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學習學習數學

2022-12-12 00:55:09 字數 1822 閱讀 8797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現代學校教學的一項基本任務。我們要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人才,其基本條件之一就是要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勇於創新的精神。小學數學教學從一年級起就擔負著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任務。

下面就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談幾點看法: 一 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中一項重要任務 小學數學雖然內容簡單,沒有嚴格的推理論證,但卻離不開判斷推理,這就為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再從小學生的思維特點來看。

他們正處在從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的階段。這裡所說的抽象邏輯思維,主要是指形式邏輯思維。 值得注意的是,《大綱》中的規定還沒有得到應有的和足夠的重視。

一個時期內,大家談創造思維很多,而談邏輯思維很少。殊不知在一定意義上說,邏輯思維是創造思維的基礎,創造思維往往是邏輯思維的簡縮。就多數學生說,如果沒有良好的邏輯思維訓練,很難發展創造思維。

因此如何貫徹《小學數學教學大綱》的目的要求,在教學中有計劃有步驟地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還是值得重視和認真研究的問題。 二 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要貫穿在小學數學教學的全過程 (一)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要貫穿在小學階段各個年級的數學教學中。要明確各年級都擔負著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任務。

從一年級一開始就要注意有意識地加以培養。例如,開始認識大小、長短、多少,就有初步培養學生比較能力的問題。開始教學10以內的數和加、減計算,就有初步培養學生抽象、概括能力的問題。

開始教學數的組成就有初步培養學生分析、綜合能力的問題。這就需要教師引導學生通過實際操作、觀察,逐步進行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形成10以內數的概念,理解加、減法的含義,學會10以內加、減法的計算方法。如果不注意引導學生去思考,從一開始就有可能不自覺地把學生引向死記數的組成,機械地背誦加、減法得數的道路上去。

而在一年級養成了死記硬背的習慣,以後就很難糾正。 (二)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要貫穿在每一節課的各個環節中。不論是開始的複習,教學新知識,組織學生練習,都要注意結合具體的內容有意識地進行培養。

例如複習20以內的進位加法時,有經驗的教師給出式題以後,不僅讓學生說出得數,還要說一說是怎樣想的,特別是當學生出現計算錯誤時,說一說計算過程有助於加深理解「湊十」的計算方法,學會類推,而且有效地消滅錯誤。經過一段訓練後,引導學生簡縮思維過程,想一想怎樣能很快地算出得數,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性和靈活性。在教學新知識時,不是簡單地告知結論或計演算法則,而是引導學生去分析、推理,最後歸納出正確的結論或計演算法則。

(三)培養思維能力要貫穿在各部分內容的教學中。這就是說,在教學數學概念、計演算法則、解答應用題或操作技能(如測量、畫圖等)時,都要注意培養思維能力。任何一個數學概念,都是對客觀事物的數量關係或空間形式進行抽象、概括的結果。

因此教學每一個概念時,要注意通過多種實物或事例引導學生分析、比較、找出它們的共同點,揭示其本質特徵,做出正確的判斷,從而形成正確的概念 三 設計好練習題對於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同學習計算方法、掌握解題方法一樣,也必須通過練習。而且思維與解題過程是密切聯絡著的。培養思維能力的最有效辦法是通過解題的練習來實現。

因此設計好練習題就成為能否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發展的重要一環。一般地說,課本中都安排了一定數量的有助於發展學生思維能力的練習題。但是不一定都能滿足教學的需要,而且由於班級的情況不同,課本中的練習題也很難做到完全適應各種情況的需要。

因此教學時往往要根據具體情況做一些調整或補充。 總之,思維能力在小學教學中起著及其重要的作用,培養小學生的思維能力是小學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管是哪個科目,最主要是讓學生對其感興趣,這樣他就會主動去學……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看看是哪個年齡階段的學生,還要看看他們的數學基礎怎麼樣

家長如何引導孩子主動學習

孩子的學習,是每一位家長最為關心的問題。而教育 引導孩子學會學習,不僅僅是教師的職責,也是每一位家長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家長,要想有效地指導孩子的學習,除了積極地配合學校教育外,還應當做好為孩子創造必要的家庭教育環境 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掌握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式方法。1 愛孩子,從賞識開始 我...

請問如何引導孩子自主學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們老師和家長也面對這樣一個難題 有些孩子學習不主動 欠缺自覺性,自我約束力差,導致學習成績不如意。學習不主動是孩子的通病,也是多數家長最頭疼的事情。家長到底怎麼做孩子才會主動學習呢?三月十六日下午,聽取了專家關於 如何引導孩子自主學習,快樂成長 講座很受啟發,就目前孩子在學習和家庭生活中存在的一些...

如何學習數學

hehe 首先,老師講課一定要認真聽,作業認真完成,這是學好數學的必要條件,它的重要性已不必多說。另外,學校有時會為學生統一訂購一些教學輔導書籍,可充分利用。有些超常學生可以加強學習的深度 廣度 但基本功 基礎知識萬萬不可忽視。其次,要注意效率。不作 重複勞動 每次預複習都要有比較明確的目的。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