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全文翻譯,謝謝,論語原文及翻譯

2022-12-13 21:40:09 字數 3944 閱讀 1116

1樓:我是足人李嘉威

1、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論語·雍也》

翻譯:懂得它不如愛好它,愛好它不如以它為樂。

2、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論語·泰伯》

翻譯:讀書的人不可不抱負遠大,意志堅強,因為他重任在身而路程遙遠。

3、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

翻譯:三軍中可以奪取統帥,但是不可能強迫改變一個平民百姓的志向。

4、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論語·子罕》

翻譯:到了一年最寒冷的季節,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凋謝的。

5、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論語·述而》

翻譯:仁,距離我遠嗎?只要我想要做到仁,仁就隨著心念到了。

6、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論語·子路》

翻譯:自身言行正當,即使不下命令,別人也會跟著行動;若自身言行不正當,即使三令五申,別人也不會跟著行動。

7、巧言令色,鮮矣仁。《論語·學而》

翻譯:花言巧語,裝出和善的面孔。這種人,心裡不會有多少「仁德」(這種人不會有真正的愛人之心)。

8、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論語·子張》

翻譯:有了過錯,別人都能看到;改了,人們都會敬仰他。

9、德不孤,必有鄰。(《論語·里仁》)

翻譯:世界上有道德的人是不會孤立的,一定有很多思想一致的人和他在一起。

10、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論語·雍也》

翻譯:一個人的高尚的品質和外在的表現一致,然後才能成為君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

2.曾子曰:"吾日三省(xǐng)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6.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8.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

9.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10.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翻譯1.孔子說:"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溫習)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到這裡)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

2.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 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 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呢 "

3.孔子說:"在溫習舊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憑藉這一點就可以當老師了。"

4.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適從;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有害。

5.孔子說:"由,教給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

6.孔子說:"看見賢明的人,要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明的人要反省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7.孔子說:"幾個人同行(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要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看到自己有他們那些短處就要改正。"

8.曾子說:"士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 到死為止,(路)不也(走得)很遙遠嗎 "

9.孔子說:"(碰上)寒冷的冬天,這以後(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落葉的。"

10.子貢問道:"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 "孔子說:"那大概是'恕(道)'吧!自己所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論語》的原文及翻譯

3樓:小板板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子:中國古代對於有地位、有學問的男子的尊稱,有時也泛稱男子。

《論語》書中「子曰」的子,都是指孔子而言。

有朋:一本作「友朋」。即同在一位老師門下學習的叫朋,也就是志同道合的人。

孔子說:「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有子說:」孝順父母,順從兄長,而喜好觸犯上層統治者,這樣的人是很少見的。不喜好觸犯上層統治者,而喜好造反的人是沒有的。

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有了。孝順父母、順從兄長,這就是仁的根本啊!」

子曰:巧言令色,鮮仁矣。」

孔子說:「花言巧語,裝出和顏悅色的樣子,這種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論語十二則原文及翻譯 5

《論語》全文翻譯

論語十則原文及翻譯

4樓:匿名使用者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翻譯:孔子說:「學習知識並且按時溫習它,不也是令人高興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來(交流、學習),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嗎?別人不瞭解自己也不怨恨,不正是品德高尚的人嗎?」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翻譯: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盡力呢?跟朋友交往是不是真誠,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複習過了呢?」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翻譯:曾子說:「我每天反覆檢查我的行為:

為人處事有不真誠的事嗎?與朋友交往有不誠實的事嗎?老師教授的知識有不復習的嗎?

」孔子說:「複習舊的知識從而知道新的知識,可以憑藉這個成為老師了。」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翻譯:孔子說:「只讀書卻不認真思考,就會迷惑;只空想而不讀書,就會疑惑。」

5、子曰:「由,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為政》)

翻譯:孔子說:「仲由,教給你的理解了嗎?懂得就是懂得,不懂就是不懂,這也是聰明啊。」

6、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翻譯:孔子說:「見到賢人就要向他學習,希望能達到他的水平,見到不好的人就要自我反省。」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翻譯:孔子說:「三個人一起走,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人,學習他的優點,如果自己也有他的缺點就加以改正。」

8、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泰伯》)

翻譯:曾子說:「有抱負的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或責任),路途又很遙遠。

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直到死才停止,這不也是很遙遠嗎?」

9、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子罕》)

翻譯:孔子說:「年末天氣寒冷,這時才能知道松柏是最後凋零的。」

10、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

解釋: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句忠言可以一生受用遵循的呢?」孔子說:「也許就是仁愛待人!自己所不願要的,不要強加到別人身上。」

《論語》翻譯

5樓:默末聊一聊

論語十二章原文及翻譯,一起來看一下吧,趕緊為孩子收藏。

《論語》全文的翻譯是什麼?

論語全文譯文,論語原文及翻譯

論語 全文翻譯在這兒 這裡也有 論語 全文翻譯 論語原文及翻譯 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論語 雍也 翻譯 懂得它不如愛好它,愛好它不如以它為樂。2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論語 泰伯 翻譯 讀書的人不可不抱負遠大,意志堅強,因為他重任在身而路程遙遠。3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

論語前三則的原文和翻譯 論語三則的原文 翻譯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學而 學習需要不斷複習才能掌握。學了知識,按時複習,這是愉快的事。這裡既有學習方法,也有學習態度。朋,這裡指志同道合的人。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在一起 問題,是一種樂趣。人家不瞭解,我卻不怨恨,是君子的風格。這是講個...

論語論語八則,論語八則的翻譯,要原文

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1.敏而好學2.不恥下問 來自 kikyo 論語八則的翻譯,要原文 原文及翻譯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習按時溫習不也是件高興的事嗎?有志向相同的人從遠方來相聚 互相切磋,增長學問 不也是件快樂的事嗎?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