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劉邦時期徐州諸侯是誰,徐州最出名的是什麼?

2022-12-21 23:35:13 字數 2337 閱讀 2656

1樓:武君建

楚元王劉交。

劉交(?-前178年),字遊,漢太祖劉邦之弟,西漢諸侯王,封地為西漢時的楚國,在位23年,諡號為楚元王。

楚元王劉交是太祖兄弟中最優秀的一個,也是劉氏4兄弟中文化程度最高的一個。年輕時即好讀書,微熱多才多藝,有大志。曾與魯人穆生、白生、申公一起到荀子的學生浮丘伯門下學習《詩經》。

後因秦始皇焚書坑儒,才被迫離去。

在兄弟四人當中,劉交的思想與三哥劉邦最為接近。劉邦起事後,劉交跟隨劉邦,是劉邦最為信任的人。入關後,劉邦封劉交為文信君。

之後劉交又隨劉邦轉戰各地。因此劉交也是漢王朝的締造者之一。漢高帝六年(西元前201年),劉邦廢楚王韓信為淮陰侯,把楚國一分為二,劉賈為荊王,劉交為楚王。

同年劉交到楚國就封。楚國的都城為彭城(今江蘇徐州)。

楚王劉交的家族在所有的漢代劉姓諸王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家族。楚王國轄東海郡、彭城郡和薛郡,3郡36縣,是個王國中僅次於齊國的一個大國。另外,他的家族自楚元王開始就一直具有濃厚的學術傳統。

楚元王到了封國以後,派自己的同學白生、穆生、申公和自己的兒子劉郢客到長安向自己的老師浮丘伯學習。他自己本人則與其他兒子們一起誦讀儒家經典。此外,楚元王也為《詩經》作傳注,號稱《元王詩》,是當時《詩經》學的一個重要派別。

劉郢客因學有所成被漢文帝任命為宗正。在劉交的倡導下,楚國成為當時最為重要的學術中心。

楚元王在位共23年,漢文帝元年(前179年)去世。太子劉去非早逝,次子劉郢客繼位,是為楚夷王。王子劉禮封為平陸侯,王子劉富封休侯;王子劉歲封沈猶侯;王子劉藝封宛朐侯;王子劉調封棗樂侯。

楚夷王劉郢客去世後劉戊繼位。楚王劉戊在七國之亂時是主謀,失敗後自殺。漢朝另立平陸侯劉禮為楚王,是為楚文王。

楚國傳到楚王劉延壽時因與廣陵王劉胥企圖叛亂被處死,楚元王劉交開創的楚國至此滅亡。

楚元王劉交後裔是中國劉姓中最大的家族,號稱彭城劉氏,隋唐時期曹州南華劉氏也是楚元王的後裔。

2樓:匿名使用者

徐州,秦漢時期叫彭城,楚王韓信的都城。

徐州最出名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徐州市 面積:全市總面積11258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1180平方公里。

人口:2023年徐州市常住人口萬,市轄區人口184萬。回答完畢,希望對你的提問有幫助,如果滿意請採納o(∩_o...哈哈。

4樓:匿名使用者

礦產資源,還有旅遊風景。

徐州現代名人的事蹟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佗 想必說道華佗大家並不陌生,他是多麼響亮啊,人人知曉,可是他的求學經歷中所表現出的堅持不懈,努力學習,寬巨集待人卻讓人震驚。

當時華佗一家僅靠父親教書,母親養蠶織布為生。可是當時,宦官當道,捐稅徭役繁重,加之兵荒馬亂,瘟疫流行,家家顧命不得,誰還有心叫孩子上學?這樣一來,華佗家的生活就更拮据了。

一天,華佗的父親帶他到城裡「鬥武營」(即當地富豪鬥拳比武的地方)看比武。回家後忽然得了肚子疼的急病,醫治不及,死了!華佗娘倆悲痛欲絕,設法把父親安葬後,家中更是揭不開鍋了。

那時華佗才七歲,娘把他叫到跟前說:「兒呀!你父已死,我織布也沒有本錢,今後咱娘倆怎麼生活呀?

」華佗想了一想說:「娘,不怕,城內藥鋪裡的蔡醫生是我爸爸的好朋友,我去求求他收我做個徒弟,學醫,既能給人治病,又能養活娘,不行嗎?」娘聽了滿心歡喜,就給華佗洗洗臉,換了件乾淨的衣服,讓他去了。

華佗拜了師傅,就跟蔡醫生學徒,不管是幹雜活,採草藥,都很勤快賣力,師傅很高興。一天,師傅把華佗叫到跟前說:「你已學了一年,認識了不少藥草,也懂得了些藥性,以後就跟你師兄抓藥吧!

」華佗當然樂意,就開始學抓藥。誰知師兄們欺負華佗年幼,鋪子裡只有一杆戥秤,你用過後我用,從不讓他沾手。華佗想:

若把這事告訴師傅,責怪起師兄,必然會鬧得師兄弟之間不和,但不說又怎麼學抓藥呢?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華佗看著師傅開單的數量,將師兄稱好的藥逐樣都用手掂了掂,心裡默默記著分量,等閒下時再偷偷將自己掂量過的藥草用戥秤稱稱,對證一下,這樣天長日久,手也就練熟了。有一回,師傅來看華佗抓藥,見華佗竟不用戥秤,抓了就包,心裡很氣憤,責備華佗說:「你這個小搗蛋,我誠心教你,你卻不長進,你知道藥的份量拿錯了會藥死人的嗎?

」華佗笑笑說:「師傅,錯不了,不信你稱稱看。」蔡醫生拿過華佗包的藥,逐一稱了份量,跟自己開的份量分毫不差。

再稱幾劑,依然如此,心裡暗暗稱奇。後來一查問,才知道是華佗刻苦練習的結果,便激動地說:「能繼承我的醫學者,必華佗也!

」此後,便開始專心地教華佗望聞問切。

是啊,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雖然華佗死了,但他堅持不懈,努力學習,寬巨集待人的精神永遠留在我們徐州,永遠。

九朝帝王徐州籍。是哪九個帝王?

中國最出名的保鏢是誰

李旭,70年代生於將門世家,自幼習武。90年代初從事保鏢行業以來,為多名國內外的商業精英 名人提供過保護服務。參加過特種軍事訓練和香港飛虎隊cqb訓練 近距離作戰專業訓練 懷著對 職業保鏢 的不懈追求和探索,2005年隻身前往美國政要保護學院受訓,成為畢業於該校的第一名中國學員,並取得國際認證的pp...

春秋時期晉楚齊諸侯國的著名國君是誰

晉文公,姬姓,名重耳,獻公子。文公四年,楚成王及諸侯圍宋。宋向晉國求救。先軫建議出兵救援,一來回報當初宋國對文公的恩德,二來與楚國爭霸中原。但是他認為不能直接救援,要攻楚國交好的曹 衛。文公作三軍,侵曹,伐衛 楚成王果然收兵,但是楚將子玉認為當初楚王對晉文公有恩,而晉文公如今卻故意攻擊楚王交好的曹 ...

世界上最出名的十大殺手是誰,全球最出名十大殺手名字

plince,中國人,年齡大概在30歲之內,擅長武術格鬥 精通手槍和狙擊槍,很囂張的樣子,據聽說每次在殺人前都會通知被殺者,只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見到過他的真正面目。的確有狂的本錢。不過他好像不是很出名,是個殺手界的新秀。嘿嘿。要是你知道了還能叫殺手嗎?殺人沒什麼的嗎。不知道死是什麼還有什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