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的原因都有哪些,飲食上要注意哪些事情?

2022-12-15 07:55:09 字數 5322 閱讀 7672

1樓:網友

拉肚子有分兩大類一是外感,二是內傷的。外感就是感受了風邪、寒邪、溼邪,影響了脾陽就會大便拉稀。內傷可能就是體內的臟腑不調,比如說脾虛或者是裡面的運化、升降氣機或者血虛導致拉肚子。

大部分的拉肚子都是感受了外在的邪氣,如感受了寒邪、著涼了、吃了生冷的東西或者是吃了些不乾淨的食物而導致的。並且,不太新鮮的食物如輕微變質的、發黴的,吃了肯定容易拉肚子。本身的體質虛弱,比較疲勞或者本身有脾胃虛,吃了比較寒涼、冰涼的食物損傷了脾陽,也容易拉肚子。

另外,吃的東西太雜、暴飲暴食,也會讓腸胃受不了導致拉肚子,這說明飲食要控制了。

拉肚子怎麼辦。

如果你這兩天吃的比較多、腸胃負擔比較大,一般一天會拉肚子1-2次,之後就可能會正常排便。

若是一天不超過5次排爛便,肚子咕嚕咕嚕叫、有些腹痛,排了以後就肚子舒服了的情況,基本不用怎麼**。只要飲食忌口、清一下腸胃就可以。但假如是拉肚子很多次,都有些虛脫了,出現噴射樣的水樣便,特別是小朋友跟老人家要注意。

尤其是7歲以下的小朋友,拉肚子有時候比發燒對身體造成的損害跟病情的變化更嚴重,很容易造成脫水及其他嚴重的疾患。拉肚子假如說是兩三次,排完以後身體不適感覺解決了,就不用特別去處理。

若是有疲倦或眼睛無神,甚至還伴些發燒、嘔吐等,要馬上就醫。這時候可以吃一些止瀉的藥,如黃連片、保濟丸、藿香正氣丸,對一般的止瀉是有一定的幫助的。在拉肚子這兩天要補充水分,可用生薑煲白粥,生薑有溫中止嘔的作用,白粥也可以促進腸胃吸收。

此外,還要少吃油膩的東西。拉肚子若是隻是比正常的增加兩倍到三倍的排便量,身體無特別不適,適當多喝點水是可以的,但是拉肚子不能暴飲。可以喝些溫水,適當加一點點鹽補充體液的損耗。

另外,生薑煮水對止瀉也有一定的幫助。

2樓:釗魄

清淡飲食,吃點腸炎寧片。

3樓:水母腦袋

導致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分以下幾種:第一,腸胃系統疾病。包括急性腸胃炎,結腸炎,慢性腸炎,腸易激綜合徵,焦慮型腸胃病都有可能會引起身體長時間的腹瀉。

第二,肝膽疾病。肝炎,脂肪肝,膽囊炎症也有可能會影響到消化功能,進而導致腹瀉。第三,飲食不當,消化不良。

短時間內吃的食物種類過多過雜,長期進食油膩生冷辛辣的食物,也會引起腹瀉。

小朋友拉肚子是常有的事,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該如何預防?

4樓:旗春華

小朋友拉肚子的原因一般有兩種,一是睡覺露肚子著涼了,二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所以平時在給孩子穿衣,餵食時要注意保暖和衛生,要注意孩子穿的暖,更要健康飲食,多運動,提高抵抗力,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預防拉肚子。

5樓:據說小白

小朋友比較容易拉肚子,主要是因為容易受涼、愛吃手腳、消化不良等原因引起的,作為家長應該給孩子吃健康的食物,及時增減衣服,勤洗手,多運動,可以有效預防拉肚子。

6樓:手裡捧著那窩窩

1、拉肚子可能是受涼了,小朋友的小肚子夜間最容易受涼,家長要給小朋友做好保暖措施,預防受涼。2、拉肚子可能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家長要讓孩子養成愛衛生的習慣,不吃生的東西。

7樓:行樂樂樂

拉肚子的原因大多為是著涼,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平時不要讓小朋友吃過涼的食物,更要注意衛生。

8樓:戀愛小天才

拉肚子的原因是肚子著涼和吃涼的食物。應該為孩子準備健康的飲食和適當的衣物來預防拉肚子。

9樓:愛貓咪的葉子

我認為可能是玩的時候受了涼,還有的就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我覺得家長應該讓孩子多穿衣服,而且孩子吃飯的時候要幫孩子檢查干淨才可以,所以我覺得一定要保護好孩子的身體健康,所以我們以後一定要好好檢查孩子的身體狀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體質問題。二是感染問題,如輪狀病毒、星狀病毒、微小病毒。三是飲食問題,一下子吃很多東西,孩子消化不了。四是天氣氣候變化。加強孩子的身體素質,注意保暖。

