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海粟的成語是什麼,劉海粟這個名字出自什麼成語

2022-12-24 23:00:10 字數 3909 閱讀 4509

1樓:索馬利亞軍團

杜鵬程——鵬程萬里。

陳殘雲——風捲殘雲。

王任重——任重道遠。

劉海粟——滄海一粟。

丁慧中——秀外慧中。

焦若愚——大智若愚。

杜鵬程,陳殘雲,王任重,劉海粟,丁慧中,焦若愚個取自什麼成語?

2樓:q王小年

1、杜鵬程取自【鵬程萬里。

】讀音:péng chéng wàn lǐ

意思:比喻前程遠大。

2、陳殘雲取自【風捲殘雲】

讀音:fēng juǎn cán yún

意思:像大風吹散殘雲一樣。比喻一下子消滅乾淨。

3、王任重取自【任重道遠】

讀音: rèn zhòng dào yuǎn

意思:擔子很重,路程遙遠。比喻責任重大,需要經過長期的艱苦奮鬥。

4、劉海粟取自【滄海一粟】

讀音:cāng hǎi yī sù

意思:大海中的一粒小米。比喻非常渺小。

5、丁慧中取自【秀外慧中】

讀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意思:容貌清秀,內心聰慧(多指女子)。

6、焦若愚取自【大智若愚】

讀音:dà zhì ruò yú

意思:也說大智如愚。形容聰明的人,不炫耀自己,從表面看好像很愚笨。

1、鵬程萬里。

出 處:《莊子·逍遙遊》:「鵬之徒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翻譯:大鵬從北溟往南海遷徙,水擊三千里,乘風上行達九萬里。

2、風捲殘雲。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回:一齊舉箸,卻如風捲殘雲一般,早去了一半。

3、任重道遠。

出 處:《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翻譯:有抱負的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或責任),路途又很遙遠。

4、滄海一粟。

出 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翻譯:如同蜉蝣置身於廣闊的天地中,像滄海中的一顆粟米那樣渺小。

5、秀外慧中。

出 處: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翻譯:才能出眾的人聚集他的跟前,說古道今讚譽他的大德,他聽入耳中而不厭煩。他的家妓眉毛彎曲,面頰豐滿,聲音清脆,體態輕盈,外貌秀麗,內心聰慧。

6、大智若愚。

出 處:宋·蘇軾《賀歐陽修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翻譯:最勇敢的人看外表好像很膽怯的樣子,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像愚笨。

3樓:露藍宮主

杜鵬程,(程鵬萬里)

陳殘雲,(風捲殘雲)

王任重,(任重道遠)

劉海粟,(滄海一慄)

丁慧中,(秀外慧中)

焦若愚(大智若愚)

4樓:匿名使用者

陳殘雲,風捲殘雲。王任重,任重道遠。劉海粟,滄海一粟。丁慧中,秀外慧中。

5樓:絕對_公道

鵬程萬里,風捲殘雲,任重道遠,滄海一粟,秀外慧中,大智若愚。

丁鵬程、焦若愚、王任重、劉海粟、丁慧中、甘如飴各取自什麼成語

6樓:甫雋餘波濤

杜鵬程(鵬程萬里。

)陳殘雲(風捲殘雲。

)王任重(任重道遠。

)劉海粟(滄海一粟。

)丁慧中(秀外慧中。

)甘如飴(甘之如飴。

)焦若愚(大智若愚)

7樓:法璠駒萍韻

丁鵬程——鵬程萬里、焦若愚——大智若愚、王任重——任重道遠、劉海粟——滄海一粟、丁慧中——秀外慧中、甘如飴——甘之如飴。

劉海粟這個名字出自什麼成語

8樓:啊啊阿吖

滄海一慄bai

解 釋 滄海:大海。

du;粟:zhi穀子。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dao喻非常渺小,內微不足道。

出 處 宋·蘇容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示 例 丁玲《牛棚小品》:「我們只是~,不值得哀怨!

