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他人知覺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2022-12-23 16:30:08 字數 5182 閱讀 8635

1樓:冰夜風吹雨

一個人對他人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也取決於對他人的知覺,這裡的知覺不僅包括對人的外表、穿著、語言等外部特徵的印象,還包括對其性格、內心動機、愛好、信仰等內心本質的推測和判斷。知覺在決定企業中個人行為方面起著重要作用。企業通過多種方式將企業期望其成員做什麼、怎樣做等資訊傳遞給成員。

然而,在很多的時候,成員在感知這些資訊的過程中,仍容易歪曲地理解這些資訊。例如,一個企業可以花費幾十萬元為員工建立愉快的工作環境,但是,不論花費多麼巨大,如果員工們相信自己的工作環境很糟糕,他們依然會做出相應的行為。也就是說,員工對於情境的知覺是他們行為的基礎。

因此,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員工的思想工作,或改變其不符合規範的行為,都必須從知覺入手進行引導。在企業管理中,人的管理始終是最首要的,員工因受主客觀條件的限制而不能全面客觀地看待 問題 ,尤其是在看待他人時,常受到各種偏見的影響,由於認識上的主觀性和片面性而造成知覺的歪曲,對別人的行為做出錯誤的判斷和理解。因此,如何運用知覺理論克服員工之間由於知覺偏差而造成的溝通障礙,對於調節企業人際關係、搞好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2樓:網友

影響知覺的因素知覺者當我們看到一個目標並試圖對自己所看到的東西進行解釋時,個體的個人特點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這種解釋。這些個人特點包括態度、人格、動機、興趣、過去的經驗和預期。目標被觀察的目標本身的特點也影響著我們的知覺。

在群體當中,熱烈的人總比安靜的人更容易引起注意,非常漂亮的人或非常醜陋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另外,由於人們並不是孤立地看待目標,因此目標與背景的關係也影響著知覺,我們總是傾向於把空間上比較接近的物體和相互之間比較類似的物體組合在一起進行知覺。圖表14-5顯示了一個視知覺的例子,從中你可以體會出知覺的這種傾向性。

請注意,每幅圖當觀察角度不同時,你所看到的內容會發生什麼變化?情境我們觀察的物體或事件所存在的背景也十分重要。物體或事件被看 到的時間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地點、光線、熱度以及其他各種各樣的環境因 素也會產生類似影響。

影響知覺的因素有哪些

3樓:雋智楊姬

(1/2)的n次方乘(-2的n次方)

=(-2*1/2)^n

=(-1)^n

n為奇數,得數=-1

n為偶數,得數=1

人際知覺的影響因素

4樓:君子哥

在認識他人時,有許多因素影響我們的判斷,影響人際知覺的心理因素主要有: 是指認知主體的情緒狀態或特定心境會使人在對人知覺時帶上一付有色眼鏡,看出來的人和事都染上了自我的情緒色彩;等等。

專家認為,瞭解別人常用的簡單方法是把自己當作別人,把自己放在別人的位置上,從而建立有關他的內部狀態的假設,這就是認識、瞭解別人的認同機制,類似於我們常說的「設身處地、以己度人」。當然別人也可用同樣機制瞭解我。

5樓:帳號已登出

一、影響人際知覺的主要因素。

在人際交往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各種交往障礙。這種障礙不僅包括交往過程中因利益衝突引發的矛盾、對立,資訊交流通道上的失真或編碼、譯碼上的錯誤,而且包括因人的知識、經驗、態度、人格、情感等的不同所導致的對同一資訊的看法和理解的不同,以及由此產生的人際知覺偏差。

(一)、知覺的主體方面。

在知覺的主體方面,影響個體對別人認知的主要因素是其動機、經驗和情感。一個人是否具有同別人交往、認識別人的動機,以及這種動機的強弱,對於他認識別人具有重要影響。阿特金森用速視器向被試快速顯示四張一組的畫片。

