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孩子學習最大的動力,家長要如何引導呢

2022-05-26 15:45:12 字數 5023 閱讀 9522

1樓:遷墳專家

興趣是學習最大的動力」這句古老的諺語,到今天仍然不過時,甚至演化成「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不僅僅是一種學習的方法,它更是人類獲取知識、探索世界的一個古老而充滿智慧的法則。

誘導是培養孩子的最佳方法。

我們在激勵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一點,便是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如果說興趣是孩子對事物的主動選擇,那麼誘導則能促使孩子加強這種主動性,使興趣變得持久和有目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孩子常常在自己具有很大潛能的方面會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這是一種本能。

舉個例子,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會對小動物產生濃厚的興趣,比如一隻螞蟻,一隻小鳥,一隻小蜜蜂,小魚,小貓,小狗等等。

如果我們要讓孩子花20分鐘去背一篇文章或一首詩歌,一般孩子會有畏難情緒。

可是,他們會在沒有任何督促和要求的情況下,很樂意花一個下午去觀察一群螞蟻的活動,或者跟小貓小狗玩,也會玩得很high。

各位家長可以回顧一下自己家的小朋友成長的經歷,看看孩子在小時候對哪些東西或事物產生過濃厚的興趣?這些興趣是否得到了發展,或得到了您的支援?

如果您的孩子現在是六歲以下,我要恭喜你,您還有時間去觀察和陪伴。

如果您的孩子現在是9歲以下,你要抓緊發現,並鼓勵您的孩子,在他感興趣的地方去下功夫。

如果您的孩子是10到12歲,如果他沒有培養什麼興趣的話,那現在他多半在玩手機或電子遊戲。

如果您的孩子在13歲以上,他沒有什麼興趣的話,他的中學可能與空虛的世界為伴,比如玩手機遊戲和網路遊戲。

話說回來,我為什麼會說這幾個時間點需要大家注意。因為孩子的學習是有敏感期的,這也叫做關鍵期。

幼兒期間是培養孩子興趣的最佳時期。

因為這個時候,孩子對整個世界充滿了好奇,他們需要爸爸媽媽的陪伴和支援,他們喜歡群體的活動,喜歡去探索,喜歡動手操作,喜歡觀察體驗。

如果您善於觀察,就會注意到幼兒園有很多場景的模擬,設定了很多功能區域。

有的幼兒園對每一個階段的孩子會設計不同的認知活動,讓孩子們來參與。

所有的這些設計,都是充分考慮到孩子興趣的激發,讓他們從小對各個領域有一些感知。等他們稍大以後,開始對他們自己最感興趣的那個地方去深入地鑽研。

所有關於興趣的這些引導和鼓勵,只有一個目的:調動孩子的內動力,把興趣引向責任,培養出孩子更好的自主求知的習慣。

2樓:藍湛的朋友

我們更應重視「從遊戲中學習」及孩子的成就感的意義。不要忘記讓孩子體驗關愛和成功。 從以上的事例,是否反映我們因為過分疼愛與保護子女,因而令他們失去了不少學習機會。

更令他們患上「學習依賴症」,使孩子的內在學習動力與潛能得不到充分的發揮。 二、怎樣發現孩子缺乏學習動力的不良表現? 1.逃避學習。

不願上課,上課無成就感,無抱負和期望,無求知上進的願望。 2.焦慮過度。缺乏自尊心、自信心,學習不好不覺得丟面子。

3.注意分散。學習動力缺乏會使注意渙散、興趣轉移,易受各種內外因素的干擾,因而對學習以外的事反而興致勃勃,不惜花時間,常常喧賓奪主、主次顛倒。 4.厭倦、冷漠的情緒。

5.缺乏適宜的學習方法。 6.學習無目標無計劃。 經過我們教育專家研究發現,缺乏學習動力的原因有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

內部原因表現為:(1)學習動機不明確;(2)對所學專業缺少興趣;(3)錯誤歸因。外部原因具體地說:

外因是指來自社會、學校和家庭等方面的原因。有的家庭急功近利,更多的考慮什麼專業掙錢多、好找工作就讓子女學什麼專業,而不考慮他們對這些專業是否有興趣,是否適合子女學習等,這些因素都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成為學生中途退學的隱性原因。