近義詞 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微不足道。

反義詞 恆河沙數。

9樓:黃澤宇黃澤宇

杜鵬程——鵬程萬里。

陳殘雲——風捲殘雲。

王任重——任重道遠。

劉海粟——滄海一粟。

丁慧中——秀外慧中。

焦若愚——大智若愚。

劉海粟取自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一粟。

祝你學習進步o(∩_o哈!

如果對你有所幫助,還望採納o(∩_o哈!

如還有不懂的,還可以繼續追問哦\(^o^)/

11樓:黃澤宇黃澤宇

杜鵬程——鵬程萬里。

陳殘雲——風捲殘雲。

王任重——任重道遠。

劉海粟——滄海一粟。

丁慧中——秀外慧中。

焦若愚——大智若愚。

劉海粟()的成語?

12樓:僑中黃建成

滄海一粟。

【拼音】: cāng hǎi yī sù

【解釋】: 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拼音**】: chys

【近義詞】: 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微不足道

【反義詞】: 恆河沙數

【歇後語】: 麥粒掉進太平洋裡

【燈謎】: 洋秈

【用法】: 作定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

【英文】: a drop in the ocean

【故事】: 北宋文人蘇東坡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被貶至黃州,在黃州先後寫了兩篇《赤壁賦》,感嘆世事的變化,當年聲勢浩大的曹操在赤壁兵敗,人是歷史大海中的一粒粟米,微乎其微,但每個人要在有生之年奮發進取才能不枉費一生。

13樓:期待

滄海一粟 [ cāng hǎi yī s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āng hǎi yī sù ]

大海中的一粒小米。宋蘇軾《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比喻非常渺小。粟(sù)。

出 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例 句我們幹部同志要認識到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而個人的力量只是~。

14樓:青源

劉海粟()的成語?

劉海粟(滄海一粟)的成語。

劉海粟是什麼成語?

15樓:雅默幽寒

中文名:滄海一粟。

外文名:a drop in the ocean拼音:cāng hǎi yī sù

出現作品:《牛棚小品》

分享簡介。解 釋:滄海:大海;粟:穀子。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

滄海一粟用 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示 例:丁玲《牛棚小品》:「我們只是~,不值得哀怨!」

近義詞: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微不足道、屈指可數、廖若星辰反義詞:恆河沙數。

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歇後語:麥粒掉進太平洋裡,滄海一粟。

燈 謎:洋秈。

劉海粟的畫值錢還是徐悲鴻的畫值錢

當然是徐悲鴻,尤其是徐悲鴻的油畫,比劉海粟要高很多的 這個不能一概而論 是針對畫來說的 要看作畫是畫家在初學期還是摸索期大成期畫的 徐悲鴻的畫現在值多少錢 徐悲鴻是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尤以奔馬享名於世。徐悲鴻最貴的 九州無事樂耕耘 2012年以2.668億元人民幣成交。徐悲鴻 1,479,595元...

成語什麼什麼粟,什麼什麼什麼的慄的成語

滄海一粟 尺布斗粟 太倉一粟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敝綈惡粟 蜚芻挽粟 飛芻輓粟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杯水粒粟 毛髮絲粟 什麼什麼什麼的慄的成語 不寒而慄,火中取栗,這倆成語就是 粟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粟 開頭的成語只有一個 粟紅貫朽 粟紅貫朽,拼音 s h ng gu n xi 釋義 粟 小米 紅...

憫農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春種一粒粟)

憫 農 李 紳。春 種 一 粒 粟,秋 收 萬 顆 子。四 海 無 閒 田,農 夫 猶 餓 死。註釋 1 憫 憐憫。2 粟 s 簡析 這是一首揭露社會不平 同情農民疾苦的詩,著重寫舊社會農民所受的殘酷剝削。第。一 二句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以 春種 秋收 概寫農民的勞動。從 一粒粟 化為 萬顆子...