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沉默不言的詩句,有關沉默的詩句有哪些?

2022-12-14 05:15:13 字數 4780 閱讀 5763

1樓:天上飛

1、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唐代白居易的《琵琶行 / 琵琶引》

譯文:像另有一種愁思幽恨暗暗滋生,此時悶悶無聲卻比有聲更動人。

2、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只鳳翹。——清代納蘭性德的《減字木蘭花·相逢不語》

譯文:相逢時你默默不語,像一朵芙蓉,在秋雨中輕顫。容顏嬌羞而紅潤,鳳翹斜插在你的鬟間。

3、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五代李煜的《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譯文:孤獨的人默默無語,獨自一人緩緩登上西樓。仰視天空,殘月如鉤。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4、相看似相識,脈脈不得語。——出自《耶溪泛舟》唐代:孟浩然。

譯文:彼此對望著好像曾經相識,卻只能脈脈相視無緣攀談。

5、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兩漢佚名《迢迢牽牛星》

譯文: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雖然只相隔了一條銀河,但也只能含情脈脈相視無言。

2樓:檬懵檬

1、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出自《迢迢牽牛星》 兩漢:佚名。

釋義:相隔在清清淺淺的銀河兩邊,含情脈脈相視無言地痴痴凝望。

2、養拙甘沉默,蕭條古寺間。——出自《霽後登唐興寺水閣》唐代:杜荀鶴。

釋義:才能低下而閒居度日甘於沉默,退隱不仕幽居於這古寺中。

3、相看似相識,脈脈不得語。——出自《耶溪泛舟》唐代:孟浩然。

釋義:彼此對望著好像曾經相識,卻只能脈脈相視無緣攀談。

4、今朝兩相視,脈脈萬重心。——出自《視刀環歌》唐代:劉禹錫。

釋義:今天兩個人你看著我我看著你,默默地用眼神傳達著心中複雜的情感。

5、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出自《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五代:李煜。

釋義: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

6、勝絕。愁亦絕。此情誰共說。——出自《霜天曉角·梅》宋代:范成大。

釋義:這景緻真是絕美,人的愁情也無限。空對這如此的美景,我無比寂寞孤單,想傾訴心中的惆悵?

7、細腰宮裡露桃新,脈脈無言度幾春。——出自《題桃花夫人廟》唐代:杜牧。

釋義:細腰宮裡桃花綻放一派豔麗清新,心念故國默默無語度過多少冬春。

8、暮雲過了,秋光老盡,故人千里。竟日空凝睇。——出自《訴衷情近·雨晴氣爽》宋代:柳永。

釋義:黃昏的彩雲已經飄過了,秋日的風光景色已經遲暮,故人遠隔千里,我無奈地整日白白凝睇不語。

9、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出自《離思五首·其四》唐代:元稹。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10、貪行色、豈知離緒,萬般方寸,但飲恨,脈脈同誰語。——出自《採蓮令·月華收》

宋代:柳永。

釋義:臨去前,我只顧準備走,行色匆匆,哪知離別的心緒,會萬般千種地襲來心頭呢!我只得心懷怨恨,含情脈脈,這滿腹的話又能對誰去說呢?

關於沉默的詩詞有哪些?

3樓:蒲雨平鴻風

魯迅說過:當我沉默時我感到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4樓:啦啦啦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造句:他與她之間正是那句詩,盈盈一水間,莫脈脈不得語。

關於沉默的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減字木蘭花·相逢不語》

清代:納蘭性德。

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只鳳翹。

待將低喚,直為凝情恐人見。欲訴幽懷,轉過回闌叩玉釵。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五代: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寄行簡》唐代:白居易。

鬱郁眉多斂,默默口寡言。豈是願如此,舉目誰與歡。

去春爾西征,從事巴蜀間。今春我南謫,抱疾江海壖。

相去六千里,地絕天邈然。十書九不達,何以開憂顏。

渴人多夢飲,飢人多夢餐。春來夢何處,閤眼到東川。

《秋暮》唐代:賈島。

北門楊柳葉,不覺已繽紛。值鶴因臨水,迎僧忽背雲。

白鬚相併出,清淚兩行分。默默空朝夕,苦吟誰喜聞。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帶有「沉默」的詩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減字木蘭花·相逢不語》

清代:納蘭性德。

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只鳳翹。

待將低喚,直為凝情恐人見。欲訴幽懷,轉過回闌叩玉釵。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五代: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寄行簡》唐代:白居易。

鬱郁眉多斂,默默口寡言。豈是願如此,舉目誰與歡。

去春爾西征,從事巴蜀間。今春我南謫,抱疾江海壖。

相去六千里,地絕天邈然。十書九不達,何以開憂顏。

渴人多夢飲,飢人多夢餐。春來夢何處,閤眼到東川。

《秋暮》唐代:賈島。

北門楊柳葉,不覺已繽紛。值鶴因臨水,迎僧忽背雲。

白鬚相併出,清淚兩行分。默默空朝夕,苦吟誰喜聞。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7樓:索通