每組畫片之中有一張是人物面孔,而另外三張則是蘿蔔、飯鍋等類似人頭的畫面。要求被試 「看見了什麼?」結果表明,交往動機 強的人,對於人物面孔知覺得更為迅速、清楚。

佩皮通的實驗也證明,對於同一個人,交往動機強的被試比交往動機弱的被試認為他更為親切。

(二)、知覺的客體方面。

在知覺的客體方面,影響人際知覺的主要因素是作為知覺物件的人是否願意讓別人瞭解自己,他的「自我暴露」的程度如何。倘若人們在社會生活、彼此交往中都能坦率表述自己的思想,明白表露自己的感情,那麼人們之間的猜疑、誤解以至衝突、糾紛是會大為減少的。然而,社會生活現實教育人們,把自己的真實思想、感情暴露給別人,尤其是競爭對手是不明智的。

每個人可以說從很小的時候起,就學會了掩飾自己的真情實感,比如學會故意把謊話說得低沉一些,再比如,長時間的目光接觸表明喜歡、愛慕,可是人們唯恐自己的眼睛洩露自己內心的秘密,真心喜愛卻又故意中斷目光接觸的情況也是常有的。

(三)、知覺的情境方面。

在人際知覺中,除去知覺的主體、客體之外,知覺的情境也具有重要作用。一個人所處的環境以及他同什麼人為伍,是同王公貴族、百萬富翁還是同平民百姓、流浪漢在一起,深刻影響著別人對他的認識和評價。西格爾的研究表明,同一個男人,當他和一個美麗的女人坐在一起時,人們認為他是和氣友好、富有自信心的;而當他坐在一個醜陋的女人旁邊時,人們對他的知覺印象就大不相同了。

人們對知覺情境的理解能夠轉移到知覺物件的身上,影響著對知覺物件的認知。例如,人們看到西裝筆挺、手拿高階公文包進出銀行大樓的人,就傾向於認為他不是銀行高階職員,就是公司經理;不是來存款,就是來取款,人們一般不會想到他是來偷錢或是搶錢的。

6樓:思維競技

也可以把你最近的想法、苦惱私信給我們,每週我們會抽取一位小夥伴定製一期屬於你的投稿。

影響對人知覺的因素有哪些?

7樓:藝恆懷舊**

對知覺的影響因素,這包括:知識和經驗因素、需要和動機因素、興趣和愛好因素、個性因素、期望因素、態度因素等。

8樓:將軍本色

你好,影響對人知覺的因素有興趣、需要、動機、情緒等。知覺過程是一個複雜的機能系統,這個系統依賴於許多皮層區域的完整複合體的協調活動。

9樓:匿名使用者

知覺不僅受感覺系統、生理因素的影響,而且極大的依賴於一個人過去的知識和經驗,個人的興趣、需要、動機、情緒等心理因素的影響。

10樓:****

影響對人知覺的因素主要是以環境和自身的感覺為主啊,環境,溫度啊,氣候呀,還有自己的思想。

11樓:教育專注陳學長

嘗試總結一下,水平所限,結論不一定全面,見諒。

一、觀察目的和角度。

美醜,作用,執行方式和規律,變化,都可以成為你觀察的切入角度,一般來說會在你擅長或目的部分形成或深或淺的印象。

二、觀察的水平和深度。

根據你的觀察水平和方式,持續時間,採集資訊的方向和次數,會有差異。

三、分析水平和深度。

正如普通人較之福爾摩斯,這個受觀察者水品和分析方式、深度限制。

四、表達。把資訊依自身和他人需求,以別人能理解的方式,有效率,完整的傳達是一門科學,也是種藝術。

12樓:網友

感官。我們每個人在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和嗅覺等感官上的差異也會影響一個人的知覺。

心理挑戰。年齡。健康與疲勞。(得到一個自己非常感同身受的現象。晚上有個好睡眠對管理情緒是一個無價之寶。)

13樓:洪碧靈

人的言行舉止,視覺味覺等感官因素。

14樓:水梓欣

客觀因素: 作為知覺物件的客觀事物的特點會影響人的知覺。

主觀因素。

15樓:生活在小樹旁的羊

簡單地說知覺就是人對外界事物產生感覺的處理過程,知覺是各種感覺的結合,是認識的整體。知道來自感覺自然受感覺影響,但主要有三類:知覺物件 知覺者 知覺情境。

影響個體知覺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知覺的客觀因素有哪些

16樓:卜馳柳卉

主觀因素。

在知覺過程中,個人某些主觀因素的作用,在不同方面和不同程度上影響著知覺的選擇性,表現為主體主動地感知物件。這屬於知覺的主動選擇性。它藉以發生的神經機制主要在於:

