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幼兒同伴交往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2021-05-31 18:51:09 字數 1147 閱讀 6850

1樓:少爺的磨難

1、行為特徵

2、認知能力

3、身體吸引力

4、父母的鼓勵

5、教師的影響

6、玩具及電視

影響幼兒同伴交往的因素有哪些

2樓:樂創淘友記

影響幼兒同伴交往的因素分為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

一:內部因素:

(一)行為特徵

行為特徵是兒童社會能力的重要體現。兒童個體之所以交往成敗不同、同伴地位各異,主要是因為這些兒童具有明顯不同的行為特徵。如害羞、積極、快樂的性情、不敢自我表現

(二)認知能力

兒童解決社交問題的策略是兒童社會認知能力的一種綜合反映,而兒童的社會認知能力又與其社交地位有著密切的關係。如用積木搭房子、畫畫、拼圖

(三)身體吸引力

在5歲以前,有吸引力的兒童和無吸引力的兒童之間的行為差異很少,但到5歲後發現,無吸引力的兒童的攻擊行為多於有吸引力的兒童,且反應的方式更消極,他們之所以不受歡迎可能是由這種行為導致的。

二:外部因素

(一)父母的鼓勵

父母對於兒童如何解決同齡交往中的問題的指導,比如如何加入到其他兒童的遊戲中去,與學齡前兒童的社會交往能力和同齡人的接受程度也有密切的關係。其三,父母自身的不同風格對兒童社會化的影響。親子之間遊戲的身體接觸的親密程度對兒童早期的同齡關係有著密切的影響。

相互之間的協作以及經常進行積極的情感交流能培養兒童良好的社會交往技能和同齡關係;而父母對兒童的高度控制、衝突不斷、教養方式前後不一致以及消極的情感會導致兒童出現攻擊行為、交往障礙以及孤獨感。

(二)教師的影響

教師對一個兒童特徵和價值的認可程度會通過一種複雜的方式影響著其他兒童對這個兒童的接納性。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在同伴群體中的評價標準出現之前,教師是影響兒童最有力的人物。因此,作為教師,在教育過程中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行對兒童的影響。

(三)玩具及電視

兒童喜歡看電視,無論在哪個國家,幾乎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雖然電視節目大受歡迎,但我們仍然有必要來關注電視對兒童的影響。較長時間看電視,使得兒童的活動範圍變小了,與周圍客體互動作用的機會減少了,這種單向的灌輸形式,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兒童的思維活動,並且容易形成刻板的、模式化的行為方式。

同時,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暴力電視節目與青少年的***行為有關。

影響幼兒園幼兒同伴交往的因素有哪些

1 行為特徵 2 認知能力 3 身體吸引力 4 父母的鼓勵 5 教師的影響 6 玩具及電視 影響幼兒同伴交往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幼兒同伴交往的因素分為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 一 內部因素 一 行為特徵 行為特徵是兒童社會能力的重要體現。兒童個體之所以交往成敗不同 同伴地位各異,主要是因為這些兒童具有明顯不...

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有哪些

分為自然和社會經濟因素 自然 氣候 地形 土壤 水源 社會經濟 市場 勞動力 交通 機械化和科學技術水平 生產方式 風俗習慣 食物偏好等。請你說清楚好嘛 你的問題不明朗!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有哪些 1.主要區位因素 1 自然因素。地形 高度 平原適宜耕作業 山地適宜畜牧業。坡度 大於25 不適合種植業...

影響產業轉移的因素,影響產業轉移的因素有哪些

國家政策的調整 環境汙染 交通物流 勞動力整體素質 產業配套能力 企業經營的綜合環境 融資環境 影響產業轉移的因素有哪些 地理問題 產業轉移有什麼優缺點?產業轉移對區域發展的影響 促進區域產業結構調整 發達國家 轉移國 原主導產業轉移後,可將生產要素集中到新的主導產業 發展中國家 轉移物件國 縮短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