3樓:百小度

在幼兒時期,如果培養起幼兒對學習的興趣,幼兒就有了學習的原動力和內驅力,就有了終身學習和發展的動力機制。一個人如果學會了學習,獲得了**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就能不斷運用這些方法去尋求尚未知曉的知識,並不斷探索解決各種問題的方法。

一、找出問題

當今世界科學技術飛速發展,幼兒教育面臨許多新的情況和問題,需要幼兒教育者不斷探索和研究。在幼兒教育的實踐中,我深深感到幼兒學習知識可以是主動和探索的,而不是被動接受的,即人的研究探索性氣質是可以從幼兒期培養的。幼兒是國家的未來,本身具有好奇、冒險的特點和探索的慾望。

在過去的教育活動中,我們習慣於教師講,學生聽,被動的接受知識,忽視了幼兒是學習、發展的主體;忽視了為幼兒營造寬鬆、自由、和諧的學習環境,同時還忽略了各種物質材料、空間和時間對幼兒的影響,從而制約了自己對幼兒的評價:認為大部分幼兒學習缺乏主動性,對教師教的內容憑興趣學習等等,

二、分析原因

傳統教師扮演的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教師被看作是知識權威,課程內容的傳輸者,幼兒則是被動的接受者。《綱要》對幼兒教師角色定位是:「教師應該成為幼兒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導者。

」這是對幼兒教師的要求,也是對幼兒教師專業成長的期望。出現上述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教師的教育觀念沒有發生根本的變化;新課程理念停留在理論學習的層面上,與當前的教育實踐嚴重脫節;教師素質無法適應新課程的實施要求。

嚴重困饒著教育質量的提高,也影響了幼兒的全面發展。

4樓:魏無羨

對學習產生興趣這點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興趣,孩子才會對學習更深入的去探索,去追求,父母們平時應該多帶孩子去圖書館,然後給孩子多講講書籍裡的一些小故事,讓孩子從書籍當中感受到快樂,慢慢的引導孩子主動去學習,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書籍可以找到孩子想要尋找的答案,孩子對學習也就產生了興趣。

5樓:新疆張信哲

家庭氛圍。如果希望孩子對學習感興趣,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是非常重要的。也只有當孩子處於一個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他們才能夠最好的做真正的自己。

多溝通交流。在孩子遇到學習或者生活中困惑的時候,作為父母應該多與他溝通交流這樣子,在孩子對學習無感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糾正過來。

6樓:陳玉婷

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

7樓:排黑爾丁

興趣是動力,而剛好孩子喜歡,就營造條件,教他不要半途而廢,遊戲中學習,使學習沒那麼枯燥無味,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

8樓:這是我的百度賬號啊

誘導是培養孩子的最佳方法。我們在激勵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一點,便是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9樓:

如果說興趣是孩子對事物的主動選擇,那麼誘導則能促使孩子加強這種主動性,使興趣變得持久和有目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孩子常常在自己具有很大潛能的方面會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這是一種本能。

怎樣讓孩子熱愛學習?

10樓:巴山夜雨

在訪談節目中有個教育家說過這樣一個道理,孩子在面對學習的時候就像在一個雞蛋殼裡的小雞,只有它在裡邊用力的向外闖,才有可能破殼而出,不然的話,就算外邊的溼度溫度才好,他也會悶死在這個封閉的空間裡。

這裡講的是一個主觀能動性的問題,我們能給孩子提供好的學習條件,也能跟他說一堆大道理,但這些大道理和外在條件能不能夠產生讓他學習的動力?這個真的不好說,所以關鍵還是從內心上引導讓他變成一個對學習充滿慾望的孩子。

1、與孩子分享學習的樂趣要想讓孩子對學習有興趣,父母要先有興趣,帶領孩子一起尋找學習的快樂。父母開心的笑容是孩子最大的安慰,是支援孩子完成艱苦學業的無窮動力。大多數孩子努力學習,都是為了換取父母的高興,以成績作為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報答。

2、陪孩子一道克服困難 當孩子出現厭學傾向時,父母不該職責孩子,應該耐心引導,先表揚孩子付出的巨大努力,再告訴孩子在他的強大攻勢下,學習上的敵人快要投降了,只要一鼓作氣,就可以「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

