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寫字的正確姿勢,兒童寫字的正確姿勢是什麼呢?

2022-12-13 22:10:12 字數 3226 閱讀 1500

1樓:北域名醫

寫字是小學(也就是高一)的基礎,是一些好漢字的關鍵環節。教育工作者有責任引導孩子正確的書寫姿勢。如果他們想寫好漢字,就應該努力培養他們良好的書寫習慣,掌握正確的書寫姿勢。

只有這樣,他們的書寫才能規範、正確、整潔。

正確的書寫姿勢。

正確握筆姿勢的公式:

—兩次壓制和三次貼膜,真實的手指和虛擬的手腕是靈活的,合適的角度是正的,仔細想想筆畫。

「一觸式」:指用中指的指甲根從筆桿底部自下而上握筆,離開筆桿一寸的距離。一般是用轉筆刀把錐根翻出來。

「二次按壓」是指用拇指從內側擠壓筆,用食指從外側擠壓筆,然後輕輕向下按壓。大拇指和食指的指尖發力,這樣捏的時候指尖大,皮肉軟厚,不怎麼費力就能把筆握得緊緊的。

「三箔」是指無名指和小指微微前後彎曲,兩指貼於桌面在一個平面內,手掌側要貼於桌面,使中指和整支筆向上托起,形成穩定活潑的握筆姿勢。

「對指」:表示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相互靠近。

「掌虛」:要求無名指和小指不要捲回掌心。姿勢很多,兩指向掌心回捲,使中指失去支撐力,導致書寫不穩,即掌心空空。

「手腕靈活」:是指手腕要放鬆靈活,這樣才能利用手腕的運動達到寫字時的「巧」的效果。

「方向」:指筆尖和筆桿的方向。正確的筆尖方向一般應該指向前方,而筆桿應該朝向右後方。

「筆力」:指書寫時用力的輕與重,即讓學生體驗到輕與重的不同結果。寫硬筆時筆畫細,寫硬筆時筆畫粗。

讓學生知道寫硬筆字時,有一種力的變化。遇到細筆畫時,如寫點時輕寫,可出現尖的效果,收筆時用力要重,可出現粗糙的效果。上述公式中,第一句和第三句至關重要,其要領不難理解。

頭部挺直:頭部挺直,身體自然前傾,眼睛距離桌面大約一英尺。

挺直:上身挺直,肩膀放平。保持胸部挺直,與桌子邊緣保持拳頭距離。放鬆自然。

平:兩臂自然平躺在桌面上。左手壓紙,右手寫字。

腳:雙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

兒童寫字的正確姿勢是什麼呢?

2樓:網友

孩子的寫字姿勢不對,會影響視力,楊博士教您正確方法。

小學生書寫姿勢三個一口訣

3樓:超級鬥帝

1、寫字姿勢要端正,身體坐正書放平,一寸、一尺和一拳,學好知識身體健。

2、食指拇指捏著,三指四指託著,小指在後藏著,筆尖向前斜著,筆桿向後靠著。輕輕鬆鬆提起筆,平心靜氣來寫字。

3、寫字姿勢很重要:頭要正,肩要平,臂擺開,腳放平,一尺、一拳和一寸,牢記心頭多自省。

4、寫字時候要注意:身體坐直腳踩地,兩腳分開頭放正。眼睛離開書本一尺遠,胸口離開課桌一拳遠,還有手指握筆要正確,離開筆尖一寸遠。

5、寫字姿勢要注意,手離筆尖一寸,胸離桌子一拳,眼離書本一尺遠。頭擺正,肩放平,兩腿並排腳放平。看誰姿勢最端正。

6、學寫字,要牢記,頭正肩平腳著地,三個「一」字要牢記。

兒童寫字正確握筆姿勢

4樓:木子愛教育

兒童寫字正確握筆姿勢:做到三個一:一拳一尺和一寸。一拳是胸離桌子一拳,眼睛離桌面一尺(一胳膊肘),手到筆尖一寸(兩個手指頭寬)。

拿筆的姿勢是:食指,拇指捏著;中指託著,筆桿躺著(躺在虎口上)。發現錯誤,讓孩子及時改正。如果現在形成了錯誤姿勢,以後就很難改正。

正確的方法:

頭擺正,身體挺直,兩腳自然放平,雙臂開啟放在桌面上,眼睛離書本一尺,胸離桌子一拳,身體坐端正有利於保護孩子的脊背,兩腳放平起到支撐身體的作用,雙手放在桌面上,左手起到扶本子的作用,不要放在下面。

