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中原料控制農藥殘留終產品還要控制嗎

2022-11-26 11:40:10 字數 5650 閱讀 6276

1樓:匿名使用者

農藥主要用於防治植物病蟲草害。要控制農藥汙染,必須從控制農藥的投入開始。在防治病蟲草害過程中,要儘量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量,可以在防治病蟲草害中採用綜合防治的辦法,如採用生物多樣性栽培、採用殺蟲燈、使用性誘劑、噴施生物農藥等方法,有效控制病蟲草害,又減少化學農藥投入,才能確保減少農藥汙染。

原材料控制不能完全說明終產品是沒有問題的,也需要質量認證的。

關於原料藥測農殘的問題

2樓:

你希望測定哪些有機氯,那麼對照品溶液中就需要加入哪些物質

樣品處理最後成一個濃度就可以

對照品配製成一系列的濃度是為了做一條標準曲線出來

食品中農藥殘留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3樓:暴走少女

一、危害

食用含有大量高毒、劇毒農藥殘留引起的食 物會導致人、 畜急性中毒事故。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農副產品,雖然不會導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引起人和動物的慢性中毒,導致疾病的發生,甚至影響到下一代。

二、**

施用於作物上的農藥,其中一部分附著於作物上,一部分散落在土壤、大氣和水等環境中,環境殘存的農藥中的一部分又會被植物吸收。殘留農藥直接通過植物果實或水、大氣到達人、畜體內,或通過環境、食物鏈最終傳遞給人、畜。

三、控制措施

1、生物淨洗液(降解酶)

市場有數種生物淨洗液(降解酶),原理上這些生物淨洗液是從菠蘿、 木瓜、柚子、艾葉、蘋果、檸檬等生物中提取可食 性生物蛋白酶提煉而成, 利用 蛋白酶的活性破壞殘留農藥的結構是農藥因子脫落、降解,淨洗液能夠穿透果蔬表層深入果蔬肉質4mm之內清洗,達到高效、快速、深層解除果蔬中殘留農藥的目的。

2、「農藥降解酶」徹底去除農藥殘留

農藥降解酶 ,通過水解有機磷農藥分子中的磷酯鍵而使其脫毒。 農藥降解酶 可以與瓜果蔬菜表面殘留的農藥發生化學反應,破壞其劇毒成分的結構 , 使劇毒的農藥瞬間變為無毒的、可溶於水的小分子,從而達到迅速使瓜果蔬菜脫毒的效果。

4樓:

2、危害:農藥進入糧食、蔬菜、水果、魚、蝦、肉、蛋、奶中 ,造成食物汙染, 危害人的健康。一般有機氯農藥在人體內代謝速度很慢, 累積時間長。

有機氯在人體內殘留主要 集中在脂肪中。如 ddt在人的血液、大腦、肝和脂肪組織中含量比例為1:4:

30:300;狄氏劑為1:5:

30:150。

3、控制措施:

選擇抗病蟲品種,合理耕作,減少病蟲的產生,採用土壤消毒或種子消毒,對病蟲害採取誘殺、物理殺滅等方法。可以選擇生物防治方法,使用農藥時選擇生物農藥。

選用對口農藥,適時使用農藥。嚴格控制濃度和使用次數,採用合理的用藥方法。注意不同種類農藥輪換使用,防止病蟲產生抗藥性,嚴格執行農藥使用安全間隔期。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人類大量使用化學農藥以後,各種農副產品(指各種農作物產品及畜禽魚奶蛋類)的農藥殘留問題越來越突出,對人體健康帶來了直接或間接的危害,農藥殘留**主要有以下三個:

一是使用農藥對作物的直接汙染。農田施藥後,藥劑可能粘附作物表皮,也可能滲透到作物組織內部並輸送到全株,經過一定時間,這些農藥將逐漸被降解消失。但如果藥劑效能穩定,即可長期殘留在植物體內。

滲透強的不僅殘留量大,汙染程度也很大,可直達果實內層。用藥次數多、用藥量大或用藥間隔時間短,產品殘留量就會增大。

二是作物從汙染環境中對農藥的吸收。在農田施藥過程中,直接降落在作物上的藥量只佔一小部分,大部分則散落在土壤中,或漂移到空氣裡,或被水流沖刷到塘、湖和河流中,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汙染,有些農藥在土壤中殘存幾年甚至十幾年,作物從根部吸收或葉片代謝吸收空氣中殘留的藥劑或被汙染的水源灌溉作物,都會引起農藥殘留量增大。

三是由於食物鏈的作用農藥在生物體內聚集。畜禽魚類體內農藥殘留主要是取食大量被農藥汙染的飼料,造成體內農藥聚集。

那麼要減少農副產品中的農藥殘留量,應採取什麼措施呢?

