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法定抵銷中的「標的物種類 品質」?

2022-12-14 06:35:13 字數 3428 閱讀 3760

1樓:小肥肥

法定抵銷,是指二人互負到期債務,且該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自己的債務與對方的債務抵銷。

法定抵銷須具備下列條件:

(1)須二人互負債務,互享債權。雙方互享債權,須為合法,任何一方之債務不合法(如賭債),不得主張抵銷。

(2)須雙方債務種類相同,即債的標的物種類相同、品質相同。種類不同的債務,不得單方主張抵銷。

(3)須雙方債務均到履行期,債務先到期的一方不得主張以其債務與他方後到期的債務抵銷。但債務後到期的一方放棄其期限利益,應允許其主張抵銷。

(4)須雙方債務均非不得抵銷之債務。

2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九十九條 當事人互負到期債務,該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將自己的債務與對方的債務抵銷,但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質不得抵銷的除外。

當事人主張抵銷的,應當通知對方。通知自到達對方時生效。抵銷不得附條件或者附期限。

第一百條 當事人互負債務,標的物種類、品質不相同的,經雙方協商一致,也可以抵銷。

第一百六十八條 憑樣品買賣的當事人應當封存樣品,並可以對樣品質量予以說明。出賣人交付的標的物應當與樣品及其說明的質量相同。

第三百七十八條 保管人保管貨幣的,可以返還相同種類、數量的貨幣。保管其他可替代物的,可以按照約定返還相同種類、品質、數量的物品。

3樓:興濮

比如:甲乙兩個企業,都是糧食經營企業。甲購買乙的小麥100噸。

乙購買甲的大豆100噸。甲向乙交付100噸大豆,乙向甲交付100小麥,大豆和小麥就屬於種類品質不相同的,他們是不能抵銷的。

比如,甲乙兩個企業,都是糧食經營企業。甲購買乙的小麥100噸。乙購買甲的大豆100噸。

比如都已經交付貨物,但是都沒有付款,即欠款,那麼這個就是屬於都是金錢債務,種類品質相同。是可以抵銷的。

法定抵消中什麼是標的物,品質要相同啊

4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東西都是可以抵消的,法定抵消要求:雙方互相有債務;標的物質量、標的相同,並且不是侵權的債務(這個禁止抵消);數目不等的抵消數目少的。

民法中的法定抵消與抵消適狀的概念

5樓:匿名使用者

1法定抵銷是指兩人互負給付種類相同的債務,且債務均已屆清償期,一方主張以自己的債權與對方的債權按對等數額消滅的單方意思表示。

2符合法定抵銷權成立要件的狀態,稱為「抵銷適狀」

法定抵銷權的成立要件為:

第一,雙方債務均已到履行期;

第二,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

第三,主張抵銷應當通知對方;

第四,抵銷不能附條件或附期限。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九十九條:「當事人互負到期債務,該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將自己的債務與對方的債務抵銷,但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質不得抵銷的除外。

當事人主張抵銷的,應當通知對方。通知自到達對方時生效。抵銷不得附條件或者附期限」。

什麼是法定抵銷,什麼是約定抵銷,兩者區別是什麼

6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一、什麼是法定抵銷?

《合同法》第100條規定:「當事人互負債務,標的物種類、品質不相同,經雙方協商一致,也可以抵銷」。

二、什麼是約定抵銷?

約定抵銷,是指當事人協商一致所為的抵銷,不受法律規定的抵銷條件的限制,只要意思表示一致,就可以抵銷。

三、法定抵銷和約定抵銷的區別是什麼?