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筆,中指在內側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地放在中指的下方,食指稍向前,大拇指稍向後,掌心要空,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骨處,這樣寫起來才自如。

注意糾正錯誤的姿勢:大拇指壓在手指上,這樣大拇指容易擋住視線;後面三個手指握在一起;手腕向裡勾;筆桿壓在虎口處。捏筆處離筆尖一寸左右(大約3釐米),筆桿和紙面成60度角,手掌和手臂成一條直線。

捏筆太高或太低都不利於書寫;有的孩子握筆時筆桿豎起來或者躺著,要注意糾正;手掌和手臂成一條直線,也是為了防止勾腕。

小孩正確寫字姿勢是什麼樣的?

5樓:傅行雲時代

寫字是小學階段(即一年級)基礎的基礎,也是些好漢字關鍵一環。指導孩子正確的寫字姿勢是教育者的職責,要想寫好漢字就要努力培養他們良好的寫字習慣,掌握正確的執筆姿勢,只有這樣書寫才會規範、端正、整潔。

正確執筆姿勢。

正確的握筆姿勢口訣:

—抵二壓三襯托,指實掌虛腕靈活,角度適宜方向正,筆畫輕重細琢磨。

「一抵」:是指用中指的指甲根從筆桿的下方將筆從下往上抵住,筆桿留出一寸長的距離,一般是在旋筆刀旋出錐形的根部。

「二壓」:是指用大拇指從裡側、食指從外側將筆捏緊後往下輕壓,拇指和食指的指肚著力,這樣捏時指肚面大,肉軟且厚,不用費很大力氣就能將筆握緊。

「三襯托」:是指無名指、小指略彎曲成前後狀,兩指成一平面貼於桌面,再加上掌側要貼實桌面,從而將中指及整個筆托起,形成既穩且活的握筆姿勢。

「指實」:是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緊貼靠實。

「掌虛」:是要求無名指和小指不可蜷回掌心,該姿勢非常多,二指蜷回掌心,使中指失去託力,造成書寫不穩狀即掌心是空的。

「腕靈活」:是指手腕不能拿勁,要放鬆、靈活,以便在書寫時運用手腕的運動而達到「巧」的效果。

「方向」:是指筆尖和筆桿的方向,正確的筆尖方向一般應指向前方,而筆桿的朝向應是右後方。

「筆畫輕重」:是指書寫時用力的輕和重,即讓學生體會輕和重的不同結果。書寫時用力輕則筆劃就細,用力重則筆劃就粗。

要讓學生知道在書寫硬筆字時,用力是有變化的,遇到該細的筆劃,如寫點時下筆要輕,方可出現尖的效果,收筆時要用力要重,方可出現粗的效果。在上述口訣中,首句和第三句非常關鍵,其要領並不難懂。

頭正:頭部端正,自然前傾,眼睛離桌面約一尺距離。

身直:上身坐正,兩肩放平。胸挺起,胸部與桌沿保持一拳的距離。全身要放鬆、自然。

臂平:兩臂自然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

足安:兩腳平放地面,與肩同寬。

小學生寫字姿勢正確的是怎樣的?

握筆姿勢會影響寫字速度嗎,拿筆姿勢不正確,影響寫字速度嗎

會影響的,最好一開始就用正確的握筆姿勢寫字,養成習慣以後會發現寫字越來越快很瀟灑,並且寫字不費勁。時間要看你練習的情況嘍,半個月至少吧 拿筆姿勢不正確,影響寫字速度嗎 只要是你習慣的姿勢 即使不正規 也是可以的 跟速度沒關係 只是 姿勢不好 不容易寫出好看的字而已 沒什麼關係,這個和手法有關。還有字...

握筆的方法和寫字的姿勢

正確的握筆方法是 筆桿放在拇指 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米。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如果兒童握筆方法不正確,握筆太低,不僅寫字時手容易疲勞,還會因握筆太低擋住視線,因而是扭身歪頭,引起坐姿不良 眼...

寫字的正確坐姿是什麼

按照一尺 一寸 一拳頭的規定坐。一尺就是眼睛離書本一尺,一寸就是手指離筆尖一寸,一拳頭就是胸部離桌邊一拳頭。寫字時一定要做到以上要求採納哦 正確坐姿是 上身平正,兩肩齊平 頭正,稍向前傾 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 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 眼睛與紙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