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為什麼看不見打雷?

2022-12-17 04:30:09 字數 1874 閱讀 6478

1樓:銘刻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放電途徑順暢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原因。是下雪多在冬天,而云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是冬天裡空氣溼度不如夏天大,溼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2樓:溫文爾雅還妥當丶薩摩

在夏天,氣溫較高,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水汽,它們在上升過程中遇冷形成雲團,其中有一種叫濃積雲的雲團在對流頻繁時會發展成積雨雲。積雨雲在猛烈的上升和對流運動中,會因劇烈的摩擦帶上大量的正電荷和負電荷,運動得越快,積雨雲帶的正電荷和負電荷也就越多。當雲團中的正電荷和負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產生放電現象,形成巨大的閃電。

由於閃電非常炙熱,溫度高大16700攝氏度,它可以迅速加熱周圍的空氣,使空氣以超音速的速度驟然膨脹,併發出強烈的**聲,這就是雷。在冬天,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很少,而且又沒有很強的上升氣流,所以高空中就不容易形成積雨雲。沒有積雨雲這個前提,我們當然也就見不到電閃雷鳴了。

3樓:猴45371艙沽

你所謂的冬天為什麼不打雷可能是因為生活區域的不同。打雷出現在對流天氣中,天空中的暖氣流和寒流相遇時由於本身攜帶的電荷不同,相互結合,產生雷電現象,我過的北方地區冬天是以寒流為主,暖氣流到達北方已經很弱,根本就很難產生雷電現象。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

打雷出現在對流天氣中,天空中的暖氣流和寒流相遇時由於本身攜帶的電荷不同,相互結合,產生雷電現象,我過的北方地區冬天是以寒流為主,暖氣流到達北方已經很弱,根本就很難產生雷電現象。

為什麼白天肉眼看不見星星?白天為什麼看不見星星?

太陽的亮度比星星的強唄!就好像一個一千瓦的電燈泡和一個十五瓦的電燈泡放在一起,你只能看見光線強的!太陽和星星也是一樣的道理嘛!白天大氣反射陽光,使得大氣看上去成了明亮的藍色,而大多數星星的光度相對於大氣的亮度要小得多,因此無法看見。星星是通過小隕石的摩擦產生的,而白天太陽光線較強,自然就看不到了。因...

青蛙看不見靜止的物體,為什麼青蛙看不見靜止的東西?

青蛙有一雙凸起的大眼睛,對運動的物體能明察秋毫,但物體一旦靜止,它就 目中無物 蛙眼有4種感覺細胞,分別負責辨認事物.青蛙看東西,先顯示出.好像聽說是的,對動態的敏感 為什麼青蛙看不見靜止的東西?據說,青蛙的眼睛有這樣一種奇特的功能 凡是靜止的東西它什麼也看不見,但若只要有東西稍微一動,它立馬就能敏...

風為什麼看不到的,風為什麼看不見?

風也就是氣體在溫差形成了氣壓使的空氣流動產生了風,像西北地區晝夜溫差打的地方.有風就很平凡.風帶動的是氣體流動,當然氣體我們是看不到的,但是我們可以感受他的 方向,如果你想更細微的感受風,抓把麵粉在有風的時候揮灑出去.風不會有光的折射,所以眼睛當然看不到那 風為什麼看不見?怎麼能看不見呢?煙霧向側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