1、《寫懷》宋代釋紹嵩。

養拙甘沉默,蕭條古寺間。

註釋:才能低下而閒居度日甘願於沉默,退隱不仕幽居於這古寺中。

2、《雨中花慢》 姬翼。

漆桶甘沉默音,戲場自作塗糊。

3、張明敏。

4、 徐志摩《再別康橋》

夏蟲也為你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5、《寄吳士矩端公五十韻》(此後並江陵士曹時作)唐代:元稹崎嶇來掉蕩,矯枉事沉默。

沉默造句:1、最美人生,就是那種驀然回首一笑置之的淡然。有時候,你被人誤解,你不想爭辯,所以選擇沉默。生命中往往有連舒伯特都無言以對的時刻,畢竟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條列清楚,甚至可能根本沒有真正的是與非。

那麼,不想說話,就不說吧,在多說無益的時候,也許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釋。

2、沉默不是情感沒有了,而是更深邃了,因為能真正打動人的心靈的東西是那樣樸實無華的默默守望。沉默就是一種力量,當一切都沉默下來的時候,那深深的思慮便化作堅定的志向和無盡的希望。

不言不語的詩詞

8樓:商葉楓

全詩:不言不語過平生,步步相隨似有情。

長向燈前同靜坐,每於月下共閒行。

昨朝離去天將暝,今日歸來雨又晴。

最是行藏堪愛處,顯身須要待時明。

全詩:昔方三五少年,便作阿婆心切。

今以八十老翁,卻學小兒口說。

如何不言不語,莫問是同是別。

只願年豐飽吃飯,肚皮解了三條篾。

全詞:閒窗靜院漏聲長。金鴨冷殘香。幾番夢迴枕上,飛絮恨悠揚。

身在此,意伊行。㬠思量。不言不語,幾許閒情,月上回廊。

全詞:桃夭杏好。似個人人好。淡抹胭脂眉不掃。笑裡知春佔了。

此情沒個人知。燈前子細看伊。恰似雲屏半醉,不言不語多時。

全詞:出林杏子落金盤。齒軟怕嘗酸。可惜半殘青紫,猶印小唇丹。

南陌上,落花閒。雨斑斑。不言不語,一段傷春,都在眉間。

全詞:說盟說誓。說情說意。動便春愁滿紙。多應念得脫空經,是那個、先生教底。

不茶不飯,不言不語,一味供他憔悴。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

全詞:病骨迎寒瘦不支。倚著床兒。偎著衾兒。不言不語強支頣。

想起行期。望到歸期。

江闊天空雁倦飛。雨也霏霏。雪也霏霏。小窗風靜篆煙微。

燭剪窗西。人矣窗西。

全詞:濃潤侵衣,暗香飄砌。雨中花色添憔悴。鳳鞋溼透立多時,不言不語厭厭地。

眉上新愁,手中文字。因何不倩鱗鴻寄。想伊只訴薄情人,官中誰管閒公事。

全詞:道著明朝分袂。早眉頭攢翠。不言不語只偎人,滿眼裡、汪汪地。

向道不須如此。轉吞聲飲氣。一團兒肌骨不禁春,甚有得、許多淚。

俳不言不語。呼俳噏所。俳適一起。狼率不止。生拔牛角。摩斷胃耳。

馬無懸蹄。牛我上齒。駱駼無角。奮迅兩耳。

勸人閉嘴少說話的詩句

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自珍胡秉言。

話多會有過。

做多會有錯。

無度傷身體。

自珍最快樂。

10樓:哎艾

: 但見丹誠赤如血,誰知偽言巧似簧。 —唐·白居易。

安靜與沉默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意思是什麼

安靜的意思 沒有聲音 沒有吵鬧和喧譁 安穩平靜。沉默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意思 彼此心有內靈犀容,是可以不用言語傳達的。1 安靜的讀音 n j ng。2 沉默 讀音 ch n m 釋義 不愛說笑 不說話。3 一切盡在不言中 讀音 y qi j n z i b y n zh ng。釋義 指大家不言明,也都明...

我的沉默是對的嗎,沉默是什麼

你的想法沒錯,只是朋友是人與人之間相互溝通的,你也要遷就一下對方的處事態度。就是因為是朋友,才會對對方要求比一般人更高。其實你反過來想一想 如果你寫一句話,可以讓你的好朋友高興,那為什麼不去做呢?自然不用天天你來我往 每個人都想聽到自己想聽的話,喜歡和認同自己的人交往,先認同一下,再說出你的想法,不...

表現沉默的成語,表現沉默的四字成語

沉默抄寡言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襲。不聲不響,bai很少說話。恭默守靜 默 沉du默zhi 守 遵守,dao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罕言寡語 罕 寡 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沉吟不語 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引伸為遲疑不決的態度。出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