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打好乒乓球,怎麼打好乒乓球

2022-11-30 09:15:12 字數 1692 閱讀 1243

1樓:

乒乓球是一項技巧性運動,經常打乒乓球,不僅鍛鍊人的體質,而且提高大腦的反應能力和動作的靈活性,同時又能增強人的意志品質。乒乓球擊球中的執行速度是非常快的,接球者要在0.3秒內完成反應、判斷、步伐和揮拍等動作,是相當不易的。

為了正確幫助引導大家在打球過程中,掌握正確的方法,請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科學訓練、動作準確到位。業餘球迷的特點是年齡普遍偏大,有一定的學習困難,餘暇時,學打乒乓球多為休閒、鍛鍊身體方面比較側重。因乒乓球比賽競爭性強的原因,相當一部分球友非常想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上一個臺階,而又苦於沒有人教的情況下,只是想象、摸索去學打。

實際上,乒乓球做為體育的一個專業,科學性、技術性要求是非常高的,從反應到意識,從推拍到站位,從步伐到揮拍的一招一式儘量作到規範,也就是平常說的從非專業向專業化靠攏。打球才更有興趣和意義。

二、重視基本功練習,紮實訓練每一種動作。乒乓球運動是技戰術融於一身,所以準確的動作對技術影響很大,基本功作為基礎,要紮實做好,不要盲目去練習,就從站位開始,分步驟的練習,發搓攻拉技術、發球搶攻、搓中起板、拉攻等戰術,要分步學好。

三、選擇球拍要根據自身的特點,形成自己的打法。乒乓球打法各異,球拍對技術的發揮,起到重要作用,比如,近臺快攻,選手可選擇正膠拍,拉攻選手選用反膠,近年來,長膠拍在業餘選手中很普及,這種特殊的膠粒形成一套新的打法,瞭解長膠的特性,為提高乒乓球技術水平很有益。需要強調的一點,技術打法是第一位,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不同型號的拍子,也就是說,讓拍子適應打法,千萬不要讓人去適應拍子,以免造成技術特點的變形。

四、擠出時間,常打球。因為乒乓球對運動員的手感及動作要求較細賦,準確的動作往往學過容易忘掉,選擇了打乒乓球,平時百忙之中,每天能夠抽出1-2個小時活動一下,對鞏固基本動作有好處。

五、經常邀請高於學習和練習。與打得好的選手練習,技術水平提高最快,一方面可以帶著去打,言傳身教,另一方面,邊問、邊講、邊打,在最短的時間內儘快糾正不正確的動作,學習新的技術。

六、經常觀摩各類乒乓球比賽。乒乓球比賽可給人傳遞新打法、新技術,**的方法,小到運動員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球是如何處理的,大到技術、戰術的合理運用,模仿別人的動作對規範動作十分有幫助。

綜上所述,利用業餘時間學打乒乓球,即要持之一恆、鍛鍊體魄,又要科學練習,提高技術含量,克服從興趣出發,盲目地練,重視基本功,動作力求規範一些,每一次打球怎樣練,盡力做到比上一次有進步,日積月累,堅持數年,更加全面地掌握乒乓球技術。

2樓:無極再生

以前高中我經常玩,現在不完了,不過我可以給你的建議是:1,去體育館看別人怎麼練得,然後學著別人的動作,在讓他們教你一下,基本的,然後多練,這不是一蹴而就的。2,以前在高中的時候有個同學是校乒乓隊的,有時會與我們玩,然後我們就學著他的動作,具體的我也忘了,不過作重要的是「拉」。

儘量不要給對手「長手」(即儘量往對方臺子中間或兩側)的機會。學會「拉」,"扇"(正,反),「削」(上削,下削),熟了之後,你就會養成自己的風格了,其實也不會太難。關鍵是多練,以前我們一天至少要玩兩個小時(那時是高中),中午的時候,現在想起都覺得很瘋。

3樓:匿名使用者

長短交加 左右交加 輕重交加 這是我總結的主要的三句心得,也是戰略思路。其次就是方法和多練

4樓:笑時代仙劍

多練習,好球技來自手感和自我的感覺,加油哦!!親

5樓:哈哈

多練習,找實力和你相差不多的人當陪練,還有對著牆練習抽球!

怎樣打好乒乓球,怎樣打好乒乓球

1 步法 適當的步法可以讓上身行動自如。單步移動 一隻腳為軸,另一隻腳分別向前 後 左 右不同方向移動,身體重心隨之落在移動腳上。跨步移動 一隻腳蹬地,另一腳向移動方向跨大步,蹬地後腳隨之跟上半步或一步,身體重心移到跨步的腳上。對於離自己很遠的球可以用這種步法 並步移動 一隻腳先向另一隻腳並半步或著...

乒乓球直拍反手怎麼打,乒乓球如何打好反手

直板反手反面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 站位離臺較近,引拍至腹前,曲腕拍面前傾,身體重心下降,在來球的上升期,蓋住球體,球拍迅速向前方帶擊。橫板反手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球拍高於來球,蓋住球體,在來球的上升期,大臂靠近身體以肘部為軸,手腕相對固定,前臂迅速迎前帶擊。直 橫 板反手反面彈打弧圈球。直板反...

乒乓球反拍怎麼打,乒乓球橫握拍反手怎麼打好?

正確的握拍法應按下要點進行 1.拇指斜向輕壓拍面,拍柄的左側緊貼虎囗 2.食指伸直輕按在右右側拍沿上 3.背面三指伸耒,並讓指端輕按拍背 4.手腕稍微內旋將拍面與地面垂直 5.拇指輕壓 食指輕按,讓拍面基本在手臂延線上。此時即做好了反打的準備。在這裡我們特別強調 拍面應基本在手臂延線上。這是因為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