11樓:**花語

拉肚子的原因有這幾種可能:感染性原因、有細菌、過敏、飲食不健康。預防措施:

平時應注意手部衛生,做到飯前、便後洗手,避免病從口入,尤其夏秋季應更加註意飲食衛生,避免食用過期變質的食物。

12樓:劉心安兒

很有可能是因為小朋友的肚子著涼了,有可能是因為吃了比較生冷的食物,還有可能就是得了腸胃炎,平時一定要注意保暖問題,然後也要吃一些比較暖和的食物。

13樓:你真的好嘛

我覺得原因可能是小孩子吃壞東西了,或者說他在吃飽之後去外面瘋狂的玩,冷風灌進肚子,然後他就疼了。媽媽們每天注意小孩子們的動靜就好了,不要讓他們吃些亂七八糟的玩意。

14樓:辛陸兔兔

1.小孩的腸胃比較脆弱,如果食用相對不健康的食物,容易引起腹瀉。

2.食用的食物過於混亂,引起腸胃炎。

一定要合理搭配飲食,確保食物煮熟。

15樓:你還好嗎

主要有可能是寶寶的腸胃不好,或者是吃了一些不乾淨的東西,要經常的給寶寶進行洗手或是洗臉,來保持寶寶能夠乾淨衛生。

16樓:毛桃

一般小孩子對個人衛生都不是太注意,還有就是學校飲食衛生,應該多教育孩子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要吃不乾淨的東西。加強學校衛生的監督。

拉肚子是什麼原因?

17樓:健十**醫生

導致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多由於食物因素、外界環境因素、或人為因素等。

回。食物因素多見於食答物生冷、不衛生食品、或難消化食物,不僅造成腸道感染,而且使吸收困難,腸腔內反應性水液增多,腸蠕動加速而腹瀉;環境因素多是氣溫低,腹部沒有及時保暖,受寒後腸蠕動加快,排空加速引起;

人為因素多是由於有便秘情況,或是由於要進行腸道鏡檢等因素,人為使用瀉藥,使排便加速,造成腹瀉 ,要區別對待。

遇到這種情況可及時補充益生菌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增強腸道菌群平衡,從而有效**便秘和腹瀉。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拉肚子有哪幾種原因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拉肚子可以說是現代人經常遇到的毛病,特別在夏季,食物冷熱交替,容易導致腸胃炎。某些人覺得,只要把髒東西拉出來,就完事了,但事實上拉肚子對腸胃的傷害極大,如果不認真調理的話,對往後的飲食有很大影響,很多美食都不能吃了,作為吃貨這是不允許的!所以,對於經常性拉肚子的人來說,調理腸胃是一件不可忽視的事。

如果拉肚子比較嚴重,是需要快速止瀉的,否則容易脫水,引起其他的病症,建議可以口服立可安,快速抑制腸道病菌,理氣導滯,解痙鎮痛。平時要多運動,瑜伽、體操、步行等休閒類運動,不必過於激烈,等體能逐漸提高後,可增加跑步、踩單車,應循序漸進,不能突然增加運動量。

19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很多,**方法有一個簡單的。喝慶大黴素。

20樓:旃想

拉肚子的原因很多, 腸易激綜合徵、著涼拉肚子,緊張拉肚子,考試拉肚子,旅遊拉肚子等症狀,這種病在醫學上稱為腸易激綜合徵。 又習慣地稱為慢性腸炎、神經性結腸炎、結腸功能紊亂……著涼拉肚子夏天快到了,天氣一點點熱起來,一般人認為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溫,卻忽視了在防暑降溫中可能出現的著涼,比如在空調房間久坐,貪涼睡在地上,暴飲啤酒、大量飲用冰鎮飲料等很容易讓您的腸道拉肚子,如果拉肚子嚴重視情況需要快速止瀉,可以口服立可安,快速抑制病菌,理氣導滯,解痙鎮痛,抗菌消炎。其中最常見到的是著涼引起的拉肚子,這種拉肚子一般伴有腹痛、腹脹、腸鳴、便後不盡、粘液便等。

