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微量元素,是查血常規就行嗎?

2022-12-17 00:15:11 字數 2348 閱讀 2357

1樓:這個咚天不太冷

血常規中是無法查出微量元素的,它主要查血細胞,微量元素要專門檢查。微量元素的檢測一般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測量血液中的微量元素,另一個是頭髮測試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對人體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微量元素過多或過少時都會影響人體健康,給人體帶來不便,當微量元素過少時,要進行補充,當微量元素過多時,則反之,那麼微量元素檢查需要空腹嗎?

一、微量元素檢查無需空腹。

現在微量元素的檢查一般有三種方法。頭髮檢驗,末梢血即手指採血,還有抽靜脈血;最後一種是最常見也是相對準確的檢驗。一般這三種情況都不需要空腹,和驗血不同,正常吃飯就好了,也要有良好的睡眠質量。

二、檢查方式。

第一次檢查一般都用前兩種方法,最後方法一般都是在複查的時候才選用的,但也是會有例外的。抽靜脈血是最需要準備的,要根據情況來進行,一定不要超過規定的範圍。

除非醫生有要求,不然微量元素檢查並不是十分重要,千萬不要自己盲目的去檢查。現在有一些不良商家為了銷售相關的商品,極力勸說消費者去檢查微量元素,有些甚至是在門診或者其它一些不正規的地方,這都是需要注意的。

尤其是對於孩子,家長關心則亂,醫生問問孩子睡覺出汗多不多,毛髮黃不黃,嘴唇白不白,結果一有某一種表現,就說微量元素不足,需要補充了,這時很多家長就會購買相關產品,殊不知他們只是為了賣東西,其實國家就有了相關規定,微量元素檢測不宜作為常規體檢專案,大家千萬不要盲目的去檢查,以免上當受騙。

而且當缺乏某一種元素時也不要盲目地去補充,要聽從醫生的安排,認真地去完成醫生所交代的事情,否則會事會變的很嚴重,引發一些其它的病症。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的,要單獨一單子的。

3樓:擁過方

病情分析: 你好,孩子在發育時期,如果缺鈣會影響骨骼發育和牙齒髮育,如牙齒髮育較晚、牙齒的堅固性和完整性等。 指導意見:

所以,在孩子發育階段,一定要注意及時補鈣,多吃含鈣高的食物、如豆製品、牛奶、多曬太陽,多運動,也可以適當的補些鈣片。

驗血常規和驗微量元素是同一項嗎??

4樓:營韶美萊採

上次我寶寶發熱去醫院,醫生開了血常規的單子,我讓醫生順便給開了微量元素的單子,一起查一下,順序是這樣的:在血常規的地方抽手指頭血,取完後立即到測微量元素的地方,忽視從剛才手指頭的地方再擠一點血出來。這樣可以避免寶寶被針再扎一次。

微量元素是什麼,血液可以查出嗎?

5樓:來去是個

微量元素(鐵又稱半微量元素)是指鐵、鋅、銅、錳、鉻、硒、鉬、鈷、氟等,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真是微乎其微,如鋅只佔人體總重量的百萬分之三十三。鐵也只有百萬分之六十。

微量元素無論使用何種方法都不是很準確,血液檢查只作參考,很多大型醫院已經停止化驗微量元素。

6樓:粉粉更健康

病情分析:你好,微量元素主要就是鈣,鐵,鋅等,這個可以通過查孩子的頭髮或者查血,意見建議:查血是最準確的,1歲的孩子可以常規到醫院檢查下,如果是缺乏某一種微量元素可以給孩子補充下,另外就是1歲的孩子及時新增輔食,輔食吃好了一般來說不容易缺乏。

微量元素檢測是常規體檢專案嗎?

7樓:創作者

非診療需要不得檢測嬰兒微量元素,2023年國家衛計委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規範兒童微量元素臨床檢測,非診療需要不得針對兒童開展微量元素檢測。換句話說只有孩子表現出了與微量元素缺乏有關的臨床症狀,才能進行相關檢測。此外,衛計委還明確不宜將微量元素檢測作為體檢等普查專案,尤其是對6個月以下嬰兒。

的確,微量元素檢測對普通孩子沒有任何實際意義,這是一個誤區。微量元素檢測一般有兩個途徑,一個是手指採血化驗,一個是頭髮化驗。手指採血會有組織液混入,結果不能代表血液水平,而其血液中微量元素的水平並不能代表身體中該元素水平,血鈣水平就與骨骼內水平不一定相符,血液中的鐵含量也不能反映紅細胞內的鐵情況。

所以有的時候出現了孩子明明有缺鈣症狀,微量元素檢測結果卻正常的情況,反而耽誤了病情。而頭髮易被汙染,檢測就更沒有意義了。九陸生物微量元素檢測儀提醒大家是否缺乏,還要結合症狀綜合考慮,而且相關檢查結果也不能作為唯一診斷依據,只能是參考,還要綜合體格檢查、病史等考慮。

不要時不時去做微量元素檢測,更不要以此為依據進行補充。

8樓:龔湛郜憶雪

你好。微量元素檢查不是常規的體檢專案。但它可以為醫生和家長提供孩子在短期內的身體健康狀況,所以建議半歲以上的孩子,最好一年檢查一次。

微量元素雖然在身體中所佔比例不大,但對於總體健康還是有不小的影響,千萬不可輕視。

微量元素與血常規

9樓:匿名使用者

缺鋅會導致貧血。

可以適量吃一些補血的東西.

關於血常規檢查,血常規檢查要注意什麼

如果其餘指標都正常,那問題不大,不嚴重 因為像感冒 發熱 女性行經期等都會出現上訴情況,結果正常啊 營養均衡最好 血常規檢查要注意什麼?體檢當天,最好穿袖子寬鬆的衣服,假如12點還在吃夜宵,到抽血時,這些部位通常上耳垂,等到採血的部位乾燥後再進行採血。血常規檢查在全身體檢中是基本的體檢專案,24小時...

什么是微量元素,什麼是微量元素

人體內含量甚微,低於體重0.01 的那些元素,稱為微量元素。人體內的微量元素雖然含量很少,但對人體健康卻起著重要的作用。它們做為酶 激素 維生素 核酸的成分,參與生命的代謝過程。從某種意義上說,微量元素比維生素對機體更需要。目前已發現的微量元素有20餘種,已知鐵 碘 銅 猛 鋅 鑽 鉻 硒 紹 氟 ...

微量元素檢查鉛標準值,微量元素檢測中鉛的正常值是多少

只有微量元素數值而沒有年齡的話沒有辦法判斷是否超標。目前國際上對於微量元素檢測暫無統 一 準確的標準。不同的醫院可能有不同的資料,因為不同的檢測儀 不同的試劑,其參考值都不同,所以可能造成結果也不同。另外,微量元素檢測出來的結果只是一個參考值,同時影響微量元素測定結果的因素也很多。缺少微量元素固然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