分的發揮,這樣的老師定能在學生中有良好的師表形象。

我們常常看到,在學校裡被教師們認為沒有多大出息的學生,以後常會有驚人之舉。例如:愛迪生讀小學時,一次勞作課,當同學們都交上自己的作品時,唯有愛迪生沒有交。

直到第二天,他才給老師送去一個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老師看了後很不滿意地說:「我想世上不會有比這更壞的小板凳了」。

可愛迪生回答說:「有的」。於是,他從課桌下面拿出兩隻小板凳,舉左手說,「這是我第一次做的」,又舉起右手說,「這是我第二次做的,我剛才交的是第三次做的。

雖然它還不使人滿意,但總比這兩隻強一些」。作為老師,對這樣的學生是不是該寬容一些?老師如多一點民主意識,不怕學生的「異想天開」,鼓勵學生去創造、去想象,讓那些有著獨特個性的學生,在你的培養、支援、期待中,最大限度地發揮特長,展示才華,這樣的老師,你的形象在學生心目中將永遠「高大」。

我們可能成不了偉大的教育家,可教育家們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如果我們努力想和學生心心相印,同時又在心心相印的過程中,去發現學生的潛能,理解學生不同於老師的創造力,那你定會是一位受學生愛戴、尊敬的好老師。總之, 人格只能用人格去鑄造,情感只能以情感去感染,能力只能靠能力去培養。

教師師表形象的核心,應該就是教師的人格了。

2樓:

我心中的師表

我們抬頭張望,一張張羞答答的小臉露出了一份微笑,只看見他靦腆地對著我們微笑,那時,我知道了,老師!

早晨的露珠映影著我們張張笑臉,伴隨著許多童年的腳步。老師,原來您也在為新的早晨而迎接,您熱情撫摸著我們的小腦袋,臉上露出了可愛的笑容,那是我知道老師您的可敬。琅琅的書聲,是您引導我們去嘗試這種讀書的樂趣 。

我放開喉嚨去領會學習,面對著一本本小小的新書,我們好奇地凝望,迫不及待地撫摸,那時候的您,望著我們欣慰地笑了,您告訴我們,書是我們的益友。我們應該樂於跟他做朋友。那是,我有了一剎那歡樂,望著書本迎面而笑地打了一個招呼,接著其他同學也忙著和書本打招呼,教臺上的教師也樂哈哈地笑起來。

那時候,我知道是你教會了我積極地去學習,與書交上了朋友,是您領著我們小小的腳步,走出稚趣的童年!時間帶走了我們花樣年華,但我們一樣去奮發學習,那求知的慾望,老師給予了一切。

我凝望著那微微的蠟燭,老師那是您嗎?您彷彿與蠟燭一樣,用盡所有的光亮,燃點著我們的希望,我感觸到那一份熾熱。剩下了一點光,您微微地熄滅了,您的一生把所有知識教給了我們,我們乘著那一份熾熱而飛翔!

課堂那陣陣歡笑,是您給予我們知識的樂趣,走離那枯燥無味的書面,是您與我們說要追尋那一個人生目標,您無私地把一生知識火把貢獻了。滄茫的大海托起每一顆小小的心,是您把光芒照射給我們。

老師,我只告訴您,您種下的那些花朵,已經綻放了!

一定選我哦!!!

我心中的 作文, 在我心中的作文

我心目中有許多人令我難忘,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爺爺。那是一個陰天,我正走在放學的路上,手裡拿著的一根雞腿不停的被我撕咬著,吃完了,便隨意丟在了地上。這時,只見一個年過半百的老爺爺慢吞吞地向我走來,手中杯子裡的水已經沒了,但他仍然拿著,用那雙顫抖著的手去撿垃圾,然後扔進了垃圾桶。他扶了扶...

作文我心中的星,《我心中的星》作文

就拿本人來說吧 我比較老套,大家可別笑我 我其實最喜歡居里夫人,儘管她已經去世,但我追求她那對科學事業執著追求的精神.當我的老師向大家提出 誰長大後想當科學家 這個問題時,我毅然的舉起了手.全班唯我一個人.有人便問 你可真傻。每當別人這麼說時,我都會以魯迅先生的名言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來安慰...

誰能給我兩篇好作文,要好的。拜託各位大神

勒著青藤成長 漫步在幽靜的院落裡,夏日的清風徐徐從耳際拂過,碧綠的瓜葉也隨之輕輕跳躍,隱約露出身下肥嫩水靈的黃瓜。突然間,我驚詫於如此肥碩的瓜果,何以懸於如此纖弱的藤蔓之上,還這樣茁壯地成長?走過了,我看到了盤結在瓜身上的堅韌的青藤,還有瓜身上一道道的被青藤勒出的傷痕。在感嘆瓜果如此虧待自己的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