21樓:網友

沒那麼複雜,中醫認為寒則熱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22樓:都市肛腸

一般拉肚子情況都是由於食物中毒或者是天氣變冷著涼導致的,出現拉肚子的情況在飲食上一定要多加註意,避免吃一些容易引起過敏或者中毒的食物,比如海鮮等等。在拉肚子期間可以多吃一些養胃的食物,同時需要注意避免暴飲暴食,少吃剩飯剩菜。

23樓:客服肖廣維

兩種原因,胃腸本身出現功能問題,另一種是飲食上面的問題。

24樓:網友

引起腹瀉的原因有:1寒涼引起的腹瀉2消化不良引起腹瀉3細菌感染引起的腹瀉4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5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腹瀉。

在日常,經常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在生活中造成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呢?

25樓:珊珊珊珊兒呀

拉肚子應該是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事情,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即使是成年人拉肚子也會很不舒服,當我們遇到這種事情時第一時間應該去醫院檢查,因為拉肚子有很多種情況,只有去醫院檢查大便才知道具體原因,那麼拉肚子具體有哪些原因引起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有些事情大人扛一扛也就過去了,但是小孩免疫力比較弱,如果長時間拉肚子很有可能會脫水,尤其是天氣炎熱的夏天,所以拉肚子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水分,如果造成脫水就會很麻煩了,本來夏天就很容易出汗再加上拉肚子,比普通人更容易脫水。

26樓:帥哥的

一、造成拉肚子的原因。

二、如何預防拉肚子?

27樓:巨蟹阿斯頓

飲食不規律,吃太多涼的東西,食物性中毒,急性腸胃炎,細菌感染,這些原因都會造成拉肚子。

28樓:結婚發的

吃了辛辣的食物,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著涼了,沒有及時的增減衣物,有時候腸胃不適也會導致拉肚子。

29樓:隨遇而安

吃了過期的產品,吃了隔夜的食物,吃了不新鮮的食物,吃了一些涼的食物,水土不服,不習慣飲食。

拉肚子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怎麼樣才可以不拉肚子,平時生活中要注意哪些方面?

30樓:勵志小青年

應該是吃東西忽冷忽熱,腸胃反應不過來引起的拉肚子有很多方面引起:比如說腸胃炎、吃生食物、吃海鮮喝啤酒也會引起拉肚子、吃火鍋、白酒喝的多都會引起拉肚子、有時候換茶葉喝也會引起拉肚子,這都是正常的。

不拉肚子要注意以下方面:

吃飯規律。不要忽冷忽熱的吃食物。

多喝點粥(養胃)

空肚不吃水果。

勤洗手偶爾拉一次肚子沒事,如果引起全身無力就要注意了~ 早**!

31樓:

中醫說,拉肚子可能是脾胃不好。建議補補脾胃。

32樓:一首歌藏在靈魂

注意飲食方面的衛生,多吃水果或大蔥,也可以改善大腸方面的不適。

33樓:匿名使用者

吃治拉肚子的藥,氟哌酸。另外,多喝粥有好處的。

痛風病人的飲食要注意哪些,痛風患者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

1 積極深入 來一些鹼性源 類食物 鹼性類食物在痛風飲食中佔著比較重要的地位,因為鹼性食物中通常都含有患者所需要的鉀 鈉以及氯離子,而且鹼性物質攝入到人體內還可以幫助患者自身實現酸鹼平和緩解痛風病情。2 多食清淡食物,減少嘌呤物質的進食 蔬菜是痛風病人飲食中必需要注意的一項,通過攝入這些綠色清淡的食...

經常肚子疼是什麼原因?在平時應該注意哪些事?

我告訴你一個偏方,使我在一本養生書裡看到的,原理大致和中醫針灸類似。就是在肚子疼的時候,用一根牙籤在手心但又偏靠大拇指的那一片輕輕點選約20 50次,可快速止疼。當然了,力度越大效果越好,根據自身的適應程度而定。試試吧,咱們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可是很管用的。我以前也有這樣的體會,後來才知道,肚子疼不一定...

對於寶寶的飲食,都需要注意哪些重點呢?

1,不要給小嬰兒餵養不適合年齡段的食物。2,不給三歲以下的孩子喂花生,瓜子等堅硬的食物,也最好不要喂果凍。3,不要讓孩子嘴裡含異物,發現有類似習慣,要及時糾正。注意好消化,好吸收,沒有大的硬食物,營養要充分,要含鈣鋅元素,給寶寶吃的食物,一定要注意營養全面,讓孩子更好的成長。3個月內不要吃鹽。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