一、防止和減少農藥對糧食、果樹、蔬菜等農作物的直接汙染,要根據農藥的性質嚴格限制使用範圍,嚴格掌握用藥濃度、用藥量、用藥次數等,嚴格控制作物收穫前最後一次施藥的安全間隔期,使農藥進入農副產品的殘留儘可能的減少。

二、防止和減少農藥在環境中轉移的間接汙染而導致農副產品中的殘留。農藥在環境中的轉移過程十分複雜,但主要途徑是水流傳帶、空氣傳帶、生物傳帶。應嚴禁農藥對水域的汙染,嚴禁廢氣對空氣的汙染,風力較大時儘可能的不用或少用農藥。

通過這些辦法減少、阻礙農藥的轉移汙染。

三、防止和減少農藥在生物體內的聚集,主要是不使用農藥殘留量大飼料餵養畜禽,這樣乳蛋產品殘留量就會大大減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接觸的話一般就是癢和發紅。這個用肥皂或香皂洗淨就好了。

如何控制食品中的農藥殘留量

7樓:滄海高孔

嚴格按照農藥使用規程,不超量的使用,達到降解期再上市,另外就是購買的是正規品牌的農藥1

8樓:匿名使用者

1,農藥要到正規的農產品銷售點購買

2,使用低毒易降解的農藥

3,預計收成將到,避免噴灑農藥

4,種植基地設立農產品檢驗室,保證產品上市質量

食品中的農藥殘留不可怕,只要控制好量,不超標的食品可以放心食用,對嗎

9樓:江郎才盡

對的,有機蔬菜也能檢測出極少量的農藥殘留

只是要求高了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有機蔬菜哦。希望可以幫到你,農民幫有機蔬菜!

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11樓:運水荷逄婷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乎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如果連吃的東西都不安全,百姓就沒法活了。

12樓:水院最美

1、食品安全有三方面問題尤為重要:

(1)食品原材料安全控制。過去的一些食品安全事故,究其源頭往往是採購的原材料所含的有害物質導致了食品安全問題。如何檢驗和消除農產品原材料中的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汙染以及非法新增劑,已經成為食品生產廠商關注的首要問題。

(2)食品新增劑問題。我國的食品新增劑法規尚在發展階段,一些標準仍需完善。作為食品生產和加工企業,如何在研發和生產中選擇合法的食品新增劑,在食品進口中確保食品所含新增劑符合國內標準,都是國內食品廠商目前希望瞭解的問題。

(3)從整個**鏈角度保障食品安全與質量。如今,控制食品安全已不僅僅停留在生產過程中,食品的物流環節(包括包裝、儲藏和運輸等)越來越受到食品生產和零售企業的重視。只有真正實現食品**鏈的可追溯性,提高食品物流(尤其是對冷鏈)的管理水平,才能確保食品的安全與質量,提高顧客滿意度,為企業建立良好的口碑。

2、食品安全(food safety)指食品無毒、無害,符合應當有的營養要求,對人體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影響的公共衛生問題」。食品安全也是一門專門**在食品加工、儲存、銷售等過程中確保食品衛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隱患,防範食物中毒的一個學科。

3、食品質量安全:指提供的食品在營養,衛生方面滿足和保障人群的健康需要,食品質量安全涉及食物的汙染、是否有毒,新增劑是否違規超標、標籤是否規範等問題,需要在食品受到汙染界限之前採取措施,預防食品的汙染和遭遇主要危害因素侵襲。

4、食品可持續安全:這是從發展角度要求食品的獲取需要注重生態環境的良好保護和資源利用的可持續。

13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安全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及社會經濟。但我國的食品**體系主要是圍繞解決食品供給量問題而建立起來的,對於食品安全的關注程度不夠。我國食品行業在原料供給、生產環境、加工、包裝、貯存運輸及銷售等環節的質量安全管理,都存在嚴重的不適應性。

所以食品安全服務成了國內重要的一個環節,現在就國內而言食品安全服務平臺不是很多,但是有幾個做的特比好的,比如食品安全服務平臺-食品580,為行業提供法標識別、危害控制、haccp、批記錄管理、供方管理和檔案管理等功能模組,可作為企業食品安全管理工具和應用系統,協助實現食品安全管理視覺化管理,讓您充分掌握企業食品質量及安全執行的關鍵資料,有效提升組織食品質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14樓:廣西小虎牙科技

對於學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卻不繫統。下面就來講講相關的知識,希望能幫助上你。

1.食品安全在學校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我國有4億多青少年兒童,他們是中華民族的希望,他們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家庭幸福、民族興旺和國家發展。