約定抵銷與法定抵銷的區別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抵銷的根據不同。

法定抵銷是基於法律規定,只要具備法定條件,任何一方可將自己的債務與對方的債務抵銷;約定抵銷,雙方必須協商一致,不能由單方決定抵銷。

(2)對抵銷債務的要求不同。

法定抵銷要求標的物的種類、品質相同;約定抵銷標的物的種類、品質可以不同。

(3)對抵銷的債務的期限要求不同。

法定抵銷當事人雙方互負的債務必須均已到期;約定抵銷雙方互負的債務即使沒有到期,只要雙方當事人協商一致,願意在履行期到來前將互負的債務抵銷,也可以抵銷。

(4)程式要求不同。

法定抵銷,當事人主張抵銷的應當通知對方,通知未到達對方抵銷行為不生效;約定抵銷,雙方達成抵銷協議時,發生抵銷的法律效力,不必履行通知義務。

標的物的種類有哪些?標的物的品質是指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標的物是指當事人雙方權利義務指向的物件。商業買賣合同中的特定名詞,標的物指買賣合同中所指的物體或商品。舉例說明,在房屋租賃中,標的是房屋租賃關係,而標的物是所租賃的房屋。

標的和標的物並不是永遠共存的,一個合同必須有標的,而不一定有標的物。在提供勞務的合同中,標的是當事人之間的勞務關係。而在勞務合同中,就沒有標的物。

經濟法作業:法定抵消條件中,債務種類相同怎麼理解?

8樓:網友

抵消的債務必須是同種類的給付。

如果雙方互負債務的標的物種類不同,如允許抵消,則不免使一方或雙方當事人的目的難以實現。用以抵銷的通常是同種類的貨幣或者十五。如果種類相同而品質不同,用品質較高者與品質較差者抵消時,對於被抵消人並無不利,應當允許。

如果一方或者雙方的債權標的物為特定物,原則上不允許抵消,尤其是以種類物債權抵銷特定物債權時,更不允許。

9樓:幸福純戀

我在找這個答案呢,你找到沒啊?

10樓:唯唯動聽幸福

我也想知道答案,我們也是同個作業的說。

請解釋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下面有個例題!租賃時的租金和貨款能抵消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c,陳某可以應付租金抵銷1萬元貨款是下確的。因為,陳某要求收回房屋並請求陳某支付1萬元租金,理由正當,而王某欠陳某10萬元貨款,已經超過應付期限,陳某有權提出在應付租金抵銷1萬元貨款。

12樓:把銀河系給炸了

合同標的物分為四類:(1)有形財產;(2)無形財產;(3)勞務(如運輸合同中的運輸行為);(4)工作成果(如建設工程合同中由承包人完成的建設專案)。租金和貨款均屬於有形財產。

13樓:網友

「租金」和「貨款」均屬於有形財產,都屬於租金和貨款,都屬於支付或者收取的款項。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你得到解答了嗎?

執行中如何行使抵銷權,如何行使債務的抵銷權,債務相互抵銷後

在bai 執行程式中 主張du行使抵銷權應當在執行zhi程式終結前提dao出,這是執行程式回中行使抵銷權的最基本 答的要求。抵銷權從性質上看是一種形成權,即其依一方當事人的意思表示即可成立。但它又是從屬於債權而存在的,因此債權的狀況及存在與否決定著抵銷權是否存在,及能否行使。不能行使抵銷權的情況有以...

如何理解法的特徵,如何認識法律的特徵

1 法律是一種概括 普遍 嚴謹的行為規範 法律首先是指一種行為規範,所以規範性就是它的首要特性。規範性是指法律為人們的行為提供模式 標準 樣式和方向。法律同時還具有概括性,它是人們從大量實際 具體的行為中高度抽象出來的一種行為模式,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是反覆適用多次的。2 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

聯絡實際談談如何理解法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法律關係主體所擁有的全部權利,一部分以他人履行義務而獲得,一部分以自己履行義務而獲得,除此之外,再沒有第三種形式。實際上,權利義務關係對同一主體就形成了兩種形式 當他人履行義務而自己是單純的權利主體時,權利和義務是以分離的形式統一於一組關係中的 當該主體既享有權利又履行義務而具雙重性時,權利和義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