3、設立學習成就獎 只要孩子能從學習中找到成就感,就給予適當獎勵。要和孩子講清楚,成就感市怎麼來的,付出多少努力,克服了多少挫折。這樣可以幫助孩子看清楚自己去的成績,引導孩子獲得更多的成就感,產生耕地興趣。

11樓:虎媽探食

讓孩子熱愛學習,需要我們父母的引導和陪伴,給孩子營造一個積極的學習氛圍,還要適當照顧孩子學習的情緒,這樣孩子學得開心,父母也放心,孩子也會慢慢愛上學習。

讓孩子熱愛學習,愛上學習,父母需要在旁邊適當的引導孩子積極主動學習,然後父母也要陪著孩子學習。孩子學習,不只是孩子自己學習,父母也是在旁邊學習,孩子不懂的不會的,父母在旁邊可以給出引導和提示,讓孩子自己主動想問題答問題,孩子不會學得不耐煩,不會消極面對,不會害怕學習,還可以激發出孩子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古代就有孟母為孟子學習三遷的故事,就是告訴我們孩子學習是需要一個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的,好的學習氛圍可以讓孩子更加主動更加積極更熱愛學習。現代我們不一定有能力像孟母那樣搬家搬到學校附近,我們父母也可以在家裡給孩子營造好的學習氛圍,當孩子在學習父母在看電視或者玩手機發出的聲音,就會讓孩子學習心不在焉,就沒那麼積極主動,所以我們父母可以做的就是營造一個安靜的環境,孩子在安靜的環境中學習,也會更用心的去學習。

孩子經過一天的學習容易身心疲憊,心情會容易煩躁,情緒也會無法控制,父母這個時候就要安撫孩子的情緒。孩子學習不易,在學習中遇到挫折也是經常的事,情緒容易變得不好,父母對待孩子的壞心情和壞情緒不能去置之不理甚至去罵他,反而會加深孩子的負面情緒,父母要做的就是照顧孩子的情緒,及時疏導孩子的負面情緒,父母理解了,孩子心情好了,自然對學習更加上心更加用心。

學習並不是孩子一個人的事,父母在孩子學習的過程要起到一個參與,陪伴和引導的作用,孩子才會更加熱愛學習。

12樓:

孩子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龍成鳳,通過學習掌握知識、本領,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才

家長給孩子最多的是生活上的關心:吃飽穿暖是最基本的原則,注重吃飯要營養跟上,穿衣要乾淨利落、漂亮;家長代替不了孩子學習掌握知識,代替不了孩子成長過程中吃苦受累,不要過於呵護,只有經歷過酸甜苦辣、經歷過社會的雕琢、經歷過奮鬥拼搏,才是真正的成長,才能風雨之後見彩虹。

但家長除了生活上的關心,有責任教導其善良、正直、機智勇敢,學習除了道理的說教、興趣愛好的引導,有時間有條件做學習指導,就是一個合格的家長,一個人的興趣愛好與發展方向很難說

家長如何幫孩子培養學習興趣,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不知提問的家長孩子幾歲?其實,如果讓孩子知道學習知識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則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就會大大提升。對於低幼的孩子來說,家長不要著急於把知識灌輸到孩子的頭腦中,而是耐心等待孩子自己來提問,或者引導孩子來提問,在使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或者能接受的方式去告訴孩子。平時,爸爸媽媽應該多帶孩子到大自然中...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1 精心呵護孩子的好奇心 當孩子在公園裡專心地看著被風吹得搖搖擺擺的花草的時候,這些都是他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探索這個陌生世界的表現。對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值得探索的。此時,大人不要忽視和否定孩子的學習和探索行為,而應該精心地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跟孩子一起去驚異,去...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引導他的興趣。找到適合他的學習方法不要勉強孩子 慢慢來。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如果您的孩子品學兼優 成績優異,考上重點沒有任何問題,我們衷心地為您感到高興。但如果您的孩子正陷入學習困境,學習成績停滯不前,或者已經出現厭學 逆反等問題,我們鄭重地建議您 看下去。您的孩子是否已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