而我國當前存在的食品安全問題直接影響到廣大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和生命安全,影響到社會的穩定和諧,影響到國家和**的形象,影響到千家萬戶的幸福美滿。

青少年兒童普遍存在食品消費心理急切、辨別能力弱的現象,社會又缺少專門針對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的教育、宣傳以及相應的保障手段,致使我國青少年兒童在食品安全及營養失衡等方面的問題比較突出。

通過在學校教育中實施 「食品安全教育」,普及食品安全與營養知識,提倡膳食平衡,增強青少年兒童及家長選擇食品、辨別食品質量的能力,已是當務之急,也是學校教育中的重要舉措。

因此,食品安全在學校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2.在學校教育中應加強食品安全教育

(1)食品安全現狀。目前食品安全狀況並不令人樂觀:劇毒農藥、獸藥的大量使用;新增劑的誤用、濫用;各種工業、環境汙染物的存在;有害元素、微生物和各種病原體的汙染;有害生物和疫病多次發現;生物技術和食品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帶來的可能的負面效應;周邊國家疫情的頻繁發生;國內外人口流動的增加,新疾病的出現和原已消滅的重大疫病的死灰復燃等。

近年在市場上曾發現食物加吊白塊、雞鴨飼餵激素、麵粉加增白劑、海鮮用甲醛浸泡等,還有在水果上噴施催熟劑、膨大劑,在蔬菜上噴施劇毒農藥等案例。

(2)食品安全問題。食品安全問題似有愈演愈烈之勢,概括起來,有如下三個特點。

一是問題食品的涉及面越來越廣。問題食品已從過去的糧油肉禽蛋菜豆製品、水產品等傳統主副食品,擴充套件到水果、酒類、南北乾貨類、奶製品、炒貨食品等,呈立體式、全方位態勢。

二是問題食品的危害程度越來越深,已從食

品外部的衛生危害走向了食品內部的安全危害。過去只注意食品細菌總數,現在是深入食品內部的農藥、化肥、化學品殘留。

三是製毒制劣手段越來越多樣、越來越「深入」、手法越來越隱蔽,從食品外部的走向內部的、從物理的走向化學的。從**的有毒有害食品看,犯罪分子製毒製假手法花樣翻新、五花八門。正是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

因此,在學校教育中滲透食品安全教育尤為重要。

3.在學校教育中加強食品安全教育的作用

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學生的健康牽動著千萬個家庭的心,學校一旦發生食品安全問題往往影響到一個大群體,輕者影響學生學習,重者影響社會的穩定性。

同時發生食品安全問題也影響學校的正常學習和工作秩序,使學校聲譽下降。因此,保障學生的身體健康是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要想把這項工作做好,要求我們掌握必要的食品安全教育知識,並且落實國家「明廚亮灶」政策。

近日,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截止到10月14日,全國中小學包括幼兒園,建有食堂的共38萬所,其中已有31.86萬所達到了「明廚亮灶」,覆蓋率84%,提前一個月完成了10月底要達到80%的要求。(10月30日 中國新聞網)

目前,做學校智慧廚房的企業並不少,以小虎牙科技研發的智慧廚房綜合管理平臺為例,它以食堂安全管理為核心,通過網際網路資訊科技,對學校食堂管理過程中的食材採購、貯藏、食品加工、環境衛生等進行有效監控和管理,保證事前預警、事中監管、實時糾錯、事後溯源的全程監管,可有效預防食品安全事故發生。

保健食品怎麼申請?保健食品許可證怎麼辦理

要到當地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諮詢具體的操作事宜,這類食品應該有一套相關的審核認證標準。您好!我是風霜如我,很高興能為您服務,希望能為您解憂排難,正在整理答案中,請稍等哈!謝謝!食字型大小怎麼申請?中國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始建於20世紀60年代,歷經了初級階段 20世紀60 70年代 發展階段 20世紀80...

保健食品經營許可證怎麼辦,怎麼辦理保健食品經營許可證

回答1 到當地工商部門申請 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 也就是確定店名2 到當地縣區級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 保健品經營許可證 3 取得 保健品經營許可證 之後繼續在工商部門辦理 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需要的材料是 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店鋪的房產證明檔案 房產證影印件或者土地證影印件等東西 租賃合同原件和影...

保健食品與普通食品如何界定

要定性為保健食品的食品,首先應該是一種食品,同時它的成分對人體能充分顯示身體的防禦功能,調節生理節律以及預防疾病和促進 等有關身體調節功能的這麼一類的工程化食品。中藥材的治病原理是利用其本身的偏性,單一的藥材往往都不能全方位的調節人體機能,所以要定性為保健食品,必須首先關注其中的中藥材成分是否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