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的聖賢荀子,都有哪些關於他的簡介?

2022-12-22 10:45:10 字數 1119 閱讀 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約公元前325—約前235年)名況,字卿,又稱孫卿,趙國郇(今山西臨猗縣)人。

荀子的生平活動,《風俗通義。窮通》記載:「齊威宣王之時,聚天下賢士於稷下……孫卿有秀才,年十五始來遊學。

」在公元前286年,齊滅宋,《鹽鐵論。論儒》談到齊閔王驕傲自大,「諸儒諫不從,各分散。」這時,荀卿向齊相進說:

「處勝人之勢,會勝人之道」,指出:當今巨楚在我前面牽繫著,大燕在我後邊威逼著,勁魏在我右邊鉤取著,……一國策謀,三國必然乘機進犯,這樣,齊國必然導致四分五裂,國家將有滅亡的危險。(《荀子。

強國》,下引本書,只注篇名)意見未被,孫卿去楚國。在齊襄王在位時(公元前283年—前265年),荀子第二次回到齊國,「荀卿最為老師。」他三次被推為祭酒(年高望重者)。

(史記。孟子荀卿列傳》)在範睢相秦期間(公元前266年—前255年),荀子到秦國見過秦昭王。昭王問:

「儒無益於人之國?」荀子說:「儒者在本朝則美政,在下位則美俗,儒之為人下如是矣。

」(儒效》)「應侯(範睢)問孫卿子曰:入秦何見?」荀子說:

「形勝」「百姓樸」、「百吏肅然」、士大夫「明通而公」,朝廷「聽決百事不留」,「治之至」;然而「殆無儒」,是「秦之所短」。由於秦國實行法治,荀子以儒治國的思想就行不通了。

齊人有人讒言荀子,於是荀子離開了齊,來到楚國。公元前255年被任為蘭陵令。但有人認為荀子對楚國來講是個危險。

所以荀子又辭楚來到趙國,趙國拜其為上卿。後來楚國有人向楚相春申君進言請荀子回楚。於是春申君派人請回荀子,復任蘭陵令。

公元前238年,春申君被李園殺害,荀子罷了官。不幾年就去世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簡介。

荀子(約前313-前238)名況,時人尊而號為「卿」,故又稱荀卿,漢代避宣帝諱而改稱孫卿,戰國末期趙國(今山西南部)人,先秦著名思想家。

荀子早年遊學於齊,因學問博大,「最為老師」,曾三次擔任當時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學宮之長)。約公元前264年,應秦昭王聘,西遊入秦,稱秦國「百姓樸」、「百吏肅然」而近「治之至也」。後曾返回趙國,與臨武君義兵於趙孝成王前,以為「用兵攻戰之本在乎壹民」,「善附民者,是乃善用兵者也」《荀子·議兵》)。

後來荀子受楚春申君之用,為蘭陵(今山東蒼水縣蘭陵鎮)令。晚年從事教學和著述。

都有哪些關於木乃伊的電影,有哪些關於木乃伊的電影?

七個木乃伊 死亡軍團 盜墓迷城 神鬼傳奇 盧浮魅影 墮落者 木乃伊系列 法老王 木乃伊歸來1 2集。其它不知道 片名 美麗新世界2 埃及任務ast rix et ob lix mission cl opatre 導演 阿蘭 夏巴 片長 1小時47分鐘 主演 克里斯汀 克拉維耶 加梅勒 德布茲 莫妮卡...

關於菊花的詩都有哪些

黃巢 題菊花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予桃花一處開.黃巢 菊花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戴 甲.元稹 菊花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鄭谷 菊 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鬃毛.露溼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

關於貓咪的兒童註冊遊戲有哪些,都有哪些關於貓的遊戲?

貓遊記,kitty貓小遊戲,kitty美衣專賣店,照顧小貓咪2,貓咪的遊戲有很多的,詳細可到973兒童小遊戲看看,挺好玩的,祝你玩得開心。都有哪些關於貓的遊戲?開心泡泡貓 全民砰砰砰都是有關貓的 無數種,貓玩的都叫遊戲 貓手裡有槍的我就知道一個不是遊戲而是動畫片 黑貓警長 有關貓咪的遊戲有哪些 貓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