主體腦中對有關的事物特別敏感,易於在感覺中樞引起較強的興奮過程。影響知覺選擇性的主觀因素有如下幾個方面:

1、需要和動機。需要是人對客觀現實的需求(包括自然需求和社會需求)的主觀反映,而動機則是人們為了滿足需要而激勵著主體採取行動的內隱性意向,二者密切相關。凡是能夠滿足需要、符合動機的事物,往往容易引起有意注意,成為知覺物件;反之,與需要和動機無關的事物,則易被知覺所忽略。

2、興趣。興趣是動機的進一步發展。一般指熱切地追求知識或從事某種活動的外現性意向。

興趣在更大程度上制約著知覺的主動選擇性。感興趣的事物,較容易從複雜的環境中被注意到,成為知覺物件。不感興趣的事物,即使被注意到了,往往也會從知覺中隨即消失。

3、性格。性格是對現實的穩定態度和習慣化的行為方式。性格的意志、自尊心、情緒、對人態度、權力需求、競爭心理等方面的特徵影響著知覺的選擇性。

4、氣質。氣質主要是受神經過程的特性決定的行為特徵,它往往與性格交織在一起。它們對知覺選擇性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一定時間知覺的速度和數量上。

多血質者能靈活、敏捷、迅速地感知物件,其選擇性知覺的速度快,數量多。膽汁質者的選擇性知覺比前者稍差一點。黏液質者較緩慢地感知物件,其選擇知覺的速度較慢,數量較少。

抑鬱質者對事物較敏感,易於感知物件,其選擇性知覺的速度較快,但不靈活,因而其知覺數量不如多血質者。大多數人為中間氣質型,感知物件的速度和數量一般,因而其選擇性知覺都差不多。管理人員在安排某些要求選擇性知覺速度和數量的工作時,應考慮到氣質型別問題。

5、經驗知識。這是指個體過去通過認識積累的、與當前知覺有關的經驗知識。它們以資訊的形式儲存於人的大腦中,並形成資訊系統。

經驗知識對知覺選擇性的影響很明顯,主要是使熟悉的物件易於從環境中分出,成為知覺的物件。

總之,知覺過程的選擇性,是客觀因素與主觀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在勞動生產率中知覺的選擇性關係到生產的安全和生產率的提高。管理人員應當一方面注意發揮職工主觀因素的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有關的客觀因素,創造有利條件,以促進職工選擇性知覺的產生。

簡答題:影響人的知覺選擇性的因素有哪些

17樓:風行刃

知覺的選擇性既受知覺物件特點的影響,又受知覺者本人主觀因素的影響,如興趣、態度、愛好、情緒、知識經驗、觀察能力或分析能力等。

教育心理學的基礎題。

影響理解的客觀因素有哪些,影響知覺選擇性的客觀因素有什麼

這個問題更像是陷阱啊。理解這個詞,是主觀的。換句話說,沒有任何客觀因素會影響理解。所謂客觀,就是不已觀察者的變化而變化。量子論先放放。從人的角度看,可以理解成沒有純主觀,和純客觀。原因是,無論什麼客觀內容,都是主觀接收或者描述出來的。純主觀沒有客觀,是無法生成任何抽象概念的。如果說影響理解的因素,應...

影響gdp的因素有哪些,影響GDP的因素有哪些

物流成本管理水平是影響這個指標的重要因素,而產業結構是影響物流成本佔gdp百分比的另一重要因素。第二產業 以製造業為主要構成部分 對物流的需求遠大於第三產業 廣義服務業 當一個國家的第二產業在gdp中佔據主導地位時,它的物流成本支出就遠大於以第三產業為主體的國家,物流成本佔gdp的比值就因產業結構的...

影響沼氣發酵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厭氧消化效素 1 溫度條件 2 ph值 3 氧化原電位 氧環境 4 機負荷 5 厭氧性汙泥 6 攪拌與混合 7 廢水營養比 8 毒物質 感覺這樣的提問沒有意義 建議自己下去查查資料 一是厭氧反應原料的ph 二是啟動時的投料濃度 三是進料中混入大量強鹼或強酸。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